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3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0年03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教育部国际司代表团与留日学人座谈
  
    


  1月28日下午,教育部国际司张秀琴司长一行在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召开了留日学人座谈会。留日同学总会、留日博士协会、支援西部博士专家团、留日科技者同盟、留日汽车工程师协会、留学生代表以及教育处全体外交官近50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孙建明主持。
  张秀琴司长首先代表教育部向在日学习工作的留日学人致以新春佳节的慰问,并结合国家的人才政策及制订《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更好地发挥海外学人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为广大留学人员服务的制度建设等认真听取了广大留日学人的意见和建议。国际司于继海副巡视员介绍了代表团此次拟重点了解的有关留学生政策课题,特别是如何制订好一个符合国家需要及留学人员实际的科学合理的政策,搭建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的平台,促进海外广大的留学生能够更好地为国服务。
  座谈会上,留日学人踊跃发言。他们谈到,国家为了促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在设立了“春晖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千人计划”。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对于激发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报效祖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参与过“春晖计划”的留日学人畅谈了该计划对广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与西部大开发建设、促进西部各项事业发展的作用。同时,海外学子在服务中亲身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受到祖国的发展有海外学子的一份责任。
  留学生学友会代表谈到了如何为在日留学生服务、维护留学生权益等,并表示学友会将秉承“团结、爱国、友好、服务、奉献”的宗旨做实事。他们专门为新生编辑了《新生在日指南手册》,其中对留学生易出现的生活、安全以及学习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说明。同时,全日本学友会目前已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服务体系,通过网站等方式与全日本140多所大学的学友会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并将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中日两国民间大使的作用,在积极促进中日两国青年的交流与合作、维护留学生权益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与会留日学人代表就如何更好地发挥海外学子的作用、国家的教育体制改革、人才引进的评价体系,以及如何更加灵活地组织西部服务团队、“春晖杯”创业大赛获奖者如何能更好地将项目与地方经济结合起来发挥效益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与意见。
  (供稿/驻日使馆教育处)
  
全法中国留学工作会议召开


  2010年1月9日,2009年度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工作会议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召开,会议通报了中法教育交流和留学工作的情况,充分肯定了留学人员在学习、科研、为国服务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肯定了各留学人员团体在团结学人、引导学人、服务学人以及促进中法交流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大会由教育处一秘戴天华和全法留学人员团体联合会主席张勇民主持,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朱小玉在会上作了2009年全法留学工作报告,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来自全法中国学联、各留学人员专业协会、各校友会及法国各地近50个分学联的中国留学人员代表120多人出席了会议。
  朱小玉公参在报告中指出,2009年在教育处登记的来法留学人员总人数为5992人;回国留学人员人数3344人,创历史新高。目前,在教育处登记的在法留学人员总人数为35451人;按照派出类别划分,国家公派生2747人,占7.7%;单位公派生2356人,占6.6%;自费留学生30349人,占85.6%。按照所属学科划分,理工科类(含医学类)14889人,占42%,人文社科及其他(含经济、管理学)学科类20562人,占58%。
  留学人员是国家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继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春晖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等海外人才项目实施以来,在法众多优秀学者来往于中法两国,回国讲学、开展合作科研、筹建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既为祖国建设贡献了才智,加强了中法交流,又在这些活动中发展了自己,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2009年有6名留法优秀学者被中组部批准,进入“千人计划”并回国工作;有5位学者受邀回国参加国庆60周年观礼活动,并与国内单位积极洽谈申报“千人计划”和回国工作事宜。
  鼓励海外留学人员采取多种形式为祖国服务,是驻法使馆教育处工作的重要内容,亦是开发海外智力资源的有效途径。2009年又有留法学者26人(次)获得教育部“春晖计划”资助,短期回国工作。
  2009年是中法建交45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留法学人团体抓住机遇,组织和参与了各种活动,充分展示了留法学人的风采,成为中法民间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孔泉大使在会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在场的留法人员深情勾画了2009年中法关系的历程。他指出,中法关系在经历过去一段时间的困难时期以后,在两国领导人的努力下,目前已重新步入正轨,出现良好发展势头,这给我们留法学人提供了良好机遇。他希望在法留学人员专业协会和各地学联组织要抓住机遇,努力团结和凝聚留学人员,为推动留学人员为国服务以及促进中法友谊与交流发挥更大作用。此外,孔大使还对驻法使馆教育处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并高度评价了留法学生团体在过去一年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最后,孔大使寄语留法学人要继续发扬几代留法学人的光荣传统和百折不挠的精神,珍惜在法学习的机会,并重视身体健康,进一步关注、呵护自己,在虎年生龙活虎、龙腾虎跃、虎虎生风。
  会议期间,举行了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四届大会。上届全法学联主席李正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大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和各留法人员专业协会、学会的工作,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法学联的领导班子,李正再次当选学联主席。这次会议在总结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了在法留学管理工作,起到了团结和凝聚广大留法人员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的作用。    (供稿/全法学联)

