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8期 > 正文

在英国感受中国文化的身影

2010年08月2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陈宁
  在我英国留学的日子里,身边曾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令我至今难忘,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则是我从周围英国人的身上,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身影。
  刚开始攻读英国大学课程的时候,我每周都会到一家酒吧去打工。这家酒吧是由我就读的那所英国大学所建的,因此,学生也自然成为这家酒吧的主要客源,特别是到了周末的时候,学生们更要来这里消遣一番。那时,很多的英国大学生都要穿上一些别致的衣服来展示自己,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曾不止一次发现,有些英国女孩会身着中国的旗袍来酒吧欢度她们的周末。虽然她们所穿的旗袍在样式上,有明显当代时装的风格,但是,在旗袍的衬托下,这些英国女孩显得格外的秀气和端庄,含有浓浓的中国文化气息。
  虽然,我以前也曾见过一些在中国求学的欧美女留学生,身着旗袍在电视里出现,但当我亲眼看到穿着旗袍的英国女孩从我身边走过时,心中不免还是觉得十分的新奇和惊喜。在她们当中,有一个英国女学生令我至今记忆犹新,那同样是在一个周末的晚上,当这个女孩走在步入大学酒吧的学生队伍当中时,她的身影使我眼前豁然一亮。
  这个英国女孩穿着一身深蓝色的旗袍,她的旗袍很大程度上保留了传统风格,看上去显得十分的高档和典雅,同时,这个英国女孩手中还拎着一个中式的小包。在这样一身中国装扮的烘托下,眼前的这个英国女学生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她俨然就像是电影中所刻画的一位常年生活在中国的欧洲贵妇人。  
  与我一起在酒吧打工的一个英国女学生告诉我,其实有不少英国女孩喜欢中国的服饰,她自己就有一身中式上衣。不久以后,我和几个国内来的同学举行了一个小的聚餐,我邀请了这个英国女生一起参加我们的聚会。那天,她特意穿上了自己的那身中式上衣,向我们展示中国服饰在她身上的魅力。
  英国留学期间,在我租住的房子里有一台电视机,紧张的学习之余,我们有时会通过看电视来调节生活。英国的电视频道每到一个时间段的时候,都会播放一个短片,随后,短片会展示出该频道的标志和名称。这些短片拍得很新颖,有时是几个青年在街头跳舞,而有时,镜头则是在一辆行驶的汽车里,车窗外的景色会随着汽车的移动,而逐渐变成该频道的标志和名称。有一天,当我打开电视后,我突然发现电视里的短片竟然是在一座寂静的山岭上,几名身着白色运动服的英国人在练中国的太极拳,这段镜头令我顿时感到格外的激动。
  的确,武术是中国的国粹,它同中餐一样,早已被华人们带到了更多的地方,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知名度。在英国的伦敦、曼彻斯特、伯明翰等这样的大城市里,人们都可以看到华人所开办的武馆。
  有一天晚上,当我从图书馆出来走在回住所的路上时,遇到了一位英国的中年男士。这位男士友好地主动向我问候,当他得知我来自中国的时候,立刻从身旁的外卖店里买了两份烤肉并请我与他一起分享。这位男士告诉我,他正在一家中国的武馆里学习太极拳,他对太极拳十分的钟爱,而且还对我说出了“陈家沟”这个名字。这位男士告诉我,他知道陈家沟是太极拳胜地,甚至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到陈家沟去拜师。
  如果说武术是中国文化的标志之一的话,那么汉字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结晶。在我的印象中,有这样一件事情似乎更能体现出汉字在英国学生面前的吸引力。
  那年,我所就读的英国大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文化展览,展览的目的是由学校里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展示自己国家的文化,每个展台都是由留学生们自己来布置的。记得当时中国展台虽然设计得很精彩,同学们都将自己从国内带来的中国结、名信片、京剧脸谱等纪念品摆放了出来,但似乎并不是很占优势。前来中国展台参观的英国学生数量始终和参观其他国家展台的人数不相上下。这时,有一个中国学生灵机一动,决定增加一个项目,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凡是来中国展台参观的英国学生只要报出姓名,就能得到一份用汉字书写的自己的名字。
  谁知,这个用中文书写姓名的主意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顿时吸引了大量英国学生的目光,而且到中国展台前来“求字”的人排起了长队,以至于到后来,负责写名字的那个中国学生都开始发愁纸不够用了。很多英国学生对自己“中文版”的姓名都看得格外仔细,甚至用手指模仿着汉字的笔画,看着这些英国学生的浓厚兴趣,我也深深感触到了中国文化的身影在异国他乡的展现,这不仅让我发自内心的有一种浓厚的亲切感,同时,也令我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而感到自豪。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