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8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0年08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国家
“千人计划”网站正式开通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为更好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千人计划”网站于近日正式开通运行。此网站是在中央组织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指导下建立的,网址为:www.1000plan.org
  据介绍,该网站功能主要包括发布国家“千人计划”有关政策规定,提供“千人计划”申报服务,汇总各地各部门人才引进计划等。网站的开通将有助于海外高层次人才及时准确了解国内各类引才信息,同时也为各地各部门做好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搭建良好交流平台。
  据悉,自2008年底实施以来,国家“千人计划”已分4批引进825名海外高层次人才。预计到2010年年底,“千人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将达1000名。
  
  北京
朝阳区成立海外学人俱乐部
政府拨3500万元引才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日前,朝阳区成立首家海外学人俱乐部,26名在海外取得硕士以上学位的高层次人才成为首批会员。未来5年之内,朝阳区财政每年将为此提供一笔不低于35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改善引进人才的工作、生活条件,并为其提供最高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按照规划,未来5年之内,朝阳区将再引进1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到该区创办企业或工作。为了吸引人才落户,朝阳区财政每年将拿出一笔不低于3500万元的专项资金,在创业资金、办公用房以及贷款担保等方面为这些人才提供扶持和鼓励,并为其解决户口进京、子女教育、医疗等服务。
  据悉,2009年,朝阳区启动旨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凤凰计划”,经过北京海外学人中心CBD分中心评估和认定,共有26人成为该区首批引进高层次人才,目前主要就职于北京CBD金融企业与望京科技园,年龄全部为55周岁以下。
  
  郑州
高新区实施“引才计划”
5年将聚200家海归企业
  据《郑州日报》消息,郑州高新区以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和多层面人才政策为推动,实施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引才计划”,未来5年高新区将聚集200家“海归”科技企业,力争把高新区打造成河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核心基地和郑州市自主创新与产业发展的人才技术支撑地。
  据了解,郑州高新区在建设“前沿性+规模性”产业聚集区过程中,将在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动漫创意等5大支柱产业领域,引进30名符合国家“千人计划”和省“百人计划”条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200名优秀海外归国创新创业人才,聚集200家海外人才创办的科技企业。
  据悉,目前,全区拥有各类科技人才近4万人,8个部属研究院所,7个国家级工程中心,4个院士工作站,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150余个市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各类检测中心,先后引进了近300名海外留学归国人才。现在,高新区内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已启动。
  
  长沙
发布国际高端人才需求信息
最高年薪200万元
  据《长沙晚报》消息,近日,长沙面向全球发布长沙2010年第一批135名国际高端人才和团队需求信息,年薪最高200万元。
  据悉,为让这些海外精英引得来、留得住,目前,长沙出台了一系列优惠举措,其中包括:设立每年不少于3000万元的高端人才专项资金;在安家落户、社会保险、购车购房、个人所得税方面提供优惠政策;积极为所引进的国际高端人才做好配偶就业和子女就学等配套服务。据了解,在经开区建立的高标准、规范化国际学校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学。
  同时,为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社团、高层次留学人员组织和本市大型企业驻海外机构的联系,长沙将遴选、考察,以市政府名义聘请5~10名长沙市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工作联络员,收集提供国际高端人才信息,协助长沙在境外举办引进人才相关活动。
  
  江苏
建成“海外华人智力库”
为海外引才畅通渠道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记者获悉,经过近5年的努力,江苏省已建成“海外华人智力库”,为联系海外高层次人才畅通了通道。
  据介绍,为有针对性发现、举荐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江苏省科协从2005年开始建设“海外华人智力库”。智力库主要是搜集海外华人尤其是江苏留学人员的联系方式、研究方向及相关成果。在江苏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智力库工作进展很快,截至2009年底,智力库总计收录了分布在20多个发达国家,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1300多名。
  据了解,通过不断完善的“海外华人智力库”,江苏省科协与海外高层次人才建立了密切、畅通和便捷的联系,这为开展学术交流、引进高科技人才畅通了渠道。
  此外,作为“海外华人智力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省科协还开通了“海外人才交流窗口”网页,搭建起与海外人才联系沟通和提供科技信息服务的网络工作平台。
  
