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2期 > 正文

增强做好留学工作的紧迫感——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谈留学工作

2010年02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07年9月,教育部“春晖杯”资助的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团回国做学术报告。


文/本刊记者  曹吉吉
  虎年春节前夕,记者就近年来大量留学回国人员在祖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贯彻“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方针,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提高服务水平,营造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等问题专访了教育部副部长郝平。
  
  记者:这些年,教育部在留学工作方面都有哪些措施?
  郝平:我国的留学工作成绩卓著、成果丰硕。在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人才匮乏,党和国家向前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大量派遣留学生,并引进大批的专家,积极促成了海外学有所成的科学家回国,为国家各项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事业率先开放,向发达国家大规模派遣留学生,开展同世界各国的教育、科技等友好交流,培养急需人才,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可以说,以留学工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教育事业的开放为整个国家的改革开放拉开了序幕。从1978年到2008年,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到139万多人,其中2008年出国留学人数将近18万人。目前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38万多人。
  留学回国人员规模的扩大和层次的提高,得益于我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和国内科研环境、工作环境的持续改善,也得益于国家鼓励回国和吸引人才的政策不断完善。近年来,教育部积极发展出国留学事业,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智力支持,主要表现在:
  一是公派留学规模扩大,层次提高。2008年向海外派出公费留学人员近1.3万人,是2002年的4倍。近年来根据国家发展战略以及重大战略的需求,设定了“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究项目”、“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航空工程技术骨干人才培养项目”、“地震科技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项目”等一批公派留学项目。此外,国家留学基金委还与国外高水平院校及研究机构建立了77个高素质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如“哈佛大学项目”、“耶鲁大学生物医学世界学者项目”等。
  二是鼓励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教育部设立了“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春晖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与有关部委联合建立21个国家留学人员创业示范基地,与科技部联合举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与地方政府携手搭建北京科博会、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和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创业周等创业科技交流平台,对鼓励和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重视对自费留学人员的服务和培养。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是我国留学队伍的主体。教育部自2003年起,设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其中有1140名自费留学生获奖,体现了国家对自费留学生的关怀,有力地激励他们勤奋学习、报效祖国。
  2009年,留学工作还大致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留学工作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一年来,留学工作越来越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多次得到中央领导在不同场合以不同形式的直接指导。例如温家宝总理与我留德学生举行春节联欢,并同台歌唱。另外还通过手机与在西班牙的留学生对话,激励同学们的报国之志。刘延东国务委员考察美国、新加坡20余所学校,并且与留美的专家学者座谈。2009年,刘延东国务委员还多次在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报回的有关留学人员问题的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
  第二,不断完善和提高在外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水平,切实维护在外留学人员合法权益,始终把加强在外留学人员服务工作和安全保障作为工作重点。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量。例如深入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主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积极地宣传、精心地组织,引导广大在外留学人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与国同庆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留学人员的爱国热情,激发了他们的报国之志,为今后的留学工作,尤其是留学回国工作提供了新动力。另外,面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扩散的情况,各教育处组对留学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极为关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关心和爱护。
  第三,积极鼓励和组织在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充分发挥人才信息和管理的独特优势,全力配合服务中央实施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在举荐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并就新形势下做好人才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例如驻瑞典使馆教育处提交的如何实施好“千人计划”的调研报告,受到了中组部领导的重视,并指示转发有关驻外使领馆参考,另外各教育处组还积极地配合国内开展“春晖计划”实施工作,截止2009年10月底,当年通过“春晖计划”共组织16个留学人员服务团组开展回国服务活动。
  记者: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使命是什么?
  郝平:目前,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领域占据优势地位的事实没有改变,在国际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也没有根本改变。我国作为国际舞台上一支更有影响的新兴力量,在国际地位上升的过程中,必然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制肘。当今中国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正处于加速发展、由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关键性阶段,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建设一个现代化强国,既需要经济、政治、军事等硬实力的准备,也需要精神文化软实力的支撑。因此,从国际国内形势发展来看,教育与科技事业在国家发展大格局中承担着更重要的使命,在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增强综合国力中的作用处在更加关键的位置。教育和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因素。
  发展靠科技,科技靠创新,创新靠人才。全球范围高素质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为尽快走出危机,并考虑后危机时代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发达国家全力开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加大人才争夺的力度。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的背景下,世界教育改革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据统计,在公认的20个创新型国家和地区,聚集了全球95%以上最有创新性活力的高素质人才。世界各大国纷纷着眼危机过后的繁荣,强有力地推出引才新政,投入巨资优先发展教育和科技,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优秀的高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加紧了对高端人才的争夺,努力占据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我国也必须瞄准国际发展前沿,培养和凝聚高端人才,突破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新兴战略产业。
  如今,广大留学人员已成为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的巨大潜力还将得到更大发挥。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中央的人才大政方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发展出国留学事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智力支持。
  
