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2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0年12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全英北京大学校友会成立
  10月10日下午,全英北京大学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亲临现场祝贺。剑桥大学副校长John Rallison教授、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田小刚公参等30多位嘉宾,与来自全英各地的近200名北大校友共同见证了校友会的成立。
  大会首先由林建华校长致辞。他重申了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信心,表示母校会随时为所有在英的北大校友提供精神支持,也希望北大校友能够传承北大精神,为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贡献。
  
   
  剑桥大学副校长John Rallison教授代表剑桥大学校方讲话。他强调了两校一直以来在学术科研方面的密切合作,也对留学剑桥的北大校友的素质和雄心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祝愿全英北京大学校友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田小刚公参表示使馆教育处会继续对校友会的活动给予积极支持,并热切希望各地校友能团结起来,抓住目前中英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形势,使校友会成为推进两国友好关系尤其是教育文化进一步深层次交流的桥梁。
  与会校友讨论并投票通过了《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北京大学校友会章程》,推选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金融管理系系主任孙来祥教授出任全英北大校友会第一任会长。
  大会第二部分是题为“未来十年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论坛。校友会会长孙来祥教授、伦敦大学学院副校长郭正晓教授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全英北京大学校友会是在现有英国伦敦、剑桥、牛津和苏格兰4个地区性北大校友会的基础上,由在英北大学生、学者以及各界校友自发组建的社会团体。校友会旨在发扬母校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为在英各阶层北大校友搭建交流沟通、互帮互助的平台。    (供稿/驻英国使馆教育处)
  
亚特兰大中国学联举办“中国西藏图片展”
  10月11~22日,由亚特兰大中国学生学者总联谊会主办,爱莫里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承办的“中国西藏图片展”在爱莫里大学展出。超过2000名中外人士参观了展览。
  参观者从图片中看到了达赖喇嘛乘座的轿子、西藏上层贵族的奢侈生活以及劳动人民所受的苦难,同时也看到了今日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西藏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车拉、轿抬的交通已经一去不复返,换之以今天四通八达的飞机、火车、汽车,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奔小康,生活条件极大地改善,农奴生活已经一去不复返,人民安居乐业,当家作了主人。西藏社会民主改革50年来,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发展。


  此次展出的30余幅照片展示了西藏的美丽风光和普通藏民的精神风貌,为外国人了解西藏提供了鲜活的资料。图片展将西藏这片遥远而美丽的土地带到观众身边,从不同侧面了解西藏神秘古朴的历史文化及其浓郁独特的风土人情,使得神奇的雪域高原变得不再遥远。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进一步激发起更多外国人民了解西藏、认识中国的兴趣,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不少观众表示,看到这些照片,使他们更加向往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希望早日去看看,亲身感受西藏的巨大变化和美丽景色。
  (供稿/亚特兰大中国学联、爱莫里大学中国学联)
  
驻日使馆教育处召开公派生说明会
  10月24日,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组织召开2010年度东京地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说明会。来自东京大学等14所大学和科研院所的80多名国家公派留学生参加了座谈会。教育处孙建明公参及部分外交官出席了说明会。
  说明会上,针对在日公派留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应注意的具体事宜,负责公派留学生工作的秦正麦一秘作了说明。他详细讲解了目前教育处启用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信息管理平台的操作、使用情况,希望新生们严格按照要求及时登记注册,以便教育处及时掌握每一位公派留学人员的最新动态、及时为每一位公派留学生服务。同时,提醒广大公派留学生要注意安全,包括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并告诫新生们要遵守日本的法律、法规,刻苦学习,学会交往,学有所成,争当为国服务的建设者。
  说明会上,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实际问题,教育处的工作人员一一作了解答。同时,新生们也都深感肩负着祖国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同学们体会到国家对他们的期望,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要学会与日本同学沟通,学会与导师沟通,学会相互理解,要入乡随俗;要学会团结,求同存异,不自大,但要自尊;有的同学表示,学习期间,要积极地向日本友人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让更多的日本学生、民众通过他们的宣传了解中国的年轻人,了解中国。


