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3期 > 正文

海外学子喜迎虎年新春

2010年03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中华学子赴海外,千里乡关总系情,最是迎新辞旧日,弦歌一曲庆升平。金色的酒杯、银色的酒杯,都比不上远在他乡勤奋学习着的儿女们的酒杯有光芒,今天学子们用歌舞向远方的亲人祝福,明天将用成绩为祖国母亲献礼。
  
美国
  2月5日晚,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及夫人谢淑敏女士在使馆举行农历虎年春节招待会,来自华盛顿特区、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等地的留美中国学生学者、华人华侨代表等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周文重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广大留美中国学生学者和华人华侨一方面扎根美国,充分发挥自己的勤劳作风和聪明才智,积极投身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促进了美国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支持中国的对外开放,为中国的繁荣与进步,为中美两国人民的交往与友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过去的一年,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中美友好关系的发展,身在海外,情系家乡,为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美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中华文化在美国的优秀传播者。周大使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英国
  2月5日晚,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充满喜庆的气氛。100余名华人学者代表、留学生代表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步入教育处招待大厅,参加教育处一年一度举办的春节招待会,与教育处的工作人员一起,共庆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的到来。
  驻英使馆临时代办陈晓东首先通过视频向广大留英学子拜年。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田小刚向各位来宾祝贺新春佳节,他强调,随着中英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2010年来英国学习的中国学生还会增多,教育处将更加关注留英学生的学习、就业和创业问题。
  在招待会上,参会人员热情交流,共叙友谊,充分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为祖国的发展而高兴,为喜迎虎年而相互祝福。
  2月10日,南安普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举办了中国学联迎春晚会。全场座无虚席,使馆教育处王焕现一秘等也观看了晚会。
  这次迎春晚会别出心裁,兼顾传统,立意创新。开场的T台服装秀,比起以往的舞狮让人眼前一亮,其后是流行歌曲联唱和武术表演。相声小品当然必不可少,相声《晒晒80后》道出了“80后”的心声,小品《趣味辩论》讨论起恋爱问题,赢得满堂大笑。压轴好戏反串剧《白雪公主》更是出彩,笑声此起彼伏。晚会还上演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如琵琶弹奏与黎族舞蹈搭档、巴乌独奏等。游戏互动环节有经典的“抢凳子”、“夹气球”,观众都积极参与,乐在其中。一首张学友的老歌《爱是永恒》作为结尾,晚会完美闭幕。
  2月13日,普利茅斯学生学者联谊会在普利茅斯大学举行春节联欢晚会。晚会由表演节目和游戏两个部分组成。古筝名曲和太极功夫、舞蹈和歌曲、茶道表演和当地乐队的演出让观众体会到文化交流的乐趣。晚会同时提供了小吃和饮料,让大家在愉快热烈的气氛中融洽交流。
  
法国
  1月31日下午,由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举办的“金虎啸春,吉祥中国”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巴黎皮尔卡丹剧场成功举行。来自全法各地的近千名中国学子和法国友人同聚一堂,在歌舞节目的欢声笑语中喜气洋洋地庆祝新春佳节。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及夫人王莺莺女士、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朱小玉等也亲临现场,与广大留法学子们共庆庚寅年春节的到来。
  2个半小时的节目共分成4个篇章:传统歌舞的《春之声》、原创题材的《崭新之春》、中法互动的《和谐之春》以及热闹现代的《腾飞之春》。本届春晚最大的亮点就是洋溢着浓郁的法国特色。4位主持人中两位是法国人,他们分别是有“女大山”之称的李霁霞和上届“汉语桥”比赛法国区的冠军萧如风。两位中国主持人说法文,两位法国主持人讲中文,这样的配合让同学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语言的魅力,它不仅仅是沟通工具,更是人类文化传载中互相尊重与了解的桥梁。原创舞台音乐剧《选妃记》是同学们自编自导完成的,赢得的掌声也最多。中法节目互动的高潮出现在第三章《和谐之春》,同学们不仅第一次欣赏到法国芭蕾演绎的《梁祝》经典片段《化蝶》,更有轻灵优美的心灵二重唱和充满异域风情的舞蹈《香格里拉之旅》。有限的舞台承载着学子们的思绪,忽而飞到开满鲜花的山谷,忽而又走进森林深处倾听心灵与自然的和谐对唱。晚会在美声四重唱《祖国,我为你干杯》的歌声中完美谢幕。
  2月8日晚,南特学联在南特市最负盛名的布列塔尼公爵城堡举行了迎新春联欢活动。使馆教育处戴天华一秘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与中法朋友们共同庆祝虎年新春。
  联欢活动精彩纷呈,不仅包括了京剧、豫剧、傣族舞、太极拳等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节目,还有歌曲、现代舞、小提琴、手风琴演奏等现代气息的表演,而法国朋友们表演的中国功夫将联欢活动推向高潮。
  在舞台节目表演的过程中,还穿插了中国书法、刺绣、剪纸等极具民族特色的才艺展示活动,同学们的“绝活”引得法国朋友阵阵惊叹。同时,活动大厅四周悬挂的对联、中国结、灯笼,还有展示中国发展的图片也吸引了不少法国朋友的目光。
  


