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8期 > 正文

我与“春晖杯”的故事

2010年08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杨军:“春晖”闪烁在创业征途上
  杨军,先后获得首届及第二届“春晖杯”大赛一等奖。现任日本中日皓翔科技株式会社总裁,苏州盖依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年6月入驻苏州创业园,获2007年世界华商创新奖,入选“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育计划”优秀人才培育对象,获无锡市2008年“530计划”A类项目资助。

 

杨军(右)获2007年世界华商创新奖,澳门特首何厚铧先生为他颁奖。


  上世纪90年代初我留学日本,经过18年的拼搏,学习了日本先进的医学、生物技术,先后在国际上发表SCI论文11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2006年,我与日本研究者和一些投资者组建了日本中日皓翔科技株式会社,并担任最高执行者。研究人员由多国籍人员组成,与东京大学、东北大学、名古屋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共同开发医药、能源、农业、节能、新材料等方面的产品,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科研开发模式。
  拥有了技术和产品,并组建了团队,如何开发市场,寻找一个好的突破口,将技术推广最大化、最优化、最佳利益化,我思索再三,决定回国创办企业。在海外留学多年,我有着回国创业的梦想,我希望将我多年留学所学、所取得的成就,连同创业梦想一起带到国内,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最初,我局限于与国内的企业和政府的招商部门合作洽谈,经过1年在深圳、山东和四川等地的考察,没有明显成效。如何介入国内市场,使自己的技术及产品能在国内生根发芽,我与团队处于踌躇中。
  工作闲聊之际,我从中国留学生网看到首届“春晖杯”大赛报名信息,当时已临近截止日期。可喜的是我所报的“利用生物有机废弃物生产高效有机肥料”项目经过评审入围,并最终荣获一等奖。此项目可将有机废弃物转换成无害化的优质有机肥料,整个生产过程无“三废”排放,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属于国家鼓励扶持发展的环保项目。
  大赛期间,我深深体会到国家对海外学子回国创业、报效祖国给予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召唤。深深感受到教育部、科技部组织“春晖杯”大赛为参赛的留学人员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尤其是大赛组委会非常热情周到,反复细致地与参赛者进行沟通,希望参赛者能顺利入驻适宜自身项目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也求才若渴,提供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和服务,吸引和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办企业,参与当地经济建设,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实现共赢。
  在年底广州举行的“春晖杯”大赛交流暨对接洽谈会上,我与广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和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签署了入园意向。2007年6月,我在苏州创办苏州盖依亚生物医药公司,入驻苏州创业园国际生物医药中心。
  良好的开端,产生了良好效应。入驻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后,创业园相关部门提供了优质服务。不仅是企业扶持方面,同时在我个人生活方面也给与大量帮助。尤其是在项目拓展上,创业园企业发展部给予跟踪,及时定期地帮助企业解决所遇到的种种难题。
  回国创业,企业初期发展的资金对我回国创业也面临现实的问题,在“春晖杯”大赛组委会和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帮助下,我所创办企业的“生物源废弃物低分子化处理装置”项目,获得2007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无偿资助40万元,苏州市政府也给予了相应的配套支持。同年我获得2007年世界华商创新奖。为创业者个人和企业提高了声誉,也增强了我创办好企业的信念。
  2007年我再次参加第二届“春晖杯”大赛,并再次荣获一等奖,获奖项目为“萃取竹叶开发天然环保消毒液及天然医药”。在大赛的项目对接交流会上,我与拥有竹资源的相关部门进行了项目洽谈,不仅推广了公司的产品,也得到了许多政府相关部门、企业、投资者对项目技术的肯定和对我的信任。
  通过1年左右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不断进行产品开发,“废弃污泥固化处理生产高效有机肥”项目,获得无锡2008年“530”海外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计划A类项目资助。
  创业不同于出国留学,其苦不堪言表。不仅需要创业者所拥有的技术,资金的流动和团队的组建及市场开发也是非常重要的。市场的多客户有效策略,会推进新产品的开发,体现企业良性发展,使企业拥有广阔的市场。
  回国创业过程中,创业者保持一颗“平常心”是极其重要的。十几年的国外生活,使我们逐渐习惯了国外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回国后难免会有一些碰撞,经常对诸多行为感到不解。我认为要时刻保持冷静,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理智地解决问题。保持一颗“平常心”,来沟通你所经营的团队和你的客户,取得他们信任,做一个善解人意的“CEO”。
  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源于伟大的梦想,而伟大的梦想却源于创造梦想的人。“春晖杯”大赛给我们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为我创业成功奠定了基础。
  
