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2期 > 正文

让基因服务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0年12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刘晓蕾
  周慧君,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同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留学,1995年获分子生物和遗传学博士学位,随后在斯坦福大学完成了临床分子基因学的博士后研究。1999年获得美国医学遗传学会(American Board of Medical Genetics)资历认证,成为当时国际上通过该资质认证的323位专家之一。2008年初,iDNA网商业模式创业设计获得全美生物医药商务竞赛第一名。2008年底,周慧君博士率核心团队回国创业,在北京正式创建了iDNA网(益基生物科技),成为国内首家互联网基因信息服务平台,并在“创新中国 Demo China 2009”竞赛北京分赛区竞赛中获得第二名。
  在现代生活中,基因是一个常被提及却又似乎虚无缥缈的词汇,虽然它决定了我们的体貌特征,甚至脾气秉性,但对于大部分普通人而言,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并无太多直接的关联。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基因只是科学工作者才会研究的事物。然而,这样的想法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基因检测服务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当中。在美国学习生活近20年的临床分子基因学博士周慧君,更是回国创建了国内首家将基因检测服务与电子商务融为一体的面向大众的网上基因服务平台——iDNA网(益基生物科技),真正实践着让基因检测服务走进寻常百姓家,让生命科学更好地为大众服务的梦想。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正是生命科学飞速发展的时期,尤其在分子生物学领域,更是涌现出很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研究发现,比如基因重组、遗传密码的破译等等。出于自身对生命奥秘的强烈好奇心,再加上看到国内外生命科学蓬勃发展的良好形势,1989年,在武汉大学完成了本科学业的周慧君决定出国,继续自己在分子生物学领域的探索。由于自己心目中的榜样——1983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的“玉米夫人”芭芭拉·麦克林托克曾就读于康奈尔大学,那里便自然成了周慧君的首选。在获得了该校的全额奖学金后,周慧君飞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博士学位。
  1995年,完成了博士学业的周慧君希望继续博士后的研究。此时的她,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对生命科学抱有单纯好奇心的本科生。在康奈尔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周慧君也在不断思索着如何将自己的所学更好地用于改善大众的生活。“在学术界,发明只要写成论文,被其他专家同行认可,这个科学家的工作就做完了,科学家只需要不断去寻找新的东西。而企业的力量,是把科学的发现转变成社会服务,让普通人生活得更加健康、幸福。我觉得这是不同的境界。”周慧君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她改变了当初单纯做研究的想法,而开始考虑投身商界,更切实地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大众的产品。
  而当时IT行业的迅猛发展也吸引了周慧君的注意,如何能将这两个高科技领域结合起来造福大众,成了她思考的新问题。基于这一点,收到了来自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两所知名院校邀请的周慧君最终选择了毗邻硅谷的斯坦福大学,师从曾任美国人类遗传学会会长的Uta Francke教授,进行临床分子基因学专业的博士后研究。
  

  在位于北京朝阳区建外SOHO的益基生物科技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这位一心想要将自己所学转化为大众福音的周慧君。很难想象面前这位谈吐文雅、语气温柔的知性女子当初竟有如此魄力,毅然将即使在美国也尚属新兴行业的网络基因检测服务引入中国。然而当初作出这样的大胆决定,也并非一时性起的蛮干。
  1998年完成博士后研究,周慧君成为了当时的全美著名基因技术公司Incyte Genomics的总监,领导公司的研究计划和产品开发。随后,又在2006年加入了提供基因检测和网络医学遗传学服务的硅谷公司DNA Direct。这两家公司都可算是将基因技术普及应用的先驱者。工作期间,周慧君更是亲眼见证了基因检测成本的飞速下降。2000年,人类基因组计划花费40亿美元解码一个人的DNA,而如今,在美国只需花费几百美元就可以获得个人基因检测的服务。看到了基因检测硬件和软件技术发展带来的成本飞速下降,周慧君敏锐地察觉到基因技术服务大众的时机已经来临了。
  然而仅凭在美国基因技术公司的工作经验还不足以保证让网络基因检测服务在中国的市场上能够生根发芽。自2000年开始,周慧君应国家科技部的邀请,以海外科学家的身份在国内进行讲学,还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进行基因与健康的研究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她亲身感受到中国的巨大发展,以及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现状。正是有了对中国相关领域市场的深刻了解,才使得周慧君最终将2008年创立于美国,并获得当年全美生物医药商务竞赛第一名的iDNA网带回了中国。

