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2期 > 正文

代表学人 服务学人——记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团体联合会

2010年02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种林
联合会简介
  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团体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于2004年在法国巴黎成立。由全法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中国旅法生物医学会、全法中国法律和经济协会、中国留法人员农业学会、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等6个在法的主要学界团体组成。联合会的成立得到了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的大力协助和支持。
  联合会设立主席团、秘书处和联合会执行主席1名。主席团由各会员团体的1名主要负责人组成,秘书处人选由各会员团体提名,经主席团讨论通过后由执行主席任命。执行主席由各协会推荐候选人,主席团投票选举产生,任期为1年。
  自2009年6月1日,本届联合会执行主席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巴黎第六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勇民教授担任,联合会秘书长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巴黎第十一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皓教授继续担任。主席团成员包括马赛第三大学欧亚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金邦贵教授(全法中国法律和经济协会理事长)、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博士生导师董长治副教授(全法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长)、法国拉法基水泥公司工业管理与投资总监林平先生(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会长)、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叶非研究员(中国旅法生物医学会会长)、法国农科院卢运海博士(中国留法人员农业学会会长)、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李正。联合会副秘书长有:刘剑淼、孙岳峰、张倩、种林、王燕、叶林锋。
  主席团决定联合会的所有重大事项和活动,秘书长负责执行主席团决定和联合会日常事务,主席团和秘书长共同负责各团体之间的联系工作。主席团会议由执行主席按照联合会章程负责召集。
  
联合会宗旨
  联合会是最具有代表性、最权威的中国留法学人组织,其会员几乎涵盖了所有正在法国学习的,完成学业后继续留在法国工作的,以及正在法国进行学术访问和进修的中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同时也构成了一个全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库,会员们特别是在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领域具有很高的专业业务水平,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其工作领域中的佼佼者。
  联合会的宗旨是维护留法中国学人的利益,联合在法各中国留学人员团体,共同处理好与广大留学人员相关的重大事务。联合会特别重视加强与中国国内各级政府组织、各学术教育机构和团体以及各企事业单位之间的联系,为广大中国留法学人积极参与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搭建了一个有效的桥梁和平台。联合会全力促进中法两国之间的友谊,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学和技术等领域的全面合作与交流。联合会还组织各种活动增加留法中国学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主要活动
  自成立以来,联合会致力于加强在法中国学人在法学术力量的整合与协调,通过组织交流会、学术讨论会、联欢会、为国服务等多种活动形式,加强在法中国学人之间,以及学人和中法两国社会各界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联合会作为中欧特别是中法之间的民间交流平台,为推动中法两国之间在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法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深层次对话方面开展了大量成效斐然的工作。
  在2004年12月第7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上,联合会秘书长李皓教授以联合会的名义发言,并介绍了联合会的相关情况。
  2005年4月16日,联合会协助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举办了“首届留法学人事业发展论坛”,在留法学人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2006年1月7日,联合会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举行了首次会员团体交流会。150多名各团体的代表与会,6个团体的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团体,代表之间进行了充分交流。这次会议对促进各团体会员之间的了解与沟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之后,一年一度的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工作会议定期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召开,来自全法中国学联各地分学联负责人、各留学人员专业团体负责人和留学人员代表参会。大家在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联合会建设,进一步发挥联合会的作用,更好代表和服务留学人员,促进中法在各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洋装虽然穿在身,心依旧是中国心。留法学人为祖国日益发展强大而备感自豪,同时也在祖国发生重大事件时积极响应,尽绵薄之力。联合会自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各种募捐和支援祖国人民的活动,如2008年初抗击冰雪灾害募捐活动、喜迎圣火声援奥运活动、5·12抗震救灾募捐活动等,及时将留法学人的拳拳赤子爱国之心传递给国内同胞。
  
