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5期 > 正文

漫话艺术之都维也纳

2010年05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夏孟娜
  奥地利人是热爱艺术的民族,在他们看来艺术就是空气,艺术就是生命。在维也纳人的生活中更是离不开艺术。维也纳的绘画、音乐、建筑、雕塑、设计等,在世界上享有盛誉, 也是奥地利的骄傲。维也纳位于欧洲的中心,是奥地利的首都,也是联合国的官方驻地之一,大约在公元前500年凯尔特人建立了维也纳,时至今日维也纳便成了欧洲最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
  维也纳有“多瑙河女神”之美誉。罗马帝国和奥匈帝国时代的辉煌为维也纳留下了不计其数的雄伟建筑和艺术。同时维也纳也是“分离派”的发源地,“分离派”所倡导的功能与装饰的高度统一的设计理念至今影响着现代设计的发展。奥地利一批卓有成就的设计师和艺术家,如维也纳分离派的元老奥托·瓦格纳、约瑟夫·霍夫曼等起家于此。而作为“音乐之都”也吸引了贝多芬、莫扎特和马勒等众多音乐家,继承了他们的古典主义艺术和文化遗产,将维也纳古典主义引领到了艺术的顶峰,使得维也纳成为一座闻名世界的艺术之都。
  进入维也纳,仿佛走进一座巨大无比的艺术博物馆。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时期的各种风格的教堂、歌剧院、音乐厅占据着维也纳的每个街区,每一座历史建筑都是一座艺术品。在城市的公园、广场、街头都矗立着纪念碑和雕像,雕塑艺术的完美引发人产生无穷感慨和对艺术的向往。在维也纳艺术爱好者可以参观到不同时期,不同建筑风格的教堂,能够亲身体验到建筑艺术与宗教文化的完美合一。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圣斯蒂芬大教堂、卡尔斯教堂、奥古斯汀教堂等。而位于老城中心的维也纳斯蒂芬大教堂,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哥特式教堂之一。斯蒂芬大教堂已有800年历史。它那137米高的尖塔是继科隆大教堂之后全世界第二高的教堂尖塔。空间处理强调了向上升腾的动势,体现出向往天国的宗教情绪,其宏伟和精美的建筑外观为人们所倾倒,使得斯蒂芬大教堂成为维也纳的城市地标性建筑。
  维也纳另一个地标性建筑要数议会大厦了,它是奥地利国民议会和奥地利联邦议会所在地,由著名建筑师特奥费尔·翰森设计,为了更好地表现民主来自于希腊,建筑师专门采用了古希腊的建筑风格。立面采用古希腊的科林斯式柱式,三角檐雕刻着奥匈帝国皇帝弗兰茨一世向国内17个民族颁发宪法的场景,加之大厦前喷泉中高耸的雅典娜女神雕像,使整座建筑的设计风格体现出神圣与权威的结合。
  老城内还有奥地利最繁华的步行街大街、有名的蛋糕店和旅馆、富丽堂皇的环城大街,还有各式各样的酒馆、爵士酒吧、舞厅和艺术画廊等。而其著名的克恩藤大街是维也纳繁华的商业区,街面商品琳琅满目,许多世界著名的品牌旗舰店都汇集于此。


  坐落在维也纳西南部的巴洛克艺术建筑群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匈帝国的皇宫,如今是维也纳最负盛名的艺术圣地。其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是美泉宫、霍夫堡皇宫、贝尔佛第宫。美泉宫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美泉宫的设计规模和富丽程度可与凡尔赛宫相媲美,整个宫殿揉和了巴洛克的建筑风格与洛可可装饰风格,显示出了哈布斯堡王朝尊贵的皇家气派。宫殿的长廊墙壁上悬挂有哈布斯堡皇族历代皇帝的肖像画和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皇16个儿女的肖像,以及法王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安托瓦奈特少女时代的画像等,这些绘画作品优美、华丽而端庄,并重视用色彩创造饱满生动的人物形象,是那个时代不可多得的肖像画精品。位于美泉宫背面的皇家花园是一座典型的法式园林,园内有44座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雕像,在空间艺术处理方面讲究风格的统一与变化,空间布局动静、虚实有致,体现出形式美感的节奏与韵律。整个美泉宫建筑群的最高点是凯旋门,整体造型宏伟、典雅。
  霍夫堡宫当年是哈布斯堡历朝皇帝居住和办公的地方,如今是奥地利的总统官邸所在地,它位于维也纳市中心,是一个庞大的宫殿群。宏伟的霍夫堡宫始建于1869年。霍夫堡皇宫汇集了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还有上纪末的仿古典式风格,不愧为欧洲各种艺术风格之集大成者。在建筑装饰上追求优雅、别致、轻松的格调。从霍夫堡宫向南方向延伸的新宫殿——新霍夫堡宫,它包括有国际会议中心、工艺艺术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和民俗人类学博物馆。
  在维也纳还有数不清的音乐厅和歌剧院,而国家歌剧院、爱乐大厦(金色大厅)是人们所熟知的,还有城堡剧场、人民剧院也都是欧洲著名的剧院。在维也纳每天都可以欣赏到国际顶级水平的音乐会和歌剧演出,而其最著名的建筑当属维也纳金色大厅,金色大厅始建于1867年,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该建筑也是由奥费尔·翰森设计,他在室内设计方面讲究华丽、优雅的艺术风格和完美的室内音质效果,室内金色的主色调,使人置身于金色的海洋之中,厅内富丽的装饰和雕刻以及强烈的色彩,给人以视觉与心理上的双重震撼力。
  维也纳的众多博物馆是也是艺术爱好者的圣殿,如艺术史博物馆、茜茜公主博物馆、美泉宫国家美术馆等,那里有皇家和私人收藏的历代艺术珍品,包括欧洲和古埃及的文物及艺术家丢勒、鲁本斯、雷诺阿、莫奈、梵高、毕加索、席勒及分离派大师克里姆特等大师的作品,绝对让欣赏者目不暇接。弗洛伊德展览馆、奥地利工艺美术展览馆、路德维希基金会现代艺术展览馆等也是非常值得观赏的,这些展览馆陈列了大量的玻璃器皿、陶瓷器皿、木制品和家具、各种现代风格的绘画和雕塑以及青年风格的工艺品,当中最为著名的是康定斯基和摩尔的作品,他们的作品无疑是人类艺术的瑰宝。
  此外维也纳还聚集了几所世界著名的艺术与设计类顶级学府,如维也纳工业与艺术设计学院、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维也纳美术学院等。其维也纳美术学院是世界最著名的高等艺术学府之一,创建于1365年,是专门培养画家、雕塑家、设计师和建筑师的摇篮,一大批世界著名的艺术大师就是从这所学校走出去的,如科洛曼·莫瑟、约瑟夫·霍夫曼、约瑟夫·欧尔布里希等。美术学院还拥有一座规模庞大的画廊,藏有提香、卢本斯、伦勃朗等多位大师的画作,亦可见该院的国际地位与声望非同一般。
  维也纳的众多艺术遗产凝聚着人类的创造才智和精湛技术,它是一座用艺术装扮起来的城市,那精美绝伦、风格各异的艺术为维也纳赢得了“艺术博览会”的美称并享誉全球。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