2010年5月29日,周慧君(左)与益基生物科技首席科学家任博文博士在蓝色港湾进行儿童安全用药基因检测义诊活动。
   

  与美国相比,中国在网络基因服务领域自有它的优势和特点。首先,中国在基因检测领域的技术并不落后于美国。其次,互联网技术在国内的应用和普及范围不断扩大,截至2010年3月底,中国互联网用户已突破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0.2%,其中通过网上购物的人数已超过1.2亿,中国的网络购物也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的时期。再次,近十几年大批在国内外一流学府相关领域深造的学子也保证了中国在该领域充足的人才储备。另外,国家对生命科技的重视和支持营造了一个颇具活力的发展环境,以及中国整体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都为网上基因检测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然而,即使有再充分的准备,再良好的基础,创业初期也不可能绝对的一帆风顺。首先在团队建设方面,周慧君就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虽然中国可能并不缺乏这一领域的优秀人才,但是在与其他各大企业公司争夺人才的竞争中,无法提供优厚的待遇,还要面对创业初期的艰苦打拼,处于起步期且没有雄厚资金支持的益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显然处于劣势。此时,当年留学、工作时期,以及在国内讲学及合作研究时期所形成的人脉,成为了周慧君创业初期团队建设的“救命稻草”。
  除了争夺人才,在目前的中国,相关市场的培育也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对于一般中国百姓而言,最熟悉的基因服务可能也只限于亲子鉴定。至于利用基因检测,量身制定最适合自身的个性化医疗服务,则是一个相当陌生的概念。
  而这样的教育工作,不单单是向大众普及基因检测方面的知识,甚至还包括对医生进行医学遗传学的继续教育。“因为分子遗传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国内医生在医学院期间,学习遗传学的时间较短。我们对医生和用户教育的工作量会更大一些。”周慧君解释道。
  医生对基因检测的认识、了解和认可,才是基因服务展开的关键。毕竟,对普通用户来说,检测结果只有经过医生的解读才有价值。也只有具备一定遗传学知识的医生,能够根据基因检测公司提供的检测结果进一步指导客户日后的疾病预防和治疗,基因服务公司的工作才有意义。
  因此,面对可以用“严峻”一词来形容的市场认知度,在教育和开拓市场方面,周慧君也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充分利用了可以想到的各种途径。比如与医疗信息、教育服务平台“好医生集团”合作,进行对医务人员遗传学研究的教育工作;与摇篮网、芭莎礼品网、百合网等各领域知名网络服务平台联合经营品牌;与各大医疗机构和权威部门合作进行研究工作以及演讲活动。
  然而,与企业和医院的合作并非周慧君所追求的最终目标。虽然在起步初期,这样的模式有利于业务的快速发展,但周慧君希望自己公司提供的服务最终能够不必通过其他机构和团体而直接面向个人。“你到医院去看看,人满为患。在这种情况下,患者没有时间听医生讲解检测结果,医生也没有这个时间。所以B2C(Business-to-Consumer商家对客户)这样的平台是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做的。”周慧君这样说道。
  当初周慧君选择将基因技术与信息化产业结合,也正是出于想要将传统的医疗保健模式转变为数字化的健康保健模式的目的。在她看来,数字化的医疗服务不但是拉动中国GDP的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更是解决中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手段。2010年,益基生物科技与其他相关机构和企业联合发起了以“为百姓办实事,将科技转化为健康关爱”为宗旨的中国数字健康产业联盟,为了“让人民大众体验到健康数字信息化建设的成果”而共同努力。周慧君正一步步向着自己以高新技术惠及大众的目标迈进。
  如今,经过1年多的苦心经营,益基生物科技逐渐形成了以安全用药,尤其是儿童安全用药DNA检测服务为主,与医院合作进行的基因疾病预测和基因体检为辅的服务平台。之所以以儿童用药安全为主要对象,周慧君也有自己的考虑,据她介绍,在我国有40%的儿童处于亚健康状态,需要经常服药,而中国有四分之一的儿童都出现过药物不良反应。孩子的器官尚未发育完全,错误用药的结果很可能导致他们终生的残疾,从而让整个家庭陷入不幸之中。这样的事例在生活中并不鲜见,曾有医生做过调查,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聋哑学校中,70%的学生的残疾是小时候药物使用不当造成的后果,而在我国,儿童用药安全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足够重视。而益基生物科技则可以在这个还处于相对空白的领域发挥作用。他们的成功,也为高新技术领域海外学子归国创业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身为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协会北京分会会长的周慧君也对想要归国创业的海外学子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她眼中,本土化是创业成功的关键,要充分把握中国市场的特点。她以自己的经验为例,益基生物针对中国特有的节庆文化,在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推出了一系列礼品套餐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人才的本土化也同样重要,用周慧君的话说就是“海归不能只和海归一起玩”。聘请本土人才是企业发展所必需的,本土人才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只有双方更好地交流合作,彼此学习,才能让企业更好地走下去。
  微软公司的总裁比尔·盖茨曾预言:“下一个能超过我的世界首富,一定来自基因领域!”谈到基因检测服务的未来,周慧君也相当的乐观。在她看来,中国在这个朝阳产业上有足够的竞争力,使其成为一个新的夺金行业。中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充足的人才储备,更有政府的重视和资金政策上的大力支持。2006年,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指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将进一步对改善和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发挥关键作用。”
如今,周慧君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这一目标。

2010年8月,周慧君(前排右一)在第二届投资北京论坛项目推介发布会暨签约仪式上。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