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6期 > 正文

留学人员为玉树延续爱心

2010年06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玉树的不幸遭遇,牵动着祖国的心脉,牵动着四海的挂念。为方便在外留学人员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赠善款,教育部将有关捐赠方式和捐款账户统一通过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告知有捐款意向的留学人员。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迅速部署,及时向来自地震灾区的留学人员传达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慰问,并通过教育处组网站等多种渠道发布有关新闻和公告,向留学人员通报国内抗震救灾进展。
  为做好玉树地震后在外留学人员相关工作,尤其是做好来自地震灾区的在外留学人员的安抚工作,教育部第一时间与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取得联系,并发送了紧急电文,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加强信息沟通,全力配合国内,切实保障灾区在外留学人员的有关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玉树地震发生后,海外中国留学人员社团以及留学人员个人纷纷自发组织赈灾募捐活动,号召中国学生学者迅速行动起来,支援国内抗震救灾。截至本刊上期发稿时止,在朝鲜的134名中国留学人员共为玉树灾区捐款人民币1.4万多元;在悉尼的中国留学人员捐款6.5万多元;在日本的中国留学人员也迅速募集第一批赈灾款60万日元。此后,陆续又有世界各地的留学人员积极捐款,延续着他们的爱心。

英国
  在玉树地震之后,全英中国学联第一时间发出慰问信,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在地震中受伤的玉树人民表示深切的问候,向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人民子弟兵表示崇高的敬意,并迅速向全英各个地方学联和全体留英学生、学者发出“祈福玉树,大爱无疆”的捐款及悼念活动倡议书,很多地方学联已经积极响应,纷纷组织本地学联的干部和学生学者参加悼念玉树的活动。
  普利茅斯学联举办小型赈灾义演晚会并组织义卖活动,为玉树灾区筹集捐款。留学生对玉树的不幸深感难过,虔诚地为玉树祈福。艾克赛特学联在论坛发布玉树灾情实况平台,让中国留学生更多的了解即时情况,同时设立捐款箱,努力为玉树的救灾重建工作作出贡献。萨里学联也进行了捐款及悼念活动,很多留学生眼含泪水,为玉树重建倾情捐款,希望借着微薄之力为玉树祝福。伯明翰地区学联发布倡议书,设立捐款箱,并在校园里组织大家募捐,当天就收到捐款1500多英镑。伦敦大学学院学联通过学联邮件列表向所有中国学生发去倡议书,号召大家用实际行动为玉树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全英学联主席孙达表示,玉树的不幸,留英学子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能为他们做点实际的事情是当前最重要的。全英学联副主席孟德建负责此次系列活动的统筹工作,他表示,各地方学联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出如此积极的响应,体现了他们的爱心、善心与诚心,感谢那些为玉树灾民伸出援助之手的学生和学者们。全英学联副秘书长张嗣杰受邀代表学联参加全英各界华人华侨社团为青海地震赈灾募捐的活动,向侨界传达学联赈灾悼念的情况,号召大家能为玉树多献出一点爱心和帮助。
  


德国
  4月27日晚19时,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等近20个华人团体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共同发起和举办了“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全德华侨华人赈灾义演晚会。
  晚会开始,大屏幕上伴随着哀伤的音乐,灾区视频宣传片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视屏播放之后,全体在场人员在晚会主持人的带领下为玉树地震的遇难同胞默哀。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为本次赈灾义演致辞,并向在场参加义演的演出人员及到场的各位华人华侨、德国友人及留学生们表示感谢。“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热泪,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吴大使饱含深情的这句话道出了所有在场华人的心声。
  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秘书长崔鹏程代表留德学生发表讲话。由小舞蹈演员们表演的丽江伞舞,拉开了本次赈灾义演晚会的序幕。舞蹈结束之后,发起第一次慈善义捐,各界人士踊跃上台捐款。紧接着是来自全德各演出团体的精彩表演。演出间隙,来自柏林自由大学的岳玲同学带来了一个特殊的捐款箱,里面的捐款是岳玲自发在柏林自由大学校园内组织的慈善捐款活动筹得的慈善资金,岳玲在演出现场也捐出200欧元的义款。演出中间的一次拍卖活动把义演晚会推向了一个小高潮。由柏林中国画廊提供的两幅画作——《牡丹》和《鸟虫篆》以200欧元起价,最终在现场分别以420欧元和1800欧元的价格拍出,所有拍卖收入作为本次活动的慈善捐款。穿插在当晚演出中间的募捐活动得到了在场观众、演出人员及德国友人的大力支持,大家都纷纷踊跃地为灾区人民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在柏林中国学友合唱团的一曲《明天会更好》的歌声中,义演晚会落下帷幕,共募集善款9363.54 欧元,将全部由中国驻德使馆转交玉树灾区。
  