德国
  1月30日,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内成功地举行了领区内五州36个学生会代表参加的留学生代表座谈会暨新春联欢会。温振顺总领事和50余名留德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和联欢。
  座谈会由总领馆教育组赵伟民领事主持,同学们就在德学习、就业、改善中国形象、领事保护和如何加强全德学生会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等问题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同时也纷纷表示从我做起,自觉维护中国和中国人的形象,愿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表现来搭建中德人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加深中德人民之间的友谊。
  座谈会后举行了新春联欢,同学们和总领馆工作人员表演的精彩节目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达姆施达特音乐学院张戈同学饱含深情演唱的一曲《儿行千里》诉说出了广大海外学子对父母和故乡的无限思念。“衣裳再添几件,饭菜多吃几口,出门在外没有妈熬的小米粥……”深情的曲调、质朴的歌词让在座的同学和总领馆工作人员无一不被深深地感染,有人低头不语,有人神情严肃,有人几欲垂泪。亲爱的家人,亲爱的故乡,虽然我们身在海外,与你们远隔千山万水,但是却阻不断我们对你们的思念。月是故乡明,水是故乡甜,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我们的心里都和你们紧紧相连。
  
日本
  1月30日,东京工业大学中国学友会举行了“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2010年新年晚会”,晚会得到了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东工大广大中国学生学者以及校方、日本社会友人、在日华人团体等各方大力支持,共有300多人参加。驻日使馆教育处程普选一秘和正在日本访问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白章德主任也参加了晚会。
  晚会上,7名学友和来宾成为了抽奖环节的幸运者,尤其是一位学友抽到了笔记本电脑,部分参加晚会的学友和来宾也都领到了福虎挂件纪念品。留学生们表演了各种节目。歌曲《节日欢歌》抒发了留日学子喜迎佳节的愉悦之情,拉丁恰恰舞和配乐舞Nobody秀出了当代中国留学生的青春活力,中日英三国语言的歌曲联唱则体现了国际化魅力,二人转《小拜年》以及京剧《孙悟空》更是让中日师生和嘉宾领略了传统艺术的精妙。最后,全体参加晚会的学友们一起合唱《明天会更好》,并共同祝福祖国人民新春好,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1月31日晚,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教育组举办了盛大的“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学者春节联欢会”。郑祥林总领事、教育组参赞衔领事刘占山和来自西日本地区各大学的留学生代表、留日同学会、关西汉协、生命科学协会、中资机构代表等共260多人出席。
  来自大阪、冈山等大学的留学生们为联欢会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受到广大留学人员的欢迎。联欢会后,留学生们打出了“向祖国母亲拜年”的横幅,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虎年万事如意!
  2月4日晚,东京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春节联欢晚会热烈举行,各界嘉宾与中国学友共300余人齐聚一堂,欢庆新春。驻日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孙建明等向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拜年。
  学友代表向各位嘉宾送上了学友们亲手制作的巧克力和小点心,表达了感谢的心意。今年的春节与西方的情人节恰好重合,嘉宾们收到这并不贵重但却真挚的小礼物,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会上还由学生们表演了精心编排的中国传统艺术节目,精彩动人的男女对唱,丝竹悠扬的民间音乐,热情奔放的民族舞蹈,再加上热腾腾的新年饺子与抽奖活动,将晚会的气氛烘托得更为热烈欢畅。
  2月5日晚,驻日使馆一楼大厅张灯结彩,欢声笑语。在这里,孔铉佑代办邀请留日学人代表“回家过年”。来自东京地区40多所大学的留学生代表等300多人欢聚一堂,共同欢庆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教育处孙建明公参也参加了活动。