  记者:作为教育部主管留学工作的副部长,请您谈谈新的一年里教育部在留学工作上有何新举措?我国留学工作在开拓新局面上还需要做哪些努力?
  郝平:在新的形势下,留学工作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我们必须认清形势、迎接挑战、增强做好留学工作的紧迫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完善出国留学机制,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按照拓宽出国留学渠道、吸引人才回国、支持创新创业、鼓励为国服务的要求,切实做好出国留学工作,要制定好国家公派留学中长期发展规划,动员和吸纳各类社会资源,扩大选派规模,形成中央政府为主导,地方政府与行业、企业积极参与的留学事业新格局,实现国家公派留学事业的新发展,力争公派留学规模增加50%。
  加强对自费留学政策的引导,加大对自费留学人员择优资助和奖励的力度,加强对留学人员群体特别是自费留学人员的思想教育,积极关心和帮助他们,主动关心港澳台地区和少数民族留学人员的学习和生活。发挥留学生联合会的功能,扩大留学生社团和学者社团的团结面。
  充分利用“千人计划”等国家项目和平台,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力度,推荐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培养和吸引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人才,瞄准世界教育改革发展前沿,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经验,引进优质教育质量,加强和境外知名学校和教育机构合作,来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多样化的教育需求。要加强海外学者的联络工作,善于和他们交朋友,疏通他们与国内有关部门的联系,为优秀人才回国创业、为国服务创造条件。为高校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和学术团队牵线搭桥,推动更多世界一流的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来华从事教育、科研和管理工作,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水平。
  强化留学机构的管理,规范体制机制,全面考核资质。现在留学已经成为一个产业,留学的管理工作总体是好的,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在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管理方面,推动审批和管理制度的改革,进一步加强教育部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对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的管理。同时教育部有关部门还在积极酝酿相关法规的修改,尽早明确跨地区经营等政策性问题,促进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留学中介服务工作健康发展。
  留学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构建和谐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您对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有什么样的希望和期待?
  郝平: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科技日新月异、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是一个崇尚和鼓励创新创业的时代,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到处都是成就事业的沃土,到处都是大显身手的舞台。实践证明,只要我们自觉把个人的追求和祖国的发展有机统一起来,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取得不凡业绩,实现人生价值。
  众多的归国留学人员虽然从不同的国家留学归来,但报国的心愿和行动是一致的。现在大到国家,小到一个单位,各个领域都在创造条件吸引和鼓励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在这里,我希望广大的海外留学人员能够珍惜出国留学的机会,充分利用国外的有利条件,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加强锻炼,不断用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充实和丰富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思想水平和创新能力;希望他们继承优良传统,心系祖国,热爱祖国,立足中国国情,融入中国社会,自觉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才智与祖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结合起来,把个人的事业追求与亿万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结合起来,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造福人民,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过程中谱写爱国主义的新篇章;希望他们能够站在国家发展的新起点上,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思国家之需,展所学之才,努力在回国创业、为国服务和传扬中华文化中开创新事业,在追求个人事业发展中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创造新的业绩。
  最后,值此虎年春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教育部,向远在海外的广大留学人员拜年,祝他们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聚集了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