  最后,孙建明公参说,同学们一定要牢记自己是国家公派生,要有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当好榜样,树立中国当代青年人积极向上的形象。并要求同学们在学习期间关心、关注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特别是要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了解《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认真学习和研究,充分利用国外先进科研资源;注重创新,以宽广的眼界、辩证的观点学习和汲取国外教学、科研、管理等方方面面的精华,使自己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    (供稿/驻日使馆教育处)
  
2010“超级卡秀”全德总决赛完美落幕
  10月23日的夜晚,2010年“超级卡秀”全德总决赛在卡尔斯鲁厄火热展开,来自卡尔斯鲁厄、斯特拉斯堡、德累斯顿等9个城市12名经由当地层层选拔出的选手站在卡秀的舞台上一展风采,用音乐拉近彼此的心灵,用音乐表达彼此的心声。
  在开场介绍中,12位选手都将“友谊”与“感情”两个词的含义,诠释在他们的比赛宣言中。而在舞台上,他们也用一首首动人心弦的歌曲、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真正向观众展示了这两个词的精髓。无论是民谣还是情歌,都无时无刻体现着学子们对于爱情的渴望、对友情的珍惜、对家乡的思念,以及对未来的希望。来自德累斯顿的蒋洁一开场就用他高山流水般的声音将现场带入了爱情的梦境中。比赛之前还在生病的原创歌手李博轩,也用自己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难,将他的吉他、他的原创歌曲、他的心声,与广大的海外游子尽情交汇。将娱乐元素与音乐完美结合起来的选手郭凯,用他独特的沙哑声音和夸张的表演,向观众表现了友谊的珍贵,引来一阵阵的欢笑声和喝彩声。
  舞台下,600余名观众都陶醉在歌声的世界里,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尽情地为自己喜欢的歌手加油。掌声、欢呼声、惊叹声此起彼伏。而全部由卡鲁本地学生自编自演的两场劲舞更加丰富了总决赛的内容,让观众们大饱眼福。
  
  
  
  最终经过3轮角逐,来自斯特拉斯堡的王梓丞凭借他安宁而纯净的嗓音获得了冠军,来自德累斯顿的蒋洁和来自杜伊斯堡的李博轩分获二、三名。
  “卡秀”诞生5年来,得到了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及教育组的大力支持。活动中,无论是选手们拼尽全力的表演还是工作人员心甘情愿的付出,都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使“卡秀”活动不仅成为热爱音乐的人们对梦想追求的平台,更要成为拉近留学生之间的距离、拉近城市和城市之间的距离、拉近留学生和异乡距离的一个聚会,它传递着梦想,传递着关怀,传递着温暖。
  (供稿/卡尔斯鲁厄中国学联 文/王紫楠  图/杨鹏飞)


留日学子在校园活动中传扬中国文化
  10月23~24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组织广大学友们参加了该校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校园活动——“工大祭”。中国留学生们以中华传统美食为媒介,加深了与日本民众的交流,结交了众多的国际留学生朋友,在日本社会中传扬和推广了中国文化。
  中国学友会推出的中华料理店,是当仁不让的人气旺铺。大老远便闻到随风而来的小笼包香味,走进店前看见,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等待的食客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皆有翘首以盼之色。料理店里的中国留学生们,伴随着优雅的中国古典音乐,一个个身着清洁卫生的白色工作服,有条不紊地制作着一道道中华传统美食——汤汁饱满的小笼包,鲜美的三鲜饺子,酸甜可口的酸梅汤,等等。3位身穿三国人物刘备、关羽、张飞服装的中国留学生现场为顾客介绍食品,更是增添了浓浓的中国风情。


  今年的工大祭,中日友好协会东京都联合会等友好团体也专程来到中华料理店表示对留学生们的支持,大家品尝了中国特色食品,还帮助进行宣传和售卖。许多企业也派代表来到现场,积极与留学生交流探讨中华美食和文化。许多游客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向中国留学生了解这些传统小吃的做法和历史,他们为能亲自体会到正宗的中国美食并了解到美食文化而高兴。来自法国的本杰明在去年的“工大祭”上曾经领略过小笼包的美味,今天仍然念念不忘,还特意领了他的后辈皮埃尔前来品尝。日本学生淳一在品尝了刚出锅的饺子后,特意询问了中国饺子的制作过程,他说,日本的饺子都是煎饺,而且当菜吃。今天吃到蒸饺感觉“很稀奇”。留学生们耐心细致地讲解令游客们感到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饮食文化,了解中国。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副会长、东工大中国学友会会长韩冰表示,向日本社会介绍一个现代的、真实的中国,传播中华文化是每个中华儿女的责任。中国留学生学习和生活在日本,应该努力向日本和在日的他国友人介绍中国,以此来增进互相的了解和友谊。    (供稿/东京工业大学中国学友会)
  