  招待会上留日学人们表演了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节目精彩纷呈,留学生们美妙的歌声、热辣的现代舞,还有青年外交官们表演的歌舞更是增添了节日喜庆的气氛。
  2月5日晚,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举行了2010年中国留学人员新年联欢会。武树民总领事夫妇、魏能涛教育领事等与领区中国留学人员、侨团、中资机构代表等共3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新春。
  联欢会上,九州地区各学友会还组织同学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熊本大学的女声独唱《大地飞歌》,APU大学的《北方有佳人》,日本文理大学的双人舞《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福冈国际大学的朝鲜舞蹈《人偶》等,给大家带来了精美的视听觉享受。
  2月9日晚,东京日中友好会馆后乐寮2010年新春联谊会举行,约200名中国留日学生及日中友好人士汇聚一堂喜迎中国农历新春。教育处孙建明公参等出席了此次联谊会。中日代表均致辞希望留学生学成归国后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也为中日世世代代友好贡献力量。整个联谊会洋溢着节日气氛,后乐寮寮生委员会组织筹划了丰富的节目,有中国留学生表演的日本舞蹈《看樱花》、独唱《吉祥颂》、少数民族器乐表演等。此外,日方友人也献上中文歌曲《同一首歌》,晚会以寮生委员会合唱《明天会更好》结束。
  2月13日,中国驻札幌总领馆张灯结彩,装饰一新。“2010年北海道学友迎春大联欢”庆祝晚会在这里如期举行。胡胜才总领事、教育组李涛领事、北海道地区各界华人华侨、中日友好团体以及在日中国留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晚会。
  大联欢在颇具中华特色的舞狮表演中拉开了帷幕,古筝和二胡合奏的《情深深雨蒙蒙》、《夜来香》将在场观众带入到美妙的境界,中日友好团体代表献上了具有日本民族特色的舞蹈,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为晚会带来了自编自演、妙趣横生的短剧《三打白骨精》。能歌善舞的买买提老师组织的新疆歌舞团载歌载舞,带动了全场的观众互动,为晚会增添了最精彩的一笔。
  接下来的环节是共进年夜饭,学友会和总领馆准备了丰盛的新年晚餐,有各种口味的饺子、口味香浓的溜肉段、家乡味十足的酱牛肉和令人垂涎的北京烤鸭等。在日留学生们和各界代表尽情享受了中华料理的美味。
  晚餐后的9点,大家准时坐在了大屏幕前等待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晚。“赵大叔”的小品令大家笑得前仰后合,“小虎队”的出场再次掀起了除夕夜的高潮……这些留学生当中,很多是去年10月入学的新生,欢快愉悦的气氛令大家忘记了远离亲人的孤独,体验着一份别样的快乐。
    


澳大利亚
  2月13日,在农历牛年的最后一天,新州中国学联举办了大型烧烤联谊活动,喜迎虎年的到来。近150名公派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参赞衔领事白刚等也亲临活动现场,与大家共度佳节。
  致辞过后,白刚领事趁午餐时间走到公派留学人员中间,和大家亲切交谈,进一步了解大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互致新春问候。
  活动还设立了抽奖和拓展游戏环节,在绑腿跑等游戏中,很多素不相识的老师和同学组成了团队,互相配合、齐心协力地争取比赛的胜利,还有一些同学自发组织了啦啦队,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场面十分热烈。
俄罗斯
  1月31日晚,留俄中国学生春节联欢会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演出大厅拉开帷幕。驻俄大使李辉和来自30余所院校的中国留学生、学者、使馆外交官及驻俄媒体代表等600多人出席了联欢会。
  晚会以一首气势磅礴的《为祖国祝福》开场,歌曲、舞蹈、相声、小品赢得了热烈的掌声。节目既有同学自编自导的,也有获国际比赛大奖的专业演员表演。相声《说电影》就是来自外地的留学生表演的,歌曲《卡林卡》由声乐专业留学生与中国人唱俄罗斯歌曲大赛获奖者共同合作,赢得一片喝彩。同学们自编自导的双簧《卧春》包袱不断,全场笑声不绝,赢得热烈的掌声。大合唱《爱我中华》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最后,李辉大使及使馆工作人员上台与所有节目参与人员合影留念。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裴玉芳及时宣布晚宴与游艺活动开始才将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引向下一轮高潮。
  游艺活动今年尤为精彩,由于互动性较强,大家都积极参与,现场笑声连绵不绝。
  


