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8期 > 正文

一路向北

2010年08月20日  来源:神州学人 
  

爱丁堡。

 

文/夏晶晶
  苏格兰另有一个神秘的名字“世界的尽头”,因为这里是冰川期最后的据点。红格子短裙、木质风笛、草原和羊群是我对苏格兰全部的印象,但似乎我得到的远多于此……
  
温德米尔湖区
  终于来到我朝思暮想的湖区了,彼得兔(Peter Rabbit)的故乡也是进入苏格兰的必经之路。这只英国大名鼎鼎的童话小兔,具有很大的号召力,知名度并不亚于美国的米老鼠。北部的湖区虽然气温寒冷,我却遇上了难得的晴朗。天空像剪开了一个口子,而阳光就从这缝隙倾泻。最妙的是红房子前飘着刚洗过的衣服,似乎还能闻到肥皂的芳香。看似柔软的云层很有质感,加之绿野仙踪般的森林,完全是一副欧洲油画,远山近水全在这一方天地。
  温德米尔(Windermere),古语是指“风汇集来的水”。很有神话的意义,事实上这个著名的淡水湖形成于一次冰川期,地处两个盆地之间。天然的美景和皮特兔的名气让这里名声大振,临湖而居的小镇Bowness常住人口不过两千但每逢假日常是人头攒动,以至当地政府一度考虑限制游客。湖边聚满了天鹅,成双成对或栖息或飞翔,让人想到关于天鹅忠贞的传说。一个不错的开始,伴随着跳跃的皮特兔。
  
爱丁堡和皇家里
  爱丁堡只能用迷人来形容,我觉得自己快融化了。这里是苏格兰的首府,千百年来上演了一幕幕爱恨情仇,如今洗净铅华,成为了英国北部最大的政治文化中心。建于花岗岩顶上的爱丁古堡虽然没有温莎堡的气派和奢华,但是居高临下的地势和特有的硬朗也自有一番味道。
  最喜欢的是皇家里,石头铺成的小路,足有一英里长是当年的御用王道。我想象着载有公主王子的马车踢踏踢踏的走过,叩击着石板发出旋律般的节奏。街道两边是出售纪念品的小店,随便一家都有主人费心的设计。店家不会大声吆喝也不会强买强卖,一切随意。你可以把这儿当商店也可以当博物馆,店内陈列着几乎全部的苏格兰风情,从格子呢围巾到鼻烟壶,从威士忌到木风笛。
  王子街是爱丁堡的新城区,和所有现代城市一样的布局。我匆匆转了一圈又折回皇家里,街头不知何时多了位穿着红格子短裙的艺人,吹着民间曲调,引来无数路人驻足。风笛声有些尖锐,曲调也不是我能欣赏的类型。但是美景依然,混合着苏格兰威士忌的空气还透着初春的寒冷。我爱这里的细腻多情,也爱它的热闹涌动。我在路边捡了一家咖啡屋休息,铜质的向日葵门牌,雕刻的很精致。这家的卡布奇诺极特别,居然有厚厚的焦糖铺在奶泡上——缠绵的味蕾,好似爱丁堡带给我的感动。
  
圣安德鲁斯
  这里是高尔夫球的起源地,据说第一个高尔夫球就从这里挥杆走向世界。皇家高尔夫俱乐部也设在此,因此很多世界级球星常来度假。平整宽阔的草坪、专业的球杆甚至职业球星留下的手掌模型都在彰显圣安德鲁斯球坛上的非凡地位。对于这项贵族运动我实在不感兴趣,倒是毗邻球场的海边很吸引我。这是一处没有被完全开发的海岸,海风夹杂着咸味和腥味一起扑面而来,沙滩上随处可见海鸥留下的脚印。英国人厌恶海鸥,常用它形容胆小且投机的人,我倒觉得这些家伙傻头傻脑很可爱。岸边有一处苏格兰最古老的天主教堂遗址,建筑物已经难以识别了,但仍然看得出当年的浩大工程。
  
雷蒙湖
  如果可以,我愿终老在此。好似神的作品,雷蒙湖美出了凡间。宁静的湖水清澈深邃,远处的山仍留有积雪,倒影在湖中,煞是好看。清凉如薄荷的空气透着雨后特有的潮湿,偶尔掠过的飞鸟为这美景添了生动。苏格兰有一首脍炙人口的民歌《雷蒙湖上》,讲述的是一位小伙子因为战争不得不与心爱的姑娘分开,期间波折不断,无奈有情人不得眷属,歌中所言的雷蒙湖就是此地。
  除了神造的美景和凄美的爱情,这儿还有被《卫报》评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村庄”—— Luss。居住村中最多的人既不是农民也不是樵夫,而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因为贪恋这里的世外桃源,就把他乡当故乡了。木屋、炊烟、自成格调的花园和曲径通幽的小路完全构成了童话世界。最让我意外的是主人家布置房舍的心思,火车样式的花台、高跟鞋的座椅、猫形的门把手等等这些让我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惊扰了这份情趣。我也开始贪恋这独有的宁静、坦然和处变不惊。走在栈桥上不经意回望,太阳已经破云,光线洒在湖面泛出金光,不知何时来的垂钓者正怡然自得地等着鱼儿上钩。如此这般,怎一个美字了得。
  
