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2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0年02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驻英使馆教育处组织学习袁贵仁部长新年贺辞
  2010元旦前夕,驻英国使馆教育处组织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学联干部、成员代表认真学习了袁贵仁部长致海外学子的新年贺辞。
  全英学联干部、成员代表对袁贵仁部长专门发表对留学人员新年贺辞甚为感动,认为袁部长的新年贺辞表达了国家对人才的渴望以及对莘莘学子留学求知的支持和鼓励,对海外学子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不懈进取,早日学成报效祖国提出了殷切希望。
  许多代表表示,2009年是继往开来的一年,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中国60华诞,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面对世界金融危机,中国保持经济持续、稳步增长。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和政府的英明决策,得益于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随着改革的深化,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党和政府对教育事业更加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制的基本框架更加完善,在落实“科教兴国”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中国的教育事业继续取得新的成绩。
  代表们在讨论中认为,机遇伴随挑战,时代赋予留学生的崇高使命就是要努力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知识、技术和经验报效祖国。广大留学生只有在海外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知识水平,努力发掘自主创新意识,努力培养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努力完善系统的学术构架,才能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有用人才。
  全体学习人员一致认为,新的一代留学生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长在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托。在党和国家领导人殷切关怀下,在祖国人民翘首以待的目光中,留学生们始终自强不息,以报效社会为己任,深深地把自己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相连,深深地把自己的理想抱负与社会的和谐发展相连。只要祖国一声召唤,我们会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振兴民族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我们知道,祖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方,祖国是我们的家,祖国的强大需要我们为她添砖加瓦。肩负着祖国的期望,感受着祖国的关怀,我们惟有付出所有的热情和感激,并将这种感情凝练成知识和力量报效国家。我们一定要发扬光荣传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辱使命,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供稿/驻英使馆教育处)
  
驻日使馆教育处举行新年联欢会
  2009年12月31日晚,东京地区30多所大学的学友会主要干部百余人怀着喜悦的心情,憧憬着美好的2010年,欢聚在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在这里,教育处全体外交官迎接同学们“回家”过新年!

 


  联欢晚会上,孙建明公参代表驻日使馆教育处向留日学子致以新年问候并感谢学友会的干部们为留日学子做出的大量服务性工作。他回顾说,2009年是值得我们大家怀念的一年。新中国迎来了60周年华诞,在日学习的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成功地举办了“我与祖国心连心”大型文艺晚会。至今,精彩的节目让人难忘,让人振奋,充分体现了留日学子们乐观向上、友好和谐的精神面貌,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良好风采。孙公参说,目前在日留学的各类中国留学生已有近11万人,占全日本外国留学生的60%左右。作为这个庞大的留学生群体,中国留学生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在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学友会的工作。并殷切希望学友会干部要踏踏实实地为广大同学服务,增强同学们对学习的自信心,为推动中日两国的民间友好交流事业努力奋斗。
  晚会进行中,孙建明公参向2009年度东京地区部分大学45位学友会会长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并宣读了崔天凯大使给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的感谢信。崔大使对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在过去一年中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再接再厉,努力创造新的成就。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胡昂代表学友会发言,他表示今后将更加发扬学友会爱国、团结、友好、服务、奉献的宗旨,团结留日学子,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做好服务工作。各个高校学友会主要干部们在晚会上亲切轻松地交流,他们对如何做好学友会的工作各自交换意见和经验,增进了互相之间的了解。     (供稿/驻日使馆教育处)
  
东京后乐寮中国留学人员共迎新年
  2010年1月1日晚,在东京后乐寮寮生委员会组织下,后乐寮中国留学人员举办了“后乐寮2010年元旦晚会”。120多名来自于祖国各地的留日学子和中日友好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年。

 


