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7期 > 正文

我与“春晖杯”的故事

2010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编者按:自2006年首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大赛)举办至今,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留学人员的724个项目入围。“春晖杯”大赛在海内外留学人员和投资方、创业园等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不仅吸引着国内各地留创园,通过“春晖杯”大赛识得“千里马”,而且助力海内外学人“梦想照进现实”,成功实现创业梦想。
  本刊近期将刊登部分“春晖杯”大赛获奖者的创业故事和体验,也期待广大海内外留学人员积极参与第五届“春晖杯”大赛,书写自己创业人生的新篇章。


路万里:“春晖杯”助我实现梦想
  路万里,首届“春晖杯”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留学美国,现为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华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


  在北美制药界工作10年,积累了一些实际工作经验和知识,加之大学毕业后不同时期的工作性质,我涉猎领域较为广泛而且深入,有一些创业想法总想变成现实,当然我始终认为,祖国是实现这一创业梦想的最佳地方。
  2006年底,我参加了首届“春晖杯”大赛,获得了一等奖。于是我辞去了美国旧金山的工作回国创业,在河北省廊坊市创办了永清华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
  创业过程中有许多酸甜苦辣,经常需要面对各种各样与技术方面无关的问题,对于一直从事技术工作的我来说,不擅长处理这方面问题,幸运的是我不仅有个很好的投资方,也赶上参加了首届“春晖杯”大赛。大赛不仅为我搭建了对接平台,也为我创业最初期创造了一个较为有利的氛围,大赛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投资事务处与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处的相关领导,一直非常关心我的创业情况和所遇到的问题,为我排忧解难。我和企业的每一个进步,都有他们的大力支持。说句实话,真让我有种“终于找到了组织”和有“组织支持”的感觉,创业路上不再“人单势孤”,至少有我们的“娘家人”——大赛组委会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作为过来人,真心向有创业梦想的海外学人推荐“春晖杯”大赛。
  由于有大赛组委会和所在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以及投资方的全方位配合,还有我在创业前准备工作也比较充分,尽管也遇到了很多困难,走了不少弯路,但总的来讲,回国后创业初期进展还是较顺利的。
  结合自己的经历,我认为海外学人归国创业应有三种意识。
  第一要有“取舍”意识。要回国创业必须要舍弃在国外辛苦创立的事业,这样才有实现创业愿望的可能。
  第二要有“不要怕”的意识。我们的确对国内了解相对较少,创业风险也较大,但要创业就要大胆行动起来。“怕”会阻碍我们迈出创业的第一步,没有这关键的第一步,就不可能有成功的希望,更何况国内投资创业的环境确实已有了很大改进,这已经是世界公认的事实,同时也是我的切身体会。
  第三要有“不要后悔”的意识。创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既然选择了归国创业,就应坚定地走下去。做事先做人,保持一颗平常心,逆境时不后悔,顺境时不张扬。让我们一起共勉吧!
  
肖楠:回国创业软着陆
  肖楠,首届“春晖杯”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留学美国,现为深圳聚信传媒公司的首席信息官。