英国最高峰
  运气真是好的可以,居然让我看见了难得一见的英国境内最高峰——本尼维斯山(Ben Nenivs)。在这个多云又多雨的国家,一年中大概只有10天是可以用肉眼远眺山峰的。虽说这是英国境内的最高峰,但海拔只有1343米,火山岩的山脉终年积雪以至土壤均为永冻土。至此开始,一路所见就皆是苏格兰高地的风光了。“苏格兰高地”本是整个高原的统称,但近几年为了吸引游客,当地政府便以此命名了几处森林公园。高原风光果然特别,垂直分布的植物带如鸡尾酒般界限分明,依次变换出乳色、鹅黄、荧光绿。开放在岩石缝中的帚石楠有一种疼痛的美丽,肆意张扬的野雏菊铺满了草原,羊群点缀期间,好似某位大师的印象派杰作。
  
威廉堡
  电影《勇敢的心》我看了两遍,每一次都被华莱士的毅力感动,每一次都希望他能带着王后离开世俗和纷扰。但现实不是童话,太多的牵绊锁住了他们——“这个世上有许多事情是远比我们重要的”。无奈英雄扼腕,反对压迫的战争失败了,但争取民主自由的意志却一直都在。威廉堡就是拍摄此影片的地方,也是通往西部的要塞。巴掌大的城市,唯一出名的古堡还因为修建铁路被拆毁了,虽然后来英国政府很后悔,但也无可挽回。当我认真地用地图找寻Town Center的时候,却被告知出城了。我恍然大悟,原来可以脚量威廉堡。
  
尼斯湖
  从理论上来说,根本没有尼斯湖水怪。但我仍然抱着猎奇的心态前往此地。《每日镜报》虚构的新闻虽然“忽悠”了世界几十年,但也让尼斯湖成了世界级的景点。尼斯湖远不及雷蒙湖美甚至有些丑,湖水一浪接一浪凶狠地拍打着岩石,倒很适合虚构水怪。马达般的潮汐、岸边凌乱的灌木丛以及墨绿色的湖水,所有这些让我瞬间担心湖水随时会把我吞没。
  日暮时分,气温开始下降。我躲进一家餐馆想随便应付一下晚餐,却不想点来了一份被我喻为“史上最奢华的Fish&Chips”。 Fish&Chips是英国的传统食物,地位相当于中国的饺子,不仅操作简单而且味道可口更重要的是价格低廉,因此在英国广受欢迎。英国没有完整的代表菜,日常所食多是法国或意大利舶来的菜谱,而Fish&Chips可算得上真正的英式菜。油炸的薯条是主食,不同于KFC中的细长形状而是手指般粗壮,也不搭配番茄酱而是用盐和醋沾着吃。总之,薯条在英国不是零食是主食。鱼是这道餐的副食,一般是鳕鱼仍旧油炸,吃的时候配以各种蘸料如薄荷叶或烤肉酱。这份尼斯湖边的Fish&Chips不仅鱼肉鲜美,薯条香脆,还别出心裁的搭配了各色时蔬,快到秀色可餐的地步了。当然价格也比普通的高出许多。
  
格拉斯哥
  苏格兰送给我的最后礼物就是大雪。看惯了风和日丽的苏格兰,虽然这难得一见,但总觉没有见识雪景是种遗憾。毫无征兆,格拉斯哥就在它硬朗的线条中飘起了雪花,很快小雪变成大雪四周一片白茫茫,冷得我发抖,而此时的英格兰已经花红柳绿、草长莺飞了。没想到格拉斯哥用这种方式让我和苏格兰道别。
  格拉斯哥是苏格兰最大的工业城和港口。也许因为发展工业的缘故,这个城市总让人身处灰色。没有爱丁堡的细腻      多情也没有雷蒙湖的小家碧玉,规矩的建筑物将这里像棋盘一样切割。市中心著名的乔治广场却没有乔治国王的雕像,当年因为反抗压迫,国王的雕像被人民用大文豪斯科特替代了。路上行色匆匆的北方人民面部严肃、语气生硬,严寒的气候给了他们过于苛刻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无暇顾及浪漫,但我愿意相信这些冷峻外表下有一颗温热且勇敢的心。
  最后一个插着苏格兰旗子的小屋在视线里消失的时候,我心里突然就空了,甚至有些戚戚然。我在贪恋这里的什么呢?望着车窗外掠过的城市、灯火以及繁华背后的自然,我回忆着一幕幕风土人情,感到我是真实地在这个世界上的。     (摄影/晓菲)

尼斯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