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7期 > 正文

不断刷新药理学研究记录

2010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陈英云  乔蕤琳
  2009年12月,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回国十几年来,一次次的突破,让他不断地为药理学研究写下新的历史。
  他领导的课题组首次发现微小核苷酸和冠心病心源性猝死的关系;首次发现心脏M3受体和心律失常的关系;首次发现抗心律失常中药作用较弱的原因是对心律失常发生的最佳靶点作用弱;首次发现中药苦参碱、心律齐片、7溴化乙氧苯四氢巴马汀(EBP)等药物具有调控心律失常作用并阐明机制;首次发现中药效能、效价较西药低的原因......
  杨宝峰曾说:“一个有良知的科技工作者、一名医生,在事业上,要有所为;在金钱、名利面前,要有所不为。我所拥有的财富已多于我的需求,我应该用人民给予我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回报社会。”
  他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 编者


坚韧是他的品德
  每天早晨5时30分,是杨宝峰的起床时间,无需闹钟,多年的研究工作已经形成了这样的生活规律。这样的作息时间,为他赢得了宝贵的科研时间。用杨宝峰的话说,“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以每天8小时工作制计算,有人统计,杨宝峰每天要比一般人多出近一半的工作时间。通常,他早晨先看1个小时的书,研究学术资料,然后到单位处理学校的日常事务性工作,大约在10时30分许,事务性工作处理完毕,他就一头扎进实验室,经常研究到深夜。节假日对别人是休闲的时机,而对他来说却是难得的科学试验的时间,几乎每个双休日他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
  杨宝峰说:“浪费时间是最容易的事,又是最难改正的毛病,因为它不像在地板上扔垃圾那样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所以,他视时间如生命。在日本筑波研究所时,他常从上午8时一直工作到23时,只要是在做研究,他就会忘记时间,工作到第二天的凌晨是常有的事。直到有一天,管理人员拿着胸卡,找到杨宝峰的导师说:“你的学生杨,一天也没有正常休息过,不要叫他太累了。”

杨宝峰在加拿大访学时在实验室做实验。


  这种坚韧的品德在实现心血管系统疾病药物研发及心律失常研究上起到关键作用。当时,全世界对心律失常的研究都陷入了低谷。人们了解到心律失常是一种心脏电活动的紊乱,细胞内钠、钾、钙等离子电流异常是其发生的重要原因,但关键机制仍不清楚。国内外很多看不到前途的研究者,黯然转换研究方向。面对几次转向研究糖尿病或肿瘤等方面的机会,杨宝峰也犹豫过,但他很快稳住了阵脚:“不难怎么会有突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会一事无成!”
  杨宝峰从理论上破解了提高抗心律失常药物疗效差的难题,在临床实践中打开了又一条提高心血管病人生存率的通道,把世界各国科学家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杨宝峰大胆假设心律失常是通道靶点的异常,这种异常是由心肌的离子通道完成的。这种假说,当时在国内外并不被大家认可。否定和批判的重压可想而知,但他没有气馁。仍将研究的重点放在药物对离子通道的作用和影响上,最终获得了成功。
  
严谨是他的作风
  记录数据,是实验中最基础的一步。尽管杨宝峰现在已有多名助手,但他仍像当初一样,为一组组数据亲自守候在实验室里。那份严谨和认真,也影响着每一位学生。
  在研究离子通道的过程中,他为了攻克新课题,把前人的研究嚼了个遍,反复推敲,终于茅塞顿开:以往研究只集中在单一通道,而忽略了各通道之间的相互作用和联系——一个强调离子通道平衡的新思路,在他的脑海中若隐若现,轮廓渐明。在大量实验的基础上,2000年,他首次提出“抗心律失常药物最佳靶点假说”,认为心肌的钠、钾、钙等离子通道(靶点)变化导致细胞离子电流失衡,引发心律失常,药物应通过作用于最佳靶点,恢复离子电流的平衡,从而调控心律失常的发生发展。
  严谨不仅体现在学术上,生活中的杨宝峰同样令人尊敬,令人敬仰。他生活朴实,不求奢华,每天上下班,如果不需要坐车,他宁可徒步上下班。
  “我不是最聪明的,但我或许是最努力、刻苦的候选人!”在发表院士获奖感言时,杨宝峰这样说。
  
创新是他的性格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创新的民族,就是一个没有灵魂的民族。”这是杨宝峰时时告诫自己和学生的一段话。
  在科研方面,创新贯穿于他的发明创造的始终。他说,一个合格的科研工作者,不能只重复别人,必须在理论和应用上都有所创新、有所建树。如果只是把东西从窗台上搬到桌子上,不叫创新。
  正是这种“大胆创新、坚持不懈”的原则,从“假说”开始,杨宝峰在科研上不断取得创造性的成果。
  本世纪初,杨宝峰就确定了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离子通道靶点研究的课题,经过多年系统研究,提出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最佳靶点假说。最佳靶点假说的提出,为抗心律失常药物研究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为抗心律失常药物的研制开发和药物评价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
  随后,杨宝峰发现心脏M3受体对冠心病、心肌梗死诱发的心律失常有明显的调控作用,对心脏病的防治具重要意义。其对离子通道关系的研究,引起国际药理学家的极大兴趣。
  杨宝峰多次接受邀请在国际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在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综述。同时,也推动了我国离子通道药理学的研究进展。杨宝峰主编了我国首部离子通道药理学专著《离子通道药理学》,举办全国离子通道药理学学习班和研讨会,培养了多名离子通道药理学专业人才,他们已经成为国内外研究机构的骨干力量。
  同时,他主持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的离子通道靶点研究”项目取得突破性成果——从离子通道角度揭示了药物抗心律失常作用机制,对抗心律失常药物评价和研制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推动了我国离子通道药理学的研究进展。该项研究已获得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成为全国2004年生命科学领域最高的两个自然科学奖获奖项目之一。

