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7期 > 正文

来自祖国的信任与期待——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活动

2010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评选结果已揭晓,经过国内专家终审评定,并经教育部批准,共确定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获奖者是497人,奖金额度是每人5000美元。
  据介绍,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在29个国家实施。此次获奖者来自27个国家,所学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以及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11个学科,涉及60多个专业方向。该项目于2003年设立以来,共奖励了1900多名学业成绩非常优异的自费博士生。
  自5月以来,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领馆教育处组陆续举行颁奖仪式,将这份荣誉授予获奖学子。
  
华盛顿
  5月21日,中国驻美国使馆举行颁奖仪式,为美国田纳西大学赵俊等23位优秀博士生颁发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证书和奖金。来自驻美使馆馆区的获奖学生、导师、专家学者以及获奖人家属、新闻媒体记者等数十人应邀出席颁奖仪式。


  驻美使馆谢锋临时代办出席颁奖典礼为获奖学子颁奖,他首先转达了张业遂大使向获奖同学的祝贺,并充分肯定了获奖同学在学业上勇于探索、不畏艰难、精益求精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这一殊荣,就是对获奖同学的最大褒奖。谢代办对广大的留学人员寄予厚望,他指出,要实现党中央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关键在人才。广大留学人员无疑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热爱祖国,眼界开阔,具有多元教育文化背景,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希望同学们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继续加强与国内的联系,以多种方式回国或为国服务。他表示,留学人员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也是中美友好关系发展的积极支持者、建设者和促进者,是发展中美关系可依靠和值得信任的力量,希望同学们在留学期间,为扩大中美教育交流合作,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推动中美积极合作等全面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化工系的高甲、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生物医学工程系的高伟代表获奖同学发言,他们为能够获得祖国母亲的嘉奖感到无限光荣和自豪,表示将继续努力学习和工作,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学识。
  驻美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尤少忠主持了颁奖仪式。自2003年以来,驻美使馆馆区内已经有85位优秀博士生获此殊荣。
  
伦敦
  5月4日恰逢五四青年节,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举行颁奖仪式,刘晓明大使亲自为剑桥大学博士生吴宁等获奖者颁发证书和每人5000美元奖学金。获奖者的导师及亲人代表、往届优秀自费留学生获奖者代表应邀参加活动并发言,驻英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田小刚主持了颁奖仪式。


  刘晓明大使说,目前在英各类留学人员总数约10万人,其中绝大多数为自费留学生。广大留英学子情系中华,为民族振兴而勤奋学习,为祖国昌盛而艰苦创业,以各种形式为国和回国服务,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为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国家一直十分关心广大海外留学人员,该奖项的设立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学子珍惜留学机会、努力学成报国的情怀。
  刘大使最后对获奖留学人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在学业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二是常怀感恩之心,对父母、对导师、对祖国感恩,能够奉献回报;三是把握机遇,积极回国或为国服务,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牛津大学博士生李毅彤代表获奖者发言时说,几年的在英学习生活很辛苦也很充实,留学经历的一切教会了自己如何学习,也教会了自己如何成长。他为祖国的日益强盛感到自豪,更感谢国家对自费留学生的关怀,感谢驻英使馆的关心和帮助,表示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不论今后身在何处,都会用在国外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为让更多的中国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自赫特福德大学的大卫·频菲尔德副教授代表获奖学生导师发言时说,他对中国留学生在学习上的勤奋刻苦印象深刻,学生们能获得这一奖项,不仅是中国朋友的自豪,也是他们这些作为学生导师的英国人的自豪。
  田小刚公参说,2009年度共有27个国家的497人获奖,其中英国35人。从数字看,总获奖人数是2003年第一届获奖者人数95人的5倍多,较以往人数最多的2008年度的305人增加1.63倍。获奖人数有较大增加是该年度的最大特点。这充分反映了国家对广大自费留学生的关心与期望,体现了国家对海外自费留学人员发展成才的重视与支持。
  据了解,从2003年设立该奖项以来,英国已有160人获奖。
  
巴黎
  6月4日,20名来自法国各地的中国留法博士生来到中国驻法国使馆,从孔泉大使手中接过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证书。2009年度有20名留法学子获此殊荣,也是近年来留法学生获奖最多的一次。


