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7期 > 正文

和Rainbow舞蹈团一起演出的日子

2010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赵鹤
  2009年9月,我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踏上了美国的国土,来到西俄勒冈大学(WOU)进行为期1年的访问学习。西俄勒冈大学坐落在俄勒冈州Monmouth的小镇上,小镇人口约9607,小镇非常美丽,从每年的3月份到10月份到处开满了大朵大朵的鲜花,街道非常干净,如果你愿意可以随时躺在草地上休息,尽情地享受阳光,不用担心有人会打扰你。一进入12月份就开始进入俄勒冈州的雨季,连绵不断的小雨把城市洗刷得干干净净。这里的人们似乎已经习惯这样的季节,即使是下雨天,走在路上也见不到几人打伞,人们都尽情地享受着雨中的浪漫。
  
学  习
  我所在的舞蹈专业系主任达利·托马斯是个非常和蔼可亲的黑人教授,在我们通了第一次电话后,我被他亲切的声音所感动,使初来美国的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我们约定好见面时间,我一个人坐在校园的椅子上等候,享受着蓝蓝的天、新鲜的空气,还有到处盛开的鲜花,惬意极了。这时一个人朝我走来,我并没意识到他就是达利教授,还继续欣赏着我的美景,直到他走到我面前,我才慌张地站起来,真是尴尬极了。不过达利很和蔼也很幽默,对我这个外国来的访学也很友善。见到他着实让我很吃惊,要不是知道他已经年近半百,还真以为他是20多岁的小伙,那身材棒极了。我们互相寒暄之后,他当即让我参加了正在进行的训练课程,因为是暑假,学生都放假了,只有舞蹈团的演员还在坚持训练,因为他们需要参加演出,所以得长期保持一种表演状态。
  经过一个学期的语言强化,对专业课程的了解,我渐渐地适应了这里的学习和生活。年初正式受邀参加了Rainbow(彩虹)舞蹈团的排练和演出。这让我更真切地感受了美国专业舞蹈团体的不同生活。Rainbow舞蹈团1991建立于夏威夷,2000年搬迁至西俄勒冈大学Monmouth小镇,成为以大学为创作基地,面向社会进行演出的专业团体。团员有专业的舞蹈演员,还有大学舞蹈系的学生。他们曾经出访过多个国家和地区,表演节目以现代舞与创意作品为主。舞蹈团的团长同时也是西俄勒冈大学舞蹈系的主任达利·托马斯教授。达利非常敬业,坚持每天训练,他本人在各场演出中也有很多的表演环节,能做很多高难的表演动作。这和国内舞蹈演员有很大的差别,在中国基本上女舞蹈演员30岁以上,男舞蹈演员35岁以上就要准备告别舞台,或做编导,或做教师,或引退,而在美国我发现有很多年龄很大的舞者还在表演。我有幸在这段时间参与了不同类型的演出,有标准的商业演出,有教育类型的演出,还有行业交流类型的演出,美国对艺术的教育非常重视,艺术教育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在各个大学都有不同层次的免费及收费演出。每个城市都有专业演出剧场,老百姓可以自行选择他们喜欢的演出,票价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演  出
  塞勒姆是俄勒冈州的州府,是俄勒冈州的政治中心,这次演出的剧场是在塞勒姆的Historic Elsinore Theatre。它建立于1926年,是一个近百年历史的剧院,剧院非常漂亮,置身于剧场内就能感觉浓浓的艺术氛围和历史的气息。在导演一系列的试光定点后,我们开始在舞台上的热身训练。在舞台上的热身训练是有特殊的目的,一是让演员熟悉舞台的环境,排除紧张情绪,二是活动开身体为了更好地完成舞蹈动作以免受伤。在一系列的准备活动后,我们开始走台、彩排。这场是以神秘为主题的舞蹈演出,因此里面有很多以灯光辅助肢体来表现的,运用了一些发光球,以及发光材料的服装道具,看起来比较有趣。在美国的大部分演出机构演出前不提供食物,这与国内截然不同。在国内演出前都会提供工作餐,饱餐完后高高兴兴地去准备演出节目。可在美国基本都是自己准备午饭或晚饭,并且吃得很简单,往往是一点面包饼干就够了。这次演出很成功,全剧场大概坐了有2/3的观众,演出开始后很安静,也没有人在演出期间来回走动,观众很热情,在每一个小节结束后都给予热烈的掌声。
  Corvallis高中坐落在俄勒冈州的一个小城,这儿也是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所在地。美国对基础教育非常重视,艺术普及教育做得非常好,当我走进这个高中剧场的时候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非常专业的剧场设施,以及众多专业演出团体的宣传资料。看起来,演出时间安排得挺满的。这个高中有1200多学生,学校会定期组织不同年级观看演出,有音乐、舞蹈、话剧等,都是专业团体的表演。看到美国高中的艺术普及教育真是让人叹为观止。由于我在西俄勒冈大学教授中国舞,因此,在这次演出中,我被邀请表演一段中国舞,让美国学生了解一些关于中国舞的知识。这次演出节目选了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地区舞蹈,如HIP-HOP、夏威夷舞、非洲舞、Salsa、踢踏舞、中国舞等。演出的过程很有趣,整个演出是以互动的形式展开的,节目表演过后会找一些学生上台来一起学习简单的舞蹈动作,既看了舞蹈,又学了舞蹈知识,还让学生们喜欢上跳舞。美国学生也很大方,敢于在各种地方表演及表达。因此邀请上台很简单,一会儿就聚集了好多人,场面热闹非凡。
  

