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6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0年06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国家
力推“千人计划”
今年将分批引500海归人才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千人计划”专项办公室透露,2010年将进一步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工作力度,计划分3批引进50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
  截至目前,“千人计划”引进的662名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中,去往高校系统的310人,占总人数近1/2。“千人计划”促进了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有利于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北京
“海聚工程”2010年引才需求发布
  据《中国教育报》消息,近日,记者从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2010年人才引进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海聚工程”今年将面向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215个需求岗位。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引进海外人才岗位需求主要来源于市属高校、市属医疗机构、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科技系统企业、新兴产业领域企业,以及中关村科技园区和北京市经济开发区内企业,共有岗位529个,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共215个,海外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岗位共314个。符合人才需求岗位的具体要求并有意来京的海外学人,请登录“海外学人网”(www.8610hr.cn),下载并填写《北京市海外人才引进申报表》,并在2010年9月3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或传真等形式反馈北京海外学人中心。
  据了解,为加快首都创新型城市建设,北京市自2009年6月起实施了“海外人才聚集工程”,力争用5年时间,引进1000名海外优秀人才。为加快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资金、发展环境、生活待遇等优惠政策和服务保障。此次公布的岗位需求信息和优惠政策详细信息,也请登录“海外学人网”了解。
  
  北京
拟建海外青年学人中心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目前,北京团市委正在筹建北京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北京海外青年学人中心)。中心将为全市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服务,同时承担联系、聚集和服务海外青年人才的职能。今年,团市委还将继续实施“北京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并开发“北京市青年人才数据库”,数据库可存储各类青年人才信息,与北京市人才数据库实现对接。
  据介绍,团市委作为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具体承担着联系、聚集和服务海外青年人才的相关工作。
  该中心将联合相关部门,指导全市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青年创业园和创业夜校的建设,建立并实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活动项目。
  今年年内,团市委将建立北京市青年人才数据库系统,系统包括“一库一网一采编”,即“北京市青年人才数据库”、“北京市青年人才网”和“北京市青年人才信息采编系统”,详细存储各类青年人才信息,向社会各界宣传、举荐优秀青年人才。数据库系统还可以实现直接与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北京市高级专家数据库”进行信息对接和数据传递,对各类青年人才信息进行统计、分析。
 
  呼和浩特
将启动留创园为核心区的
“草原硅谷”工程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今年呼和浩特市将全面启动和实施“草原硅谷”工程,将按照突出重点,专项推进的方式,通过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努力实现“点”的突破,以提高职业能力建设为核心,不断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增强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构建聚集人才的“草原硅谷”。
  据了解,今年除提出的要引进生物发酵、硅产业、低碳经济等行业发展急需的院士1~3名,引进培养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10名和年内培养高技能人才1万人外,还将依托“五大特色基地”,在武川县培养马铃薯种植实用人才500名;在赛罕区培养蔬菜种植实用人才400名;在清水河县培养肉羊养殖实用人才200名;在土左旗培养奶牛养殖实用人才500名;在和林县培养农牧业综合技术和管理人才100名。
  同时启动“草原硅谷”聚集人才核心区——“中国·呼和浩特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建设。加快“草原硅谷”吸引人才的六大园区基地建设,即:国家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自治区农牧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内蒙古科技城、国家硅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创新实验基地。拓展“草原硅谷”培育人才的载体平台建设,发挥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创新创业团队的积极作用。


  济南
出台海内外引才政策
创业启动资金最高300万
  据《济南日报》消息,济南市政府日前公布了《济南市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办法,济南市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每年规模控制在1亿元,用于鼓励和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济南创新创业。对来济南市创办高新技术企业,且其项目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等条件的,将给予50~3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
  据了解,该办法提出,专项资金用于创业启动专项资助等。其中,对来济南市创办高新技术企业,且其项目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国际领先、能够填补国内空白,并具有较高科技含量、良好市场潜力和产业化条件的,给予50~3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
  对拥有符合济南市重点发展方向的科技开发项目,并由高层次人才控股或拥有不低于20%股权的企业,根据其项目投资需求,由政府提供50~200万元的科研启动资金,并引导市属风险投资公司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股权投资,股权投资比例最多不超过项目实际投资总额的30%。
  对在济南市担任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项目首席工程技术专家、管理专家的高层次人才,根据用人单位提供的科研经费,按一定比例给予支持,资助金额最高50万元。
  对具有市场需求的高新技术产品产业化生产过程中流动资金不足向银行申请项目贷款的,给予50%的贷款贴息,贴息总额最高为100万元,贴息期不超过2年。
  对在济南市创业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在济南市企业和市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单位,受聘担任科研带头人或高级管理职务的高层次人才,其应纳税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部分,每年按其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额本市留成部分的50%给予补贴,每年最高补贴30万元,补贴期不超过5年。
  对来济南市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的高层次领军创业人才,特别优秀且在济南定居的,一次性给予30~100万元不等的安家费。对在本市企业和市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单位,受聘担任科研带头人或高级管理职务,且在济南定居的高层次人才,按用人单位实际提供的安家补贴给予适当补贴,最高可补贴100万元。对上述受聘担任科研带头人或高级管理职务的高层次人才,其在济南市服务期间,可给予每月最高1万元的工作津贴。
  