  颁奖仪式由使馆教育处朱小玉公参主持,法国鲁昂高等商学院教授吴坚、巴黎十一大博士生导师李皓、法国健康与医学研究院教授陆核、巴黎上诉法院律师谢汉琪等部分评委会专家,以及部分获奖者的法国导师参加了仪式。
  孔泉大使对获奖学生在学业上的拼搏奋斗和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祖国的繁荣昌盛需要人才的支撑,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但国家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不适应。因此中国政府提出人才强国战略,要求加快形成人才竞争比较优势,逐步实现由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广大海外留学人员热爱祖国,眼界开阔,具有多元教育文化背景,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孔泉大使对各位留法学生提出三点殷切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不断在科学前沿发现、研究、解决新问题,取得新成果。法国是科技强国,在很多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大家珍惜留学时间,利用良好环境,努力出色完成学业。
  二是希望同学们继续加强与国内的联系,以多种方式报效祖国。无论大家选择学成回国,还是留在海外,都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的繁荣和强盛作出贡献。
  三是中法关系正在迅速发展,交往、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双方都要抓住新特点,发挥新优势,开拓新合作。希望同学们成为中法友好关系发展的积极支持者、建设者和促进者,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推动两国各领域的合作深入发展作出新贡献。
  里尔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博士生陈亮、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教授德巴尔分别代表获奖留学生和导师发言。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不负祖国殷切希望,努力学习,早日学成报效祖国。导师们则对中国留学生的高素质和刻苦钻研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柏林
  颁奖仪式于6月5日在中国驻德国使馆举行。出席仪式的有奖学金获得者、导师代表、柏林地区大学外办代表、使馆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和驻慕尼黑总领馆教育领事等共70余人。吴红波大使向获奖者颁奖并致辞,使馆教育处姜锋公参主持了仪式。


  伴随着柏林艺术大学3位中国学生的小提琴三重奏,颁奖仪式拉开序幕。吴红波大使祝贺同学们在德国留学期间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指出,科技、教育和人才竞争是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突出表现。人才资源是国家的第一资源,中国从人才资源大国走向人才强国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同时,吴大使也希望广大留德学子作为中德文化、科技、教育交流和沟通的使者,为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
  汉诺威大学动力和振动研究所所长瓦拉谢克教授作为指导老师代表发言。他介绍说,他先后有来自中国的6位博士生,其中3人已毕业,他们都非常勤奋,成绩优秀。他强调,中国学生的加入给他的研究所增添了新的文化氛围和创新的活力,也为他自己的生活提供了崭新的视角。通过中国学生,他在过去几年中与中国的学术机构和同行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而且,他夫人也曾随他访问中国,体验到中国独特的文化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对中国有了全面认识。他赞扬中国政府支持青年学生在国外学习的策略和措施非常有远见。
  马尔堡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生程蔚蔚同学代表所有获奖者发表了满怀激情的获奖感言。程蔚蔚同学说:“这份荣誉是国家对自费留学人员莫大的鼓励,但成绩只属于过去,它将成为我们今后科研生涯中不断鞭策自己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我们将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在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09年度共有37位自费留德博士生获此荣誉。
  
东京
  5月22日,颁奖活动在中国驻日本使馆隆重举行。程永华大使出席颁奖仪式。来自日本各地大学的获奖留学生代表、评审专家代表、留学生代表、获奖者指导教师代表、新闻媒体、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国驻大阪、福冈、札幌总领馆教育领事等百余人参加了颁奖活动。


  颁奖仪式上,程大使亲自为每位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并在颁奖致辞中说,今年有49名留日学子获奖,他们是在日自费留学生的优秀代表。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我们的民族正在大踏步地走上全面复兴的道路并为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他期望同学们要牢记祖国的重托,立志报效祖国,学好本领,把先进的科学技术掌握在手,成为我们国家的有用人才。使馆是留日学人之家,使馆将继续秉承建设和谐使馆以及“执政为民、以民为本”的精神,做留日学人的坚强后盾。
  使馆教育处孙建明公参也希望同学们更加勤奋努力,不辜负祖国、导师、亲人们的期望,在学业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京都大学马啸和东京大学邱焱分别代表获奖同学发言。马啸说,对于自费留学人员来说,这项荣誉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奖金的份量。留学人员从中体会更多的是来自祖国人民的信任、亲情和期待。他表示将尽早回到祖国,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邱焱说,来日本留学就是要学习日本先进的教育科学。在日本的9个年头里,就是这个信念一直支撑他,使他变得无比坚强。他说,今天我向祖国母亲汇报:孩子在日本没有给您丢脸。邱焱还自编、自谱、自唱了一首献给母亲的歌,歌中唱道:“我深深感动,为你的尊严,我决心要为你将热情献。我要用我的汗水,使你更加美好,使你永远美好。”歌声深深地触动了每位在场的人,将颁奖仪式推向了高潮。
  颁奖活动前,教育处组织召开了获奖者、评审专家代表和教育处组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会上,评审专家代表都寄语获奖学子要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要深入了解日本社会,要立大志、渡难关,再接再厉,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为祖国作出贡献。获奖同学们纷纷表示:获得奖学金是一个新的起点,报效祖国是自己的愿望和选择,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奉献祖国。
  
