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9期 > 正文

全国教育外事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0年09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7月13~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全党全国要积极行动起来,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指出,《教育规划纲要》是21世纪我国第一个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强国必先强教。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制定并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需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加强对《教育规划纲要》实施的组织领导。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教育规划纲要》,深刻理解《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深刻理解“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深刻理解“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深刻理解“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战略主题,深刻理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要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形成全党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郝平在座谈会上讲话。

 

文图/本刊记者  王文乐  曹吉吉
  为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简称《教育规划纲要》)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全国教育外事工作座谈会于2010年8月9~10日在烟台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山东省副省长黄胜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郝平在会上介绍了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制定《教育规划纲要》的时代背景,传达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通报了《教育规划纲要》的研制过程、鲜明特点、主要内容和重大政策措施,强调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郝平指出,为了应对国际竞争新形势,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制定了新世纪以来的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教育规划纲要》,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教育发展的成就和经验,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对于指导我国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改革,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郝平指出,这次《教育规划纲要》在扩大教育开放上提出了许多新的观念、新的命题,极大丰富了教育对外开放的理论与实践。《教育规划纲要》旗帜鲜明地提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对做好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育外事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要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构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新格局,推动全国教育外事工作的全面发展。
  郝平还介绍了教育部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的指导原则、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提出教育改革发展必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及早谋划、超前部署,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思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拓展教育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在构建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大格局,提高合作办学水平,引进优质资源,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塑造对外交流的国家品牌,实施“留学中国计划”,创新和完善公派出国留学机制方面不断创新,取得新的突破。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讨论研究了扩大教育开放、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大家表示,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努力工作,不断开创我国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计划单列市教育局及其外事部门,有关部门和单位教育(人事)司(局),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机构以及直属高等学校,烟台市和烟台有关高校的领导及负责人近300人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代表认真听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