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5期 > 正文

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海内外学子为玉树灾区献爱心活动综述

海内外学子为玉树灾区献爱心活动综述

2010年05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我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了里氏7.1级大地震,地震给当地人民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突如其来的灾难牵动了海内外留学人员的心,地震发生后,海内外的学子们通过各种渠道表示希望为灾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也在第一时间发出了赈灾捐款的倡议。留学人员们立即行动起来,踊跃捐款、捐物,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献计献策,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
    
募捐·筹款
  4月19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在欧美同学会会所举办了“海归服务中国——情系玉树灾区”赈灾募捐公益活动。
  活动现场与青海省红十字会以及身处灾区参加抗震救灾的留学人员代表进行了连线。他们通过电话,向参加活动的学长们介绍了当地抗震救灾的情况和最新进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韩启德参加了此次公益活动并向广大留学人员发出倡议:大力弘扬留学爱国精神。爱国主义是广大留学人员承前启后、薪火相传的光荣传统,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支援行动,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积极发挥智力优势,建箴言、献良策、出实招,把才华施展出来,把力量贡献出来,把作用发挥出来,为灾后重建建言献策;根据自己的能力向灾区人民捐款,伸出温暖的手,奉献温暖的心;向自己联系的海内外团体介绍灾情,争取更多的精神力量与物质支援;向海内外中华儿女展现我们留学人员的精神面貌,宣传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上世纪50年代留学苏联、东欧的老一辈留学人员,有改革开放以来留学归国的中青年留学人员,有一家三代相携、父子两代同往的留学人员家庭,他们慷慨解囊,表达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爱心。捐款台前排起了长龙,捐款箱里装满了大家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共有300多位学长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募集善款104.66万元。
  活动后,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将根据捐赠人的一致意愿,把此次活动募集的全部善款捐往青海玉树,用于灾后重建。