悉尼
  5月27日,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隆重举行颁奖仪式。胡山总领事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教育组参赞衔领事白刚为获奖者颁发了奖学金。悉尼大学周围欢、周翠凤、吴征威、鲍建松,新南威尔士大学李一琼,卧龙岗大学术雷、刘浩、张鹏、程斌、伍玮、张军,悉尼科技大学王伊、高雅,麦考瑞大学李磊等14人获此殊荣。


  胡山总领事与获奖学生及其导师亲切交谈,仔细了解大家的学习和研究进展状况,鼓励获奖学生回国服务或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做促进中澳两国友好交流的使者。
  白刚领事在颁奖仪式上说,每一位获奖的学生身上都有一份来自祖国的信任和期待。几年来,一些获得奖学金的优秀自费留学生已学成归国,有的已成为所在领域的佼佼者。他希望新州中国留学生们都学有所成,并为中澳两国科技和教育领域的交流作出贡献。
  悉尼大学的周围欢和卧龙岗大学的术雷代表获奖者表达了内心的激动,以及对父母亲友、导师、祖国的感激之情和强烈的责任感与爱国心,期盼着为祖国的发展和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惠灵顿
  5月29日,“2010年新西兰汉语桥比赛决赛暨2009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宴会大厅隆重举行。张利民大使夫妇及全体馆员、梅西大学校长、惠灵顿市副市长、新西兰汉语基金会主席等有关政要,以及获奖学生、导师代表、孔子学院代表和汉语老师、惠灵顿地区学者代表、学联负责人、公派生和博士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教育处王胜刚一秘主持了颁奖仪式。


  张利民大使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对新西兰的汉语推广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鼓励留新学人和学习汉语的新西兰同学相互学习对方国家的优秀文化,成就学业和人生,努力成为中新友谊的坚定使者。
  在奖学金颁奖仪式上,5名获奖者被授予了证书和奖学金。张利民大使为获奖者导师颁发了教育部的感谢信。获奖者代表和导师代表也分别发言。最后,梅西大学校长代表新西兰大学发言,盛赞中方设立该奖学金这一举措,希望中新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拓展。
  随后,使馆领导和贵宾又为“2010年新西兰汉语桥比赛”的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获奖的6名选手在演讲比赛和获奖感言中,无不流露出对中国的向往和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他们也将获得到中国参加“汉语桥”总决赛的机会和奖励。
  
新加坡
  5月23日,颁奖仪式在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报告厅举行。中国新任驻新大使魏苇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学生颁奖。2009年度共评选出18位获奖者,截至目前,在新加坡已经有55位中国留学生获此殊荣。
  魏苇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政府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的留学政策,和近年来我国留学回国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他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做出成绩,报效祖国。魏大使还向获奖学生的导师和参与评审工作的学者们表示感谢。
  获奖学生的代表、来自南洋理工大学的邢国忠表示:“‘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对我们自费留学生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能够代表成千上万海外学子获此殊荣,必将进一步激发我们攀登新高峰的决心。”
  来自国立大学的鲁法珂同学表示:“这个奖不仅仅是授予我个人的,它更应该属于我所在的国大生物成像实验室的科研小组。尤其要感谢我的导师黄志伟教授这些年来对我的悉心培养和教育。”
  南洋理工大学刘爱群副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小组成员发言,他对评审工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和总结,并语重心长地勉励获奖同学,要感谢师恩,要报效祖国。
  
首尔
  5月23日,颁奖仪式在首尔隆重举行,中国驻韩使馆张鑫森大使出席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金。来自韩国各个地区的13名获奖留学生以及部分获奖同学的指导教授和家属代表、各学校留学生代表共计40余人出席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教育处艾宏歌参赞主持。


