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8期 > 正文

构筑中瑞科技交流的“桥头堡”——记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

2010年08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协会自成立起得到了中国驻瑞士使馆和教育处的大力支持。图为董津义大使和黄颖参赞出席2008年协会第四届年会。

 

文/孟夏
协会简介
  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英文名称为:Chinese Associa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Switzerland,缩写为CASTS,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于2004年7月。是一个以旅瑞中国留学人员为主体力量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盈利民间专业组织机构。
  目前协会拥有注册会员400余人,专业涵盖了医学、生物学、化学、材料科学、物理学、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科学、工程科学、经济学、管理学和农业科学等诸多领域。会员广泛分布在瑞士境内各大城市的高端企业、研究院所、高校和金融行业等,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人士占总人数的46%,在读博士生占总会员人数的33%。
  协会实行执委会制度,执委会由最高权力机构——全体会员代表大会通过民主选举方式产生。执委会定期举行执委会议,负责日常事务和重大活动的策划和安排。协会首任主席由罗氏制药公司资深科学家王绍宁博士担任,第二任主席由弗里堡大学杨志宏教授担任,现任协会主席由瑞士保罗·谢尔联邦研究所戴勇博士担任。目前协会的副主席为丰建华博士,秘书长为高惠博士,其他执委还包括任忠良博士、王青博士、李晓丹博士、代文娟博士和彭仁旺博士。协会于2009年成立生命科学分会,成为协会内部第一个具有独立组织结构的分会机构,由彭仁旺博士担任首任主席。
  协会旨在发挥在瑞士的中国学人的专业优势,促进中瑞在教育、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协助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贯彻国家鼓励海外留学人员长期或短期回国、为国服务的政策;开展各项科技活动,促进会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团结互助,共同发展。
  目前,协会拥有自己的网络资源(http://www.sinotech.ch),随时更新活动信息,发布重要文件和通知。并拥有自己的会刊:年刊《桥》和期刊《科协通讯》,不仅为协会会员提供协会的动态资讯,诸如协会的交流活动和学术研讨信息等,同时为在瑞华人学者提供有关为国服务和回国工作的信息。
  
主要活动
  协会自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技交流活动,以及组织留瑞学人回国发展、为国服务等活动。主要有:旨在促进在瑞华人学者之间的联系及交流的各种学术研讨会;加强中国学者与瑞士科研机构、高端企业之间交流合作的访问活动;增进瑞士社会对在瑞华人学者了解的中瑞合作交流论坛;协助驻瑞使馆教育处组织在瑞学人各种回国、为国服务工作。
  学术研讨会  2006年7月,协会在苏黎世联邦工学院组织了第一届学术交流研讨会,12位学者应邀作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涵盖生物学、医学、物理、建筑工程、材料科学、化学与制药等不同学科。中国驻瑞士使馆科技处万秋山老师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就我国在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以及瑞中合作关系等有关政策作主旨演讲。另外本次大会还邀请了瑞中科技合作计划办公室王海静博士,就瑞士国务秘书处及教育研究机构、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学院,在加强发展瑞中科技合作方面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2008年2月,协会第二届学术交流研讨会暨2008年春节联欢会在苏黎世召开,驻瑞使馆教育处刘小绿和陈跃老师、科技处万秋山老师,以及协会会员约80余人应邀出席了研讨会。本次大会邀请了韦福强、陈马看、杨志宏、吴华、戴勇等不同专业学科专家学者分别就新一代同步辐射加速器、ABB的电力电子技术、心脑血管疾病研究、胶体工程,以及核能发展中的材料问题等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2009年2月21日,协会在洛桑勒南举行了第三届科协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欧洲核子中心工作的任忠良博士作了题为《大强子对撞机和粒子物理的现状与展望》的报告。高惠博士的报告主要讲述生物芯片在临床诊断和食品质量监测领域的应用,并结合实际经验介绍了如何实现从研究到产品,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过程。王青博士的研究成果引起大家强烈兴趣,他的报告关注“食品钾在心血管保护中的作用—— 使用钠钾食盐来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和相关性疾病”。王博士用一系列详实的数据提请大家关注健康,珍视生命要从日常生活做起。
  研讨会上,科协副主席丰建华博士总结了协会代表团参加第11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及协会成员参加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大赛)的成果。驻瑞士使馆教育处黄颖参赞对协会过去几年来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鼓励广大会员以协会为平台,继续努力为中瑞科技交流合作做更多的事情。黄参赞特别提到去年留瑞学人参加“春晖杯”大赛并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呼吁大家要更加积极参加下届比赛,抓住机遇,展示自我,开创事业。
  2010年2月7日,协会在瑞士巴塞尔举行了第四届科协学术交流会。本次学术交流会邀请了在全球导航系统、信息通讯以及药物合成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就各自的专业领域作了精彩报告。会议总结了协会5年多来的发展情况,对协会代表团参加第12届广州留交会和中瑞科技交流的最新动态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2010年的协会工作重心。会后,与巴塞尔学联一起,举行了瑞士学人迎新春春节联欢晚会。
  协会还于2008年5月成功召开了全瑞华人生命科学会议,并于2009年6月13日正式成立生命科学分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协会在苏黎世成功召开生命科学分会首届中医药学术研讨会,主题是经典中医学与中医现代化。中医学是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瑰宝,通过这次大会各位主讲者的讲述,使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传统医学在现代科技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中国驻瑞士使馆董津义大使及教育处黄颖参赞也特别关注这次大会,在百忙之中赶赴会场。董大使回顾了新中国60年来外交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深入浅出地从中国与大国的关系,中国与周边邻国的关系,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以及中国在国际多边关系中的角色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外交方针和取得的成绩。
  通过这些报告,增加了大家对一些世界前沿科研的了解,专家们的精彩演讲博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同时听众们大量的提问和对这些报告所产生的兴趣,也给演讲者以极大的鼓舞。通过各种形式学术交流,增进了科协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了协会新老成员的联系,有利于建立旅瑞学生学者同行之间的联系,为协会会员之间以及与国内开展科技合作提供了潜在的可行性。