为国服务
  身在海外,心系祖国,为国家发展尽自己绵薄之力是广大海外学人的共同心愿,在驻法使馆教育处的支持下,联合会大力支持和鼓励会员以多种形式回国发展和为国服务。
  1997年8月,在驻法使馆教育处的组织和推动下,全法科协发起并组织实施了“留法学人参加西部建设项目”,25名留法学人在“春晖计划”资助下组团,以他们所擅长的“以农业为主”的项目,有针对性地到甘肃为国服务。他们签订了详细的合作项目并有阶段性任务和目标,如今这个项目已开花结果。该项目是国家教育部“春晖计划”实施后的第一个重大项目,为期3年,总投入资金300万。该项目的成功开展成为海外中国留学人员社团以团队形式支援西部建设的典范。2005年在联合会的努力下,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兰州大学作为第一个“春晖计划”基地试点单位,这是目前教育部“春晖计划”的惟一基地。
  1999年8月,由18名留法博士组成的“留法学者支援贵州建设服务团”赴贵州开展科技交流和项目合作。服务团与贵州大学、贵州科学院、贵州省农科院、贵州省环科院等相关单位签订了59个项目协议书,其中32项获得146万元的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科研启动费,贵州省政府匹配经费150万元。鉴于贵州省当时对于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据介绍,贵州省当时总共只有50名博士),服务团积极创造条件为贵州省培养人才。2000年至今,在“春晖计划”的支持下,由留法学人推荐,贵州省已选派30多人到法国深造,其中就有一部分人在留法学者的实验室学习和工作。
  之后,每年留法学人都组团回国,利用“春晖计划”服务祖国。2009年暑期,联合会又组织“留法专家访问团”回国开展工作。他们在兰州召开了“春晖计划”基地工作会议,为基地建设进言献策,这是基地成立以来第一次正式工作会议。
  访问团还在合肥参观访问了6所大学和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访问了华中理工大学和武汉大学,并做了主题鲜明、专家互动的报告讨论会。这次活动是在国家“中部崛起”的大战略背景下组织实施的,是教育部“春晖计划”战略首次在安徽省内实施,也是国家中部地区首次大规模引进国外留学人才,积极发挥海外智力作用的有益尝试。联合会也借机不断扩大留法学人为国服务的范围,与国内更多的高校和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联合会还凭借与国内单位和机构的广泛联系网络,积极为留法学人回国工作牵针引线。联合会热情接待来法招才纳贤的各地代表团,并根据其用人要求为其推荐合适人选。还组织留法学人参加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北京“中国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天津全国商品交易会暨投资洽谈会”以及其他海外学子创业活动,积极寻求与国内单位合作与交流的机会和途径,以及留法学人回国发展和为国服务的机会和渠道。
  无论工作多么繁重,联合会诸多资深专家学者都坚持拿出专门时间开展学术报国活动。如现任执行主席张勇民教授还担任浙江大学-巴黎高等师范学院药物化学联合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光彪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教育部“春晖计划”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秘书长李皓教授担任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山东大学立青学术讲座教授和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教育部“春晖计划”基地管委会副主任(海外);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肇中教授,担任中国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中科院首批海外评审专家,中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兼职研究员,兰州大学教育部“春晖计划”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巴黎高师的陈勇教授担任北京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顾问委员会成员,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客座教授;金邦贵教授担任兰州大学教育部“春晖计划”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董长治博士现任兰州大学翠英讲席教授,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国际创新团队成员,广州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兰州大学教育部“春晖计划”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曾担任拉法基亚太地区信息应用与规范经理兼中国区信息与商务系统副总裁的林平博士,担任了中国科协海外顾问;曾担任法国阿含利斯种子公司任研发负责人、现在法国农科院植物基因组研究所做研究员工作的卢运海博士,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生物技术中心的6名海外专家顾问之一、甘肃农科院客座研究员,和中国西部院校相关合作研究项目达30多个;叶非博士担任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海外名誉理事。
  他们所取得的一系列合作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王肇中教授和张勇民教授作为留法学人代表还受邀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观礼活动。
  继往开来,联合会全体成员坚信祖国明天一定会更好,也一定会把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集思广益,踏实做事,使联合会发挥好中法之间交流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供稿/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团体联合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