  无锡
设立首所海归创业
人才子女定点学校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无锡市外国语学校被确定为该市第一所海归创业人才子女定点学校,为子女回国读书难,这一困扰许多海归创业者的“心病”找到了解决之道。
  据介绍,无锡外国语学校是锡城知名的外语特色学校,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无锡优质教育的品牌学校之一。学校迁址太湖新城后,将为大量落户新区、滨湖区的海归创业者子女提供就近读书的便利。
  无锡市实行“530”计划5年来,已引进“530”项目千余个,成立“530”企业960家,约有4000名海归人才在这些企业工作。近年来,该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努力为归国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解决了他们遇到的大量实际问题,使无锡的创业、生活环境有了大幅改善。此次依托优质教育资源,为海归创业人才子女解决读书上学问题,有效解除了归国人员最大的后顾之忧。
  杭州
出台海外引才计划
首次创业失败仍可获资助
  据“新华网”消息,为大力引进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海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杭州市近日制定出台了全球引才“521”计划。
  据了解,根据此计划,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面向全球引进20个海外创业新团队,100名带着重大项目、带领关键技术、带动新兴学科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同时,5年内全市引进1500名以上海外留学人员,500个左右留学人员创业项目。
  据悉,该计划引才重点为适合杭州市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具有创业经验的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或海外优秀创业创新团队。
  对于自主创业的,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资助资金,特别突出的创业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的政策;对首次创业3年内失败的,经评估后可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创业资助,鼓励创业失败者在杭州创业。
  
  宁波
留创园结盟上海张江留创园
搭建人才共享平台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为加快推进高新区创新型人才高地建设,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近日,中国宁波留学人员创业园与上海张江留学人员创业园签署人才引进计划。
  据了解,中国宁波留学人员创业园已引进留学生创业企业127家,海外人才200多名。此次与张江留学人员创业园签署合作计划,为搭建长三角地区人才共享平台迈出了第一步,今后双方将共同举办留学人才推荐、交流活动,促进人才、资金、项目等转移。
  绍兴
实施“330海外英才计划”
吸引海外人才促转型
  据“人民网”消息,近日,绍兴市启动实施“330海外英才计划”,计划从2010年开始,用3年时间,引进30名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培育高新产业、推动创新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争取有20名以上进入国家、省“千人计划”。
  据了解,此次“330海外英才计划”在确定海外引才的目标任务、对象重点、条件程序等方面时,充分考虑了绍兴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产业特色、工作基础及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因素,将重点引进构建“5+3”产业体系(提升五大优势产业,拓展三大兴新领域)为目的的创新创业人才。具体分为四类:
  一是在现代纺织、机械电子、节能环保、医药化工、食品饮料、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方面,能够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的操作性难题,拥有具有市场开发前景的自主创新产品,在海外承担过与重大科技专项相关的重大项目,具有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
  二是在清洁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新兴领域方面,拥有具有市场潜力、可以进行产业化生产的国际先进技术成果,以及在IT和服务外包等产业带技术、带项目、带团队来绍创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
  三是曾在国际知名企业担任中高级管理职位2年以上,自有资金(含技术入股)或海外跟进的风险投资占创业投资的50%以上的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或拥有能够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技术产品升级的科研成果,具有丰富的金融管理、资本运作经验,在业界有较大影响的海外高层次人才;
  四是具有国际研究水平,近5年在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过具有较大影响的学术论文,获得过国际科技奖项,掌握科学工程建设关键技术或实验技能的重点学科或实验室的海外高层次人才。
  据悉,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程序主要包括申报-初审-评审-公示-审批-落户这6个环节。届时,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及引进人才将签订三方协议(合同),协议期一般不少于3年。引进人才到岗后,专项办授予其为“绍兴市特聘专家”。
  为了给海外高层次人才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绍兴市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涉及资金扶持、平台支撑、激励奖励等各个方面。
  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既可以落户在浙江大学,也可以落户在绍兴市。住房问题则通过购买专家楼、提供房租补贴或免费住房等途径予以解决。此外,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配偶,由用人单位妥善安排其工作,或以适当方式为其发放生活补贴。其子女的入学问题,教育行政部门也将协调解决。
  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32家企事业单位提出了198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意向,18家单位提出了33只项目合作意向,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机电化工等10多个行业。为了给广大海外英才提供一个了解“330海外英才计划”相关政策、熟悉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进行实时申报的平台,绍兴市还开通了“330海外英才网(www.shaoxing330.com)”,从2010年6月10日开始,正式受理各方海外英才的网上申报。
  