  张鑫森大使首先向13名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仪式的国立国际教育院院长、获奖学生指导教授、获奖学生家属以及留学生代表表示欢迎。张大使指出,奖学金的设立凝聚着党和国家对海外留学人员早日学成回国、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的殷切期盼与希望,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海外自费留学人员的人文关怀,体现了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力度。张大使希望广大在韩留学人员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敢于挑战自我,注重不断创新,勇攀当代科技新的高峰,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和推进中韩两国友好交流更好地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艾宏歌参赞介绍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设立的背景和颁奖情况。艾参赞指出,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获奖人数呈现逐年稳步增加的大好趋势,2009年度在韩自费留学生有13人获奖,涉及物理、化学、电脑、生物、医学、光学、微电子以及人文社科等多个领域。这些年来,已陆续有获奖人回国任教于高校院所和科研单位、创新创业,积极活跃于科研和教学以及生产第一线,通过开展科研和教学等活动,诠释着科技报国、知识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新内涵。他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牢记张大使的殷切嘱托,奋发努力,为祖国的建设和中韩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韩国国立国际教育院丁相基院长、韩国忠南大学李希德教授在仪式上分别表示,中国留学生在韩学习的勤奋刻苦精神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能获得这一奖项,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也让他们这些韩国导师自豪,并希望中韩两国政府和民间继续努力,共同推动双方留学生交流事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
  随后,获奖学生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他们感谢国家给予广大在外中国留学人员的关怀,感谢中国驻韩使馆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并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奋发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论今后身在何处,都会用自己的真才实学报效祖国,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服务。

伯尔尼
  6月12日,中国驻瑞士使馆举行颁奖仪式,来自瑞士各地获奖学生、导师代表、全瑞科协、教师协会、各地学联的代表共50余人齐聚一堂,董津义大使夫妇、教育处刘小绿一秘等出席了仪式。


  董津义大使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他在致辞中说,2009年瑞士有15位博士生获得这一殊荣,这是历年来获奖人数最多的一次,显示了在瑞士中国留学人员的实力和水平。国家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蕴含了巨大机遇,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在瑞士的留学人员积极地回国服务或为国服务,在科技和教育等领域发挥带头人及学术骨干的作用。不久前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这是国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框架下,与科技、教育等国家若干领域发展规划相并列的专项规划,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规划,是我国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国政府重视优秀人才的培养。董大使期望同学们把获奖作为新的起点和动力,牢记祖国重托,立志报效祖国,尽早成为建设祖国和推动世界文明发展的栋梁之才。
  颁奖仪式上,获奖同学纷纷发言。他们感谢祖国对海外留学生的深切关怀和鼓励,感谢导师的指导和帮助,感谢亲人们的支持。这项荣誉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奖金的份量,从中体会更多的是来自祖国人民的信任、亲情和期待。来瑞士留学就要尽可能地学习和掌握所研究领域的先进知识,争取早日学成回国,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布拉格
  5月26日,中国驻捷克使馆举行颁奖仪式。霍玉珍大使出席并为任晶、杨璐铭2位博士生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学金,使馆教育组张振康一秘、获奖留学生、在捷留学生代表及捷克指导教师、媒体记者等出席。


  霍大使在致辞中向获奖者表示祝贺,指出祖国的建设事业为海外学子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希望获奖的同学不辜负祖国和亲人的殷切期盼,再接再厉,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聪明才智。他亦向出席颁奖仪式的2位捷克指导教师表示祝贺与感谢。
  2位获奖者在座谈交流中简要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以及取得的成果,表示要将祖国给予的荣誉作为前进的动力,加倍努力,争取早日学成,投身祖国建设。
  2009年度驻捷使馆共推荐4名奖学金候选人。最终,帕尔杜比采大学的任晶和托马斯拔佳大学的杨璐铭获奖。这是继2008年度3名自费博士生首次获奖之后,留捷中国学子获得的又一殊荣。
  
  (截止6月22日,共收到中国驻美国使馆教育处、驻英国使馆教育处、驻法国使馆教育处、驻德国使馆教育处、驻日本使馆教育处、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驻新西兰使馆教育处、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驻韩国使馆教育处、驻瑞士使馆教育处、驻捷克使馆教育组、在韩中国留学生博士联谊会、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等以上来稿。)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