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7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0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09年
中国留学回国人员达10.83万
  据“新华网”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的《2009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目前,我国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累计评选出15.8万人。
  公报显示,2009年度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10.83万人,比上一年度增长56.2%。从1978年到2009年底,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49.74万人。
  到2009年底,全国共建成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149家,入园企业超过8000家。2009年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总数达到164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总数达到2146个,全年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10093人。
  
  天津
开发区建立留学人员
就业联动服务机制
  据“中国网”消息,近日,记者获悉,为更好地服务留学人员来津创业发展,进一步发挥各人才服务机构的公共服务职能,天津开发区人才服务中心(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天津滨海市场)与天津市留学服务中心、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共同建立“留学人员来津就业联动服务机制”。
  据了解,这4家人才服务机构将定期通过网络、海外人才工作站、海外华文媒体等渠道发布海外人才的求职信息和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对于已经和天津市用人单位达成就业协议或签订就业合同的留学人员,将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及时为其办理来津工作的相关手续。
  “留学人员来津就业联动服务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整合了各方优势资源,形成引进海外人才合力,为留学人员与用人单位之间搭建一个集信息咨询、手续办理等为一体的就业服务平台。
  
 上海杨浦
5年将拨3亿元打造
特色海外人才创业基地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上海杨浦区着力打造特色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5年将拨3亿元打造特色海外人才创业基地,目前已引进15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据了解,杨浦区建立了多方参与的组织架构和基地共建的运作体系,专门成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服务中心,同时制定实施降低创业启动成本、提供融资担保、设立项目风投资金等配套政策措施,从决策、协调、执行三个层面有力、有序推进人才基地建设;与复旦、同济、财大、上理工等院校签订《共建“人才基地”的合作框架协议》,借助高校的学科、研发团队等优势吸引海外人才,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并加强与高校校友会、海外联谊会、区域留学人员机构的沟通合作,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驻;按照一定比例与高校共同承担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等扶持资金,5年内将投入3亿元设立专项基金,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有力支撑;加大人才和项目引进力度,开展引进项目专家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分类进行扶持,现已引进硅光子产业化、医学图像三维后期处理国际外包服务、手持式比色光谱分析仪及配套试剂开发等3个项目;在人才服务方面开展试点,建设国际化社区新江湾城人才公寓,为构建人才高地提供服务保障。


  江苏
今年将斥资26亿元招揽海内外人才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今年江苏省各级财政共拿出超过26亿元资金,吸引全球高层次人才赴江苏创新创业。
  据了解,江苏省一级财政今年的资助金额从2亿元增加到4亿元,引才规模也将扩大到400人。无锡承诺2010年,最少要拿出6亿元奖励赴无锡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士,昆山也以过亿元的奖励资金成为“招才”力度最大的县级市。
  江苏省“引才”的重点是,能够对江苏省产业结构优化、技术水平提升和高新技术产业、特色产业基地发展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特别是在新能源和智能电网、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新传感网、文化产业和现代农业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从事研发和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高层次人才。
  据悉,对于具有国际影响、拥有重大成果的创新创业团队,江苏除给予个人百万元资助外,还将给予团队3?5年持续的科技经费支持。
  
  江苏
再推海外引才新政
团队可连续3年获千万资助
  据《新华日报》消息,江苏近日启动实施“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引进和建设计划,对引进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创新团队,除给予核心成员每人100万元个人补贴外,还将连续3年给予团队每年1000万元的科技项目经费资助;达世界一流水平的重要杰出团队,还将通过专项论证给予特别支持。
  根据计划,江苏省将每年从引进的团队中确定8?10个“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予以重点资助。其中,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团队,将采取一次审定方式,连续3年给予每年1000万元的科技项目经费资助;达国内顶尖水平的科技创新团队,连续3年给予每年500万元的科技项目经费资助。如属世界一流水平的重要杰出团队,将采取专项论证的方式,给予特别支持。此外,入选“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的成员,如符合“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所规定的人才条件,并经核定的,仍可享受每人100万元的一次性个人补贴。
  据了解,这次资助的重点是江苏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以及未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在高端发展领域已取得杰出成绩或具有显著创新潜力,主要从事产业技术研发,有望突破核心技术和产业技术跨越的优秀创新团队。本次申报采取自主申报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符合条件的创新团队可向各市科技局进行申报。
  
