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7期 > 正文

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引进工作的新探索——教育部国际司与中关村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0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本刊记者  王文乐
  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5月25?26日,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为推进人才政策和机制创新,6月8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洪在清华科技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吸引更多的留学人才聚集北京创新创业。
  张秀琴说:“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对于我们双方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中关村管委会管辖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作为全国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吸引海外留学人才培育了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海归人才创业环境,建立了海归人才“特区”,呈现出创投孵化,与大学、科研院所资源共享,项目融资,项目推介,留学人才职业发展,政府资金支持等优势,在吸引和扶持人才发展方面已经逐步形成了自身特点。目前,中关村共有1.2万名海归人才创办的超过5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11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共有29名人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其中创业类人才27名,占全国总数的17.6%,居全国第一。69名中关村人才被认定为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占北京市总数的78.4%。
  中关村管委会希望通过同教育部国际司的战略合作,实现“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
  双方协议,一是通过教育部组织和资助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创业与交流。二是通过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拓宽引才“绿色通道”,创建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引进新模式。三是联动相关网站,开辟网上在线交流、招聘洽谈等双向互动渠道,推动中关村企业与有回国意向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实现对接。四是利用“‘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聚集人才及创新创业项目,推动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落户北京创办高新技术企业。五是将中关村“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纳入国家公派留学计划,派遣中关村领军企业家、创新创业人才等赴海外研修学习。六是建立信息沟通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进人才引进工作。
  2009年,我国的出国留学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其中留学回国工作更是成绩显著,取得了重大突破。据统计,2009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了10.83万人,相比2008年度增长了56.2%,高层次留学人员所占比例同比有所提高,回国前在外国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就职的高层次留学人员数量明显增加。
  “这样的趋势得益于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得益于国家鼓励和吸引海外留学人才回国政策的不断完善,也得益于国内科研环境的持续优化,和国家‘千人计划’、教育部的‘春晖计划’、‘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资金’等项目的支持与帮助。”张秀琴说。
  在“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指引下,教育部国际司始终坚持出国留学工作和留学回国工作并重的原则,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的需求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开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引进工作,积极鼓励和组织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或回国服务、创新创业。
  张秀琴表示,中关村作为中国自主创新创业和科技企业发展的一面旗帜,承载着数以万计聚集在中关村的创业者的激情和梦想,对怀抱报国之志的海外学子来说无疑是最具吸引力和魅力的广阔舞台。双方将共同努力,以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加务实的思想观念和更加灵活的政策措施,统筹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双方将以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合作,取长补短,携手应对挑战,共同为留学回国人员营造一个宽容开放和谐的、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大环境。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