第三届中澳科教联合论坛在墨尔本举行
  10月7日,第三届中澳科学、技术、教育联合论坛在墨尔本会展中心开幕,余艾冰等多位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公使衔参赞洪亮、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负责人郭晓娟、昆士兰州和维多利亚州的政府代表、中澳两国专家学者、大学校长、博士生等约300人出席。
   
  
  洪亮在开幕式上说,近年来中澳经贸投资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未来中澳教育、科技合作将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新亮点,本届论坛为两国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
  全澳华人专家学者联合会主席顾敏在开幕式上说,作为全澳非政府、非宗教、非盈利性的华人专业人士团体,联合会自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在推广和宣传在澳华人专家学者成就、提高华人专家学者群体在澳主流社会的地位和影响、加强华人专家学者之间的联系和交流、组织学术活动和成果交流以及推动中澳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现出在澳华人专家学者团体的优势和力量。
  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执行总裁马戈·希尔教授和华人学者代表、昆士兰大学副校长逯高清分别作主旨演讲,表达了希望进一步加强澳中学术合作研究与交流的良好愿望。
  蒙纳士大学副校长在现场宣布,为了密切蒙纳士大学与中国高校和中国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促进澳中联合科研项目的开展,该大学将在中国苏州设立研究生院。
  当晚,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沈伟廉总领事应邀出席论坛晚宴并致辞。他指出,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先后提出,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对科技教育事业的重视,每一步都印证科教对中国发展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沈伟廉说,全澳华人专家学者联合会创办的“中澳科技教育联合论坛”,对推动中澳高水平的科研合作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希望联合会能继续秉承其宗旨,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在科技教育自身发展的同时,为推进中澳两国经济社会的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供稿/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
  
在荷留学人员首届创意设计比赛成功举办
  中国在荷留学人员首届创意设计比赛——“我眼中的埃因霍芬-活力四射的荷兰硅谷”于荷兰当地时间10月15日落下帷幕。当晚在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礼堂,埃因霍芬学联和埃因霍芬理工大学联合举办了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展览的开幕式。应邀出席颁奖典礼的有中国驻荷兰使馆政务参赞张晋雄和教育处负责人罗平等。
  张晋雄参赞在致辞中说,创意比赛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促进了双方的交流与对话,加深了中国学生学者与埃因霍芬的感情,并期待今后在荷留学人员组织更多更好的活动。


  罗平表示将会根据校方的建议与国内相关部门联系,推动本次比赛获奖作品在国内展览。
  自2009年10月至2010年2月,活动组委会共收到60余件形式丰富的作品,其中包括绘画、摄影、漫画、视频、统计图像、程序、动画、平面设计和建筑模型等等。参赛者均来自曾经或正在埃因霍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留学人员群体,每个作品都以不同视角呈现了学习和生活中的点滴及所见所感,从不同的视角描绘出中国学生学者心中的荷兰“硅谷”——埃因霍芬。参赛作品中有27件入围,最终评出金奖3名、银奖8名、铜奖16名和特别贡献奖1名。
  (供稿/驻荷兰使馆教育处、埃因霍芬中国学联)
  
博洛尼亚中国留学生文化节开幕

  11月5日,意大利博洛尼亚中国留学生文化节正式开幕。上午11点30分,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准时开始,博洛尼亚大学副校长罗贝托·尼科雷迪、大学中国学院院长罗贝托·格兰迪、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徐玉敏、博大中国学联主席李绍辉出席了发布会并宣布文化节正式开幕。
  发布会上,博洛尼亚大学副校长尼科雷迪介绍了博洛尼亚中国留学生在大学学习的现状并表示中国留学生是一个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的群体;中国学院院长格兰迪说,中国文化非常吸引人,中国人非常热情友好,并与大家分享了在上海世博会的所见所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徐玉敏介绍了今年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的情况,并讲述了此前与温家宝总理的会面;博大学联主席李绍辉详细介绍了此次中国文化节的情况及活动安排。这次文化节持续近1个月,由博洛尼亚中国学联主办,大学中国学院和孔子学院协办。


