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3期 > 正文

胃也乡愁

2010年03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夏晶晶
  原来想家不一定是每天的视频和邮件,思乡也不非得是穿着中国红的衣服。可以不用只言片语,不用一幅幅煽情的照片,单单凭这一双筷子就可以撩起乡愁。
  每次提到乡愁,我就想到余光中先生的诗。那首经常出现在语文课本中的诗,总是飘出淡淡的忧伤。第一次读到这首诗,我并不理解文字背后的故事,只觉得字里行间都是美丽。后来远离父母进入大学,再读此诗,我才明白美丽的代价就是离家千万里,就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异乡的人很容易孤独也很容易脆弱,即使是小小的不顺也会让人泪水涟涟。那些曾经稀松平常的家里事,现在因为距离,让人遥不可及。不再像往常一样和父母吃饭,不再享受家庭聚会的热闹。没有端午节的粽子,没有中秋节的月饼;没有妈妈的唠叨,也没有爸爸的溺爱。乡愁来袭,很多事情都打不起精神,即使是睡懒觉也因为不再有人嚷嚷着你是“懒猪”而醒来。
  大学4年,我穿梭在两个城市。一个是我生长的地方,给我温暖和勇气;一个是陌生的都市,却教会我独立的生活。习惯了每年春运的拥挤,习惯了异乡独特的气候。喜欢舍友之间的嬉笑,也喜欢大学校园的氛围。我终于跟上了成长的步伐,开始体会人生。像溪边涉水一样,浅浅地。但惟独从不习惯食堂的饭菜,它们仅仅是食物,果腹而已。太过程式化的操作,失去了餐桌的乐趣。
  如今只身一人赴英求学,终于体会到一位美籍华人说的话“年纪越大离家越远”。还记得初来乍到,飞机在夜空飞越英吉利海峡,透过云层我看见星星点点的灯光勾勒出英伦三岛的模样。我告诉自己,离开父母的庇护,从此是一段长长的路。来到异国他乡,一切都是新鲜而陌生的,事无巨细都要重新学习。每次疲惫的时候就异常想家,走在寒冷的深秋我很希望回到宿舍能看见一盏为我而亮的灯,一碗米饭和一碗热腾腾的汤。
  这就是乡愁,不仅扰乱心情而且不分国籍。同寝的美国女孩Kate有很深的“cheese(奶酪)情结”,她经常抱怨英国的cheese,刚来的时候几乎跑遍了所有商店,不论是大型超市还是偶尔路过的蛋糕店她都不放过,就连路边卖Jacket Potato 的奶酪蘸料她都要尝一尝。一番寻找之后,她发现居然是麦当劳里的cheese最接近美国味儿的,于是经常去解馋。我吃不出其中奥秘觉得大同小异,但Kate很认真地告诉我:“这有美国的香味,像家里常吃的那种。和英国的不一样。”如果说Kate的乡愁是cheese,那么土耳其女孩Fiona就执著于Home-made的一切事物。她经常打电话向妈妈讨教食物的做法,邀请我们品尝。当我们大加赞赏时,她总说做得不对。一次Kate开玩笑说Fiona希望做出妈妈围裙的味道,结果她当场就泪水涟涟。我们赶紧安慰,她却越哭越厉害,嘴里还含糊地说出好多土耳其语。其实不用猜,我们都知道Fiona想家了而且从来没有停止过。那些做出的美食不过是宣泄乡愁,她希望自己能离家离妈妈近一些。对于Kate和Fiona来说,如果听到的看到的不是熟悉的故乡,那么至少吃到的是熟悉的味道。
  我也不例外。像每一个在异国生活的中国人,我第一个寻找的就是中国超市和Chinatown。国外的中国超市和餐馆多数都是广东和福建人开的。这几年川菜在国外大受欢迎,很多川菜馆也应运而生。利兹人气旺的中餐馆都是做川菜的,味道不错但价格不菲,我想不能再去第二次了。可以说一个Chinatown就是一个小中国,去Chinatown的人几乎都是买食物和调料。大家钟情于酱油和料酒,甚至都固执地认为,只有中国产的大米才会在电饭煲里发出香味,而我也终于了解了Kate的“cheese情结”。英国同学James在北大做过交流,不仅会说几句中国话而且喜欢逛Chinatown。一次他在超市付钱,蹦出几句中文,收银的大妈兴奋地和别人说:“看呐看呐,这个老外会讲中文啊!”James笑着告诉我:“她们还叫我老外,在英国她们是老外。”
  可是中国人不这样想,我们认为说中国话的聚会,卖中国菜的餐馆,唱中国歌的KTV都有中国人的情结。是乡愁把我们拴在一起,那深藏在血液里的文化,一脉相承的语言都让我们执著地坚守着“中国风”。所以外国人认为中国人聪明,随遇而安。其实我们是坚强是无畏,离家千万里又怎么样,中国人依然有办法用英国料做出中国味,依然能让生活变得有滋味。
  记得中秋节的时候,系里几个中国学生一起包饺子庆祝。我们这些刚刚长大的孩子,在异国想象着故乡的圆月,想起远离妈妈的每一个中秋,这是最远的一次。不知是谁念了一句“月是故乡明”弄得大家都很惆怅。但好在饺子一上桌,我们就把烦恼溺死在食物中了。我们开玩笑的说这萝卜馅的饺子绝对“Made in China”,所以谁也不许想家了。
  这就是胃知乡愁的好处,来的快也去得快。不会有“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丝丝缕缕,更不会有“剪不断理还乱”的牵挂,只是偶尔想念家里的美食,想起故乡的美丽。但很快就因为一盘饺子得到了满足。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