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2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0年12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我很庆幸自己生在这样一个好时代,能够安心读书,能够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赴美留学,并获得国家颁发的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对我而言,国家的这份支持和肯定比什么都重要,都珍贵,它让我所有的努力和坚持有了根源。这份支持驱除我累积几年的疲惫和艰辛,这份肯定给我莫大的勇气和动力,我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想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尽微薄之力;集海外学子共同之力共建祖国之繁荣;让各种肤色的人了解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海外的孤独与漂泊终会有终点,那只能是彼岸生我养我的祖国,所有的努力只为有一天能为自己的国家服务,实现自我价值。
  ——饶淑云
  饶淑云,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8年出生,2001年以“优秀毕业生”称号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药理系,在校期间每年获得奖学金,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称号。2004年获得中国药科大学生化药理硕士学位。2010年获得美国迈阿密大学医学院分子细胞药理学博士学位。
  在美期间,获美国心脏协会提供的为期2年的研究生助学金。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于2009年获得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提供的赞助奖。共发表学术论文9篇,并被多次引用。

  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我最大的荣誉。能够获此殊荣,我由衷地感谢我所学习和工作于的贝勒医学院给了我一个不断学习、成长的平台,感谢我的导师郑辉教授对我的培养,以及我的家人给我的支持。这份荣誉是各位评审专家对我以往研究工作的肯定,更代表了祖国对广大海外留学生的关爱与支持。对于一个海外学子来说,没有什么比得上祖国的肯定更让人激动和自豪的,这也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力争为家乡云南,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     ——王子来
  王子来,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7年出生,200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生理学及生物物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复旦大学遗传学硕士学位,同年赴美国贝勒医学院分子及人类遗传学系深造。2009年毕业,获分子遗传学博士学位。导师郑辉教授是贝勒医学院Huffington 衰老研究中心主任。

  生平第一次获得国家级别的奖项,这无疑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忽然之间又找回了那种“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豪情和使命感。同时国家的关注和诚意也让我心里暖洋洋的。
  出国5年,虽然我的英文进步了很多,但是平时最常上的还是中文网站,最关心的还是国内新闻,最爱吃的还是家乡菜,最常聚在一起的还是中国同学。和周围在美国长大的同龄华裔相比,我发现我们这些大学毕业后才来到美国的学子真的很难融入美国社会,思维方式和文化的差异时常让我们无所适从,于是海归成为了一种必然。
  2008年回国开会,让我深深感受到国家对科研的重视和对人才的渴求。我想没有一个人会怀疑几十年后中国的科研水平将会赶上欧洲和美国,现在的问题只是谁愿率先回去做“铺路石子”。在这个意义上,我非常敬佩那些已经“海归”和即将“海归”的“明星”学者的勇气,同时我也很羡慕他们能够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影响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我想,我们的前辈留学生洗盘子,送外卖,才能换得我们今天可以拿着全额奖学金踏踏实实地坐在实验室里。而我们这辈海外学子留学的意义,就是要让“留学生”这个词成为历史。   ——张锐  
  张锐,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3年出生,2001年获得南京大学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生物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5年7月来到美国休斯顿贝勒医学院从事低温冷冻电子显微镜学的研究(导师是来自中国香港的赵华〈Wah Chiu〉教授),2010年8月获得结构生物学博士学位。2010年11月起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继续从事低温冷冻电子显微镜学的研究。


  做为一名海外留学生,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感到十分荣幸。这份荣誉不仅是祖国对我过去学习和研究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对我今后人生的一种激励与鞭策。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用自己的行动和研究成果来报效祖国。同时,我要感谢祖国对我们这些海外学子的关心和鼓励,让身处异国的我们倍感温暖和坚强;感谢我的导师Brenda Lilly教授对我悉心的指导和帮助,让我在研究道路上能够披荆斩棘不断前进;感谢我的亲人们对我默默的支持和奉献,让我能紧握自己的梦想不断飞翔!       ——刘华
  刘华,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9年出生,2003年7月获得南开大学生物科学学士学位。曾多次获得南开大学奖学金以及宝钢教育基金。
2005年8月留学美国,就读于佐治亚医学院血管生成中心,在Brenda Lilly 教授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控制血管生成的信号通路。在学期间分别在著名心血管杂志Angiogenesis 和Circulation Research发表第一作者论文3篇。其中,Circulation Research编辑部对发表文章专门作出了评论。先后5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发言。留学期间曾先后获得第16届国际血管生物学会议旅行奖,2009年生物学年会旅行奖,2009 生物学年会ASIP杰出报告奖,2009~2011年度美国心脏学会博士生奖学金(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Pre-doctoral Fellowship)。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祖国给予与我们身在海外的自费留学生们的最高殊荣。能够在毕业前夕获得此项荣誉,对我而言是一种莫大的鼓舞。这是对我这5年来辛勤研究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我今后人生的一种激励与鞭策。感谢祖国对我们海外莘莘学子的深切关怀,我将再接再厉,刻苦钻研,以更优秀的科研成果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以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祖国、老师、亲人和朋友们多年来对我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与帮助。         ——王德斌
  王德斌,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1年出生,2003年获北京大学物理系理学学士学位以及经济学学士双学位,2005年获得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物理系全额奖学金,2010年获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物理系博士学位。现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博士阶段的研究方向是基于原子力显微镜探针的一种纳米功能材料结构的自组装技术的特性研究和应用研发。现已发表5篇第一作者文章于《科学》以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纳米材料领域的重要国际刊物。研究成果已申请美国及国际专利,并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发言,还获邀出版研究专著2部。曾受邀担任4家本领域有影响力的国际杂志审稿。曾获佐治亚理工学院Gilbert F. Amelio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以及光子和电子研究中心(COPE)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留学期间一直热心参与学生社团活动,曾任佐治亚理工学院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副主席,以及亚特兰大中华生命科学协会理事。

  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倍感荣幸。该荣誉是国家对我以往4年的科研成果的肯定,这将成为我人生简历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感谢祖国对海外学子的关怀与厚爱,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我会加倍努力,为祖国的高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杨磊
  
  杨磊,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2年出生,1999~2003年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03~2006年就读于清华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2006年8月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学校终身董事教授、先进燃料电池中心主任 Meilin Liu教授。主要科研方向是燃料电池的电极和电解质的开发以及相关机理研究,该领域被誉为21世纪最具潜力的新型能源。
  在攻读博士学位4年期间,参与了多项美国能源部的项目,建立并保持了与美国布鲁克海文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密切合作关系。先后在国际杂志上发表了 10篇研究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多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6篇文章,包括《科学》(影响因子29.7)、《能源与环境科学》(影响因子8.5)、《先进材料》(影响因子8.4)等。同时以第一发明人成功申请了3项美国科技专利。
  这些成果得到麻省理工大学的《科技评论》、美国化学学会的《化学与工程新闻》等国际知名媒体的广泛报道,并被多个国家近百家媒体和网站转载。其中关于低温直接液态燃料电池这一理念的提出和运用被美国陶瓷科学学会评为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学会并为此颁发了Ross Coffin Purdy 奖。2010年入选Marquis世界科学与工程名人录。现担任多家国际著名杂志的特邀审稿专家,包括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的《化学通讯》、美国电化学学学会的《电化学学会志》和国际氢能协会的《国际氢能会刊》等。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