  随后,学联放映了本次文化节的宣传短片并展示了中国留学生的手工刺绣《清明上河图》,该作品由留学生全手工创作。
  发布会还邀请了两位就读于博洛尼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表演了中国民族乐器古筝和二胡,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
  本届文化节恰逢今年中意两国建交40周年和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的契机,文化节期间将在多处举办古诗词讲座、中国电影放映、太极拳教学、电子竞技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此后还将长期组织民族乐器教学。
  (供稿/意大利博洛尼亚中国学联)
  
第五届芬华学生学者羽毛球友谊赛举行
  10月16日,第五届芬华学生学者羽毛球友谊赛在埃斯堡市体育中心成功举办。12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本场比赛是在中国驻芬使馆教育组的指导和支持下,由芬中羽毛球联合会主办、芬华体育协会、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以及阿尔托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协办。驻芬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宗钢莅临比赛现场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场比赛总体分为对抗赛与冠名赛两个部分,分别为较专业选手和业余选手提供了适当的对战平台。正如组委会的宣传标语所说:“冠名赛——体验羽毛球的乐趣;对抗赛——寻找竞技的感觉”。比赛项目包括有男单、女单、男双和混双。活动现场共有8个场地同时进行各项比赛的角逐。


  比赛在紧张激烈而又友好融洽的氛围当中持续进行了9个小时。整个过程中赛点高潮不断、扣人心弦,赛场上的选手神情专注,动作娴熟,现场观众的掌声此起彼伏。经过3轮循环赛和3轮淘汰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赫尔辛基大学1号代表队和诺基亚代表队分别夺得了冠名赛和对抗赛的冠军。
  本届比赛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参加本场比赛的选手分别来自坦佩雷、于韦斯屈莱、奥卢、埃斯堡、赫尔辛基市等10余座城市。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只有9岁,而年龄最大的选手已经年逾50。
  决赛结束后,教育组负责人宗钢为获奖团队颁发了奖杯和奖牌,并和大家合影留念。他希望今年刚成立的芬中羽毛球联合会能够再接再厉,努力成为一个好的平台,从而使广大留芬学生、学者和华人华侨的业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供稿/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芬中羽毛球联合会)
  
全爱学联公派留学生分会召开2010年工作会议
  10月30日,近百名在爱尔兰学习研究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齐聚都柏林大学法学院,举行“2010年全爱学联公派留学生分会工作会议”。会议由全爱学联公派留学生分会主席袁振珲博士主持。来自全爱各所高校、研究机构公派留学人员和中国驻爱尔兰使馆教育组负责人董会庆参加了会议。
  自教育部2007年启动“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以来,来爱留学科研的高层次公派留学人员已超过百人,其中包括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及各类访问学者,全部就读或就职于爱尔兰国立顶尖大学及一流科研院所,研究领域涵盖了信息技术、机械制造、法律、金融、管理、食品安全、生物技术,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等。过去的一年里,全爱学联公派留学生分会积极响应使馆教育组关于着力提高公派留学人员科研素质的号召,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得到了广大自费留学生的鼎力支持,营造了爱尔兰华人留学团体的学术氛围,极大地提高了留学人员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受到中爱学生学者的热烈欢迎,引起了爱尔兰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袁振珲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学联工作,董会庆传达了国家留学基金委最新关于公派留学人员在外期间的管理规定。董会庆对广大公派留学人员寄予了殷切期望,他说,公派留学人员身负祖国重任,肩负民族复兴使命。在国外求学期间,要发扬顽强拼搏、努力创新的精神。平时也要注重自己的人身安全、学术安全,遵守当地法律,坚决杜绝从事与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身份不符的一切行为,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早日学成,回报祖国。
  教育组与全爱学联公派留学生分会均表示,将继续秉承热情服务留学人员的理念,大力支持学联各类学术文体活动,全面带动留爱学人的学术水平不断提高,鼓励留学人员不断创造科研硕果,在爱为国服务,学成回国服务。   (供稿/驻爱使馆教育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