  在美国,当地留学生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对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表达慰问和捐助意愿。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通过慰问电的形式,向美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各地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对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在加拿大,温哥华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们4月17日在列治文商场前发动街头募款,校友们热心为同胞募捐的行动引得素不相识的外国朋友们也纷纷慷慨解囊。
  4月18日,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胡昂以及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筑波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东京海洋大学、千叶大学、日本大学等8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将留日学子为玉树灾区募集的第一批赈灾款60万日元送到了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孙建明公参代表教育处接受了来自留日学子的第一笔爱心捐款。
  留学生们表示,他们将时刻关注来自地震灾区的中国留学生,及时了解他们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共同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他们希望这笔捐款能帮助受灾的学生们重振克服灾难、坚持学习的信心,重建校园。
  孙建明公参对全日本中国学友会及各大学学友会自发地组织留日学子献爱心的行动表示肯定和感谢,对广大留日学子心系祖国、与祖国共命运的情怀表示敬意。并表示一定及时将同学们这笔善款转交国内教育部门,支持灾区的学生战胜灾难,渡过难关,重返校园。
  4月15日,日中友好会馆后乐寮寮生委员会在后乐寮内及网络上发出了为支援灾区人民进行捐款的倡议,得到了寮生们的热烈响应。寮生委员会的委员们带头捐款,短短的2天之内,就已有40余名留学生捐款近10万日元。后乐寮的寮生中,有大量国家公派和自费赴日学习的同学,他们尤其关注祖国受灾的情况,也主动表示愿意为了灾区人民付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4月16日,在寮生委员会组织的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捐款活动现场,到场的同学们纷纷慷慨解囊,寮务室的日方工作人员在得知情况后,也积极响应,为中国友人们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捐款活动也吸引了来后乐寮进行日语交流活动的其他日本友人。据来自清华大学的寮生委员会委员长徐桐同学介绍:“我们都是血浓于水的同胞,虽然目前身在海外,无法直接赴灾区进行救援活动。但是,依然会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来为灾区人民作出一些贡献。虽然同学们的能力有限,但是每一分的善款都饱含着同学们对于灾区受灾人民和祖国的爱心。为了帮助灾区群众尽早渡过难关,依然会尽到自己的一片心意。希望灾区的同胞们鼓起勇气,坚强面对困难,早日重建家园。”
  据悉,寮生委员会将所筹集到的全部善款送往驻日使馆教育处,由教育处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尽快送往灾区,帮助青海的灾区人民。日中友好会馆的村上立躬理事长也以日中友好会馆的名义,向青海地震灾区捐款100万日元,表达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这笔善款也通过中国驻日本使馆尽快送往灾区。
  东京工业大学中国学友会得到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召开了紧急会议,并安排了为青海灾区捐款的相关工作。同学们表示,虽然身在海外,与祖国远隔千山万水,但面对灾区各族人民的不幸,我们所有人都感同身受。这次东工大中国学友会又一次在校园掀起了募捐救灾、祝福祖国的热潮。大家都祝愿灾区同胞们早日战胜地震灾害,恢复正常的生活与生产。
  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生团体也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发出了捐款倡议。包括新州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悉尼大学中国学联、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学联、麦考瑞大学中国学联、新英格兰大学中国学联、卧龙岗大学中国学联、悉尼科技大学中国学联等留学生团体,在3天内共筹集善款9673.50澳元和人民币3469元,总计折合人民币6.5万元左右。4月17日,在“悉尼地区中国留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这几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将这笔捐款交予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并请代为转交给青海玉树灾区人民。
  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参赞衔领事白刚向与会留学生代表们介绍了玉树地震灾情和抗震救灾工作情况,并对留学生们震后迅速向灾区人民捐款的举动表示了赞赏。
  澳大利亚新州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赵明说,玉树地震牵动了许多在澳学子的心,新州学联的网站上收到大量公派和自费留学生、访问学者、当地华人教师以及尚在中国未返校学生要求为灾区捐款的信息,仅2天时间就筹集了4180澳元以及3250元人民币。截至4月22日午时,新州中国学联共收到来自118名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自费留学人员以及当地科研人员的捐款6136澳元,和来自国内会员的捐款5050元人民币。
  悉尼大学中国学联前副主席张贯立表示,学联多年来时常组织有意义的活动,而海外学子拳拳爱国心和莘莘游子情在此次筹款活动中再次得到真实的体现。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广大中国留学人员及其他各界人士也十分关注地震灾情,关爱灾区人民,纷纷向灾区捐款。维州中国学生学者联谊总会及各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等团体陆续组织捐款活动,凡自愿向灾区表达爱心的留学人员,都与他们联系捐款,或直接将捐款交到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教育组及时汇总各学联团体及各界捐款,并快速转往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通过其将捐款及时有效转往地震灾区。
  4月21日上午,中国驻韩国使馆张鑫森大使接受了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会长李忠辉等代表全体留韩学人向玉树地震灾区的爱心捐款。虽然正值韩国各高校期中考试,但在紧张复习备考的同时,来自公派生联合会、建国大学、汉阳大学、延世大学、首尔大学以及各个地方高校的中国留学生积极迅速行动起来,纷纷通过电话、邮件、甚至直接找到使馆积极要求捐款捐物,热切要求表达海外青年学子对祖国和灾区人民的关爱。大家表示:“海外留学生始终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当国家遇到困难时刻,我们虽然不能亲自奔赴灾区直接参加抗震救灾工作,但是,我们非常渴望把对祖国、对灾区人民的关怀表达出来,今后我们将通过更加刻苦努力的学习,争取以实际行动支援和服务国家建设发展,为促进民族和谐和中韩友好作出贡献。”
  4月17日,134名在朝留学生来到中国驻朝鲜使馆,通过电视直播了解地震最新的伤亡和救援情况。当看到地震给灾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时,同学们心情十分悲痛,纷纷表示要尽己所能向灾区人民献爱心、送温暖。虽然同学们赴朝刚刚一周,自身仍面临适应新环境新生活的挑战,不少同学生活也并不宽裕,但同学们仍然不约而同地拿出一部分生活费用,当场就向灾区人民踊跃捐款14470元。同学们表示,即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为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4月16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国际伊斯兰大学校园内,中国留学生踊跃为地震受灾群众捐款,募捐活动现场的宣传横幅上写着“我们在远方惦记着你——灾区同胞”。该校中国留学生学生会主席马志伟说,看到国内发生地震心情非常沉重,海外留学生希望用募捐方式来表达他们对国内同胞的关爱。在伊大学习阿拉伯语的留学生马鹤举说,海外留学生举办募捐活动,虽然钱不多,但表达的是留学生的一份爱心和拳拳爱国之心。