意大利
  2月4日,罗马第二大学文哲学院,由罗马学联与罗马第二大学等共同举办的“喜迎虎年中意卡拉OK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组织方在活动现场精心布置了许多中国传统的红灯笼及剪纸,充分烘托出了中国节日的气氛。这次参赛选手包括了罗马第一、第二、第三大学及音乐学院等著名高等教育学府的学生及老师。他们不分国籍、性别和年龄,但都热爱着中国与意大利文化,在虎年渐近的日子共同唱出了对家人与朋友的深切祝福与对中国繁荣发展的美好祝愿。
  留意3年的中国女生王莹莹用一首《心中的雪莲花》送给她远在中国的妈妈,她的这份孝心赢得了场下观众与评委的热烈掌声;Azzuro,这首欢快轻松的歌曲则由3名可爱的意大利女孩边唱边跳地完美诠释了;来自巴塞罗那的两位西班牙女孩也不甘示弱,她们发挥天生热情洋溢的风格将现场观众带动得跟着起舞;教授也不止有严肃的那一面,一位法学教授当晚也兴致勃勃地唱了一首脍炙人口的意大利歌曲,虽然最后得分不高,但他亲切的演唱还是博得了观众长时间的掌声,他的学生们更是冲到第一排为他鼓掌。即将前往中国学习的一名意大利学生更是演唱了周杰伦的《菊花台》。最后出场的是曲东晨同学和杨正愈同学共同演唱的意大利歌剧曲目Time to Say Goodbye,无疑是所有曲目中最为优美的,雷鸣般的掌声此起彼伏,连评委们也都闭上眼在欣赏,满分可谓是理所应当。在这甜美又深情、高亢而嘹亮的歌声中,比赛单元完美结束。
  2月6日,一年一度的罗马学联喜迎春节联欢活动在罗马市区拉开序幕。首先,罗马学联主席钱仲慧受使馆教育处杨长春参赞的委托给同学们送上新年的祝福。随后大家便开始享用丰富的美食。本次活动的菜品可谓琳琅满目,除了传统的中式美食外还有日本寿司、泰国料理以及丰富的海鲜、烧烤,正餐过后更有美味的甜点、冰淇淋等。同学们边吃边聊,一派喜气洋洋。接下来是游戏环节。为了增加乐趣,活动还提供了丰富的奖品:耳机、储存卡、计算器等等。游戏中充满了欢声笑语。
  2月12日,博洛尼亚大学中国学联在当地中餐馆举办了迎新春包饺子大赛。来自博洛尼亚大学各校区和从米兰等地特意赶来的中国留学生、当地华人华侨、中国学院的意大利学生以及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意大利朋友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比赛。选手们从精心选料、交流合作、仔细加工,到品尝自己的成果,费了不少心思却也体验了不少乐趣。在新年来临之际,可以在异乡过上一个传统的中国年,着实让在场的海外华人感叹:虽然与祖国千里之遥,但浓郁的年味儿早已从彼岸飘来。而参与此次活动的意大利人在动手包饺子并品尝这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的同时,也更深刻地体会到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的魅力。
  2月12日晚,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林晶教授和广州华南师范大学的卢清丽老师在罗马举办了喜迎新春专场音乐会。两位访问学者用悠扬动听的歌声传达了海外留学生的思乡之情,为中意两国建起了友谊的桥梁。教育处杨长春参赞等观看了演出。
  2月13日,教育处组织在意留学生代表和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在教育处共迎新年的到来。为了给大家减少不便,杨长春参赞及夫人和教育处工作人员在前一天晚上一直忙到深夜。13日大家来到教育处后只需要包饺子就能够享受到丰盛的午餐。包饺子的时候大家谈笑风生,呈现出浓浓的春节氛围。中央民族大学的林晶教授还特意为新疆同学马艳准备了素馅饺子。包完饺子,大家边吃边聊边看春晚,期间欢声笑语不断。
  


