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3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0年03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170名海归
入选新一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近日联合公布了2009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共有806人入选。
  据了解,这806人当中,具有博士学位的640名,博士后118人,博士生导师293名,留学回国人员170人,许多人选是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等重大科技项目首席科学家或主要负责人。
  “百千万人才工程”是一项中青年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于1995年正式启动实施,其培养目标是根据国家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造就一批不同层次的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
  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又启动了“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这两项工程的实施,使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学科和技术领域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高效精干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队伍,从整体上提高了我国专业技术队伍的素质。
  据悉,从1995年至今,“百千万人才工程”以及“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共遴选出7批国家级人选4113名。
  
  2010年
金融行业预测,新兴职位成新宠
  据《北京人才市场报》消息,2010年后经济危机时代,人们依然怀着对经济滞涨的担忧和对通货膨胀的揣测。今后一段时期,银行、证券、信托、投资、保险等机构中的银行信贷、国际金融、金融法律、资本运作、保险顾问、投资分析等都是需求量大的职位。由于一些股份制的商业银行,特别是国外银行在全国各地不断地开设分行,以及向农村金融市场扩张,促使金融市场对人才有着较强的吸纳能力。2010年金融业即将步入一个向好的年景。对具有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的人才,特别是高素质的人才还是有相当需求。
  
  2010年
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工作会议召开
  据“神州学人网”消息,近日,2010年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指导委员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作为连接各级各地有关政府部门、各地创业园以及广大留学人员的纽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次会议就“新形势,新机遇,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总结过往经验,制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会议重点部署了加强联盟自身建设;建立全国留学人员技术、项目汇聚平台;建立全国留学人员创业人才库和企业信息库;构建研究交流、宣传推广、管理培训平台;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交流以及东西部合作,适时推出联盟孵化实施细则;加强区域合作;着手制定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十二五”发展纲要等方面工作,以切实加强和完善联盟的实际运作意义,提高留学人员创业园的管理、运作水平及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推动我国留学回国工作的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留学生创业网改版上线启动仪式,以及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与内蒙古火炬中心共建京蒙留学人员创业园揭牌仪式。
  据悉,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成立于2008年10月16日,是国内第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非营利性的自主联盟。
   北京
“海聚工程”
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奖励发放
  据“海外学人网”消息,近日,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完成了北京市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100万元市政府奖励和《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居住证》发放工作。首批50名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纷纷表示将努力工作,用自身经历向海外朋友宣传,吸引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京创业工作。
  
   北京
海外学人中心服务大厅
在中关村西区揭幕
  据《北京晚报》消息,日前,为加强对中关村西区的管理力度,海淀区专门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担任主任的中关村西区协调管理委员会,今后中关村西区的环境、业态、交通等方面将在管委会的管理下进一步提升。与管委会同时揭牌的还有北京市海外学人中心服务大厅。
  据介绍,去年中关村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作为核心区的海淀一直在推动提升中关村西区整体形象,新成立的中关村西区协调管理委员会设在新海大厦,下设综合科、管理科等部门,除负责与区内各相关部门的联络协调外,还将负责中关村西区业态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的调整和实施、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及维护、规范户外广告和景观照明、社会秩序综合整治、规划管理西区内交通等方面的工作。
  同时揭牌的北京市海外学人中心服务大厅,设在中关村西区泰鹏大厦,面积有900余平方米,服务大厅将成为全市统一的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留学人员提供专业化、信息化和国际化的服务平台,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全程代理专员制,为留学人员提供窗口制服务,可提供包括政策咨询、技术咨询、推荐就业单位以及协助办理签证、居留许可等工作、生活方面的系列服务。
  
   天津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将引进千余名海归
  据“中国网”消息,2010年天津将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要大力引进1200名海外留学人员。
  据了解,今年天津将以引进培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为重点,扩大人才队伍规模,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全面启动“百万技能人才培训计划”,以紧缺职业和重大项目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为重点,以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竞赛为抓手,利用5年时间,培养100万技能人才。2010年培养20万人,其中高级工4万人,新技师1万人。着力推进引进国外人才智力工作。
  继续完善引进海外人才政策体系,围绕天津支柱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需要,采取组团招聘、网上招聘等方式,力争引进1200名高层次留学人才。大力推动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新增留学生企业力争达到100家。切实实施“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计划”、“名师带培计划”、“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计划”等专项活动,推动留学人员来津创新创业。继续开展非教育公派留学工作。
  