 

全英学联承办招聘活动
  1月20日,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PWC)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举办了一场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招聘活动。全英学联承办了本次活动。普华永道中国商业中心负责人等到现场讨论中英经济,并为留英学子解答有关就业的问题。在全英学联的宣传组织下,活动吸引了超过300名留学生参加。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一秘孙洪志、全英学联副秘书长茅盾等应邀出席。
  活动在孙洪志的演讲中拉开序幕。他讲到,国际金融危机对英国的留学生就业形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留学人员人数的增加也给中国学生的就业增添了压力。就此,他对留英学子的就业创业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鼓励大家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并注意了解当地文化,尽可能地融入环境;二是建议大家找工作一定要充分抓住机会,希望大家平时要多留意职场信息,并对类似于普华永道招聘的活动要踊跃参与。最后,他也对普华永道为中国留学生提供这样的机会表示了感谢,并祝愿所有的中国留学生能在职场上得到更好的发展。英国普华永道中国招募计划代表也希望将来能同全英学联在中国留学生就业方面更加紧密合作。
  招聘活动结束后,主办方普华永道也为所有到场的留学生提供了和该公司代表共进晚餐并进一步交流的机会。主办方对取得的成果表示非常满意,并对全英学联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高度赞扬。留英学子们也表示学联为他们提供大量的职场信息有助于他们的学习与工作。
  全英学联主席孙?达表示,为留英学子搭建创业就业、信息服务和专家咨询平台是全英学联工作的重点,在这方面与普华永道中国招募计划的主旨“为中国人才提供工作、实习的机会”不谋而合。
             (供稿/全英学联)

 


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组织安全培训活动
  1月15日,在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的精心组织下,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中国留学生骨干安全教育培训大会在驻悉尼总领馆顺利举行。来自新南威尔士州的9所公立大学、2所私立学校、2所TAFE学院的学生代表和各校外事处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教育组参赞衔领事白刚总结了多年的经验,用丰富的案例和生动幽默的语言,不仅介绍了一般的留学人身安全,还特别强调了就读安全问题,总领馆多功能厅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胡山总领事出席了培训会并讲话。
  
  
  
