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2期 > 正文

情系你我——“2010留日专家学者来沪访问交流会”纪实

2010年12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9月15日,“2010留日专家学者来沪访问交流会”现场。上海市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黄渭茂(左四)向留日专家学者介绍海外人才归国在沪创业状况及上海未来发展前景。

文/王长伟
  高朋满座谋建设,出谋献策促发展。以学会友,畅所欲言,这是于9月15日召开的“2010留日专家学者来沪访问交流会”现场的真实写照。
  此次会议由上海市外国专家局、上海市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共同举办,上海市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黄渭茂、国际书画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春林,以及来自绘画、音乐、媒体、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30多位海归代表和留日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据黄渭茂介绍,自“浦江人才计划”实施以来,已资助资金4000万元,每年资助人数达220人左右,理工科一般每人20万元,文科10万元。近2万海外高端人才回国创业,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及社会急需人才多个门类,其选择皆需通过专家严格评定。此外,上海还为国家“千人计划”留学人员提供专门窗口和“贴身式保姆服务”,力求让在沪的海归创业人员无后顾之忧。针对留学人员组织为期一周的“党校班”,聘请上海最优秀的教授向海归人员讲解中国国情,增强其对上海市场经济的驾驭能力,介绍上海未来发展规划,上海海归们也因此戏称自己为“黄埔一期”、“黄埔二期”。
  会上,海归代表与留日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双方针对上海未来发展以及海归赴沪创业,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此外,上海市外国专家局还通过举办生日宴会、观看世博会、组织留日专家学者赴浦东和杨浦考察等活动加深彼此的交流,同时,也让留日专家学者在上海体味到浓浓的亲情、乡情以及爱国情怀。
  
送祝福  传亲情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伴着音乐的响起,灯光渐渐暗了下来,一个边缘插有16枝玫瑰的硕大方形蛋糕被缓缓推进大厅,日本华夏乐团艺术总监、指挥龚林手持鲜花,深深鞠躬以感谢在场的30多位嘉宾所送上的真诚祝福。
  “因为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长大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过过生日,唯一的一次还是前不久回国前我的日本学生为我过的,我从没有奢望能在国内过一个如此特别的生日,谢谢大家!”
  这一幕就发生在9月15日留日专家学者访沪交流会现场。
  此次交流会是继10年前“世纪乡情”之后上海举办的又一重大海外人才交流活动,旨在吸引海外高精尖人才归国、归乡发展。为此,上海外国专家局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准备工作,这才会出现以上生日宴会的一幕。
  “我在1998年被上海市外专局工作人员毫不做作、亲切真诚的工作态度所打动,从而萌生了回国的念头,希望为国家和家乡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当2001年2月5日返回祖国时,我万万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到机场迎接我,当时就有一个念头,我回国算是回对了。”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谈到当初回国的经历仍然记忆犹新,“在日本缺少的不是金钱,而是亲情,而这份亲情在国内,在上海可以找到。”
  “海归有困难,找外国专家局。”这是在沪海归创业人员中流传最广的一句话,也是这份亲情最好的佐证。
  
观世博  品乡味
  此次访沪的留日专家学者多久居日本,他们于上世纪80、90年代从上海走出去,目前已在日本国内的绘画、音乐、媒体、文化交流等诸多领域取得骄人成绩。对他们来说,无论是否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上海都已经成为他们心中难以割舍的一份情愫。
  为此,本次交流活动主办方专门组织访沪专家学者在世博会期间参观上海馆。“最想看看上海馆,看看小时候的上海。”一句话道出了留日专家学者的心声。
  步入上海馆,巨大的环形荧幕映入眼帘。随着主题为“永远的新天地”的8分钟影片的播放,观众们几近真实地乘坐舢板、黄包车、马车、汽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在上海不同时期、不同场景中穿梭,以一种当事人的视角见证了上海由一个小渔村发展到如今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
  “南京路、浙江路、人民广场、人民公园、外白渡桥、东方明珠……”日本京都大学法学博士范云试图用这些名字将影片中所展现的记忆片段连接起来。“这些地方,小的时候大部分都去过,只是现在上海变化太大了,有些已经认不出来了,有点儿遗憾。”
  影片结束时,大家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真的很不错”,“太棒了”,这些毫无修饰的话成了留日专家学者们最有力的表达。

上海市外国专家局及留日专家学者向龚林(左一)祝寿。 摄影/段跃中


  当天晚宴席间,日本株式会社聚友国际交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瑜指着面前的一份青菜问:“吃不惯吧?”笔者点了点头,“感觉这盘青菜有股怪怪的味道。”
  “这叫水芹,虽然不是上海的特产,但在别的地方也很少吃到,尤其在国外,我们这些‘老上海’从小就特别喜欢吃水芹这个味道。”
  正如张瑜所说,摆在留日专家学者们面前用来盛放水芹的小碗儿,大多已空空如也。
  
溯历史  颂国歌
  纵观上海的历史,它不仅呈现出一种厚重的沧桑感,还留下了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时刻,其中之一就是电影《风云儿女》于1935年5月24日在上海北京东路780号金城大戏院(今黄浦剧场)的首映。当时,其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风靡全国,新中国成立后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而如今,70多年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中共杨浦区委、杨浦区人民政府在电影《风云儿女》的拍摄地点——杨浦区荆州路,联合建设了全国第一个以国歌为主题的纪念广场及展览馆,这也是此次访沪团杨浦考察的重要行程之一。
  展览馆共分为序厅、国歌诞生厅、油画长廊、国歌纪念厅、“我”和国歌厅、国歌震撼厅、世界各国国歌厅7个部分,陈列着诸如《风云儿女》剧照、《义勇军进行曲》创作手稿、首版《义勇军进行曲》唱片等珍贵资料。
  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向留日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国歌诞生的曲折历程。在国歌震撼厅即360度视频全空间交响乐环形影院内,当《义勇军进行曲》嘹亮的小号前奏响彻云际,万人冲锋的场景震撼了所有在场的留日专家学者,影片随着音乐的节奏而切换场景,由过去到现在,由战争到和平。
  “我从未如此忘情地唱国歌,这样的机会太少了,有生以来第一次。”留日评论家莫邦富在走出展厅时感慨地说。
  参观结束前,展馆工作人员还向留日专家学者们每人赠送一枚别致的国歌纪念馆胸徽。礼物虽普通,却蕴含着特殊的意义。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