日本
  4月29日,京都在经历了一个惊雷暴雨之夜后,京都大学学友会举行了新学年的迎新晚会。或许是大家真诚划一的努力感动了苍天,老天在雷雨后给迎新会留下了笑脸,一个阳光灿烂的大晴天,让京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都提起了百分百的精神来筹备晚会。
  一如既往的人气,一如既往的热闹,更特别的是晚会主题烘托出的温情气氛,青海玉树地震后,全国上下都在全力救助灾区,海内外也都积极响应,和祖国一起共度难关。
  在本年度学友会会长曹洋的倡议下,晚会以“共同托起祖国的希望”为主题,每一个海外学子都要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倡议得到了大家强烈的共鸣和全力的响应。从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教育组的外交官、日本友人到每一位京都大学的学子,都向玉树灾区伸出了真挚的援手,在京都大学岚山合唱团的义演曲目《和你一样》的歌声中,同学们把自己的积蓄连同一份真诚的心意一同献出。爱国之情、中日友情、人与人的温情,在这一刻交汇,感染着到会的每一个人。每位捐资人的胸前都贴上了象征爱心的红心图案,大家在充满爱心的会场中心心相映,大家心在一起,用心编织一弯彩色的桥梁,正如雨过天晴后的彩虹,把海外学子同祖国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大家的心永远向着祖国,和全国人民一起,共同托起祖国的希望。
  “玉树挺住,心在一起,祖国安康,天佑中华。”这是每一位京都大学留学生的心声,是对祖国的寄望和祝福。

 

澳大利亚
  4月27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中国留学人员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仪式在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举行,维州中国学生学者联谊总会、各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及汉语志愿者代表共30余人参加。维州学联总会秘书长吴超和国家公派学联主席徐冬代表留学人员、专家学者和汉语志愿者,向教育组组长郭晓娟领事转交了他们在短短一周内募集的捐款8183.45澳元。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维州和塔州的广大留学人员纷纷以多种方式表达对灾区的关爱之情。在学联总会的倡议和组织下,墨尔本大学、蒙纳士大学、拉筹伯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迪肯大学、斯文本科技大学、维多利亚大学和塔斯马尼亚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积极开展为玉树灾区捐款活动,澳洲华人生物医学协会的专家学者、赴澳汉语志愿者,以及墨尔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朱小梅女士都踊跃捐款,表达对灾区的爱心。
  捐款仪式上,留学人员和汉语志愿者代表还介绍了他们组织捐款活动中的感人情节。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在这次捐款活动中起到了表率作用。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维多利亚大学博士生贺黎一次就捐出200澳元。来自四川大学的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郝海邦说,他来自四川,汶川地震时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支持令他终身难忘,这次玉树受灾他一定尽绵薄之力。澳洲华人生物医学协会会长刘俊平博士第一时间代表协会捐款1000澳元,并号召会员们积极捐款。由国家汉办派出的17名汉语志愿者也积极响应,全都参加了捐款。
  郭晓娟领事在捐款仪式上对广大留学人员、专家学者和汉语志愿者情系祖国、支持灾区、表达爱心的善举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她表示,教育组将及时将捐款转往灾区,资助灾区校园重建和学生救助。
  捐款仪式上,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金炯和斯文本科技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刘晓还代表学联总会及各学联向教育组转交了他们前一段自发为西南旱灾地区募集的捐款1200.40澳元。
  
瑞士
  4月16日,以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为首的旅瑞中国同胞首先发起抗震救灾捐赠倡议书,积极号召各位在瑞士中国同胞为玉树灾区奉献爱心,这一倡议迅速得到瑞士各地学联组织的积极响应。
  4月20日晚,苏黎世中国学联率先行动,在苏黎世大学举行了“情系玉树”抗震救灾募捐活动,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苏黎世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学者和在瑞华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灾区人民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即使因事未能亲自前来的学生学者也在第一时间联系同学代为捐献。
  捐款活动之后,学联为大家放映了电影,随着影片一起走进昔日的青海。影片放映结束后,大家静默为玉树祈福,深深的哀思寄托着同学们对地震中遇难同胞的哀悼。学联主席傅学斌表示,我们通过这次活动,向逝者表示深深的哀悼,并祝愿灾区早日重建。今后苏黎世中国学联依然会继续关注青海地区,不断为这次受到地震灾害的同胞送去更多的温暖。
  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中国驻苏黎世总领馆对这次捐赠活动给予了支持和肯定,对同学们的热心捐款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帮助学联将筹得的捐款汇回祖国。
  