  胡总领事强调,安全是留学学习和生活的基础。党和国家十分关心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的安全问题。保障中国留学生的安全是总领馆工作的重点。同时,教育组十分关心留学生在海外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大家是否得到适当的安排和照顾,是否能够适应在海外的生活和学习始终挂在他们心上。为此,总领馆加强了与新州警察局、移民局、教培部等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大学等有关教育机构的联系和沟通,敦促当地社区对中国留学生安全问题和留学生常见困难的关注和关心,采取切实措施,保障留学生的正当权益和人身安全,避免和减少留学生遇到的安全和失学问题,为留学生营造安全留学的社会环境。同时,总领馆还贯彻“主动积极、预防为主”的方针,多次举办安全讲座,编印安全手册,及时进行安全提示,提出留学警示和安全建议,多为留学生做实事。
  胡总领事还就澳大利亚私立学校倒闭的问题发表了看法,希望留学生能够选择正规的和办学历史相对较长的大学和高等职业学校就读,不要相信那些价格便宜、容易入学、容易毕业、能拿到移民身份的虚假宣传。同时,希望引起国内学生和家长的关注,更多了解海外留学的情况,以及择校选课的注意事项,更安全、更好地实现留学愿望。
  会上,胡总领事向与会代表发放了《中国公民赴悉尼安全提示》和《领事保护与服务专题台历》,白刚领事为参加培训的留学生骨干颁发了证书和教育组特意为留学人员编写的《新州中国留学人员安全知识手册》
  讲座结束后,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留学安全知识有奖问答,使大家在轻松的现场气氛中学习到了留学安全的有关知识。
  (供稿/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
  
百度公司主题演讲会暨招聘活动在东京大学举行

 


  1月24日下午,在日本东京大学由百度公司、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联合举办的“做搜索框的主人—留学生职业规划”主题演讲及招聘活动圆满结束。
  在经济危机和就业难的双重背景下,留学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为了向在日留学生提供就职支援,加强留学前辈与后辈的经验交流和沟通,并与百度公司的人才战略相结合,积极参与和推进中国企业的世界化进程,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和百度公司全力合作,做了细致的策划和前期准备工作。活动共吸引了东京大学和关东地区其他各著名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日本学生以及社会人士近百人参加。
  活动一开始,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赵玉亮会长和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刘学军副会长分别作了简短致词,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发起过程和活动主旨。
  随后,百度公司驻日本首席代表陈海腾先生为大家作了题为《宽广天地,大有可为》的主题演讲。陈先生站在职业规划的角度,主要从选择朝阳产业、选择龙头企业、发挥自身能力以及在日具体职业规划等4个方面,结合自身的经历作了非常精彩的讲述。同时陈先生还介绍了百度公司的基本情况,企业文化和用人理念。活动最后,百度公司向参加活动的留学生和社会人士进行了招聘情况的介绍。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海外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对于海外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还会继续与更多的中国企业接触和进行互惠互利的合作。  (供稿/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留日学子应邀参加札幌日中友好协会新年恳请会

 


  1月16日,札幌市内银装素裹。受札幌日中友好协会邀请,北海道中国学友会会长党志胜、副会长宋宁、石光及干事长、副干事长等6人代表留学生参加了在札幌举办的新年恳请会。参会的还有中国驻札幌总领馆教育组徐爱平领事、札幌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张伟雄以及民间团体和企业代表60余人。
  札幌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清冈幸治向来宾致以新年问候并感谢日中友好团体对促进中日友好做出的大量工作。他回顾说,2009年是丰收的一年。特别是中日友好团体成功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型活动。中国留学生也积极参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这次新年恳请会是留学生代表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说明了留学生对日中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视和热情。
  徐爱平领事代表总领馆向各位来宾致以诚挚的问候,感谢大家为和谐友好的中日友好所作的贡献。他强调,中国和日本作为亚洲经济的领头羊,两国的友好和谐发展,在稳定和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中日民间团体组织则是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生力军。他说,他非常乐见留学生能积极参与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
  恳请会上,北海道中国学友会会长党志胜代表学友会发言。他说,在北海道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超过千人,是留学生的主要群体,在当地影响极大。对于留学生来说,学习和研究当然是留学的主要目的,但是作为一个有抱负的青年,这是不够的。我们要积极地参加当地的交流活动,融入当地的社会,了解日本的文化、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式;同时让当地的人们了解中国,了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留学人员要做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民间大使。
  与会其他留学生代表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和研究课题,展现了中国留学生热情向上的风貌,赢得了各界人士的赞赏。宴会中大家积极与日方各界人士交流,互留联系方式,整个新年会沉浸在欢声笑语中。中日双方各界朋友都希望能够再次相聚,再叙中日友好。
  (供稿/北海道中国学友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