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6期 > 正文

澳洲小学校玩“过家家”

2010年06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张新颖
  孩子就读一所澳洲公立小学。班主任让孩子们模拟从事各种职业,培养孩子今后在成人社会中的适应能力,并对金钱的概念有所了解。
  职业各种各样,比如,税务官、银行家、设计师等。老师带领学生玩“过家家”,各种工种尽可能包括。虚拟工资则必须存入虚拟银行。学期末,除了动用一点经费,老师和学生还捐出一些东西,诸如图书、铅笔、玩具之类,货物充足便商店开张,明码标价。如果你工作努力,银行存款多,就可以购买中意的商品,实现拥有财富的快乐。
  各工作在一定时期内重新分配。学生可以提出申请。这样一年下来,大家对自己的兴趣和今后的社会责任有大致了解。
  银行经理的下一个使命可能是清洁工,负责打扫教室。这样可以淡化高低贵贱之分,让孩子们以后对社会中的蓝领阶层具有感同身受的理解;即使自己若干年后真做工人,也处之泰然,为自己的劳动感到骄傲。如果没有人愿意做又脏又累的工作,老师便设立“高薪”吸引,寓教于乐。
  如果你不肯做清洁,想做税务官,那么首先数学要好才能胜任。这时候,学习数学的热情自然高涨,聪明的老师便省去许多口舌之劳。
  一位男生负责税务,需要克扣每个同学的收入。因此受到调皮男生的追堵,笑称要把自己的钱追回来。小税务官在课间被追得四处乱跑,仍笑嘻嘻地心里很得意,因为他知道自己之所以有权利,是因为算数顶呱呱。即便如此,他的下一份工作也很可能是清洁工。
  除了在玩“过家家”中进行众生平等的教育,学校每隔几周就有一次全校集会。集会时获嘉奖的同学因为各种原因获得认可,许多和学习无关。可能是关心同学;可能是有了进步;基本上每个同学都有机会一次或多次站到奖台上,受到同学们的鼓掌欢迎。
  一次学校举行化装日,老师和学生都被要求装扮成各种书籍中的人物,比如小红帽、皮特潘。这种活动相当于狂欢节,届时牛头马面、骑士女巫全上阵,煞是热闹。在校园游行一周后,还要聚会评选出最佳化装奖。一个学生在作文课上进行发挥,写出了一篇大故事,号称自己的第一本书。内容也许非常幼稚,但是老师惊呼他的潜能,鼓励他装扮成自己创作的人物。他甚至为这样的超长作文获得嘉奖。
  让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的机会,是老师的一项重大使命。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