瑞典
  2月7日,中国驻瑞典使馆教育处联合斯德哥尔摩各大高校的中国学生学者为在斯京漂泊的学生学者们带来了一场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春节晚会。陈明明大使和近千位中国学生学者以及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使馆工作人员出席观看。
  “国是荣誉的毅力,家是幸福的洋溢。国的每一寸土地,家的每一个足迹”,由中外朋友合唱的一首《国家》勾起了大家对2009年祖国所经历的大事的无限回忆。共和国喜迎60华诞,澳门回归10周年,经济的逐步复苏无不鼓励着每一个为希望而奋斗的华人。“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一句普通的话道出了大家与小家的密不可分,也成为了海外学子立志报国的动力。
  维吾尔族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三位同学组成的“斯京老虎队”的演唱,中国民族乐器和传统戏剧,音乐剧《小城大爱》,瑞典中学生演唱的中国歌曲,纪录片《游学斯京》,新编歌曲《妈妈,中国》,特色节目《新闻联播》等,赢得了观众的无数次热烈掌声和开怀的笑声。
  2009年是让斯京的学子们感动的一年,在使馆和教育处的领导下,来自卡洛林斯卡医学院的志愿者们为了救助因甲型H1N1流感而多器官衰竭、生命垂危的爱尔兰的中国留学生熊烨,23天的时间里忘我投入,勇敢而积极地承担起了这飞来的责任,为熊烨的康复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已经康复的熊烨在千里之外的爱尔兰和志愿者的视频互动更是感动了晚会现场所有观众。
  
瑞士
  1月31日,苏黎世学联主办的春节晚会拉开帷幕,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刘小绿一秘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整场晚会节目丰富多彩,形式变化多样。有歌舞、小品、乐器、魔术、声乐等节目形式,中国风特色浓厚,而又不乏多元化异域色彩,在引国人思乡幽情的同时,更激起广大华人对于祖国文化的热爱。
  本次春晚的特色可概括为“中国风、民族风、亦庄亦谐、国际化、专业化”。“中国风”是贯穿整场的线索,唐人学校组织的儿童舞蹈给晚会带来了一个开门红;“民族风”是指本次春晚别具中华各民族特色;“亦庄亦谐”指的是本次春晚融合了各个年龄层面观众的欣赏口味,既有庄重典雅的小提琴、钢琴、歌剧表演等节目,也有小品、朗诵、表演唱等通俗诙谐的节目;“国际化”是这次春晚的又一大亮点,主持人及台词设计上,不仅有瑞士人作为主持人参与中文主持,在节目报幕上亦配有现场简单德语翻译,节目表演也多由中外人士合作完成;“专业化”即整场晚会在资金场地有限的条件下,坚持做到人员团队软实力的过硬。无论从最初的策划准备、节目排演,还是到现场的灯光音响调节、道具调度,以及现场气氛营造和节目转切过度各方面,组织人员和演职人员都力争做到细致化、专注化,将专业和敬业的精神融入到晚会舞台上,让观众们听得到、看得到、感觉到。
  


捷克
  2月6日,中国驻捷克使馆教育组在布拉格举办迎新春中捷学生学者联欢会,喜迎中国虎年春节到来。驻捷克大使霍玉珍、在捷中国学生学者共40余人出席。教育组负责人张振康主持联欢会。
  联欢会上有令人陶醉的中国民乐演奏、富有地方特色的土家族民歌演唱、令人赏心悦目的中国茶艺表演、激情澎湃的合唱《我的中国心》、饶有趣味的中捷学生相声表演、富有挑战性的中捷学生合作猜词游戏等节目,加上悬挂的中国结、中国年等饰物烘托出的氛围,使整场联欢会既富有浓郁的中国节日色彩,也洋溢着中捷学生学者之间深厚的友谊之情。
  
葡萄牙
  2月6日,中国驻葡萄牙使馆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在葡萄牙里斯本地区学习、工作的留学人员以及家属们相聚在这里,与高克祥大使和全馆工作人员欢度新春佳节。
  高克祥大使作了热情洋溢的春节致辞。留学生庄苏代表全体留学生表示,在葡留学生将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信任,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学以致用、学成报国。
  随后,联欢晚会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留学生们和使馆工作人员献上了形式多样的节目:舞蹈《蒙古舞》、《金梭和银梭》,小品《吃面》、《卖拐》,男声独唱《故乡的云》,女声独唱《父老乡亲》,配乐诗朗诵《致橡树》等等。精彩的表演时时引来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会场上始终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爱尔兰
  2月7日,第五届全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全体委员工作会议暨新春茶话会在都柏林市隆重召开,来自全爱各高等院校的中国学生联谊会主席、分会负责人及上届学联总会主席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驻爱使馆刘碧伟大使和教育组董会庆一秘出席了会议。会上,各位学联代表之间进行了亲切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活跃。全爱学联主席陈文彬制定了学联新年的工作方针和具体工作计划。
  董会庆希望各位学生代表加强并深化学联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引领同学们深入各自所读的院校,融入到学校教学科研氛围之中,掌握真才实学,做知识信息社会的弄潮儿。
  最后,全爱学联向全爱留学人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真挚的祝福:愿我们每位留爱学子都不辜负祖国和家人的期望,学有所成,在爱期间为国服务,学成之后回国服务;同时给大家拜年,恭贺全爱留学人员身体健康虎年大吉。
  


