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2期 > 正文

海外赤子北京行

2010年12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论坛。 摄影/冯新刚

文/本刊记者  刘晓蕾  冯新刚
  为加大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的实施力度,落实中央关于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的意见,积极宣传北京引才用才政策,9月18~20日,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海外学人中心联合主办的“2010海外赤子北京行”活动在北京举办。
  此次“2010海外赤子北京行”活动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日本、荷兰等国的近百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参加。他们大多从事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新能源和环保等领域的工作,并有强烈的来京创业工作意向。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他们通过政策说明会、时势报告会、发展论坛、职位交流会、项目交流会、参观座谈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全面感受了首都创新创业环境,增强了来京创业工作的信心。
  在9月18日举行的政策说明会上,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宋永华在致辞中对海外学人寄予了很高希望,希望广大海外学人能为祖国建设和北京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对“北京行”总体活动情况做了说明,并从人才引进的基本标准、优惠扶持政策、相关服务的提供以及人才特区建设情况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北京海外引才相关政策。北京海外学人中心还与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加拿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8家海外华人专业社团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今后加强联系,为宣传北京引才政策和创业环境,鼓励更多海外学人来北京创新创业共同努力。
  最后,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志伟发表了讲话,希望通过此次“海外赤子北京行”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宣传北京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增强海外学人来京创业工作的信心,让来访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不虚此行,有所收获。
  政策说明会后,来访海外学人听取了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磊的《首都宏观经济运行及发展趋势》主题报告,对北京市整体经济发展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自身在北京的发展找到了合适的定位。
  18日下午,北京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市海外学人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领导、部分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和北京“海聚工程”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参加了论坛活动。论坛以“北京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展开讨论,北京海外学人中心主任袁方、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良志作了主旨发言。
  袁方首先从北京经济的快速发展、稳定的社会秩序、高水平且种类齐全的科研机构、较完备的基础设施等方面简要阐述了海外人才归国发展的环境和机遇。同时,他也指出北京目前存在的问题,例如现有条件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间的差距,遗留下来的文化陋习,机制体制缺乏创新等等。这种不但展现优势,也敢于承认不足的态度和做法传达出本次活动旨在切实为海外学人归国发展服务的诚意。施一公则从高新技术对国家生存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我国目前在这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这一角度分析了国家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的必要性。他的发言既振聋发聩,又振奋人心,深深地鼓舞了台下的海外学人。同是海外归国人才的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良志,则以自身经历为实例,通过自己创办公司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具体说明了自己对“北京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机遇与挑战”这一论题的感受。
  论坛主旨发言后,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北京海外学人中心首席顾问夏颖奇,市委组织部部委委员、人才处处长闫成,北京易路联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徐国洪,恒泰艾普石油天然气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旭东等以嘉宾的身份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从政府、专家、回国创业工作的留学人员等不同角度讨论对首都海外人才工作的深度思考,并与台下来访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进行了互动。互动过程中,海外学人提出了各种问题,小到住房问题、创办公司的手续问题,大到各领域的行业布局和发展方向、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平衡问题,在座专家和嘉宾对所有问题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对于现场无法解答的问题,也都留下了提问者的联系方式,将在会后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后予以解答。此次论坛和交流活动展示了中央和首都海外引才政策和相关工作成果,对来访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创新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他们回国来京创新创业。

交流。 摄影/冯新刚


  9月19日,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交流洽谈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会上首先介绍了北京市《2010年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和北京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概况。随后,共计34家用人单位、15家风险投资公司代表和15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参加的交流洽谈会正式开始。据会后统计,用人单位共接待咨询者80人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有28人次;风险投资公司接受咨询者115人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有14人次;留学人员创业园接受咨询者116人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有42人次。与会的留学人员和用人单位都感觉很有收获。
  在当天的活动中,记者通过与参会的海外学人接触了解到,大家普遍对此次活动感到满意。他们认为整个活动做到了说实话,办实事,不摆花架子,不说空话套话,是实实在在站在海外学人的立场上为其归国发展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工作。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物理专业硕士学位的蒋泽南是此次活动中为数不多的年轻面孔之一,对于临近毕业、正准备开始找工作的她来说,这次活动恰是一个了解国内就业形势的大好机会。不仅如此,她还成了身边同样抱有回国想法的同学、朋友的探路人。“北美那边有蛮多人想回来的,但就是不知道国内是什么形势,我这次回来正好替他们看看。”
  而更年长、出国时间较长的海外学人所要考虑的问题就要复杂的多。在日本东芝公司从事机能材料研发工作的梅武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目前对于归国发展只有一个模糊的想法。他把此次活动视为一个契机。他说,通过活动不仅了解了很多国内的情况,而且跟其他行业的人士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这些都让他对归国发展这个问题有了更深入细致的思考。对于像梅武这样已经在海外成家立业的学人来说,家庭因素是他们回国前首先要考虑的问题。配偶如何安置?在海外成长起来的子女能否适应国内的生活环境?回国后能否承受生活上的经济压力?在此次活动中,他们的这些疑问和顾虑都得到了相关部门和机构详尽的解答。
  9月20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锡文与参加“2010海外赤子北京行”活动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来自美国、德国、荷兰、日本等国高校、科研机构和公司的高层次人才代表先后发言。他们对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加大吸引海外人才政策宣传力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吕锡文对海外学子来京参加活动表示诚挚欢迎。她说,北京随时向海外高层次人才敞开大门,欢迎你们来京创业工作。希望海外学人多来北京看看,亲身感受北京的发展潜力和创业环境。全市各部门将不断完善吸引海外人才的政策措施,加强与海外学人的互动交流。北京海外学人中心作为“海聚工程”的具体实施部门,要不断提高服务海外学人在京创新创业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成为海外学人在北京的家。
  “北京行”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安排来访的海外学人参观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国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园区和留学人员企业。通过听取园区的政策讲解、实地考察创业工作环境和与留学人员创办企业负责人座谈,使海外学人能够全面感受北京创新创业环境,增强了来京创业工作的信心。

签署合作意向。 摄影/王鹰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