  厦门
投1.5亿实施“双百计划”
5年引百名海外人才
  据《福建日报》消息,日前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厦门市已制定“双百计划”,计划每年将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5亿元,引进1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300名领军型创业人才。
  据介绍,此次引进人才计划中,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支柱产业,光电、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的技术改造升级将是重点领域。
  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方面,厦门将用5~10年时间,引进并重点支持100名能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海外(含港澳台)科技创新创业核心人才,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以团队形式,来厦门创新创业。
  在引进领军型创业人才方面,厦门计划在近5年内引进全市产业发展急需的领军型创业人才300名,进一步打造一支优秀的科技企业家队伍,形成高新产业集聚地。
  此次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获得100万元补助。对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包括中央、省、市级补助最高可获得400万元。引进的领军型创业人才的企业可获得100~500万元的市政府创业启动资金,还可获得政府创投、贷款贴息、科研经费等申请资金,特别优秀的项目可突破上限。为强化保障,厦门市财政将大幅度增加人才投入,每年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双百计划”。
  
  兰州
留创园实现省部共建
将投资3亿元引百名海归
  据《兰州日报》消息,近日,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建的“中国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项目即将在兰州高新区彭家坪新区开建。
  据悉,“创业园”拟选址兰州高新区彭家坪新区,占地面积约为60亩,建筑总面积12万平方米,建设投资3亿元人民币,计划在3年内建成。
  按照部省共建规划方案,该项目建成后,会带动形成一定的产业研发集群效应,可为100~160家相关企业提供开发场地和共享的创业保障平台,吸引留学人员等高层次人才100人以上,新增就业2000人,年营业收入10亿元,税收2000万元,将成为兰州高新区又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的科技企业孵化器。
  
  新疆
启动海外赤子为疆服务行动
促留学人才回国
  据“天山网”消息,近日,记者从新疆海外赤子来疆启动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8月,“海外赤子为疆服务行动计划”活动将正式启动。
  据介绍,由于各种原因,新疆的“千人计划”还处于空白,至今没有一名留学回国人员入选。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非常关注新疆高层次留学人才引进和使用工作,今年在全国确定了3家省部联合主办“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新疆是其中之一。
  今年8月中旬,人社部将与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海外赤子为疆服务活动”,开展规模较大的留学人员人才项目交流和为国服务活动。活动期间,邀请部分海外留学人员和沿海发达省市的留学回国人员参加自治区的海外赤子为疆服务活动,对各类型的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活动予以政策和资金支持。对来疆人才在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险、住房、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的照顾。
  新疆决定在今年实施2010年“海外赤子为疆服务行动计划”,组织40人以上的留学人员和80~100个科研项目,来新疆参加讲学、人才交流、科技合作、企业科技项目开发等项目对接和洽谈活动。有关大学、科研单位、大中型企业180~200家,提出新疆方面的科研项目和人才需求,积极参加对接工作。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