  晚会一开始,后乐寮寮务室中方室长周晓光老师向在场留日学子致以新年问候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周晓光老师说,近几年,后乐寮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很好地丰富了大家的留学生活,同时也向中日各界友好人士很好地展现了后乐寮留日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并让广大中国留学生接触到了多样的文化、传统和理念。希望大家在留学期间努力学习海外先进科技文化,致力于推动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流事业,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
  随后,寮生上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芭蕾舞《北风吹》、新疆舞《戴花帽的姑娘》、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日语歌《与作》、舞蹈《健康歌》、男女对唱《美丽的神话》等精彩的节目引来了阵阵热烈掌声。由寮生组成的时装表演队也闪亮登场。男生身着亮丽的西装,女生身着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旗袍,使大家都眼前一亮。
  最后,在周晓光老师的带领下,部分寮生合唱了《我的中国心》。当“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这激励人心的歌声响起的时候,在场所有人都有感于热烈的气氛,纷纷参与进来,怀着强烈的爱国之心一起合唱,将晚会推向了最高潮。
  (供稿/东京后乐寮寮生委员会)
  
中日青年友好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举办
  2009年12月27日,中日青年友好文化体育交流活动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举行,此次活动由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主办,得到了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共吸引了来自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庆应大学、一桥大学等东京多所大学的近200名中日两国学生参加。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以及驻日使馆教育处的老师们均出席了本次活动的开幕式。
  本次交流活动分为体育交流(中日青年羽毛球交流赛)和文化交流(中日饮食文化交流)两个部分。北京大学副校长、早大孔子学院副理事长杨河在开幕式上说,2009年是中日建交37周年,中日关系正在朝着一个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在这发展中,两国青年的交流活动意义重大。早稻田大学中国留学生会会长张博在致开幕词时说,大学生是未来国家的栋梁,体育无国界,不管哪国的青年,他们都一定有着年轻人特有的青春激情,所以通过羽毛球赛这种方式来进行国际交流,无疑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随后,来自各所大学羽毛球社团的中日学生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积极参与此次交流赛。比赛紧张激烈、精彩镜头层出不穷,赛场洋溢着热烈而欢畅的气氛。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早稻田羽毛球社团的日本友人与明治大学代表队以及台场学友会代表队分别获得了前三名。
  体育比赛结束后,同学们还在早稻田大学马车道餐厅参加了中日饮食文化交流活动。驻日使馆教育处一秘程普选发表开场祝词说,学友会一直是致力于提升中国留学生整体形象、帮助中国学生更好地融入日本社会的组织。1年来,学友会举办了多项活动,为中国学生群体的团结与加强和日本学生之间的互动和友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衷心感谢学友会,并希望类似的活动可以多多举办。
  在文化交流部分,重头戏是“大家动手做饺子”。专业的中国餐饮店厨师现场展示了中国的餐饮文化,并向大家传授中国水饺的制作方法。主持人也用中日双语为大家解释了饺子的来历,并邀请了获得冠军的日本朋友在厨师的指导下和面、擀皮、填馅、成型,中国饮食文化引得日本友人们不时发出感叹之声,现场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气氛温馨而活泼。
  (供稿/全日本中国学友会)
  
第31届北海道中国学友会第一次全体理事会暨2009年迎新会举行
  2009年12月19日,第31届北海道中国学友会第一次全体理事大会暨2009年度新生欢迎会在中国驻札幌总领馆举行。驻札幌总领馆教育组领事袁家冬列席会议。

 


  理事大会由副会长宋宁主持,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颁发聘书、组织活动的经验介绍以及对2010年度学友会工作内容进行广泛讨论。聘任仪式简短而庄重。党志胜会长给各位理事一一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各位理事纷纷表示愿意接受这一神圣使命,尽心尽力为北海道地区广大留学人员做好服务。新一届理事会目前由31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札幌市周边地区分会代表6名。随后,党志胜会长和几位主要的理事会干部就2010年学友会重点活动安排作了说明。最后,袁家冬领事对工作安排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对新一届学友会做好2010年工作寄予厚望。
  迎新会上,袁家冬领事和到场的75位新学友进行了简短的座谈。他说,近年来我国为了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资源大国的转变,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国家也非常重视留学生的培养,会加大对公派留学生的经费支持力度,同时加大对自费留学生的奖励力度,使他们更加安心地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以期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发挥巨大作用。接着,党志胜会长扼要地介绍了学友会的工作情况。很多新生在座谈会中也积极发言,分享初到日本的喜悦和心得,也有学友就在日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提问。
  总领事胡胜才也莅临会场并致辞。他希望新生们在总领馆能找到家的感觉,并预祝大家取得优异的成绩,学成回国报效祖国。
  (供稿/北海道中国学友会)
  