   杭州
高新区实施“5050”计划
  据《杭州日报》消息,日前,杭州市高新区出台《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来杭州高新区(滨江)创新创业“5050”计划的办法(试行)》。计划5年内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创业人才50名(其中符合国家“千人计划”条件的30名),年技工贸总收入超千万元的留学人员企业累计达到50家。
  据了解,对于入选“5050”计划的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经项目评审后,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3年1000平方米以内最高60万元/年的办公场所租金补贴,2年内最高500万元银行贷款的全额贴息,项目可申报最高100万元的留学人员在杭创业资助资金,创业人员还可申请100平方米住房公寓3年租金补贴,符合条件的,可优先申请购买区有突出贡献人才住房、人才限价房、杭州市专项经济适用房。对于特别突出的项目,还将实行“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的政策,给予重点扶持。
  对于创业项目,高新区(滨江)有明确目标:鼓励发展类重点产业,主要包括通信设备制造、软件研发、服务外包、数字电视、集成电路设计、安防设备制造、电子商务、动画制作、网络游戏开发、计算机及应用、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境保护等。
  据了解,杭州高新区以“两强两优两新”的特色产业格局著称。“两强”指通信设备制造业和软件业,“两优”指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业和数字电视产业,“两新”指动漫游戏产业和电子商务。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高新区形成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7种模式:携带风险资金创业;依托国内大专院校、大院大所的科研背景创业;携资金、带项目独立创业;依托国外大公司背景创办实业;国外初创,国内壮大成长创业;拥有核心技术,多次创业;携带先进技术,吸引民营资本创业。这些模式和经验,将对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起到很好的引导和示范效应。
  
   无锡
惠山区启动“双千计划”
  据《无锡日报》消息,从今年起,无锡惠山区将用5年时间,引导全区千余家重点骨干企业引进培育1000名以上高端人才。其中,重点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0名,引进培育区域发展急需的紧缺型国内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800名,为加快打造创新型经济发展先行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据了解,该区上千家规模企业中,拥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的企业不到总数的20%,与高校科研院所结成紧密型合作关系的企业不足15%,每年完成省级以上新产品开发的企业不到10%。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生物、新材料、智能传感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惠山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
  面向全球敞开招贤大门,惠山区已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除继续实施“530”计划扶持政策外,该区将对区内企业引进并在该区安家的科技领军型创业人才和科技领军型创新人才,分别给予100万元安家补贴。海外留学归国科技领军型创业创新人才携团队来惠山创新创业的,其团队核心成员具有海外博士、硕士学位的,将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的租房补贴。对企业引进的国内高层次人才,该区也将根据不同对象,发放5000元至5万元不等的补贴。对其他类型的紧缺人才,该区将采取邀请讲学、聘为顾问、开展项目合作或以技术入股等柔性引进方式,以达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效果。在人才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就医、保险、税收、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惠山也将提供一整套优惠待遇。该区区镇两级财政5年内在引才资金的投入上将超过1亿元。
  