  
慰问·祈福
  4月16日,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向青海籍留美学人、汉语教师及全体留美学生学者表示慰问,并向关心灾区人民、奉献爱心的全体留美学生学者致以衷心的感谢。慰问信内容如下:
  致中国青海籍留美学人、汉语教师并全体留美学生学者:
  4月14日,我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了里氏7.1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和国务院立即作出了抗震救灾工作部署。中央各部委以及各省市积极援助地震灾区抗震救灾。灾区各级政府、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全国人民紧急行动起来,团结协作,众志成城,不畏艰难,顽强奋战,切实保障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和驻美国使馆,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来自青海省的留学生、学者和汉语教师致以亲切的慰问,并向关心灾区人民、奉献爱心的全体留美学生学者致以衷心的感谢。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不懈努力和国际社会关心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重建明天美好的家园。
  4月17日,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向地震灾区发去慰问信,鼓励灾区人民坚强意志,心怀希望并表示将竭尽所能,以实际行动为帮助灾区群众顺利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尽一份绵薄之力。慰问信概要如下:
  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严重危及灾区同胞的生活,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我们这些身处英国的海外留学生无比焦虑,并深感悲痛。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代表广大中国留英学生学者,向玉树地震灾区受灾群众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对在地震中罹难的同胞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向国内奋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救灾人员及志愿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始终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灾区人民心连心。 尽管我们远在千里之外,对于祖国灾区人民的安危冷暖,仍然感同身受。广大在英留学生们都十分挂念玉树的受灾同胞,也十分关注抗震救灾的进展情况。同时我们也在想尽办法,竭尽所能,以实际行动为帮助灾区群众顺利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尽一份绵薄之力。
  在灾害面前,最重要的是信念和勇气。在当前的严峻时刻,灾区同胞一定要坚强意志,心怀希望。我们始终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各级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玉树地震灾区的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渡过难关。在伟大祖国坚强后盾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渡患难,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


  全日本中国学友会也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发来慰问电,内容概要如下:
  地震发生以来,在日本广大中国留学人员都非常关注灾情,通过电视、互联网等媒介时刻了解最新发展,牵挂着祖国灾区的受灾同胞。倒塌的房屋、损毁的道路、失去了父母的孩子,还有出现高原反应却依然战斗在第一线的救援人员……这一幕幕场景,时刻牵动着我们这些海外学子的心。
  值此举国上下全力抗灾、支援灾区之际,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代表在日本的全体中国留学生,向遭受灾害的灾区各族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向在地震中遇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向战斗在抗灾第一线的所有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衷心祝愿灾区同胞早日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在日本的广大中国留学人员将继续时刻关注最新灾情,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相信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发扬守望相助、共渡时艰的精神,我们一定能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
  留日博士专家团在青海开展了长期的对口支援为国服务工作,与青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玉树地震发生后,专家团也向地震灾区发去了慰问信,衷心祝愿灾区人民以及家在灾区的干部群众、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面向将来,不断前进。衷心祝愿灾区人民能早日抚平心灵和身体的创伤,重建美好的家园。留日博士专家团将一如既往,为青海的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一些留法学子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朱小玉公参和教育处老师们的组织下,一起在教育处观看中央电视台于4月20日晚举办的《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大型赈灾晚会,并纷纷慷慨解囊,向灾区同胞表达爱心。一位留学生悲伤而又坚定地说:“看完赈灾晚会,我心中充满了信心,有一句话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就是:玉树不倒、青海常青!”
  4月18日,数百名在法留学生和华人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前的和平墙点起蜡烛,为青海玉树地震的遇难者祈福。他们将数百支蜡烛摆成巨大的心形和“玉树”字样,然后逐一将蜡烛点燃,与此同时,祈福板上也留下他们各式的祝福语,表达自己对灾区同胞们血脉相连的感情。望着燃烧的蜡烛,留学生和华人高呼“玉树加油”,衷心地祈求青海玉树地震中的生者平安,死者安息。活动吸引不少路过的法国人和游人也停下脚步,为玉树地震的死难者哀悼。
  中国在朝鲜留学生联谊会也向青海玉树灾区人民发去了慰问信。他们在信中表示:灾区人民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在朝中华儿女的心。虽然我们身处异国他乡,但是心却紧紧地和祖国、和灾区人民在一起。虽然大家还是刻苦求学的莘莘学子,在祖国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刻,应该向祖国、向灾区的父老乡亲们送出一份温暖,献上一份爱心。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可以携手共度难关、战胜天灾、重建美好家园。我们要向全世界证明:炎黄子孙众志成城,大爱无限人定胜天。中国加油!玉树加油!
  (摘编/沈仁  截止4月23日发稿时部分稿件来源:驻日本使馆教育处、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巴黎学联、全日本中国学友会、留日博士专家团、日本东京后乐寮寮生委员会、东京工业大学中国学友会、澳大利亚新州学联、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新华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