驻韩使馆教育处举办留学生代表新年茶话会
  2009年12月27日,中国驻韩使馆教育处举办2010年中国在韩留学生代表新年茶话会。教育处艾宏歌参赞等出席并致词,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博士联谊会及韩国各地留学生联合会分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茶话会。
  茶话会上,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会长李忠辉从主题活动、组织建设、内外宣传、沟通联络等几个方面总结了2009年联合会工作。他说,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在过去的一年中,以各地各校分会为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在韩留学人员的欢迎和好评。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联合会将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增强创新意识,以留学生创新创业系列主题活动为依托,做好联合会的各项工作。座谈会期间,在韩学联各地区分会代表分别对2009年本地区学生会工作进行回顾,并就推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开展专业及地区学术交流,在韩留学生活的安全问题,以及各级学生会组织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意见。
  艾宏歌参赞对在韩留学生联合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联合会通过与韩国各个友好团体机构积极合作,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活动,让国内外了解到在韩中国留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在树立海外中国公民良好形象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艾参赞殷切希望联合会在新的一年里,通过组织不同形式的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广大留学人员的联系,促进中国留学生与韩国人民的交流,了解文化差异,增进相互理解。
  艾参赞还特别介绍了国家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有关政策,鼓励在韩中国留学生努力拼搏,学有所成,用自己的知识和聪明才干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博士联谊会)
  
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举办留学人员安全教育座谈会

  2009年12月12日,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与领事部组织召开“在新留学人员安全教育座谈会”。来自新加坡各公立和私立学校的100余名中国留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此次活动得到了使馆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领事部参赞龚春森率签证官员和领事官员到会宣讲领事保护和签证证件等方面的知识和注意事项,并与留学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通过座谈交流,向留学人员传达了国家对海外学子的关心和爱护。
  对海外留学人员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已成为教育处十分重要并常抓不懈的工作。教育处将继续和领事部门合作,到中国学生相对集中的学校做安全教育的巡回讲座,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加强对各类留学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更好地维护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安全度过在新加坡的学习生活。
  (供稿/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
  
法国梅斯学联与南希学联举行足球友谊赛
  2009年12月19日,法国梅斯的中国留学生在梅斯大学SAULCY校区足球场与南希学联足球队开展了一场特别的足球友谊赛。

 


  比赛开始前,梅斯学联主席王周航宣扬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宗旨,并期待着今后跟南希学联举行更多的交流活动。他还主动担任起了裁判的工作,秉着公平公正的态度跟球员们一同在赛场上享受足球赛带来的别样感受。
  比赛于12点整正式开赛,本次比赛以场上8对8人制进行,每节30分钟,共进行3节比赛。南希的球员们身着红色球衣,比赛经验十分丰富,多次发起攻击,而梅斯球员知难而上,通过积极的奔跑和抢断弥补了技术上的缺陷,但是仍然阻止不了对手的犀利攻势,第一节南希队连进数球。场下由梅斯足球爱好者组成的拉拉队在寒冷的低温下也一直保持着高昂的热情,不停欢呼呐喊着,给双方队员加油助威。最后一节的比赛拼抢十分激烈,南希队技术全面、配合流畅,但梅斯队越挫越勇,抓住几个绝好的反击机会,打进2球,但最终还是因为年轻缺乏经验而输掉了比赛。整场比赛,所有的人员都融入其中,快乐的过程超过了对结果的关注。
  通过这次比赛的平台,队员们展示了顽强拼搏、积极进取、永不言败的精神状态和意志品质,并激励我们要继续努力。球场上的亲密接触不仅增强了球员们的体质,还增进了两学联球员之间的友谊,加强了两学联的沟通交流。本次比赛成功的举行为今后开展类似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梅斯中国学联)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