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5期 > 正文

借 “春晖杯” 兴报国志——记北美华人创业协会

2010年05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张蓬  潘绪斌
协会简介
  北美华人创业协会(North America Chinese Professionals and Entrepreneurs,英文缩写为NACPE,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于2005年,总部设在美国休斯顿,是一个非政治、非盈利和非宗教性的组织。协会自成立之初就得到了各界人士,特别是中国驻美国休斯顿总领馆教育组、科技组的大力支持。
  协会主要由在北美工作多年的、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留学人员组成,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在各自的领域内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组织结构
  协会的宗旨是协助会员在美国和中国创业,为有意回国从事科研、教学和创业的学者介绍在中国创业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提供有关中国市场的需求、就业情况,以及各地信息和政策法规等。
  协会由4个学术分会组成,分别是能源、化工分会,生物医药分会,信息技术与计算机硬件分会和商贸投资分会。同时协会还在加利福尼亚州、明尼苏达州和印第安纳州,以及国内的北京、上海设有分会。
  理事会是协会的最高执行机构,理事会成员自愿为协会作义务工作。协会会长是协会主要负责人,负责协会外交和内务的管理,主持协会的理事会和会员大会,推动各学术分会的活动,增强协会会员的凝聚力。副会长由每个学术分会会长和分会副会长组成,负责协助会长开展日常工作,组织开展、监督本学术分会的活动,避免会员在与外届接处时发生知识产权或经济上的纠纷。
  现任会长由张蓬担任,副会长由黄培山博士、刘运权博士、李小禾博士、张平宇博士、杨卫国博士、吴之中博士、郭秋鹏博士、朱彤硕士(加利福尼亚州分会会长)、张安迪硕士(明尼苏达州分会会长)、马俐女士(印第安纳州分会会长)、郭常捷博士、张厚玫博士(北京、上海分会会长)、汤昕博士(北京、上海分会副会长)、杨江博士和糜军博士担任,分别负责各个分会的日常工作。
  协会拥有自己的网站资源,不仅为广大会员提供中美国两国科技贸易合作的最新动态、行业咨询,以及为国服务和回国发展的信息,而且为会员提供相互交流的活动信息平台。网址为http://www.nacpe-usa.org
主要活动
  协会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协助会员参加有创业性的美中交流。在不违反第三者知识产权的前提下,进行项目合作;向会员介绍国内发展情况及发展机会,组织会员回国访问、考察, 为会员提供事业发展的机会;举行中美学术报告会、技术交流会;配合中国国家人事部,教育部,侨办和地方政府,主办和协办大型人才交流、经贸洽谈等国际会议。与国内有关省、市高新区联合进行人才和项目的引进,孵化和开发等。
  自成立至今,协会已经在协助会员创业或回国发展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独特的步伐。从 2005~2009年,张厚玫博士、杨江博士、糜军博士等多人先后回国创业,有的回到了高校,有的入住中关村,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勇敢地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张厚玫博士2005年回国,在北京创办北京软测有限公司;杨江博士2009年回国,任中国石化高级技术顾问;糜军博士2008年回国,现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担任肿瘤发病机制与肿瘤诊断研究组组长。
  
为国服务
  近年来, 协会先后组团参加了美国和国内的多项创业大赛,并且会员访问了福建、山东、江苏、浙江、辽宁、北京、广东等地,与国内一流的创业园区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在国内的大型创业活动中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2006年7月,协会成功举办了美中高层次能源论坛,来自中美两国政府、跨国公司和企业界的几十位代表,围绕中美石油能源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中国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原科技部秘书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先生发来贺信和书面发言稿。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参赞衔领事陈和平、中国Alina资源公司童总裁、美国商务部杜安(Duaine)、协会副会长由黄培山博士、大通银行副总裁山姆等应邀在论坛上作报告。会议最后进行了圆桌讨论会,与会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研讨。
  此次论坛为美中能源交流打开了新的局面,为两国相关领域建立起了交流和联系的通道,开拓了商业机会。
  近年来,协会还多次组团参加北美洲中国留学人员高科技项目与人才交流大会,与国内各省市地区,以及相关单位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为协会会员为国服务和回国发展提供相关信息和机会。
  