  南京
首家归国博士创业园正式启用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南京市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南京归国博士创业园在江宁开发区正式启用。
  据了解,该创业园由江宁开发区与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协会合作共建,将围绕IT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着力引进在国内外具有创新创业经历、引领相关产业发展、市场开发前景广阔的人才,以及能引领开发区产业发展的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和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端创业领军人才。
  目前,已有12位高层次人才入园,有2人获“省双创”计划扶持,6人获区“千百十”计划资助,其中不乏行业领域甚至全球范围内的佼佼者。
  
  常州
5年内将引500个海归团队
  据《扬子晚报》消息,常州近日发布消息,到2015年,常州还将大规模引进人才,形成50万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管理人才队伍,以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据了解,日前,国家科技部已正式发文批准常州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为了争当全国全省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常州颁布了一揽子“刺激”计划,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该市将用5年时间,引进500个海归创业团队、5000名海内外创新型创业人才,5万名创意、创投风投、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专门人才,形成50万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管理人才队伍。
  
  杭州
高新区重金引留学人才
突出项目资助上不封顶
  据《杭州日报》消息,近日,杭州高新开发区正式启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5050计划”创业项目征集,向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伸出含金量十足的“橄榄枝”。
  据了解,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到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创新创业,将获得最高“3个500、2个100”的政策资助,对于特别突出的项目,还可实行“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的政策。
  所谓“5050计划”,是高新区(滨江)推出的一项面向全球的引才工程。据介绍,该计划将在5年内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创业人才50名(其中符合国家“千人计划”条件的30名),年技工贸总收入超千万元的留学人员企业累计达到50家。该计划将重点引进一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杭州
留学人员富阳创业园
生物医药基地成立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杭州市留学人员富阳创业园生物医药基地成立,并举行部分留学人员创业项目签约仪式。
  据介绍,杭州市留学人员富阳创业园生物医药基地,由杭州市留学人员富阳创业园和杭州华威药业有限公司共同创建,是富阳留创园设立的首家留学人员专业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立生物医药基地,是留创园提升服务档次,创新服务平台,实施精品战略,营造创业环境,争创一流孵化器的有益尝试,也是实施“人才+资本”、“项目+企业”、“一园多点”的企业化运作模式的积极探索。留创园生物医药基地的建立,可以有效地满足生物医药科研项目的环境孵化需求,加快生物医药项目落地转化步伐,为促进我市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动力,更好地实现留学人员和企业互利双赢。
  
  金华
启动海内外引才计划
最高给予500万资助
  据《金华日报》消息,金华市日前启动海内外英才引进计划,将用5年左右时间,引进50名领军型创业人才和50个创新团队,最高给予500万资助。
  据介绍,该计划在调研和借鉴先进地区做法的基础上制定,按照“人才+项目”的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大举措。主要目标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智力资源,大力吸引海内外领军型创业人才和创新团队到金华创业创新,充分发挥创业载体集聚人才和科技资源的优势,着力引进汽摩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重点、新兴产业领域的领军型创业人才和创新团队带科技项目来金华市实施产业化。


