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7期 > 正文

埃及观景

2010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白效兰  图/汤德馨
尼罗河、红海、地中海
  尼罗河谷和三角洲是埃及文化的摇蓝,也是世界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尼罗河是非洲第一大河,它流经9个国家,在埃及长1350公里。埃及北面有地中海,东面有红海。但是1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只有2.4万平方公里的尼罗河谷和三角洲是绿州。我们经常坐汽车在漫漫的沙漠上行驶,看到日出和日落,任凭沙子布满我们的衣衫。可能正是这漫漫的沙漠封锁住并保存了埃及的古代文化。
  埃及的大城市都傍着尼罗河。在阿斯旺,我们坐上了努比人驾驭的“菲鲁卡”帆船。帆船靠风力行驶。两个努比人不停地在摆弄一块大帆布,他们看河水的波纹就知道风的走向。船帆一会儿大一会儿小,一会儿全张开,一会全合上,我们的帆船在尼罗河中漂荡了2个小时。尼罗河水清澈透亮,河中有岛,有巨石。东岸是阿斯旺的高楼大厦,西岸则主要是沙漠。从古到今,尼罗河都是埃及的命脉。
  在霍尔嘎达我们看到红海。我们在那里看了海底,晒了太阳,看了沙漠。我们一个人30美元登上一个有特殊装置的船。开始坐在上面,红海远看是黑色的,近看是深蓝色的。它在非洲大陆和亚洲大陆之间。后来我们到底仓,在水下3米,人们通过玻璃观察。海底是鱼类和珊瑚的世界。好一幅色彩斑斓的画面!平常在水族馆看到的热带鱼这儿都有!黑的红的花的各种颜色,长的圆的鼓的扁的各种形状,各种大小的鱼游来游去。珊瑚的形状也是变化无穷。海底是一个无比丰富的世界,我们都是第一次看到红海的海底,十分兴奋。
  在红海,躺在沙滩上晒太阳,这是许多人向往的。欧洲人喜欢晒红,亚洲人喜欢白皙。我看到许多波兰人、俄罗斯人、法国人和德国人在红海边晒太阳,全身的皮肤要发红。他们到埃及一周时间,主要是晒太阳、改变皮肤的颜色。我看到从红海里捞上的鱼,鱼肉竟然是红色的。
  我们还去了沙漠。越野汽车带我们9个人在沙漠上狂奔,汽车在没有红绿灯,没有路障,一望无际的沙漠奔驰,有时路面坎坷,汽车在颠簸,我们大家一会儿叫,一会儿喊,一会儿笑,人人疯在沙漠上。司机半道上停下,让我们看远处的海市蜃楼。好一片海,似乎海水在动,蓝蓝的一望无际,后来奔驰了1个半小时也没有见到海水!虚幻的海市蜃楼,我第一次知道在霍尔嘎达沙漠上。1个半小时汽车车程,我们见到了游牧民族贝都印人。他们依然用铁皮烙饼,石磨磨豆子,用自己造的简陋的梭子织地毯,他们在地深80米处打出了一口井。女人一身黑衣服,头上黑纱围得严严实实,只露出眼睛。他们人长寿,80岁是平常的。
  从霍尔嘎达我们乘汽车到亚力山大。在亚力山大看到地中海。亚力山大有前国王法鲁克的夏宫,现为蒙塔撒海滨公园。我喜欢海滨公园。我认为它才是埃及适合旅游的地方。第一,干净,第二,没有人追逐要小费,第三,夏宫和其他建筑有欣赏价值。第四,它的门票只有4埃磅。我们还看了在古代亚力山大灯塔的遗址上建立的城堡。看到庞贝石柱和罗马时期地下墓葬。
  我们欣赏地中海。挖掘机在这儿工作,扩建湖滨。有人在岸边残垣断壁上,站立垂钓。海水依然清澈见底,颜色似乎也在变化。
  