Rainbow舞蹈团的成员在排练中。


感  受
  感受一:以舞蹈团为平台带动创新作品。Rainbow舞蹈团属于独立的舞蹈团又依附于大学存在,每年有许多的学生从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来到WOU学习,舞蹈团也吸纳了一些好的学生作为舞蹈团的成员,舞蹈团的演出既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实习基地,同时也能推动新节目作品的创作。能参加舞蹈团的学生都很荣幸,因为这标志着他们成为一名专业的舞者,这也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推动教学的发展。
  感受二:孜孜不倦的训练。舞蹈团的训练时间是固定的,他们每周训练4天,周二、周四、周五,周六每天约4个小时左右,即使没有演出的日子他们也坚持训练,训练内容从体能训练到芭蕾、现代舞,团长和其他老师一起参加训练,因此他们每一个人拥有很好的体力与表演能力。
  感受三:自觉与自律。美国人的守时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美国人喜欢做计划,什么事情都是提前定好,基本没有变动,也不会因为哪个管理者的心血来潮变动或取消计划。约定的时间基本都能准点到达,不管是老师、主要演员或是普通演员。并且到达以后很快进入训练准备,不用组织,也不用反复提醒。训练很认真,老师不会做过多的要求,基本都靠自觉。
  感受四:舞蹈的普及教育。在国内我们一直在提舞蹈的普及教育,于是我们让孩子花很长的时间去学舞蹈,可是如果不坚持训练,以前所学的一切又回到了原点。我们无法让孩子保持一种“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的状态。可在美国我发现舞蹈普及是从点滴做起的,是渗透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的,在各种聚会中,在课堂上,在谈话中,在观看表演中,都会让你无意识地随之舞蹈,不管是小孩还是老人。我在纽约的时代广场上看过一场非常棒的Salsa街头表演,我被他们的表演所吸引,让我站在那许久不能离开,那种热情那种肢体表现的感染力,和我以前脑海里的街头艺术完全不同。艺术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只要肢体健全的人就应该会跳舞,可是为什么,当我们成年以后却认为自己与舞蹈无缘了呢,实在值得我们深思。
  这一年来访问的经历,有很多的艰辛,也有很多的收获,很荣幸能在美国传播中国艺术,让美国人了解中国的舞蹈。也很幸运被邀请在美国表演并教授中国舞,感谢在美国给我帮助的朋友们,感谢一起参与演出的舞蹈演员们!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