   无锡
再抛引才绣球
引进“两种三类”海外高层次人才
  据《新华日报》消息,近日,记者获悉,无锡市今年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两种三类”海外高层次人才,推动科技创新创业。
  据了解,“两种”引才对象,主要包括海外留学归国科技领军型创业人才和科技领军型创新人才。“三类”引才对象,一是初创式企业引进科技领军型创业人才;二是嫁接式企业引进科技领军型创业人才;三是海外留学归国的科技领军型创新人才。无锡将确保今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200名以上,新增国家“千人计划”5人,培育年销售收入超1000万元的海外人才创办企业30家。
  对这些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无锡今年的优待政策更具吸引力:对初创式科技领军型人才,享受“3个100”和“3个3”的政策:一次性提供1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和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公寓住房,提供不低于300万元的创业风险投资,不低于300万元的商业担保,技术成果可按注册成本不少于30%作价入股。
  对嫁接式科技领军型人才,一次性给予领军型创业人才100万元安家费,由政府和引进企业按50%的比例分担,以技术成果入股投资的,其技术成果可按注册资本不少于30%作价入股。对海外留学归国的科技领军型创新人才,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安家费。对创业团队的核心成员,具有海外博士学位的给予5万元、硕士学位的给予3万元租房补贴。
  据悉,3年来,无锡财政直接补助海外创业团队的资金已达7亿多元。
  
   重庆
职位供求比大于1∶2
营销金融最热门
  据“新华网”消息,重庆市日前发布最新一季度招聘职位供求分析,2009年四季度,重庆招聘职位供求比例大于1∶2,市场营销、金融、工程管理、计算机等专业成为招聘需求的热门专业。
  统计数据显示,第四季度以来,重庆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422场,招聘单位3.6余家,招聘职位25.7万余个,求职人员50.5万人次(含部分网上求职),职位供求比例约为1∶1.96。
  统计表明,市场营销、金融、工商管理、计算机、建筑地产、广告策划、技工、生产管理、材料学、电气自动化等岗位是第四季度招聘需求的热门专业。人才供给方面,则主要集中在建筑地产、机械制造、通讯电子、医药卫生、市场营销、IT、物流管理、酒店管理、广告传媒等专业。
  
   贵阳
出台海外引才政策
80万元补助长期服务人才
  据《贵阳日报》消息,日前,《贵阳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办法》正式出台。该规定明确,贵阳市将以优厚的待遇、良好的外部环境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筑创业、发展。
  据介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包括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
  创新人才指曾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或从事过博士后研究工作,年龄不超过55岁(柔性引进人才适当放宽),引进后每年在筑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此外,还得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在海外学术、科研机构、国际组织等工作的专家、学者;在国际知名企业或金融机构担任高级职务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创业人才指在国外取得硕士以上学位,掌握贵阳市重点发展产业核心技术、拥有发明专利或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技术人才;具有海外自主创业经验,熟悉贵阳市重点发展产业领域,作为第一大股东到贵阳创办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
  据悉,对于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贵阳市将提供以下待遇:直接引进的海外人才,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服务合同的,市政府将分年度给予每人总额80万元人民币的补助,并按规定享受生活津贴和住房补贴;柔性引进到贵阳市开展科研和项目攻关的海外人才,由市政府聘为专家或顾问,在筑工作期间由用人单位按月发放生活津贴,并可申请入住贵阳市人才公寓。完成项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奖项的,市政府将给予20~100万元的奖励。
  海外人才从事科研工作的,在科研条件、项目立项、经费资助、成果申报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贵阳
高新区出台政策
扶持“海归”自主创业
  据“新华网”消息,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到西部自主创业,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拟出台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留学归国人才的创业环境。
  据了解,《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园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于今年年1月1日起实施,办法规定,今后凡是在贵阳高新区创业的留学归国人才,将享受到诸如创业资助、房租补贴、住房补贴、税收优惠、项目孵化、展会补助、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创新、金融服务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
  贵阳高新区对自主创业的留学归国人才将给予10万元一次性创业资助,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最高可给予100万元资助。为其开通税务绿色通道,免费办理税务登记,对经认定的软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按照国家政策实行税收优惠。对企业引进的留学归国人才,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对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区级留存部分前2年按50%、后3年按100%予以返还。
  留学归国人才创办企业,均享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各项优惠政策。凡获得国家、省、市资金扶持或经高新区渠道申报获得国家、省创新基金立项的创业项目,高新区均按照50%~100%的比例进行匹配。对经高新区批准立项的初创期中小企业创新项目给予10~30万元的支持或按50~100%的比例进行匹配。符合条件的项目,还可申报高新区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申报高新区与贵州省科技厅、贵阳市科技局的科技合作计划项目扶持。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