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4期 > 正文

搭建中瑞生命科学研究的虹桥——记瑞士中国学人生命科学协会

2010年04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协会成立大会现场。

 

文/曾翌  吴明  彭仁旺
协会简介
  瑞士中国学人生命科学协会(Chinese Association of Life Science in Switzerland,英文缩写为CALSS,以下简称“协会”)于2009年6月13日在瑞士苏黎世成立,是在苏黎世生命科学论坛的基础上,在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是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的分支组织机构。
  协会主要由在瑞士的从事生物学、医学、农学、材料科学,以及与生命科学相关的跨专业学科的专家学者组成。现有会员约200人,来自瑞士各地(德语区、法语区和意大利语区等),行业分布广泛。
  本协会旨在发挥在瑞士生命科学领域的中国学生学者的专业优势,促进中瑞生命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中瑞生命科技交流的虹桥;促进瑞士生命科学领域基础研究的工业产业化,成为旅瑞中国生命科技工作者职业发展的助手;开展各项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技活动,构建旅瑞生命科技工作者信息交流的平台,促进会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团结互助,共同发展;争当生命科学普及的先锋,促进生命科学知识的大众普及。
  协会现任主席为瑞士联邦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彭仁旺博士,副主席由吴明、胡炜、张磊担任,分别负责协会活动以及信息管理、财务管理和对外联络等事务。执委傅学斌和罗永海,分别负责协会活动组织和网络管理。协会的具体活动由秘书处来执行,秘书长由王瑜担任。
  协会拥有自己的网站资源,网址为http://www.calss.ch/
  
协会现状
  协会自成立伊始,即致力于发挥在瑞生命科学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积极促进中瑞两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并已经成功开展了几次大型活动,为协会的发展壮大积累了宝贵经验。
  专业学术交流
  2009年10月,协会成功召开了“国庆60周年生命科学协会首届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传统中医药学与中医现代化,来自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中医药专家学者与广大旅瑞学子、华人华侨和外国友人欢聚一堂,就中医的现状和未来、中医和西医的关系、中医和中国传统文化、中医和哲学、中医和养生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为推广中医——这一祖国传统奇葩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为新中国60周年华诞献上一份贺礼。这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旅瑞学子的爱国热情,也奏响了协会全面开展各项促进中瑞生命科学交流活动的前奏。
  12月12日,“CALSS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苏黎世召开。研讨会以生命科学的领头科学“神经生物学及神经外科学”为主题,邀请巴塞尔大学药理学/神经生物学系林硕博士, 以及正在苏黎世大学医院神经外科访问的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唐都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全军功能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高国栋教授,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张作洪教授作精彩报告。与会者围绕神经外科手术的学科发展前沿,结合对于吸毒成瘾症的治疗,共同探讨现代神经科学的理论前沿和应用方向。
  今后,协会将始终瞄准生命科学领域前沿动态,组织各类学术报告,并将邀请美国、中国,以及欧洲著名的华人学者来瑞士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推动瑞士中国学人生命科技工作者与其他国家,以及国内学术界的高层次交流,提高协会的国际声誉。
  面向大众的科普活动
  协会以向社会大众传播科学知识为己任,旨在通过科普讲座及观摩,认识自然界和人类的关系,探讨全球变暖对人类生活的影响;科学普及中医中药知识,捍卫祖国传统医学地位;认识现代医学,为现实生活服务;认识达尔文的进化论及其对现代社会的启示;同样,协会的科普讲座也将瞄准转基因动植物、克隆动植物等公众既好奇又恐惧的课题,为大众生活服务。
  协会自成立伊始即成功组织了参观苏黎世大学植物园的科普活动。在近200年历史的苏黎世大学植物园内,留瑞学人参观了来自世界各地的9000多种植物。
  职业发展战略
  协助会员的职业发展,是协会的重要工作之一。新的一年,协会将组织专门团队负责协会与企业界的联系,定期组织职业发展信息推介会。还将邀请瑞士和周边国家的生物医药企业代表和旅瑞中国生命科学工作者见面交流,为大家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信息平台。由于诺华、罗氏制药等国际大型制药公司总部均坐落于瑞士,协会还将每年安排一到两次到这些现代化的生物医药公司的参访活动,实地考察企业的生产和运行情况。
  目前,协会网站定期发布有关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就业信息,今后还将定期发布欧美及国内生物医药的学术或企业界的工作信息,努力成为企业界、学术界,以及留瑞学人之间的重要人力资源交流平台。
  中瑞科技交流的桥梁
  2008年,中瑞两国政府为促进双边科技合作签订了中瑞科技合作协议,其中瑞方出资900万瑞士法郎设立了中瑞科技合作基金SSSTC项目。SSSTC项目激励了大批旅瑞华人科技工作者在各自专业领域与国内的合作,这些合作项目中有近半数和生命科学相关。
  鉴于中瑞两国之间科技合作不断加强之势,协会将定期邀请项目负责人进行政策宣讲,成功申请到SSSTC项目的华人生命科学工作者进行案例汇报。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推动个人层面的交流。
  协会还将参与组织旅瑞华人科技工作者组成科技考察服务团,回国了解国内生命科学领域的动态,与相关企业或机构近距离交流合作意向,从而为推动中瑞两国之间的生命科学领域的合作作出贡献。今年协会已计划参与全瑞中国学人科技协会的青海考察项目,此次青海环境生态科技考察团项目已得到国家教育部批准立项。
  协会自成立以来,定期参加国内广州、南京、大连等地组织的活动,诸如留交会或国家级留学人员归国创业服务平台及其他大型国家级生命科学会议等活动,不仅扩大了协会在国内的影响,同时也及时地为留瑞学人传递了最新的国家政策和国内相关领域动态,为留瑞学人为国服务或回国发展牵线搭桥。
  2009年6月底,协会副主席张磊博士受邀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2009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在会上,张磊博士报告了瑞士生物医药产业现状和协会成立的相关情况,随后还受邀访问了天津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以及南开大学。10月,协会副主席吴明博士受邀作为社团负责人参加了“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推介协会的同时,也了解了南京留学人员创业和就业环境。12月底,协会组团参加了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协会主席彭仁旺博士作为社团负责人参加了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第三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
  

