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5期 > 正文

世博与中国

2010年05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历史上的世博会与中国
  在古代农耕社会,人们定期举行的、有固定场所的、以物品交换为目的的大型贸易及展示集会,是世博会的最早形式。公元5世纪,波斯举办了第一个超越集市功能的展览会。18世纪,随着新产品的不断出现,人们逐渐想到举办与集市相似,但只展不卖,以宣传、展出新产品和成果为目的的展览会。1791年捷克在首都布拉格首次举办了这样的展览会。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展览会的规模和参展的地域范围也逐步扩大,直至发展成为由许多国家参与的世界性博览会。
  世博会迄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了。1851年的英国伦敦万国工业产品博览会被公认是世界上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世界博览会,比1896年希腊雅典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还早。
  共有三届奥运会是和世博会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举办的,它们是:1900年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和巴黎第二届奥运会;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界博览会和圣路易斯第三届奥运会;1908年英国伦敦世界博览会和伦敦第四届奥运会。
  曾举办过世博会的国家有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比利时、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韩国、葡萄牙等。举办次数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共计14次,也是受益最多的国家。举办次数最多的城市是法国巴黎,共计7次。1970年,日本大阪成为亚洲第一个世博会举办城市,日本共计举办了5次世博会。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占据了“世博会之最”:它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博会,象征着发展中国家也登上了世博会的舞台,世博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1851年,英国宣布举办首届世界博览会,极具商业敏感与智慧的中国上海商人徐荣村获悉后,深感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很快命人精选了12包自己经营的“荣记湖丝”,紧急用船运到伦敦,赶赴世博会参展,可谓是在第一时间进入世界文明发展的快行道。“荣记湖丝”最终荣获金、银大奖。尽管年头久矣,世人也不常提起,但这件事应该是被记入史册的,它充分证明了中国开明人士对世博会的热切关注。
  贵州茅台酒在1915年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世博会上荣获金奖。茅台酒在展出的过程中,通过“酒香为媒”的轰动效应,成为世博会上的明星,直接由高级评审委员会授予荣誉勋章金奖。
  古人云:“万事从头来,千思梳篦起。”一把小小的中国传统梳篦也曾在1915年世博会上大放异彩。西方人被其古朴精致深深折服,“常州梳篦”的名字就此留在了世博会荣誉奖项名单上。
  1873年,中国清朝政府第一次以官方的名义组织并派代表出席了奥地利维也纳世博会,但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当时的代表是洋人。1876年,中国第一次派出了中国人代表参展美国费城世博会。此后,中国陆续参加了多届世博会,新中国成立后共参加了12次世博会。通过世博会展现自我,走向世界,发现世界。
  在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国家中,中国第一个向国际展览局正式提交申请函,第一个递交《申办报告》,第一个接受国际展览局考察,并在国际展览局第129次、第130次、第131次、第132次全体大会上就申办世博会作陈述报告。
  2002年12月3日,在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全体大会上,中国以54票对韩国34票的胜利,获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上海市成为举办2010年世博会的城市。
  
上海世博会会徽和吉祥物
  会徽释义: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以中国汉字“世”字书法创意为形,“世”字图形寓意三人合臂相拥,状似美满幸福、相携同乐的家庭,也可抽象为“你、我、他”广义的人类,对美好和谐的生活追求,表达了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突显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人为本的积极追求。
  吉祥物的主体形象:
  以汉字的“人”作为核心创意,既反映了中国文化的特色,又呼应了上海世博会会徽的设计理念。在国际大型活动吉祥物设计中率先使用文字作为吉祥物设计的创意,是一次创新。
  头发:像翻卷的海浪,显得活泼有个性,点明了吉祥物出生地的区域特征和生命来源。
  脸部:卡通化的简约表情,友好而充满自信。
  眼睛:大大、圆圆的眼睛,对未来城市充满期待。
  蓝色:充满包容性、想象力,象征充满发展希望和潜力的中国。
  身体:圆润的身体,展示着和谐生活的美好感受,可爱而俏皮。
  拳头:翘起拇指,是对全世界朋友的赞许和欢迎。
  大脚:稳固地站立在地面上,成为热情张开的双臂的有力支撑,预示中国有能力、有决心办好世博会。
  “人”字互相支撑的结构也揭示了美好生活要靠你我共创的理念。只有全世界的“人”相互支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这样的城市才会让生活更加美好。
  吉祥物的名字由来: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的名字叫“海宝(HAIBAO)”,意即“四海之宝”。“海宝”的名字朗朗上口,也和他身体的色彩呼应,符合中国民俗的吉祥称谓原则。“海宝”的名字与吉祥物的形象密不可分,寓意吉祥。
  海宝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形象大使,他正用热情的双臂、自信的微笑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朋友们。
  吉祥物的主题体现:
  吉祥物整体形象结构简洁、信息单纯、便于记忆、宜于传播。虽然只有一个,但通过动作演绎、服装变化,可以千变万化,形态各异,展现多种风采。
  “上善若水”,水是生命的源泉,吉祥物的主形态是水,他的颜色是海一样的蓝色,表明了中国融入世界、拥抱世界的崭新姿态。
  海宝体现了“人”对城市多元文化融合的理想;体现了“人”对经济繁荣、环境可持续发展建设的赞颂;体现了“人”对城市科技创新、对发展的无限可能的期盼;也体现了“人”对城市社区重塑的心愿;他还体现着“人”心中城市与乡村共同繁荣的愿景。海宝是对五彩缤纷生活的向往,对五光十色的生命的祝福,也是中国上海对来自五湖四海朋友的热情邀约。
  (资料来源: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  供图/新华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