意大利
  地震发生后,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教育处杨长春参赞在第一时间向全意大利学生学者联谊会发出募捐倡议。全意学联常务理事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秘书长邓晓耿对各地方学联的募捐活动作出了统筹安排,并详细部署了工作细节。
  4月24~27日,佛罗伦萨学生学者联谊会在接到倡议后紧急召集了近百位留学生志愿者,面向留学生、华人华侨及当地市民展开了持续4天的主题为“新校园会有的”募捐活动。
  在华人华侨聚集的工厂区,学联的志愿者们一边发放传单,一边向他们讲解灾区形势。而华人华侨们听说了此次捐款活动,纷纷奔走相告,积极捐款,将捐款箱围得水泄不通。一个抱着7个月大孩子的母亲说:“我希望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让灾区的孩子们早日重返校园。”一位普通的工人在捐出自己口袋里的所有钱之后,拒绝留下姓名,他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你要写就写‘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吧。”一个出生在意大利的小孩子摸着志愿者们举着的五星红旗说:“这是祖国的国旗,我们是中国人!”类似的感人事迹在此次捐款中不胜枚举。
  参与捐款的还有很多国际友人,甚至路边正在执行公务的警察也积极参与到本次捐款活动当中。虽然他们的捐款数额不大,但是他们衷心希望灾区人民可以早日恢复生活。
  据佛罗伦萨学联负责人介绍,本次募捐活动志愿者们走访了近千家华人公司、工厂和店面,共筹得善款41167.77欧元及305元人民币。杨长春参赞表示,全部善款将统一汇给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专款专用于灾区校园的重建。
  


西班牙
  4月23日是加泰罗尼亚情人节及文化节“SANT JORDI”。在加泰罗尼亚移民秘书处的推荐下,巴塞罗那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加区政府办公大楼得到了一个摊位参与到政府的宣传活动中。
  加区政府组织这个活动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政府办公楼开放日,让民众参观的同时,对这些当地重要的协会进行宣传,并为他们一年的活动资金进行筹款。巴塞罗那中国学联表示,除了这个目的以外,因为考虑到中国青海玉树发生地震,本着与民同忧之意,希望能够借这个活动为青海地震筹得部分捐款。加区政府官员表示会把筹款的10%作为地震捐款。
  当天早上8点,巴塞罗那中国学联主席黄星星、秘书长肖康云、张志俊同学等人来到加区政府大楼,加区政府赞助给学联400朵玫瑰花,而留学生们在这些花上贴上该学生会会标,并且向参观的社会代表及民众表示:“您在购买这朵花的同时在为中国青海地震作贡献。”不少参观的民众都对中国留学生组织很感兴趣,也本着对学生们的支持和青海的关心,纷纷解囊相助,到活动结束,该摊位共筹到700欧元的捐款。
  加泰罗尼亚语保护协会在当天也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这些活动也得到了巴塞罗那中国学联的积极参与。除此之外,中国留学生们还设立了专门的筹款箱,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筹款,在同学们的积极介绍下,路过的民众都投下或多或少的零钱或纸币,晚上活动结束的时候共筹得捐款103欧元。

葡萄牙
  玉树地震发生后,灾情深深牵动着在葡萄牙中国留学生的心。在各学生学者联谊会的组织下,各地留学生们积极行动起来,投入捐款活动,向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截至5月初,已为灾区捐款2118.20欧元。
  留学生们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尽管我们是学生,生活并不富裕,捐款数额也有限,但在祖国发生灾情时,自己理应为灾区同胞尽绵薄之力。他们说,希望通过此方式帮助灾区人民共度难关、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此笔捐款已经汇往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
  
