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2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0年02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北京
公布2010年度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据“北京科委网”消息,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受理2010年度项目申请4691项,经评议审定,并报北京市科委核准,决定资助477项,资助经费5930万元。
  资助项目中,重大项目8项,资助经费640万元;重点项目17项,资助经费680万元;面上项目436项,资助经费4546万元;预探索项目16项,资助经费64万元。
  各学科分布情况为:数理科学33项,资助经费194万元;化学与材料科学51项,资助经费660万元;工程科学29项,资助经费348万元;信息科学65项,资助经费773万元;生物科学42项,资助经费720万元;农业科学25项,资助经费326万元;医药科学175项,资助经费2221万元;城建与环境科学34项,资助经费530万元;管理科学23项,资助经费158万元。
  经认定,共有26项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计划重点项目列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B类)。
  
  上海
优先引进高端“新能源人才”
  据《文汇报》消息,日前,上海市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上海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以多项“实打实”的优惠政策重点支持从事新能源领域的企业和机构。其中有一条措施备受关注:对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方面的高端引进人才,上海将优先解决户籍问题。
  据了解,为引进国内外优秀的行业领军人才和技术团队,上海推出了高层次海外人才“千人计划”,引进的人员可根据相关规定优先解决上海户籍、上海市居住证。
  同时,每年组织评选认定,加大对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资助力度。上海将支持高校和科研机构建设新能源领域的研究基地和创新平台,支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设立新能源相关学科和专业。
  
  天津
滨海高新区国家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揭牌
  据“中国网”消息,近日,天津滨海高新区举办了国家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揭牌暨首批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颁证仪式。
  据了解,天津滨海高新区国家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启动于2008年底,它是科技部和天津市共建的全国第一个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科技部首批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是吸引、凝聚和用好海外高素质人才的重要载体。
  
  辽宁
5年内需要各类人才27.48万人
  据“新华网”消息,据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最新一项调查表明,全省未来5年需要的各类人才总数将达到27.48万人。
  据了解,根据606家企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分析,辽宁对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业、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业、教育卫生科研、基础工业、生物工程与制药。急需的高级人才则主要集中在基础工业(矿业、采掘、冶炼、材料等)和教育卫生科研机构,主要需求专业技术人员。
  调查显示,支柱型重点产业人才缺口大,基础工业高端人才奇缺,是辽宁未来5年人才需求所面临的两大突出问题。
  
  济宁
启动急需人才引进项目
  据《济宁日报》消息,近日济宁市开始组织申报2010年引进发展急需人才项目。
  据了解,本次申报的鲁南地区引进发展急需人才项目中,将重点引进5类人才,分别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技攻关和重点科技创新项目急需人才;产业结构优化、产业技术水平提升和高新技术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急需人才;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机械制造、新型农业、现代服务业、海洋科技等鲁南地区重点发展领域的急需人才;临港产业带临海工业、现代港口物流业等重点发展领域的急需人才;对社会发展有促进作用的社会科学领域的急需人才。
  据了解,人才招聘项目主要有4种,分别是赴国外举办或参加高层次留学人才招聘会、急需人才引进洽谈会;赴外省开展专项招聘活动,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组织举办大型或专场人才交流会、人才招聘会等;开展网上人才招聘活动。按照规定,凡是按规定引进的人才以及组织的招聘项目均可获得一定的资助。
  另外,引进发展急需人才和人才招聘资助项目,均采取“先执行,后拨款”的方式进行管理。项目实施完毕后,须向市人事局提交《鲁南地区引进发展急需人才项目执行情况总结报告表》、《鲁南地区人才招聘项目执行情况总结报告表》,引进发展急需人才专项经费使用决算和地方政府配套支持经费证明。属刚性人才引进的还须提交人才招聘(录用)证明和聘用(劳动)合同书;属柔性人才引进的提交双方合作协议书等。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下拨资助经费。
  
  无锡
滨湖区再推引才计划15亿基金资助海归创业
  据《无锡日报》消息,实现转型发展,关键在人才。江苏无锡滨湖区近日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人才发出“英雄帖”:从现在起的5年内,依托初创式企业、嫁接式企业、领军型科研创新人才等,全区将引进符合滨湖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1000名以上;此后到2020年,滨湖还将再引进高层次人才1000名以上。
  在这一“滨湖千人计划”出台前,“530”计划项目的实施已经展示出滨湖区吸引创新型科技人才的信心和决心。自无锡市“530”计划实施以来,走在转型前沿地带的滨湖区就把人才引进摆在了核心地位。《关于扶持发展“530”计划项目的实施意见》等3个配套政策文件的出台、滨湖区“530”企业创业导师计划的实施、“无锡滨湖‘530’创业服务网”站的创建,以及“530”企业商会的成立,显示出滨湖区对人才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提高。预计到今年底,该区“530”落户项目累计将达200个以上。
  据了解,该计划加快引进一批滨湖区内新兴产业发展急需和紧缺的科技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成为主线。与滨湖转型发展息息相关的传感网、软件与服务外包、网络经济、通讯技术、动漫及文化创意、IC设计及工业设计、生物医药等七大新兴产业的相关人才都将是引进重点。同时,滨湖区在奖智方面也不惜投入。被评为入选人才(项目)的,滨湖区不仅将给予创业启动资金,而且还将给予一定金额的科技风险投资;落户滨湖并入选“无锡千人计划”或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人才,还将有额外资金支持。
  据悉,根据“滨湖千人计划”,滨湖将成立15亿元的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每年新增40万平方米的“三创”载体,以更好地承接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同时加大政产学研合作力度,深化“7+1”政产学研合作领域,拓展合作院校范围,积极引进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和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

 