新加坡
  1月23日,在新中国高校校友会联谊会举办了2010年新春联欢会。本次活动由在新中国高校校友会联谊会举办,新加坡清华校友会承办,邀请了来自各高校、组织共计400余人参加联欢。中国驻新使馆教育处周建平参赞等应邀参加。
  来自国内各个高校、分布在新加坡各行各业的校友们云集一堂,他们才华横溢,呈献了一场精彩的、高水平的文艺节目,赢得了阵阵的掌声和赞美。校友们在享用丰盛宴席的同时,也欣赏了太极拳表演、萨克斯管演奏、独唱、合唱、舞蹈、扯铃、扑克牌表演等节目,部分抽奖幸运获得者还带回了大使馆精心准备的一份份精美的礼物。各校校友们在这喜庆的日子里谈笑风生,回忆了他们在大学时代度过的美好时光,分享了他们在新加坡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感受,整个会场沉浸在一片喜悦的气氛中。
  
韩国
  1月21、22和26日,中国驻韩使馆教育处分别奔赴韩国大邱、全州和大田市举行迎新春联欢会,来自庆北、全北、忠北地区40余所大学近千名中国留学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联欢活动中,教育处艾宏歌参赞代表使馆和程永华大使向留学生们致以亲切问候。他在介绍祖国的发展变化及中韩关系发展的同时,还就如何规划宝贵的留学时光,努力学习,早日成才,报效祖国,为中韩友好作出积极贡献等方面向广大留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活动中,教育处还现场办公,为即将学成回国的同学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热情解答留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庆北地区留学生罗文激动地说,使馆老师在送问候、送祝福的同时,还给同学们送便利上门,这“三送”把国家的关怀实实在在地送到了留学生的心坎上,在寒冷的异国他乡,倍感祖国关爱的温暖,心里热乎乎的。
  1月30日,驻韩使馆主办了“携手相约2010,放飞青春梦想”在韩中国留学生及教师春节联欢晚会。程永华大使、邢海明公参、何颖总领事、艾宏歌参赞以及来自全韩各地的400余名留学生出席了晚会。
  目前在韩外国留学生总数达到9万多人,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将近7万人。在中国留学生当中,有藏族、壮族、蒙古族、满族、朝鲜族和汉族等多个民族的学生。在延世大学就读的藏族姑娘达哇措说:“藏族向来是中华56个民族大家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晚能用家乡的舞蹈和大家一起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感到非常激动和高兴。”
  
泰国
  1月30日,在中国驻泰国使馆教育组的组织下,在泰中国留学生2010年迎新春联欢会在曼谷贵都酒店隆重召开。驻泰大使管木莅临并致词,各方嘉宾以及300多名留学生代表参加了联欢会。
  管木大使高度评价了过去一年里中国取得的新成就和中泰两国关系取得的新进展,他还为2008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使馆教育组邱宁一秘宣布在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正式成立。他介绍说目前在泰中国留学生人数近万人,分布在泰国44所高校中,中国已是泰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地。管木大使还与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合影留念。
  在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主席罗勇表示,联合会是留学生的新家,将全心全意为在泰中国留学生服务。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张祥盛主席也在会上发言。接着,同学们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一边欣赏着由留学生们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精彩的表演让每个人的脸上都绽放出了新春的欢笑。最后管木大使和各位嘉宾上台与所有演员及工作人员一起合唱《歌唱祖国》,欢快的歌声和热烈的掌声在会议大厅久久回荡。
  
  (供稿/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处、驻英使馆教育处、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教育组、驻日使馆教育处、驻大阪总领馆教育组、驻福冈总领馆教育组、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驻瑞典使馆教育处、驻捷克使馆教育组、驻葡萄牙使馆教育组、驻爱尔兰使馆教育组、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驻韩国使馆教育处、驻泰国使馆教育组、全法学联、南特中国学联、凯泽斯劳滕华人学者学生会、东京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东京工业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东京日本友好会馆后乐寮寮生委员会、北海道中国学友会、新洲中国学联、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新闻传媒俱乐部、罗马学联、博洛尼亚学联、KTH学联会宣传部、苏黎世学联、清华大学新加坡校友会、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