韩国
  玉树地震发生后,广大在韩中国留学人员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部分生活费、勤工俭学的薪酬和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的钱款捐献给灾区人民,心怀祖国、情系灾区,积极行动起来,密切关注着玉树地震灾区同胞生活和灾后重建进展,将自己的心紧紧与灾区人民连结在一起,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感人事迹。广大在韩任教的中国专家、教授、学者,以及孔子学院的教师也积极与中国驻韩使馆教育处联系,纷纷捐款、献爱心。
  5月10日下午,在韩中国学人为玉树灾区捐款仪式在中国驻韩国使馆举行,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总会、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首尔大学、高丽大学、汉阳大学、庆熙大学、建国大学,以及江原地区、忠北地区等高校中国留学生代表向玉树灾区人民捐赠了第二批募集善款,部分高校韩国学生代表也出席了活动。第二批捐款总计韩币逾1975.3万元,人民币10658.5元,澳门币20元、美金1元。
  驻韩使馆教育处艾宏歌参赞代表张鑫森大使接受了捐款,并向所有为玉树灾区募捐的中国留学生、在韩任教的中国教师、韩国相关高校师生和国际友人表示感谢。他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学到本领,报效祖国,以实际行动表达在韩中国留学人员对玉树灾区人民的慰问和对地震中遇难同胞的哀思。艾参赞表示,大家的每一分捐款都是一份沉甸甸的爱心,都凝聚着祝愿灾区同胞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希望。这笔捐款将会按照广大在韩学人的意愿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尽快汇往玉树灾区。
  与此同时,各地各校留学生还自发地组织起来,通过各种形式为玉树灾区募捐。建国大学中国留学生举办了为玉树灾区人民祈福募捐晚会,会上,同学们表演了诗朗诵、歌曲等节目,到动情时,现场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让大家觉得和祖国人民的心贴得如此之近,使每一个到场的人感受到玉树灾区重建的决心和海外学子对祖国的赤子之心。
  伴随《手牵手》的音乐,大家纷纷起身向灾区捐款,总计韩币104.2万元、人民币600元整。在同学们全体演唱的《明天会更好》的歌声中,整个晚会达到高潮。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对灾区的支持不会仅停留在物质上,还会在将来的学习中刻苦努力、奋发图强,用在海外学习到的先进理论知识,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建设、振兴中国发展。
  4月26~28日,江原地区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举办了“心系玉树,大爱无疆;心系藏区,援我中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江原道政府、警察厅、翰林大学、江原大学的领导、教授及中国专家学者纷至沓来,献上爱心。同时来自祖国各地,包括香港、台湾的藏、回、朝、土家族等各民族留学生代表、外国友人,纷纷在系列活动中用自己的歌声、器乐演奏、诗朗诵等方式表达对玉树的牵挂和祝福。此次活动募集的款项除了韩币、人民币,还有美元和港币,汇成了一幅跨越民族、国别、肤色的“大爱无疆”感人画卷。
  在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江原道地区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会长傅鹏一席感人的肺腑之言表达了在场全体留学生及老师们的心声:身在海外的我们一刻不曾忘记养育我们的祖国,我们为玉树祈祷,为祖国祝福!或许我们无法准确预言灾难的来临,或许我们在灾害面前是软弱无助的,或许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总是单薄的……但我们相信,只要十三亿炎黄子孙团结一致,玉树定会再次傲然挺立在大地之巅,撑起世界屋脊上空的一片天!
  


新西兰
  为支援玉树抗震救灾工作,4月23日晚,惠灵顿各中国留学生团体和华人专业协会联合在维多利亚大学校园举办了专题学术讲座和募捐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灾区同胞的关心和支持。
  本次活动由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惠灵顿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维多利亚大学及梅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和新西兰留学生创业协会等共同主办,得到了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和有关华人团体的大力支持。驻新使馆周衡参赞与教育处、科技处负责人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全体与会人员首先为不幸遇难的灾区群众默哀1分钟。随后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高级研究员余嘉顺博士作了题为《玉树大地震:一个专业地震工作者的解读》的报告。余博士深入浅出,以翔实的研究数据和数次赴国内实地考察的切身体会向大家解释了玉树地震的成因和抗震救灾的进展。与会人员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与余博士展开互动。周衡参赞发表了讲话,简单介绍了国内抗震救灾情况,高度评价了留学生和华人心系灾区的爱国精神。
  最后在由各团体负责人组成的捐款小组组织下,在公证员的指导监督下进行了现场募捐活动。大家踊跃捐款,为灾区人民献上自己一份爱心,当晚共募集捐款1900多新元。该款将通过驻新使馆教育处转交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
  
  (供稿/驻德使馆教育处、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驻新西兰使馆教育处、驻韩使馆教育处、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驻葡萄牙使馆教育组、全英中国学联、京都大学学友会、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苏黎世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意大利中国学联、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总会、建国大学中国学生会、巴塞罗那中国学生学者协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