吴明博士(左一)带领瑞士医学专家访问上海长征医院。


未来战略
  新的一年,协会希望继续通过一系列活动搭建起中瑞两国生命科学研究的合作与交流的虹桥。
  协会首先计划通过一系列巡回演讲报告等活动,在瑞士各地发展会员和招收协会组织者,扩大协会规模的同时,也增强协会在瑞士的影响力。
  协会计划通过生命科普活动,吸收在瑞从事生命科学学科以外的各界人士,扩大生命科学在这些非专业人士生活领域中的声望和影响,让生命科学走下“神坛”。协会致力于让社会大众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科学与自身利益的紧密联系。
  通过专业学术交流,旨在促进中瑞生命科学学科内部和业内人士的深化交流,扩大协会在业内影响,打造良性循环。通过与国内中医药界的交流,弘扬中华医药传统文化,促进中医现代会和强化中医在瑞士社会的良好影响。与企业界的定期学术交流配合协助协会成员职业发展的一系列活动,是生命科学走出实验室,走向现实世界的重要一步,通过打造这样一个双向沟通的显示平台,提升协会成员的积极性和吸引企业界对协会的关注。
  有了切合实际的目标和详细的计划,接下来就需要一个精干而专业化的团队去实现这些想法。协会主席彭仁旺博士系瑞士联邦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独立带领一个科研团队,2009年底,彭博士还受聘担任华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协会主席团3位副主席吴明、胡炜、张磊博士除了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外,同时也是瑞士中国学联的主要负责人,具有丰富的组织活动的经验。我们相信,有这样的团队,协会的明天将会更好!
  
  协会热切期待通过这些活动,在中瑞生命科学学者内部和在其他各界人士中充分合作与交流,促进信息最大化交流。为此,我们也呼吁国内业界同仁和国外兄弟协会加强联系,共同进步,为中国的生命科学研究走向世界贡献力量。作为海外中国学人的专业协会,协会始终将回馈祖国、促进中瑞生命科学交流进而尽力为祖国生命科学研究建言献策作为终极目标。“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协会的成员将这句话铭记在心。我们将用良好的国际声誉,让协会这座中瑞交流的虹桥更加绚丽多姿。
   (供稿/瑞士中国学人生命科学协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