“第一旅游胜地”
  埃及的古代文明举世无双。公元前3200出现奴隶制统一的埃及国家,但是埃及被波斯王朝征服,后来被希腊亚力山大大帝“解放”,而变成了罗马帝国的殖民地。后来土耳其、法国、英国也在这里占领过,现在是90%以上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
  我们到埃及机场,检查随身行李,埃及警察随口说“没有问题”、“恭喜发财”和“谢谢”,字正腔圆,让我吃惊。中国话在埃及很普通。街上小贩经常说:“你好”,“中国人”,“长城”、“北京”和“上海”,异国他乡,他们的中国话让我心里感动。埃及的英语也厉害,“刀勒”(美元)喊得好响。世界各地的人都到埃及参观,它是第一旅游胜地。
  海关检查,我们飞机上的人都过去了,只剩下我们。原来这里的海关只承认在北京和上海的签证,我们在波兰的签证有麻烦。结果是1个半小时以后,我们被询问才通过。这叫“埃及时间”。我们到旅馆要打的,好几拨司机盯着这趟生意,跟着我们,要70埃磅,看来出租司机也过剩了。这里的长途汽车是中国出口到埃及的“金龙”牌大客车,被他们用得破破烂烂,原来的面貌荡然无存。
  开罗的交通,好可怕。汽车川流不息,汽车在马路上,谁有本事谁开,红绿灯没有用,有的汽车哇哇叫着前进。我们要过街,怎么办?好玩的是,我们遇到一位自称是体育大学的老师,他看我们不敢过马路,就来帮忙。他一只手拉着我,一只手拉着我先生,喊着:1、2、3,冲啊!闯过1/3马路,再来一次,又过1/3马路,这样冲了过来。我们顺利过来了,看着马路上的汽车,哈哈大笑一阵。就这样过了两次马路,他把我们俩带到一个饭馆吃饭。我先生请他喝啤酒表示感谢,他开口:“多给小费。”要埃磅。我没有想到,他自称大学老师,打扮相貌堂堂,戴着加拿大和韩国的纪念徽章,英语讲得也不错,原来也是出来挣小费的。我说:“你是大学老师,没有埃磅!”他悻悻离去了。开罗马路旁边的人行道,分外高,我要费劲抬腿才能上去。“怎么这么高?”“低了,汽车也上来了。”我先生说。
  在清真寺里,伊斯兰教的看门人给我们上了一课,他看准我们想多看一些地方,就招呼我们跟他走,让我们和一对白人夫妇上塔顶。清真寺的塔楼可以盘旋上去。台阶比平常的高一些,我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爬,有的地方黑漆漆的,先生在前面说“看见亮了”。就这么270个台阶,我们好不容易到了塔顶。“一览众山小”,好开阔的视野。我们第一件事就是拍照。这个清真寺有两个塔楼和一个圆顶的塔。下边的祈祷室可以容纳几千人。我们看到有4个国家的大学生在学习《古兰经》(见右图)。下来虽然有时漆黑,但容易些。那位看门人说“怎么样?小费?”我先生给5埃磅,他不满意。原来他们两个人“管理”我们,一个在前面,一个在后面,并且关上了门。在景点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他们指指路,就追着要小费。后来我们只好躲着他们。当然我们也碰到许多热情的阿拉伯人。我们坐地铁,坐汽车,每一件事要问人。有时,还怕不对,要核实。我们要坐一次地铁起码有6个阿拉伯人帮忙。有的阿拉伯人甚至带着我们走;有的告诉我们后又返回来,带我们到另一个地方;还有一个阿拉伯人给我们买了汽车票,说:“我已经祈祷了,不要你的埃磅。”让我们感动。实实在在说,埃及人喜欢中国人,愿意和我们中国人交朋友。
  
埃及人的着装
  最后我来看看埃及人的着装。男士穿长袍子,胳膊下面是兜,兜很大。我们的旅店老板走起路来我看到他穿了4件袍子。它是男子传统的服装,高领有袖口,看上去是有领有袖的衬衫,衣长及地。我看到盖房子的工人,干活儿的时候,把袍子的下边在腰间缠绕。头上裹围巾,有的围巾非常长,裹好几层,和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一样,顶着高高的白色的围巾。也有人围着围巾。尽管他们头上这么“武装”,脚上却是塑料拖鞋或塑料凉鞋,好像重视脑袋,轻视脚丫子。也看到许多男士是短衣长裤的衣服。他们晚上到烟店聚会,抽水烟。烟草放在上面一个小盘子里,有一个裹着鲜艳色彩的长烟袋嘴和一个形妆像宝葫芦的瓶子,这是烟具。他们对着长烟袋嘴吸气,宝葫芦的水咕噜咕噜响。十几个人聚在一个店一块享受水烟并且聊着天。银灿灿的烟壶和五颜六色的长烟袋是一道风景,吸引了我们。热情的埃及人让我们抽,水混合的烟吸到胃里,味道很特别。
  在埃及每天都能听到祈祷的音乐,似乎24小时不间断,随处可以看到男士脱鞋在祈祷,嘴中念念有词,一会儿跪,一会儿双手合一,一会儿双手和头伏在地面上好长时间。在金字塔,在神庙,在夏宫,在清真寺等地方,三五个人,甚至一个人,也在祷告。但是没有看见女人。在开罗的汗·哈利里市场附近,打铁的叮当声、敲铁皮的梆梆声、各种各样的叫卖声让我精神抖擞,兴趣盎然,似乎回到了我的童年时代。
  在埃及,在旅馆、商店、饭馆等地方,很少看到女人工作。她们大都包着头,她们的头发不能露出。女士包头有好多种形式。我称之为:全包围、半包围和小包。全包围是露两只眼睛,拖地的长裙,从头顶到脚面。长裙我看到黑色的和棕色两种颜色,一片深色中露出的眼神,炯炯有神。我只看到一次,一位年轻女子在全包围里,甚至脸面也被黑纱遮住了。有的女士穿从头顶到腰间的半截衣衫,为半包围,衣衫在下面形成一个美丽的伞面。这种衣服有多种颜色,当然每一件衣服是一种颜色,好像中年女子穿得比较多。年轻的女孩,用色彩缤纷的围巾包头发成为一种装饰。她们有的用两种颜色的围巾配合,围拢起来有层次感。花花绿绿的围巾让她们摆弄得很漂亮,围巾有包的部分,有打褶的部分,还有飘动的部分。我真想让她们给我包一包头发。一条围巾,几个别针,把头部美化了。围巾有大有小,有长有短,宽围巾有时飘动到腰间。但是在开罗的飞机场,那些工作的小姐,黑色的头发也和我们一样,头发有或大或小的波浪,彬彬有礼地和人们交流。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