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6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0年06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在荷留学生,能够获得200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2005年初,我作为一名交换生来到荷兰屯特大学开始为期1年的硕士学习。在此期间,我努力学习,获得了导师和其他老师的肯定,并得到了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在博士第二年初,我就在本领域国际权威杂志biomaterials上发表了博士阶段研究性论文。3年间,我在SCI杂志上发表文章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文章3篇,并多次在欧洲及国际会议上作口头报告。
  俗话说“饮水思源”。在此,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你们辛勤养育了我,我知道对于一个工人家庭,尤其是下岗工人,把我培养到现在你们是多么不容易;我还要感谢我的爱人,谢谢你对我生活上的照顾和学习工作上的支持。
  同时,我还要由衷地感谢我在上海交通大学和荷兰屯特大学的硕士导师印杰教授以及Engbersen教授,感谢你们在我硕士阶段的悉心指导。还要感谢我博士阶段的导师Feijen教授和Dijkstra博士,是你们让我在科研工作中更上一层楼。
  我决定毕业以后回国工作。我知道国家已经为我们这些海外学子打造了良好的科研平台,提供了很多新的机遇,所以我要将我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报效祖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坚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好。 ——金荣
  
  金荣,2008年获奖者,留学荷兰。
  1981年出生,2003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学位,并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2006年获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位,期间于2005年初获得Delta奖学金作为交换生赴荷,在屯特大学开始为期1年的硕士学习,并获荷兰屯特大学硕士学位。2006~20010年在荷兰屯特大学聚合物化学和生物材料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可注射水凝胶在软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留学期间在本研究领域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其中biomaterials第一作者文章2篇,并有会议论文多篇。参加3次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

 

 

  能够获得200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感到十分荣幸,并深深感受到该奖学金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海外留学生的关怀、鞭策和鼓励。这份荣誉不仅是祖国对我学习和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属于鼓励和帮助我的家人、老师和朋友。基于对科学研究的强烈兴趣,我于2005年10月赴日本攻读博士学位,目的是学习日本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积累实际工作经验,然后回国报效祖国,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如今祖国的飞速发展更加让我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继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历练意志,将知识学精学深,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建设祖国的可用之材。   ——沈岩柏
  


  沈岩柏,2008年获奖者,留学日本。
  1978年出生,2000年7月毕业于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2004年3月获东北大学矿物加工工程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10月赴日本富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专攻纳米新机能物质科学,指导教官山崎登志成教授,2009年3月获工学博士学位。
在日留学期间,主要从事半导体氧化物气体传感器的研究,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篇(第一作者6篇)、其中SCI收录16篇,目前已投稿正在审查中论文3篇(第一作者2篇),多次参加国际及日本国内学术会议并作发表。曾荣获富山大学2008年度优秀学生称号,毕业时荣获成绩优秀赏。现于名古屋大学环境学研究科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经过3年不懈的努力,在收获博士学位的同时,很荣幸获得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很感谢祖国为品学兼优的海外自费留学生设立的这项奖学金。这个奖学金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祖国无微不至的温暖,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我们自费留学生寄予的希望及期待。
  当我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祖国的肯定时,哪怕只是那么一点点,也会让我更有信心、有动力。
  在这里,我要感谢那些给予我巨大帮助的人,正是他们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才使我得到了这个奖学金。首先,感谢我的硕士导师郑杰教授,博士导师Gerald Farrell教授、Yuliya Semenova博士和王谦博士的辛勤指导,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其次要感谢生活中默默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没有你们的支持,完成博士学习是不可能的。最后我要感谢养育我的父母,尤其是我逝去的父亲,十余年如一日地照顾我病重瘫痪在床的母亲,使我能够放心地在国外完成学业。
  我的硕士导师、吉林大学电子学院的郑杰教授曾经对我说过:无论你的梦想在哪里,只要你努力奋斗,你的人生梦想就会在那里。回忆起从硕士毕业跨入科研单位的门槛,从长春光机所到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再到爱尔兰都柏林,我无时无刻不为坚守这个信念而努力奋斗。博士期间经历了父亲离世的沉重打击,病重瘫痪的母亲无人照料的困境,但是我依然坚定地走过了这段难忘的岁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会把祖国对我的肯定化为不懈的动力,未来我愿以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关心我的祖国、老师、亲人和朋友。
             ——王鹏飞
  
  王鹏飞,2008年获奖者,留学爱尔兰。
  1977年出生,2003年3月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光学理学硕士学位,后工作于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5年5月受国际理论物理研究中心(ICTP)和国际高科技中心(ICS)邀请,意大利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资助,到意大利国家科研理事会微电子和微系统研究所作为访问学者工作14个月。2005年10月到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11月获光学工程博士学位,2008年4月获爱尔兰政府科学工程技术理事会博士后奖学金,现在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学院光子学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科研工作,主要科研方向为光纤传感技术,同时在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任助理讲师。博士期间在国际期刊上,如Optics Letters、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Applied Optics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章8篇,国际会议文章3篇。
  

 


  
  非常感激国家多年来对我学业的资助,从大学的“曾宪梓大学生奖学金”、中国科学院的科研补助,到今天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使得像我这样的贫寒子弟也能接受高等教育,从而有机会追求自己的“留学梦”。
  父母含辛茹苦,我无以为报。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勉励,我不敢忘怀。在美国这3年,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教育组和当地华人给了我们这些出门在外的学子家一般的温暖,我永记于心。今后自己将以实际行动回报国家,服务社会。
  在全球变化的大背景下,生态环境特别脆弱的中国将面临极其严重的水资源危机。学成之后,我希望能够将在国外所学的比较成熟的科学技术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在国内推广,和其他同仁一起呵护中华民族的生命之源。
  ——潘绪斌
  
  潘绪斌,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1年出生,2007年赴美国得州农工大学金斯维尔分校环境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
  研究内容主要为水资源管理,生态工程设计和建模,纳米材料在环境科学中的运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有多篇中英文论文发表,多次在国际国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并获美国地质局研究经费资助。现为得州农工大学金斯维尔分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生态学网站Planta管理员,中华海外生态学者协会理事,北美华人创业协会理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