  2006年10月,我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参加了首届“春晖杯”大赛,获得二等奖。之后,我并没有像其他海外学人那样自己创业,而是选择了一条更加切合实际的道路。
  在参加广州项目对接洽谈的过程中,我与国际知名投资机构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IDGVC)的多位高层负责人,就自己的参赛项目进行了详谈。洽谈的结果是:IDGVC明确表示不会进行投资。但鉴于我的技术专长和工作经历,IDGVC对我的个人价值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希望我能够融入到他们刚刚投资的一个项目的团队中去。
  于是,在IDGVC的引荐下,我与深圳聚信传媒公司接洽。这是一家专门从事汽车资讯平台业务的公司。面谈之后,该公司决定吸收我到深圳聚信传媒中来,聘请我做公司的首席信息官,同时兼技术总监和战略制定双重角色,并享有股权。2007年1月,也就是在首届“春晖杯”创业大赛赛后不到一个月,我正式从美国返回中国。
  我终于迈出了回国的第一步。虽然我所做的事情没有原来理想中的那样轰轰烈烈,但是我的选择是切合实际的。对此,我个人认为:广大留学人员有的是真才实学,但是所持的项目不一定就是最有前景的。一个项目涉及到市场运作等多方面因素??就像我和IDGVC谈的时候,杨总曾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方向很重要。”言下之意是,我在海外偏安异域多年,虽然有回国施展拳脚的想法,但对国内市场并不是完全清楚,所选的方向不一定是最好的。
  作为青年一代的海外学子,我梦寐以求的事情就是回国从事我所热爱的IT行业。我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毕业后辗转到圣地亚哥工作,衣食无忧。但是中国发生的,尤其是自己无限热爱的IT业界中的每一件事都牵动着我的心。我经常夜晚在圣地亚哥的海滩散步的时候,对着天上月亮仰天长叹,叹万里之外的中国正发生着如火如荼的IT变革,而自己无法涉身其中;叹自己一身本领胆识,却报国无门;叹自己只能在这安逸的异国他乡蹉跎下去,终老此生,而无法实现“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理想。是“春晖杯”让我看到了希望??
  结合我参赛的经历,我认为: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可以有多种形式,未必自主创业才算成功。回国首先安顿下来,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在IT等科技企业中担任合适的角色,经过历练,有了做企业的经验,再考虑长久的发展,也不失为上策。
 
毕万里:燃烧梦想,创造辉煌
  毕万里,首届“春晖杯”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留学美国,现任苏州新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出国后有机会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看中国、看人生,我看到了差距、差异。回归的使命感和梦想,最终促使我在2002年9月辞去了ABI的工作。递上辞职报告后,公司高层极力挽留我,我谢绝了他们的盛情和好意,因为那些不是我的目标所在。
  和多数海归一样,我们创业初始的优势在于技术以及对产业的认知。从技术上讲,我们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工业化的研发、产品开发经验,创造、保护知识产权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也许比这更为重要的是对产业发展历史、规律和趋势的了解、理解和见解。这些无疑是海归的优势,但当我们回到祖国创业后,会发现我们的这些优势、特长要在中国的特定条件下经得起考验,才能创业成功。
  2006年底,我和伙伴许跃参加了首届“春晖杯”大赛。我们是抱着向国内投资人、工业园区介绍我们的项目,考察国内创业环境的目的参赛的。在广州的创业交流会上,我们的项目作为点评项目之一,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引起了各方关注和好评。在接下来的项目对接洽谈中,我们的项目也有机会与投资人、媒体接触和交流。最终我们的项目获得了一等奖。洽谈会上有机会与国内众多的科技园、创业园接触,了解各地创业利与弊。经过多处现场考查、多方利弊权衡后,我们决定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苏州新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大赛后,组委会依然关心我们的项目,又组织了项目的二次对接活动;在我们申请科技部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上予以帮助。当听说我们在回国携带仪器在海关遇到问题时,又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这种务实、重实效的工作作风不但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也使我们看到希望,感到温暖。创业者是最知道雪里送炭的温暖的。
  在各方的帮助,以及我们的努力下,公司已经有了一个健康、良好的开端。我个人认为,能有这样一个良好开始的重要原因,除我们具有先进、独特的技术、产品外,合作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会保持和发扬光大这种团队精神、不断扩展互利合作。团队、合作反映了现代高科技产业专业化,集成化的需要,是一种必然。空前绝后的艺术品可以由一个天才创造,但一个产业、一番大事业绝非一个人能做成。中国人的力量在整体、在合作,而不在个人。我想这无论对海归还是本土人士,无论对个人还是公司/团体都是适用的。
  用“赢在中国”的话讲,我已经“在路上”,我知道等待我肯定会是一条充满挑战之路。坚持“务实、创新、追求卓越、服务社会”,这条路就会是一条光明、辉煌的成功之路。
我们要“赢在中国”,我们要“赢在世界”,我们更要“中国在赢”!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