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6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0年06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驻英大使与旅英专家学者座谈

 

 

  “见到各位旅英学者,不由得让我想起了电影《李四光》,李四光先生三度来英,为我国地质科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以说,海外华人专家学者一直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
  在4月24日中国驻英使馆召开的旅英教授专家座谈会上,刘晓明大使的这段开场白,令参加座谈的旅英华人学者感到鼓舞。大家围绕后金融危机时代中英教育科技交流合作、“千人计划”等话题争相发言,气氛热烈。
  刘大使在座谈时说,旅英华人学者长期工作在国际教育科研前沿,学有所长,术有专攻,联系广泛,人才难得。他对旅英学者一直心系祖国、支持祖国的建设与发展、推动中英两国的教育科研合作表示感谢。他说,国家十分重视海外高层次人才,关心他们在国外的发展,也一直期待着他们为国家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重点介绍了近期国家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相继出台的几个重要规划的情况后,刘大使对旅英学者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积极响应“千人计划”,回国或来华创新创业;二是多向国内介绍英国先进教育、科研理念,积极促进中英高校、科研机构的沟通与合作;三是发挥直接面向英国知识精英和青年学子的优势,多做增进中英民众相互了解的工作。
  参加座谈的专家教授说,刘大使上任后不久就与大家见面座谈,充分体现了刘大使和驻英使馆对广大旅英华人专家学者的关心和爱护。表示将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努力,在回国创新创业、与国内深入开展合作以及增进中英两国人民了解等方面多干实事,多作贡献。
  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等20多家英国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的近30位旅英教授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驻英使馆教育处田小刚公参主持。据了解,目前在英各类留学人员总数约10万人,在高校及科研机构担任教授以上职位的旅英学者150人。
  (供稿/驻英国使馆教育处)
  
中日教育研究协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4月25日,由在日中国学者学生倡议发起的“中日教育研究协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举行。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孙建明出席大会并讲话。
  


  神奈川县立保健福祉大学的教育学博士金龙哲教授被推选为首任会长,来自于东京大学、创价大学、广播电视(放送)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名教授和学者担任首届理事会成员。金龙哲在成立大会上阐述了中日教育研究协会的宗旨,即:促进中日两国教育研究者的交流与往来,为培养年轻一代教育研究者提供舞台和帮助,为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加强会员之间的学术交流等。孙建明公参在讲话中,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制订和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的情况,介绍了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寄希望中日教育研究协会能紧密结合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将日本的有益经验介绍给国内,促进两国的教育交流,同时希望该协会能可持续发展。
  在下午的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于创价大学、东京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名古屋大学、帝京科学大学、广播电视(放送)大学的教授和博士生分别就日本的6年制师范教育政策、日本中小学教学大纲的调整、中日两国大学生就业指导的现状、中国自闭儿童教育的现状与课题、大学评估与留学生交流等专题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据悉,中日教育研究协会的会员目前主要以在日本关东地区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科研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为主要对象,通过举办研讨会和学术联谊活动等,加强中日两国教育工作者的交流与科研合作,每年用中文定期印刷出版有关中日教育研究的科研成果。      (供稿/驻日使馆教育处)
  
2010年度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换届暨交流会顺利举行

 


  4月24~25日,“2010年度九州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换届暨交流会”在熊本县阿苏青少年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九州、山口地区的18个地区和学校的36名学友会的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教育组的魏能涛领事、刘光耀领事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第十九届九州地区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郑光泽宣布了经改选后的2010年度九州地区学友会常委会组成名单,并向大会介绍了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计划。本年度,地区学友会将继续秉承学友会“团结、爱国、服务、友好、奉献”的宗旨,适应形势和服务对象变化,因时制宜,深入思考,调整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容和内涵,创新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在搞好服务同学们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与日本青年学生和各国留学人员之间的交流,积极向日本民众宣传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介绍经济建设的成就,展现中国人的新形象和高素质。逐步加强学友会之间交流平台的建设,形成经常性的交流机制,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工作水平。同时,经常务会决定,成立九州地区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事务局,以便于开展学友会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计划提出等工作。
  会议的第二阶段各学友会之间广泛交流。来自九州地区和山口地区的18个学友会的代表结合本校实际介绍本年度工作计划,谈及关于学友会工作感想和认识,并讨论了如何更好地发挥九州地区学友会组织的作用。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给大家提供了更多的交流时间和机会。与会干部纷纷表示,通过会议,提高了对学友会工作意义的认识,加深了对学友会工作内容的了解,开拓了工作思路,鼓舞了干劲,加深了同学之间的了解和交流,为做好今年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
  
中国留学生亮相福冈市博多打鼓节

 


  5月3日,福冈市一年一度的“博多打鼓节”正式拉开帷幕。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派出了来自九州大学、九州女子大学、九州外国语学院、福冈工业大学等机构的63名同学组成的“中国留学生方队”参加此次活动。
  作为最能代表福冈博多的节日之一,也是西日本最有名的全民欢乐节之一,“博多打鼓节”起于平安时代,最早是向当地领主祝贺新年的仪式,如今已经演变成为福冈地区传统的节日,期间市民会组织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2010年度的博多打鼓节,中国留学生报名踊跃,积极参与。在各个留学生队伍中,“中国留学生方队”参加人数最多,列于压轴位置,展示了中国传统的少数民族服饰和舞狮表演,亮点频现。
  “中国留学生方队”分为三个主体,即为:方队、打鼓和舞狮。方队队员身着色彩艳丽的少数民族服装,队伍整齐,并设计了向观众致意的动作,向日本友人宣传了中国的民族文化,展现了中华民族大融合的主题。鼓声阵阵,铜锣敲响,“中国留学生方队”在游行队伍中用雄壮而有力的节奏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两名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同学手抬大鼓,由一名同学敲鼓,另外一名同学打锣,为整个方队奏响游行的节奏。走在“中国留学生方队”最前面的是一头威武的彩狮,伴随着鼓点,它时而舞动身体,时而眨着眼睛走到观众中间互动,既展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又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游行的方队从福冈市冷泉公园出发,途径中央主席台,一路走到位于天神中央公园的终点站,多次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日本节日的气氛,体验了日本的传统文化。同时,“中国留学生方队”鲜艳的少数民族服装、方队和舞狮的精彩表演,向日本观众宣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留学生的风貌。
  (供稿/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
  