杨宝峰在实验室。


  “首次”这个词对于杨宝峰来说己不陌生,多年来,他创造了多个首次。首次揭示心脏M3受体和钾通道的关系,胆碱是二者关系的调质;首次发现抗心律失常中药作用较弱的原因是对心律失常发生的最佳靶点作用弱;首次发现中药苦参碱、心律齐片、7溴化乙氧苯四氢巴马汀(EBP)、微小核苷酸具有调控心律失常作用并阐明机制;首次发现中药效能、效价较西药低的原因,对于发展高效低毒中药,对于中药研究现代化,并使我国的中药研究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具有重要意义。
  至今,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大攻关课题近20项,并于2007年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973”项目。己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18篇,2007年在Nature Medicine发表科研论文一篇,其论文成果被评为“2007年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07年百篇最具影响力离子通道论文”之一,“2007年中国突出科研成果”。200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4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荣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9年获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在管理上,杨宝峰说,校长也是经营者。经营学校,规划先行。“以本科教学为基础,大力发展长学制和研究生教育,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的人才,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大学”是杨宝峰为哈医大描绘的发展蓝图。
  创新不仅是一种眼光,也是一种眼界。杨宝峰在不断发展学校的过程中,同样关注着全国高校的发展,并且提出了许多创造性的新理念。在谈到高校的发展中,杨宝峰提出建立“高校特区”的思想,他说,高校不仅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它应该是出点子、出思想的一个发源之地,大学更应该服务于社会经济,服务于我们社会,服务于当地的经济、国家的经济,为人类的发展来作贡献。
  
爱国是他的动力
  杨宝峰早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时,就将目标锁定在作用于心血管药物的研发及抗心律失常药物基础理论研究上。他认为:中国在基础医学,特别是在抗心律失常药物药理研究上与发达国家有相当大的差距,而这个差距在他这一代人手中必须缩小。他利用多种动物模型,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实验手段,对40余种中、西药抗心律失常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杨宝峰(左一)在美国大学访问。


  在发达国家的学习经历,使杨宝峰吸收了多元化的医药知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理论知识及业务水平也大幅度提高。他不吝于动脑,每次学到新的知识,都会举一反三地运用到实践中来。勤勉的工作,无私的奉献,换来的是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实验技巧。
  1996年,杨宝峰如期回国。使国外导师大为不解,在加拿大,可以有最好的实验室,优越的生活,国内无法比拟的自然条件,杨为什么不能留下呢?导师劝说无效,索性一个星期没有理他。“是中国的东北养育了我,我的事业在中国。我应尽自己所学回报祖国。”杨宝峰说。
  回国后,由于当年的科研水平落后,学校连试验必需的设备都没有。国家的拨款暂时还不能到位,杨宝峰将在国外留学时攒下来的十几万元积蓄拿了出来,为试验室买来了设备和试验用的动物。
  1997年,杨宝峰获国家教委、人事部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荣誉称号;2001年获省首届留学人员报国奖。
  2001年,杨宝峰被任命为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校长,他总结自己的领导诀窍是“发挥团队的精神,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他用学者的方式管理学校,找到了管理一所大学和5所大型附属医院与学术研究的平衡点,而且做得游刃有余。
  正是基于此,学校连续5年获得国家和省部委多项科技成果大奖,其中有5项是国家级科学技术大奖。哈医大承担的众多科研课题中,近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课题达300多项。
  有人说,杨宝峰不当校长卖几个专利一辈子就够用了。他先后研制出多种药物。某药厂要用百万元巨资买断他研制的一种药物,被他婉言谢绝。他将研究成果,无偿献给了学校的药厂。
  2005年3月2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杨宝峰获得了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杨宝峰说:“这是我终身的殊荣,更是对我们医药研究的鼓励和期望,从事中国药物创新是我一生的目标。”
  如今,杨宝峰的目光再次投向高尖人才的发展,他说,大学要服务于地方的经济,服务于国家的经济,还要出名家、出诺贝尔奖获得者。杨宝峰深爱着生他养他的这一片热土,热爱他的医学事业,正是这份大爱,使他的脚步不曾停歇,不曾倦怠。
  (封面、题图摄影/周滋麟)


  杨宝峰,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省部共建生物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国家级重点学科药理学科主任。
  1957年出生,1976年被推荐到沈阳药科大学药学系学习。1985年获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理学博士学位。1990?1992年于日本筑波Eisai研究所做博士后,1995?1996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作访问学者。研究成果提出心脏离子通道靶点假说,发现“miRNA失衡产生致死性心律失常”发表在Nature Medicine,“Cardiovascular”研究被Nature Medicine评为“2007年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先后承担国家“1035工程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攻关课题20项,2007年作为“973”首席科学家承担“心力衰竭与恶性心律失常的防治基础研究”项目研究,2000年获得吴阶平·保罗杨森医药科学进步奖,2004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2009年获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2001年至今,担任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