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8期 > 正文

关注2010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

2010年08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0年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上,两名海外留学人员(右、中)在填写全国重点省市海外人才引进洽谈会对接登记表。

 

  6月29日,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在辽宁大连开幕,同时举行的还有国家“千人计划”网站开通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希望海外留学人员抓住祖国发展机遇,积极回国创新创业,实现人生抱负和报国理想。
  李源潮指出,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确定了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和建设人才强国战略目标,我国人才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各地各部门要抓住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省、人才强市、人才强企、人才强校、人才强院之路。要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
  李源潮指出,祖国的发展需要人才,祖国的发展成就人才。现在,我国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阶段,科技创新创业的机会越来越多、条件越来越好、空间越来越大。希望海外留学人员抓住祖国发展的大好机遇,积极响应祖国召唤,回国创新创业或以不同方式为祖国服务。
  李源潮指出,海外留学人才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特需资源。对引进的海外人才,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希望海创周越办越好,真正成为海外人才了解国内情况、寻求创业机会的重要窗口,成为国内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招聘海外人才的重要渠道,成为中国有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平台。
  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大连)创业周自2000年开始举办,今年更名为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升格为“国家级”。10年来,通过海创周这个平台,7400多名海外人才回国工作,共创办企业1600多家,获专利3600多项。
  今年的海创周有1600多位海外留学人员参加,全国25个省市区提供了8000余个需求岗位,通过中国海创网面向全球留学人员发布。在这些岗位中,全国各高校提供了1900余个岗位。例如大连理工大学提供340余个高端教师岗位;复旦大学提供200余个高端教师岗位;大连海事大学提供90余个岗位。此外,中央及各地科研院所提供1000余个岗位,各地央企提供1500余个岗位,全国各地包括医院、民营企业等大中小型企业提供了1300余个岗位。
  在岗位需求中,高端人才约占85%,需要的都是硕士、博士、项目带头人、研发带头人,而且有些岗位必须有海外工作经验,一些岗位还要求年龄50岁以下等。大多岗位标明工资待遇面议,均可提供实验室、住房等条件。
  今年的海创周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侨办、中国科学院、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盛会,以“海纳英才,创业中国”为主题,以实现“人才回归,项目落地”为目标,按照“立足东北,服务全国”的区域定位,组织开展了“五会”、“七展”、“九论坛”等活动。与往届相比,本届海创周层次和品牌进一步提升,内涵和功效进一步彰显,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创新,规模和实效进一步加大,组织和实施进一步细化,宣传和影响进一步扩大,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可喜的成果。
  一是层次提升、品牌凸显。中组部、科技部、教育部、人社部和辽宁省委组织部等均在海创周中主办了专项活动。“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大连)创业周”正式升格为“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区域定位由“立足辽宁,辐射东北”放大为“立足东北,服务全国”。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珉宣布开幕并致开幕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代表海创周主办部委致词。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傅志寰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上,中组部副部长李智勇启动了“千人计划”网站。参会的海外学子中,有792人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各论坛的主讲嘉宾均是国内外行业前沿的权威人士,既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有世界500强企业的CEO,既有产业行业领袖、政府政要,也有实力卓著的实业家和学科带头人,主办和参与的层次超过以往。
  二是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本届海创周致力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海归创业群英会”的国家品牌,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人才强国”和“科技兴国”的两大战略,努力构建项目对接、人才对接、资本对接、信息对接的四大平台,辽宁14个城市均举办了活动,尤其是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大量的海外高端人才汇聚“五点一线”。
  三是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本届海创周组织了“五会”、“七展”、“九论坛”共21项活动。全国留学人员创业环境展、辽宁省“千人计划·十百千工程”展、教育部“春晖杯”创业大赛项目对接洽谈会等活动搭建了海外学子归国创业的平台。“千人计划”创业论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发展论坛以及中国火炬导师论坛、风险投资论坛、海外高层次人才专业沙龙、著名高校海外校友系列沙龙等论坛活动助推了人才建设与“调结构、转方式”战略向更高层次发展。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创工程”首批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目前国内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创业甚为优惠的政策启动实施。中国设计论坛、大连设计节暨中国设计博览会实现了与国内外高端设计产业权威人士全面的交流,促进了工业设计产业的高端化发展。低碳经济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中国职业教育与高技术产业发展论坛探讨了发展低碳经济的趋势和对策,坚定了发展低碳经济的信心和思路。全国重点省市海外人才引进洽谈会、人社部“赤子计划”留学人才交流洽谈会,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创新创业提供优越的服务平台和宽广的择业空间,为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提供高端人才支撑。首届中国十大海归创业人才评选活动的启动,意义深远、影响巨大,极大地提升了海创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四是规模扩大、成果丰硕。本届海创周,有1605名留学人员、41个海外华人团体参会,3000多家企业参会参展,7000余家国内企业参与项目对接,全国25个省市提供了8000余个就业岗位,辽宁省14个城市踊跃组团参加,全国50多个高新区、120个创业园直接搭台设展,20多个省市率团参加海外人才引进洽谈会,戴尔、惠普、辉瑞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在人才交流会上组织特装展,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各地政府机构、国内外创业投资机构、高校和科研机构、人才中介机构、设计机构以及国内外论坛嘉宾共1.1万余人出席了海创周各项活动。据统计,参加本届海创周的总人数超过2.3万人,展览面积达到了3.5万平方米,其规模超过了历届。
  截至目前,1600余名海外学子携带980个高新技术项目,直接与国内近千家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进行了对接洽谈。已签订意向合同667项,还有一大批项目正在洽谈中。同时,已有510名各类人才与企业达成用人意向。与往届相比,本届海创周签约的人才和项目的质量、数量均有大幅提升。
  五是影响力扩大、知名度提升。海创周的宣传工作得到了辽宁省、大连市委宣传部门和中央、地方各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今年4月13日,海创周筹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2010中国海创周新闻发布会,中央省市及港澳60多家媒体、120余名记者进行了现场报道。以此为契机,各个新闻媒体对海创周进行了高密度、大规模的宣传推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来自地方及港澳等60余家媒体、共180多名记者,通过新闻和专题等多种形式对海创周活动进行综合报道。21幅户外广告、2个视频广告紧密配合,营造了热烈的舆论氛围。形成了多方位、全时空、立体式的宣传效果,使海创周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文/沈仁  图/新华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