苏州工业园
加速集聚领军人才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47位科技创新项目主要负责人被授予“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届科技领军人才”称号。
  据介绍,本届领军人才项目,园区累计将投入资金近5亿元,分类扶持、多管齐下,每个项目均可获得80~100万元的启动资金、150~500万元的风险投资、150万元跟进投资,100万元项目贷款及贷款担保、购房补贴、办公用房及住房免租等一系列科技政策扶持。
  据了解,在园区领军人才创业工程强大的资金和政策保障下,一批领军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在园区生根开花,产业化成果取得了可喜进展。前两届领军人才的50个项目,91%已在年内产生销售。本届领军人才项目中的近85%已产生或将于今年内产生销售,预计全年形成销售超3亿元。其中超500万元项目4个,超千万元项目12个。凯蒂亚、凯瑞斯德、硅能半导体等3个项目超3000万元,硅能半导体有望全年实现6000万元销售。
  亲商是园区长期形成的地域特色,对来此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园区视若珍宝。为此,园区专门设立了1亿元人才发展基金,积极构筑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去年全区直接用于人才创新创业经费达3亿元。同时,园区为优秀人才开通了薪酬待遇、社会保障、户籍管理、子女入学及住房等“绿色通道”。
  据悉,随着领军政策逐步完善,各级领军人才加速聚集,目前园区共拥有各类领军人才164人次,其中省“双创”人才25人,占苏州市的46%,2009年又有20个项目入围省“双创”人才评选最后一轮;姑苏领军人才42人,占苏州市50%以上。有2000多名海外归国人才在园区工作,各类留学生创办企业达300多家。
  
  杭州
留学人员富阳创业园挂牌
  据《杭州日报》消息,近日,由杭州市人事局和富阳市政府共同创建的杭州市留学生人员富阳创业园正式挂牌,这在杭州5县市中还是首家。
  据了解,留创园位于富阳融入杭州的桥头堡——东洲街道,拥有5000平方米的创业孵化楼,为“海归”创业提供税收、土地、资金、用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优质高效的服务。
  
  嘉兴
5年将引进50名海归领军人才
  据《嘉兴日报》消息,近日,嘉兴出台《关于加强创业创新领军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嘉兴市重点创新团队遴选办法》(即“一意见两办法”)。
  “一意见两办法”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引进培育100名具有省内、国内领先水平的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其中引进5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争取20名进入“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中央“千人计划”。同时,打造100个左右嘉兴市重点创新团队,由此带动各领域建设一批不同层次、方向明确、结构合理、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特色鲜明的创新团队。
  此外,嘉兴还将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团队建设“131”工程,即用5年左右时间,重点打造10个瞄准国内外技术研发前沿,拥有自主品牌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技术创新团队;30个具有省内外同行先进水平,拥有自主品牌,其中部分技术或产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技术创新团队;100个瞄准省内技术研发前沿,拥有自主品牌,在省内具有一定市场份额,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技术创新团队。
  创业创新领军人才一般应取得海内外硕士及以上学位,学成后在海内外大型企业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关键岗位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3年(博士学位的在海内外工作1年)以上,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自带资金50万元人民币以上)来嘉兴创业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在国际、国内某一学科或技术领域拥有市场开发前景广阔的高技术含量科研成果;拥有独立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且其技术成果国际先进,能够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市场潜力并可产业化生产;能引领嘉兴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生态高效都市农业等先导产业快速发展;拥有可形成嘉兴新的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产业的重大项目。
  引进培育创新团队一般应具备以下条件:具有突出的创新成果和较高的创新水平,具备一定规模和结构合理,团队带头人具备履职所需的良好素质,团队研究方向符合产业发展要求,具备较好的创新平台和创新机制,具备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嘉兴创业的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财政一次性给予100~3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对研发性项目,项目落户地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工作场所,3年内免收租金。对企业创办后3年内所得税形成的地方财政收入部分,全额奖励给企业用于研发或扩大生产。对嘉兴市重点创新团队,给予30~100万元的创新资助。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和重点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年薪在10万元以上的,其个人所得税形成的地方财政收入,3年内全额奖励给个人。
  市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创投企业对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和重点创新团队成立的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行投资。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和重点创新团队在市本级创办企业,对符合贷款企业基本条件的,由市财政局和市经贸委推荐,通过商业银行给予最高300万元的无担保信用贷款。
  财政科技资金和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向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和重点创新团队倾斜,优先吸收他们参与重大项目咨询论证、重大标准制定、重点工程建设。
  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和重点创新团队创办企业,在融资、税收、土地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所办企业的产品,符合政府采购产品目录和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同等条件下实行政府优先采购。支持鼓励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和重点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出国(境)参加短期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财政有计划给予资助。资助标准视出国(境)经费按70%比例确定,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每人每年最高为2万元,创新团队每年最高为4万元。
  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在嘉兴购买首套住房,财政给予50%的购房补助,最高为30万元。嘉兴市重点创新团队核心成员购买首套住房,财政给予8万元购房补助。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和重点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未购买住房的,项目落户地提供100平方米左右的周转房或申请人才公寓解决,财政给予3年周转房租金补贴。
  妥善安排引进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和重点创新团队核心成员的随迁配偶和子女,并在医疗保健方面享受照顾,由工作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牵头制定具体办法。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包括重点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及其配偶、子女,按嘉兴现行政策规定参加工作地或落户地的各项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应权利。用人单位在为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和重点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办理各项社会保险的基础上,可再购买商业补充保险。
  据悉,“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是针对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的一个引进培育计划。列入“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的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可享受嘉兴《关于加强创业创新领军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的若干意见》规定的相关政策。
引进培育嘉兴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创业项目申报者须登录“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网站(www.i-jiaxing.com)下载并填写《创业申请书》、《创业项目计划书》,同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