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4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0年04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很荣幸能够获得这份殊荣。从本科、硕士、博士一路走来,我获得的荣誉很多,但是所有荣誉对我来说,都不如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重要。“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体现了祖国对科技人才,尤其是对海外留学人才的高度重视,是国家科技强国及人才兴国战略的重要体现。
  在出国深造这两年,我深刻体会到祖国命运和我们个人命运息息相关,国强才能民强,祖国永远是我们海外学子最坚实的后盾,最温暖的靠山。现在,祖国发展蒸蒸日上,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全球经济、社会及科研交流等各个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名海外学子,我感到深深的骄傲和自豪。祖国的强盛不但为我们提供了无比宽广的舞台来施展才华,更让我们海外学子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提升了民族自信心。现在,我每天都充实地学习,快乐地生活。我非常珍惜这海外求学的机会,不断鞭策自己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为更好地报效祖国奉献微薄之力。同时,我不断加深对澳洲当地文化的了解,虚心向来自各国的科研人才学习,并从行为规范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希望自己能够无愧于一个中国人的形象。
  最后,还要感谢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和教育处对我们留学生的关怀和支持,感谢我的导师对我的指导,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们对我的帮助。我不会愧对大家的期望,一定会再接再厉,刻苦钻研,拿出更好的成绩来回报祖国!回报大家!  ——王亚楠
    


  王亚楠,2008年获奖者, 留学澳大利亚。
1981年生于河北唐山,2007年获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固体力学专业硕士学位,后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进行在细胞水平上多场耦合下骨重建的数学模型的研究。

  海外求学经历一方面开阔了我的知识和眼界,另一方面也帮助我更好地了解了自己和自己的祖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一方面体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国家对海外学子的关怀和期待。我深信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求知识,更是求行动。我会在现阶段尽自己的努力,不断学习和积累,在不远的将来为祖国的发展繁荣尽自己一份力量。
             ——杨光亚
     


  杨光亚,2008年获奖者,留学澳大利亚。
  1981年出生,2006年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目前于丹麦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研究内容主要为应用和改进现有高级算法,如混合整数编程和差分进化,结合目前电力系统规划中的问题来取得更优结果。涉及的规划问题包括灵活交流输电系统配置,大规模停电仿真,以及控制器参数优化等。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有多篇论文发表于电力系统重要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其中包括IEEE Transaction on Power Systems2篇,国内国际重要学术会议4篇,并有多篇论文已提交并在审阅中。课题研究之余,还在多个国内和国际合作项目中担任过助理研究员的工作。


  能够获得2008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感到十分光荣,它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我们自费留学生的关怀,对优秀学生的鼓励和支持,坚定了我们学成之后报效祖国的决心。
  2007年初,我来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国家功能纳米材料中心攻读博士学位。由于没有经过硕士研究生阶段的锻炼,我的起点比别人低,我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别人“朝九晚五”,我常常“朝七晚九”。在增加学习时间的同时,我注意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认真制定计划,做好实验记录,及时总结科研成果。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博士第一年期间在学术和社会活动上的突出表现,我获得分别由澳大利亚政府、所在学校和中心提供的3份奖学金。博士第一年的科研成果也已发表于高影响因子的材料领域一流国际期刊。同时,参加了3次国际性学术会议。
  我深知,成绩和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只有坚持不懈,踏踏实实,才能不断完善自我,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总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我坚信,21世纪所需要的人才是综合性人才,即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专业技术、良好的交流能力以及领导能力。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国际化综合人才是21世纪中国的急需。祖国培养我多年,我正如很多留学生一样,以一颗赤子之心期待用我所学回报祖国,造福人民。     ——谷子
    


  谷子,2008年获奖者,留学澳大利亚。
1984年生于安徽合肥,2006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1月,自费留学来到澳大利亚,并获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国家功能纳米材料中心奖学金,开始在该中心攻读纳米材料与生物医学专业博士学位。研究课题为“定位传输心血管药物以有效抑制血管再狭窄”。


  与其他获奖者和千千万万的海外学子一样,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分——就是在学习生活中辛苦并快乐地去尽力做好每一件事。不曾想一路走来,竟有许多的意外惊喜。
  这一荣誉的获得,要感谢祖国在政策、精神和物质上对海外学子的关怀、鼓励和爱护。这一奖项不仅凝聚着祖国对我们海外学子的殷殷深情,也代表了祖国对我们工作、学习成绩的认可和肯定。
  感谢众多师长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的文明传承,正是他们,才使得我从呀呀学语的无知幼儿,到今天能够有机会敲扣世界最高水平的知识殿堂;也要感谢一直在我身边关心、鼓励和鞭策我的亲人们,是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支持,抚慰着漂泊海外的我心底最为脆弱的家国情怀;还要感谢我那在天堂的母亲,她在他方默默注视的目光,是我继续前行的原动力。
  这次的获奖,不仅代表祖国对我过去成绩的肯定和褒扬,更是对我未来学习工作的期许。在祖国所赋予的荣誉面前,我深知,只有宁静致远,继续埋头辛勤刻苦的工作,才能不辜负祖国人民和师长们的期望,才能在遥远的海外他乡,展现当代中国人的风采,准备好为国服务的本领。
  我坚信,最好的肯定莫过于祖国的赞许,最好的财富莫过于来自祖国的荣誉,最好的成绩莫过于为祖国作出贡献!风雨兼程已多年,一弦一柱写华年。            ——蔡宴朋
  


  蔡宴朋,2008年获奖者,留学加拿大。
  1978年出生,2000年获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学士学位,2003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硕士学位。2004年起,在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环境系统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环境与能源系统分析、水资源管理、流域管理、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气候变化影响及适应性研究、不确定性分析等。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共发表、接受SCI杂志文章25篇(其中第一作者10篇以上),并有著名学术会议文章15篇以上(均进入相关检索系统)。同时,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在国际、国家以及不同协会级别的会议、研讨会发表和宣读文章,并进行了论文展示。
此外,留学期间获得了国际、国家和校级的多个奖学金,参与了联合国经济开发署(UNDP)和环境开发署(UNEP)、加拿大自然与工程研究基金委、加拿大环境部、中国自然基金委、中国科技部等支持的多个科研项目(超过30项)。2008年在家乡四川发生强烈地震之后,在成都市崇州地区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尤其是饮用水安全及其预警机制的调查和设置工作,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祖国为家乡贡献了绵薄之力。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