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2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0年02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感谢“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的设立,我深切感受到祖国对自费留学生的重视、支持和鼓励,也反映出国家对科技人才的重视。我作为留学生中的普通一分子,能获得这个奖项,感到无比荣耀,也希望在回国后能更积极地为中国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次非常感谢我的母校——北京大学,那里宽松的培养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深厚的科研资源对我的成长帮助很大,特别是马伯强教授和冒亚军教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也非常感谢柴田利明教授为我提供的从事博士科研工作的优越条件和环境。
  最后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感谢他们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
        ——吕晓睿
    
  吕晓睿,2008年获奖者,留学日本。
  1981年出生,2002年获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6月获得北京大学计算物理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10月获得东京工业大学基础物理学专业博士学位。目前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作。
是德国HERMES实验国际合作组成员,博士期间主要从事高能实验粒子物理研究,利用大型高能粒子加速装置研究物质内部结构和粒子的产生衰变机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国际相关领域内有一定的影响力。博士期间作为主要作者发表多篇SCI论文,并多次在国际大会上作报告发言。目前开始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BESIII)实验和位于欧洲核子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CMS实验。

 

 

 

  作为海外学子中的普通一员,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倍感荣幸,这也是对我留学生涯的最大肯定和鼓励。从塞上小城到祖国首都求学,再到跨出国门来到新加坡这个中西文化冲撞交汇之地进行深造,这一路走来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成功也有彷徨,所幸的是凭着对科学研究的热爱与坚持,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攀登科学的高峰没有尽头,我将会继续努力拼搏,为祖国的科技强盛贡献自己力量。      ——祁东晨
    

  祁东晨,2008年获奖者,留学新加坡
  1982年出生,2003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取得学士学位,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同步辐射能谱在材料表征方面的研究。2009年完成博士学习。目前已发表及审阅中的论文共计30余篇,大多发表在国际知名的一类期刊(例如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dvanced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B等),被引用次数超过160余次。并受邀在表面科学顶级期刊(Progress in Surface Science)上发表综述文章。
在新留学期间也获得多项荣誉和奖励,包括国立大学校长奖学金、最佳研究生研究奖等。以及在第18届欧洲金刚石材料年会上获得大会最佳报告奖。

 

 

  得悉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后,我感到特别高兴和激动。这一份来自祖国的关怀、肯定和荣耀,如同春雨般滋润温暖了我的心田。我按捺不住心头的喜悦,我第一时间拨通了家乡哈尔滨亲人们的电话,向他们汇报这一殊荣。全家人都为我感到高兴和骄傲,特别是我的祖父。作为新中国的第一批大学生、权威的水利专家,祖父最为期盼的就是他的儿孙能够学有所成,成为国家的栋梁。
  求学海外的这8年时间,我深切感受到祖国不断昌盛的步伐。作为海外学子,我们的言行不再是简单的个体行为,它与祖国息息相关。我永远不会忘记2007年,在法国国际生物陶瓷大会将“最佳口语报告”奖颁布给我的时候的那一瞬间。当我的名字从大会主席的口中说出的时候,第一个涌上我心头的感觉就是强烈的民族自豪感。面对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我非常自豪,因为我代表着中国,我为祖国争得了荣耀!
  无论我走到哪里,我的根在中国。无论我这一片小小的绿叶怎样在枝头绽放,我都离不开给予我养份和力量的中国根。我会珍惜这份来自祖国的荣耀和鼓励,继续拼搏,不断进取,为国争光,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迪
    
  张迪,2008年获奖者,留学芬兰。
  1977年出生,2000年获黑龙江大学化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芬兰图尔库大学环境化学硕士学位,2008年底获芬兰奥博大学化学博士学位。目前继续在该校做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可用于替代骨骼和其他人体组织的新型医学材料——生物玻璃。
  目前已发表15篇科学论文,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获得2007年在法国举办的国际生物陶瓷大会授予的“最佳口语报告”奖(Best Oral Presentation Award)及奖金和2006年在芬兰图尔库举办的生物材料会议Turku Biomaterials Days的“最佳展示报告奖(Best Poster Presentation Award)”及奖金。
  2007年至今担任芬兰图尔库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副主席。
  
  
  
  
  我能获此殊荣,首先要感谢我的导师——开普敦大学医学院的Helen McIlleron博士、Peter Smith教授和Gary Maartens教授, 这3位教授对我的精心栽培和悉心指导,使我在学术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我的导师不仅无私地传授我知识和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他们对教学和科研的严谨态度,使我懂得了科学的价值和知识探索的艰辛。同时要感谢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处,驻开普敦领事馆以及开普敦中国学生会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国家教育部对海外莘莘学子的关心和爱护,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无论走到哪里,祖国就在我们身边。
  最后,感谢我的父母,他们是我成长的守护神,我所付出的每一滴汗珠都凝结着他们的爱。      ——任远
    