 武晓刚:让梦想照进现实
  武晓刚,法国国立工艺学院项目管理硕士毕业,出国前先后供职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回国后曾出任e龙旅行网事业发展部总监。2007年入围第二届“春晖杯”大赛,并于2008年创建容大合众(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出任总裁,公司专注于互联网、通讯业务。


  出国之前我在国内已经有了5年的工作经历,大学毕业后去了中国工商银行,后又追随民族品牌,加盟“乐凯”,领了“两广总督”,南下和柯达血拼。3年光景让我对管理算是初步有了一些心得和经验,但数码技术的迅速崛起决定了我当时所从事的不是朝阳产业,而个人发展也到了寻求突破的时候,于是我选择去巴黎的一所工程师学院学习项目管理。“土鳖”要变“海归”了,正是这个决定,为我今天的创业打下了伏笔。
  回国后,我先选择了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那段时间,我领略了中美文化在经营管理中的碰撞与结合,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冲突与合作,团队搭建与管理,流程改造等。最终,我听从内心的召唤,选择了创业。
  非常感谢公司,她把我带入到了一个新的领域,帮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又看到了一个美丽的新世界。她教会我许多东西,让我成长,更结识了很多益友良师,最宝贵的是原来的一些同事变成了我的创业伙伴。这期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有幸认识了“春晖杯”大赛的组织者,了解到了有关大赛的情况。回过头看,参加大赛的决定让我们借了“春晖”的“东风”,受益匪浅。
  公司落户前,我实地考察了望京科技园和中关村国际孵化器,所到之处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尤其是望京科技园的老总黄武先生平易近人,让人倍感亲切。综合考虑,尤其是交通因素,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又去了北航科技园,翟彬主任大力促成了我们入园,专业高效的办事风格,顺利得超出我的想象。所有这一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了“春晖杯”这层光环的荣誉,无形中“春晖杯”带给了我们很多便利。“春晖杯”的平台也让我从另一个角度对项目、对创业的环境和条件有了新的认识,从而修正了公司发展的坐标。公司的发展一直没有离开“春晖杯”的关注,这种关切也鞭策我们一路奋力前行。经过我们的打拼,“靠谱网”终于快要上线了。
  专业背景和从业经历的不同,决定了创业动机、方向选择的不同。之所以和大家分享我的经历,是觉得我的情况可以代表一部分海归,并非只有技术出身才能在中关村创业。
  归来之初,面临的选择要么创业,要么就业。某种意义上,创业和就业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融资对于携程网的创始人沈南鹏不是什么问题,他不做门户资讯是因为已有新浪和搜狐,不做电子商务是因为已有8848。他发现了expedia的模式,国内虽然也有类似,但做得还远远不够,于是就有了携程网。我相信,这个世界上,也许没有哪个想法是唯一的,总会有人和你有类似甚至相同的想法,不同的只是怎样做,做多少和做到什么程度。
  中国的市场永远是最具自身特色的市场,适应性、商业模式、赢利模式比技术更重要。一些常年往返于国内外的学长之所以能把企业做得风生水起,与他们对国内外市场的理解和把握是密不可分的。
  企业和园区的沟通和互动也非常重要,北航创业园的李军总经理和舒志龙经理,对于企业在孵化和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比如对资金申请、优惠政策、资质认定、行业动态、财务管理,以及企业的人事管理等方面的理解和把握,适时提醒指导我们如何应对处理,省去了我们很多的精力,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效率和专注力。
  这是一个好时候,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也是一个坏时候,我们将会遭遇很多挑战。有人说现在的“江湖”不比谁活得好,比谁活得老。生存下去才能求发展,对于创业者来说我们不怕小,就好像哪怕是简单的食材用心烹制,也会成为惊艳的美味。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专注,相信梦想终会照进现实!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