协会是“春晖杯”大赛中,参赛人数最多、入围项目最多的一个海外社团。


“春晖杯”创业大赛
  自2006年起,协会组团参加了历届由中国教育部、科技部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科技部火炬高科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广州留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承办的每年一度的“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该大赛要求每位参会者带1个以上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项目。北美华人创业协会是“春晖杯”创办以来,唯一一个能连续4届组团参加,而且是参赛人数、入围项目最多的一个华人社团。
  2006年,首届大赛,协会积极组织大休斯敦地区的广大会员报名参赛,并为此举办了多次有关大赛的讲座(比如如何撰写商业计划等)。同时,协会还为会员申报项目提供了充分无私的协助。结果由协会申报的7个项目全部入选,并获得了大会评审委员会的高度评价。
  这7个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资源环境等领域,分别是:张蓬的“超薄型平板电脑”项目、张厚玫的“第一代血糖仪”项目、张安迪的“列阵一次性此行流量传感器”项目、刘运权的“柴油机尾气净化处理技术的开发及产品”项目、陈新华的“重大人畜共患寄生虫病高通量快速检测试剂盒”项目、扬江的“海上石油开发化学助剂”项目,以及汤昕的“社区用慢性病监测和防治系统”项目。
  2007年,协会组织会员积极参加第二届大赛,共有6个项目入选,涉及生物医药和资源环境等领域,协会还获得了大赛组委会颁发的大赛的组织奖,协会副会长刘运权博士还代表海外留学人员社团在广州的颁奖仪式上发言,这极大地鼓舞了协会。
  这6个项目分别是:糜军博士的“DSNG抗肿瘤靶向药物以及抗肿瘤药物开发平台”项目,陈新华的“肝脏包虫病全血快速诊断抗原B套装试剂盒”项目,张平宇的“前列腺癌、乳腺癌和骨癌临床转移预后诊断试剂以及抑制临床转移”项目,张厚玫的“专家系统在医学上的应用”项目,杨江的“环境友好绿色纳米杀菌剂”项目,刘运权的“汽车废机油回收再生技术”项目等。
  2008年,协会再次组团参加大赛,由副会长杨江博士为团长,入围的项目包括资源与环境、生物医药和其他高新技术领域。入围的3个项目分别是扬江的“抗高流速CO2冲刷高温缓蚀剂”项目,糜军的“DSNG肿瘤早期诊断分子影像试剂”项目,范韶华的“基于视频流识别方式的车牌识别技术在智能交通中的应用”项目。
  2009年,协会再次组团大赛,项目分布在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其中刘运权博士的“由农林废弃物生产可再生汽油和柴油”项目、韩豫桓先生的“美国第2代购物搜索引擎”项目分别荣获一等奖,李小禾博士的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用于可控制颗粒尺寸的单分散型纳米氧化锆材料新技术”获得二等奖。这是北美华人创业协会连续四次组团参加“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孟宪东博士的“个人超级计算机的研发及推广”项目入围,但因个人原因未能参加在广州举办的项目洽谈会。
  在项目对接和洽谈期间,有多家风险投资公司,民营企业和高新开发区对以上项目表示极大关注,并分别与获奖的各个项目签订了多种不同形式的合作意向或投资意向协议书。
  综观这些年的发展,协会所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教育组、科技组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休斯顿领区中国学人和华人华侨的关注和支持。
  
  我们深知,创业成功远非易事,它需要有很强的动力和长期的努力。协会理事会全体成员会一如既往地为广大会员竭诚服务,并预祝大家早日创业成功!
  (供稿/北美华人创业协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