  任远,2008年获奖者,留学南非。
  1980年出生,毕业于青岛第九中学,1999年留学南非。2000年考入南非开普敦大学主修化学及生物化学,就读本科期间连续3年获得开普敦大学优秀学生奖。2004年考入开普敦大学医学院药理系,主修临床药理学,同年取得荣誉学士学位。2005年起在该系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2009年获得博士学位。期间连续3年获得南非医学研究委员会奖学金(2005~2008);2008年获得开普敦大学杰出科研贡献奖;并获在美国洛杉机举办的第14届逆转录病毒和机会性感染大会国际艾滋病研究优秀学者奖。
  研究课题着眼于攻克及优化在非洲儿童艾滋病感染者中的治疗,以及肺结核的同步治疗对艾滋病治疗的影响。作为第一作者在《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JAIDS)杂志发表了3篇学术论文。该杂志在世界50个传染病类杂志排名第8位,在114个免疫学杂志中排名第24位。目前为南非医学职业协会(HPCSA)会员。
  
  
  
  
  能够获得这项奖学金,我感悟颇多!
  虽然以前也获得过不少奖学金,但这次我觉得无比荣耀,无比振奋,同时也让我更加怀念祖国,并且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荣耀来自对我谆谆教诲和学术指导的导师们那份赞许的表情;也来自我父亲母亲电话另一端惊喜的声音。他们无比的荣耀,我感到无比的荣耀。
  振奋来自陪我一起求学、一起成长多年的同学、朋友们的庆贺,他们也为我能够获得这样级别的奖学金而兴奋。
  动力来自国家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驻澳大利亚墨尔本领馆教育组,以及评委和工作人员的信任,他们的认可和信任,代表着我们日渐强大的祖国的认可和信任,这给了我无比的动力。
  我深知祖国对于我们留学人员的寄托和希望。昔日的“东方文明”古国,已是“世界闻名”的大国和教育强国,我为生在这个国家而自豪。我确信,我将会在这份殊荣的激励下更加刻苦钻研,今后能为我国的心血管疾病治疗研究发挥自己的作用,并将为此奋斗一生。           ——秦承雪
    
  秦承雪,2008年获奖者,留学澳大利亚。
  1983年出生,2002~2004年在墨尔本大学生物医学攻读学士学位,2005获墨尔本大学药理系一等荣誉学位,自2006年起在墨尔本大学攻读医学/化学博士学位。
  曾获澳洲心血管协会奖学金、墨尔本大学化学系暑期荣誉奖学金、墨尔本大学本科留学生荣誉奖学金;2001年7月昆士兰省“Genethics Competition”冠军、2000年10月国家数学竞赛学校最高奖及多项单课最高分;墨尔本留学生全额奖学金、墨尔本留学生博士生奖学金等。
  2004年12月~2005年 1月: 在墨尔本大学药理系Owen Woodman教授的指导下,8周内完成了一项关于“白藜芦醇对大鼠血管的抗氧化和血管扩张性”的研究。这项研究和Rebecca Ritchie博士的实验结果一起在著名的学术刊物Antioxidants and Redox Signaling上发表了。并获得澳洲心血管协会奖学金(NHFA Scholarship),该项奖学金在澳洲享有很高的声誉。
  2002年12月~2003年2月: 在墨尔本大学化学系Spencer Williams博士的指导下,摸索出了辛醇甘露糖苷的化学合成方法,有些方法至今沿用。并获得墨尔本大学化学系暑期荣誉奖学金(Prestigious Summer Vacation Scholarship),这项奖学金竞争非常激烈,每年化学系只有3~4个名额。
  
  
  
  
  能够获得200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一份荣誉,我感到这不光是一种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回顾在国内18年的学习生活,联想来到德国3年又3个月攻读博士的经历,此时此刻我想到的很多,要想感谢的也很多: 国内的教育、父母的培养、家人的支持、朋友的帮助、导师的指导、使馆教育处的推荐等…… 而最使我难忘的是国家的培养和鼓励,才使我有了明确的方向和不竭的精神动力、力量源泉,也是我能够获得这次奖学金的根本所在。
  面对糖化学和糖生物学研究正在世界范围如火如荼展开的形势;面对我国在这方面研究与世界水平的差距;面对国家给予的荣誉和鼓励,作为一名国家培养的青年知识分子,我将再接再厉,不辱使命,努力掌握在糖化学和糖生物学方面世界最新的理念和尖端的技术,将来返回祖国,为国家效力。      ——尹健
    
  尹健,2008年获奖者,留学德国。
  1979年出生,2001年7月获得南京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化学),2005年7月获得中国药科大学理学硕士学位(药物化学)。随后获得德国波茨坦大学研究生院奖学金,当年11月开始博士的研究,并于2009年2月获得自然科学博士学位(糖化学和糖生物学),博士研究期间有4篇文章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上。2009年4月起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胶体和界面研究所生物分子系统部做博士后研究,导师为世界最为著名的糖化学及糖生物学家之一皮特·希伯格(Peter H. Seeberger),由他发明和组装的寡糖自动固相合成仪给糖化学研究带来了划时代的革命。本人目前从事的课题是组装新型的全自动寡糖固相合成仪,并利用这台仪器自动地合成复杂的寡糖并进行相关的生物功能研究。
  2009年当选为中国留德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学会副主席。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