  无锡
发布留学回国
科技领军型创新人才需求调查
  据《无锡日报》消息,为有效推动嫁接式企业引进科技领军型创业人才工作的开展,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无锡本地企业之间搭建沟通合作的平台,无锡市开展了企业引进海外科技领军型人才、嫁接式人才需求信息调查工作。日前,调查结果已经汇总并公布。
  对海外留学归国(来锡)科技领军型创新人才有需要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如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无锡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红豆集团、美新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泛亚信息技术江苏有限公司、高佳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申锡建筑机械有限公司、无锡开普机械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向科技领军型人才提供的待遇大多较为丰厚,提供住房,年薪在10?50万元间。其中,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无锡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对科研、教学人员的学历要求为博士研究生或博士后,对教授、副教授等高层次人才更为欢迎。
  汇总信息显示,无锡市各嫁接式企业此次共需要引进机械设计、新能源、石油化工、生物技术、环境工程等专业的海外科技领军型创业人才122人,大多要求5?10年相关行业工作经验。汇总信息涵盖了企业概况、专业要求、语言能力、工作经验等内容,同时公布用人单位的联系方式,有意来无锡工作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直接与意向企业联系。
  
  珠海
出台留创园管理办法
留学人员创业可获补贴
  据《珠海特区报》消息,近日,珠海市审议并通过《中国珠海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
  《中国珠海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对资格认定、入园程序、政策支持等作了进一步明确。《办法》在珠海市此前已出台的创业资金扶持、设立留学生公寓、子女入学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列入了场地租金补贴,以进一步吸引留学人员来珠创业发展。企业注册成立时间两年内,在孵化基地内租用办公和研发场地的,给予20元/月/平方米的场地租金补贴,补贴面积和期限将视投资强度而定。
  
  宜兴
启动“双千计划”
3年将引200海外人才
  据《宜兴日报》消息,日前,江苏宜兴出台《关于实施“千家企业引进千名人才”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从今年起的3年时间里,宜兴市将在各类企业、各类创业创新创意园区(载体)和各类研发机构,特别是1000家骨干规模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引进1000名以上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其中,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0名以上,引进国内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800名以上。
  据了解,该《意见》要求,作为“双千计划”的实施主体,企业要通过拓展引才渠道、创新引才机制,加快引进聚集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强力推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实施“双千计划”要以改造升级机械制造、电线电缆、环保装备、纺织化纤等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传感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软件和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为导向,重点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区域发展急需和紧缺的科技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
  
 成都西安
签署海外引才协议
实现“一方聘两地用”
  据《成都日报》消息,近日,成都市外专局与西安市外专局签订了《两市引智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合作与交流协议》,双方将在开发和利用海外智力资源上开展多项合作。今后,成都和西安将逐步实现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共享;而根据双方建立的“一方聘请两地受用”的引智机制,双方还将开展“二次引智”合作。
  据悉,此举是成都市围绕建设“西部高端人才洼地”推出的“招才引智”系列举措之一。此外,今年7月,成都市还将组织海外高层次人才回蓉,参加成都市企事业单位急需人才项目接洽,吸引更多优秀的高端人才聚集成都。
  为了更好地开发和利用海外高层次人才,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在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比如,定期交换引智和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项目及人才信息,逐步实现政策、项目和人才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双方门户网站和海外人才工作网站的链接,共同组织网上招聘会或者发布人才、项目供求信息。
  
  绵阳
再次出台优惠政策
鼓励扶持海归创业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绵阳市再次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对创业的扶持力度,明确了对包括留学回国人员在内的7类创业人员的具体鼓励办法,大多涉及免税费。
  据了解,为鼓励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外地人才、绵阳籍在外人士赴绵阳创业,要求取得常住户口的,由市公安局按规定办理入户手续。子女在居住地学区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免借读费。
  赴绵阳创业人员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取得的收入,经有关部门认定,免征营业税。积极支持和鼓励外来人员来绵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对于符合创新基金及应用研发资金立项条件的高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给予优先立项支持,同级财政可给予贷款贴息支持。
  外来人员赴绵阳创业并将技术成果转让给绵阳市企事业单位的,可采取一次性买断、分期支付、利润提成、作价入股等多种收益分配方式。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