 

中瑞合作交流论坛致力于中瑞科技交流与合作,图为首届论坛现场。


  参观访问  除了一年一度的学术交流研讨会外,对瑞士科研机构、高端企业的访问交流活动也同样丰富多彩。2005年11月18日,协会组织会员参观了瑞士保罗·谢尔联邦研究所,2007年3月17日参观了欧洲核子中心,2008年4月25日参观访问了罗氏制药公司。通过这些访问交流活动,不仅增强了中国学者对瑞士科研机构以及高端企业的了解,而且促进了在瑞华人学者与当地科研人员之间的联系和交流。
  中瑞合作交流  协会与苏黎世学联合作于2009年1月22日和2009年12月3日分别举行了两届中国瑞士合作交流论坛。论坛以探索中瑞友好合作为主题,从“瑞士在中国”、“中国在瑞士”及“中瑞合作双赢”三个层面出发,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经济危机下中国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学生在瑞士的学习和生活,以及中瑞公司合作策略等几个重点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瑞士联邦政府驻华科技文化中心、苏黎世高工的管理高层代表,瑞中协会的主要负责人,来自中国驻瑞使馆和中国驻苏黎世总领馆的代表,协会的负责人,以及众多华人留学生、华人社团和瑞中友好人士也应邀出席了中瑞合作交流论坛,他们兴致勃勃地聆听了论坛的精彩演讲,争先提问。
  “论坛”致力于搭建一座中瑞交流之桥,它承载了中瑞有识之士共谋发展,共享资源的美好愿望。

 

“春晖杯”大赛为留瑞学人回国创业发展搭建了很好的平台,留瑞学人参加大赛收获颇丰。


回国发展,为国服务
  从成立之初,协会就致力于协助驻瑞士使馆教育处,鼓励在瑞学人以多种形式回国发展和为国服务,积极参与中国教育部的“春晖计划”;协助国内各级政府部门进行招商引资,为国内需求提供科技咨询,协助引进各类高新技术项目和人才;为旅瑞中国学生学者提供国内人才、科技需求信息。
  2004年8月、2005年9月,协会委派张鹏博士两次参加“春晖计划”支持新疆农业服务团赴新疆考察;2004年至今,协会每年都组织代表团参加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2006年至今,协会每年都组织会员参加“春晖杯”大赛,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12月,协会代表团共15人携11个项目参加了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其中6人携项目角逐第四届“春晖杯”大赛。取得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优秀奖2名的突出成绩。协会非常重视“春晖杯”大赛的宣传和组织工作。每年都会组织有经验的参赛者在瑞士各主要城市和大学进行宣讲和经验交流,号召更多的人参与“春晖杯”大赛。2010年5月,协会还在洛桑、伯尔尼、巴塞尔和苏黎世4个城市组织巡回宣讲,旨在大力推广“春晖杯”大赛的精神,鼓励更多的有志之士回国创业和发展。
  此外,协会还与国内企事业单位、各大高校及团体积极联系合作,举办各种座谈会,接待国内考察团,为在瑞学人回国就业或创业牵线搭桥。2004年9月,与广东省侨办赴葡、瑞调研团召开座谈会;2005年9月,接待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赴瑞士、法国科技考察团;2005年11月贵州科学院代表团访问瑞士,与协会成员进行座谈;2007年11月广州市留交办赴欧考察团座谈会在瑞士举行;2008年4月丹阳市赴欧科技考察团与会员进行了亲切座谈;2009年8月13日,在苏黎世ETH举办南京吸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恳谈会。此外,协会还于2009年9月和2010年1月分别组织了上海大学参访团及江西省科技考察团与留瑞学子的座谈会,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为鼓励更多留瑞学人投身于回国发展、为国服务项目,协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正在与青海省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组织留瑞学人科技服务团赴中国西部青海省进行科技考察服务活动。
  
  从2004年成立以来,协会在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下,组织结构日益细化,协会会员日益增多,不断发展壮大。协会打开了在瑞中国学人互相交流和对话的窗口,同时也成了留瑞学子与祖国沟通、为国服务的纽带,成了中瑞两国科技交流的桥梁,在留瑞学人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今后,协会将一如既往,承载留瑞学人沉甸甸的报国情怀,秉承为国服务、促进交流的宗旨,充分发挥中瑞两国科技交流的“桥头堡”作用,为祖国科技发展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