  青岛
引进海归创业领军人才
最高可获200万资助
  据《齐鲁晚报》消息,近日青岛市宣布面向全球揽人才,包括一批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团队领军人才和136名急需高层次人才。首次大规模引进的急需高层次人才包括校长、教师、医院院长等多种岗位,一经认定,将获得10万元安家费和精装修100~110平米周转房。
  据了解,急需高层次人才遍布卫生、教育、广播电视、高校等多个系统,岗位涉及三级医院院长、各医院具体科室的专家、中学校长、各学科教师以及部分高校的教学科研人员等。其中,驻青高校人数最多,为32人,卫生系统与教育系统也是人才引进大户,分别为30人和22人。拟引进的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团队领军人才若干名,在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园做留学创业人员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需要具备在海外取得硕士研究生以上学位,具有5年以上海外大型企业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关键岗位管理或科研工作经历等条件。
  
  泰州
实施“凤城千人计划”
将引进800海外人才
  据《泰州日报》消息,日前,泰州市发布消息,今年,泰州市将积极实施“凤城千人计划”,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0名。
  据介绍,去年,泰州市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为重点,出台了《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海外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实施意见》,由市本级财政设立每年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海外优秀人才的引进工作。依据两个政策文件,结合柔性引才措施,泰州市提出了“凤城千人计划”。
  据了解,该计划将围绕泰州市医药、机电(船舶)、化工等优势产业和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高效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通过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到2013年,引进100名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通过实施“海外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到2013年,引进800名左右海外优秀人才;通过柔性引智、科技副职交流等方式,到2013年,引进800名左右海外优秀人才。去年,全市“凤城千人计划”引进创新创业人才、海外人才146名。
  今年,泰州市将研究下发《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实施细则》,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制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申报、项目评审和资助等具体程序和步骤,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泰州市还将研究下发《关于加快建立中国医药城“人才特区”的若干规定》,出台更加优惠、更具有针对性的人才引进措施,积极引进领军型海归医药创新创业人才,全力打造在全国乃至海外有重要影响的医药“人才特区”。加大企业院士工作站和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力度,力争新增30家企业院士工作站、1~2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3~4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西安
将实施海外引才
“5211计划” 5年引千名海归
  据《西安日报》消息,近日,西安市出台《西安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西安将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5211计划”,5年内吸引千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西安创新创业,助推西安科学、经济发展。对符合引进计划条件的人才,市财政将给予重金配套资助。
  据了解,西安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将主要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重点引进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经营管理、金融等方面的海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及团队。“5211计划”即:从2009年开始,用5年左右时间,分3个层面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按照中央层面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目标,引进符合中央“千人计划”条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20名左右;按照陕西省层面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目标,引进符合陕西省“百人计划”条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100名左右;围绕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五大主导产业”人才需求为重点,在高新技术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以及航空航天、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金融、管理、法律等领域引进急需和紧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1000名左右(“市级引进人才”)。
  据悉,进入“千人计划”和“百人计划”的引进人才,市财政分别给予每人50万元和30万元的配套资助,“市级引进人才”给予每人1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用人单位和主管部门也将酌情给予资金配套支持,用于改善引进人才的工作生活条件。照这样的资助标准,实施“5211计划”,西安市每年用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费用将达到1.5亿元左右。
  西安市引进的符合“千人计划”和“百人计划”条件的高层次人才,作为西安市特聘专家,享受与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同等的医疗保健、考察疗养、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等权利。西安市将对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引进人才进行给予多种形式的表彰和奖励,实施引进人才的期权、股权、企业年金、特聘岗位津贴等中长期激励措施。西安市2006年以来已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经有关部门评审后,符合条件的,可纳入“5211计划”,享受相关待遇。
  
  西安
启动“双千”人才行动
将引进百名留学人才
  据《经济日报》消息,近日,西安市启动“双千人才创新创业引导行动”,未来3年内,西安市将至少投入5000万元财政科研资金,支持和引导千名科技特派员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千名科技人员开展创业行动。
  据了解,西安市将以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和工业应用技术研发计划为支撑,建立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引导千名科技特派员通过多种方式参与企业技术创新。此举旨在加快高校院所现有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企业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步伐;改善企业技术创新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问题,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西安将支持100名两院院士和海内外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其团队,以及100名海外留学人携带创新成果来西安进行转化和产业化;引导和支持600名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各类创业园区内具有较高知识结构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青年企业家,创办和领办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的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


  兰州
留创园被批准成为
国家级创业园区
  据《兰州日报》消息,日前,原甘肃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通过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正式升级为部省共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这是兰州市又一个国家级的创业园。
  据悉,此次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升级,对于兰州市、兰州高新区、兰州留学人员创业都将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高新区管委会表示,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将充分利用国家政策,依托兰州高新区,把园区建设与城市发展、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招商引资为第一要务,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完善服务功能为第一竞争力,吸引广大留学人员在创业园内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开发和生产,支持留学人员进行科技成果的交流、推广和转化,努力培育一批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高新技术龙头企业。
  截至目前,园区已吸纳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55户,引进留学人员77名,其中博士25人、硕士38人。入驻园区的企业涉及新医药及生物工程、微电子及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科技农林业等产业和技术领域。
  
  昆明
公布引才需求目录
今年将引117名海外人才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昆明市近日公布了今年的人才引进计划,其中包括927名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和11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
  在今年计划的11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里,绝大多数岗位为专业技术岗位,包括农业技术推广、临床医疗、生物制药技术、通信工程等,学历要求多为硕士以上。引进方式包括了兼职和招录聘用等。还有单位明确提到引进人才将给予15~25万元人民币住房补贴等优惠待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