2010年在比公派留学人员座谈会举办

 


  4月9日,2010年在比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座谈会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举办。教育参赞王鲁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鲁汶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根特大学、列日大学、安特卫普大学等高校的近60名新抵比的国家公派留学生和10余名往年来比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教育处于立亭一秘主持。他首先对2010级公派留学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目前比利时公派留学人员的基本情况。往届留学生代表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比生活和学习的经验感受。新同学踊跃发言,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就自己目前遇到的问题向往届留学生进行了咨询。大家畅所欲言,进行了充分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在认真倾听了大家的发言后,王鲁新参赞发表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欢迎大家到比利时学习,并介绍了国内形势及下一步发展对人才资源的迫切需求,希望大家珍惜留学机会,提高留学生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留学效益,完成留学任务。他还希望在比留学生发扬团结爱国的优良传统,身在国外,心系祖国,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当好学术研究的“人才”、交流合作的“桥梁”和对外宣传的“民间大使”。最后,他寄语每一位在比公派留学生注意健康安全,顺利完成在比学习,学有所成,载誉而归,报效祖国。
  (供稿/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
  
博洛尼亚大学中国留学生举办学习就业经验交流会
  4月17日,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中国学联组织了一场学习、就业经验交流会。参加此次交流会的同学涵盖了大学理工商文各专业本科生及硕士生60多人。
  
  
  
  会上各专业的优秀学生代表及毕业生代表就“听不懂教授讲课怎么办?记不全课堂笔记怎么办?如何考试?”等同学们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系统而实际的解答。此外学联还邀请到博洛尼亚大学中国学生导师胡教授就如何适应国外生活、如何同意大利人交流、毕业生如何实习和就业等问题为同学们解疑。
  “胡教授讲的故事很小,但是寓意却很深刻,我现在学习的目标更清晰了。”会后一位同学感慨地说。
  另一位读研究生的同学也说:“我今年刚到意大利,陌生的语言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不过现在好了,有了同学们介绍的这些好方法,我想我会很快适应留学生活的,感谢学联提供这次机会,让我们在海外也能感觉到大家的关心。”
  据学联负责人介绍,以后还将不定期地举办这类交流会、谈话会,请学习比较出色的同学讲解学习经验和方法,通过活动培养大家互助的精神,帮助大家走好人生的下一步。   (供稿/博洛尼亚大学中国学联)

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举办篮球联赛

 


  4月25日,由中国驻韩使馆教育处和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拥抱梦想,拼搏成就辉煌”为主题的“迎五四-首尔京畿地区留学生篮球友谊比赛”在光云大学体育场圆满举行。来自韩国祥明大学、建国大学、汉阳大学、延世大学、庆熙大学、首尔大学等18所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代表队报名参加了本次比赛,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总会李忠辉会长及各高校留学生代表400余人观看了精彩比赛。
  比赛开幕式上,全体人员首先面向鲜艳的五星红旗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罹难的同胞举行了隆重肃穆的集体默哀仪式。李忠辉表示,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不仅可以增强广大在韩留学生的体魄,加强学校之间留学生的交流合作,还可以为留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提供放松娱乐的环境。李忠辉希望各个高校留学生分会今后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组织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团结和凝聚广大在韩中国留学生,为大家提供一个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爱好和特长的交流平台。
  本次比赛采取了小组循环淘汰制。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韩国祥明大学代表队凭借出色的球技发挥和队员之间默契的配合,顺利取得了本次篮球友谊赛的冠军,成为连续四次蝉联此项殊荣的球队;中央大学、汉阳大学代表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驻韩使馆教育处刘渤一秘观看了本届篮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并代表艾宏歌参赞向所有参加和关心支持本次活动的留学生表示了亲切慰问,为获奖代表队颁发了奖品。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崇尚科学、追求民主,热爱祖国的优良传统,在海外刻苦学习期间更要注意加强运动,增强自身体质,争取早日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回到祖国发展创业;同时也希望广大同学通过各种形式的集体活动加强联系和沟通,互帮互助,增进团结友爱,积极为促进中韩两国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做出自己的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供稿/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
  
葡萄牙阿威罗大学中国留学生举行迎五四系列体育活动

 


  4月17日,葡萄牙阿威罗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举办了系列体育庆祝活动,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庆祝活动在阿威罗大学体育馆拉开帷幕,首先进行了乒乓球比赛。参加比赛的16名运动员被划分为男子组、女子组和青少年组3个小组。新老两代学人相聚于宽敞明亮的赛场,热情洋溢地投入了比赛,气氛祥和而热烈。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数学系的付应雄、地质系的王淑红和符曦文分获各个小组的冠军。大家纷纷向他们表示祝贺。
  乒乓比赛结束后,学子们又投入到羽毛球、篮球和足球等运动项目中。运动健身之后,大家留下了精彩的全家福照片,相约下次再相聚切磋。
  活动结束以后,留学生们表示,秉承“五四”精神,锻炼健康体魄。通过这次活动,由衷地体会到强身健体的必要和乐趣。身心健康、乐观向上,以期学业有成,未来学成报国。
  (供稿/驻葡萄牙使馆教育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