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2期 > 正文

圣诞节,在英国人家度过

2010年12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摄影/蒙梓

文/张世红

  萨里大学是一所规模虽小却很现代化的大学,风景秀丽的校园,位于山坡上,可俯瞰吉尔福德市的景色。吉尔福德市是萨里郡首邑,是一个风光如画的小城市,位于伦敦南面30英里处。它有便利的公路和铁路与英国的主要机场相连接。
  我住在大学的校园附近,有时候也去称之为高街的市中心去转转,市中心离我住处不远,步行约需10分钟。
  我第一次去逛大街是在一个星期六。街上的人群川流不息。我观赏了各种各样的商店,它们出售五光十色的商品,人们几乎可以买到所需的一切,从西方式样的服装到电视机,从昂贵的珠宝装饰的银质扣子到一套欧洲家具。
  从11月初开始,人们就开始为他们的圣诞节作准备了。在英国,人们在感恩节后就开始了圣诞节采购,直到圣诞节的前夕。
  圣诞节的布置是一个相当主要的内容。市中心几乎所有商店的玻璃窗和所有的办公室里面,以及公共建筑物的外面,都将挂满圣诞彩灯和其他的装饰物。
  大部分家庭在圣诞周前必定会去做一件事情。他们都要去买圣诞卡,填上地址,在圣诞节前及时寄出去。
  第一张圣诞卡是在1843年由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巴特博物馆的创始人亨利·科尔爵士制作的。他把这张卡片寄给约翰·霍斯利,并且标上“Brmming Cheer”。现在,成百万张的圣诞卡被寄往世界各地,传递和平和祝愿的信息。
  在圣诞节到来前几天,我收到了住在吉尔福德市的萨莉和格雷尔姆·琼斯夫妇的一张圣诞卡,内容如下:
  亲爱的世:
  我们想也许你乐于来我们家,与我们一起共渡圣诞节(星期三,12月25日)。上午10点到11点在教堂有一个礼拜仪式,然后我们回家吃圣诞午餐。也许你能在星期日告诉我们,你能否在25日来。
      爱你的
    萨莉和格雷尔姆
  我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在圣诞节那天访问了琼斯的家,并与几个外国留学生和两个本地的老太太一起在他们家吃圣诞午餐。
  萨莉和格雷尔姆邀请了这么多人是因为,在英国圣诞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一个人呆着不好,因为这是家庭团聚的时刻。
  10点钟,在吉尔福德公园教堂举行了圣诞节礼拜仪式,唱赞美诗和朗读耶稣诞生的故事。然后,萨莉和格雷尔姆与客人们一起回家。他们事先已经为每一个人准备了礼物,并把它们放在客厅里的圣诞树下。
  在英国,大多数家庭在过圣诞节时都有一棵圣诞树。一些人买人造树,把它先立起来,装饰完毕,然后放倒,贮存起来,到圣诞节时取出来,非常方便。另一些人就买一棵活的树,像萨莉家的,这是昂贵的。“活树”意味着刚砍下来的。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他们可以把这种树栽在一个容器里,在圣诞节过后,把它种在自家的院子里。如果养植圣诞树的农场在附近,人们就可以去那里选择一棵圣诞树,付钱后,砍下来带回家去。
  萨莉和格雷尔姆已经装饰了他们的家,在房顶的四周挂着一串串漂亮的卡片,在圣诞树上挂满了彩灯。萨莉向我们展示了一些圣诞装饰物,像星星,圣诞老人,小天使及长袜等。孩子们在圣诞前夕把他们的长袜挂起来,第二天早晨他们会发现,在他们的长袜里装满了玩具和糖果。我们看到圣·克劳斯扮成一个快乐的白胡子老头,玫瑰色的脸膛,穿着毛皮外套和带着兜帽,驾着他的驯鹿雪撬从天而降。也许现在的超人形象就是来自于圣·克劳斯。
  原始的圣·克劳斯是圣尼古拉斯,是4世纪Myra的主教。他是最最勤奋的圣徒之一。流传着一个关于他的故事。因为这位主教是一个怕羞的人,他喜欢悄悄地给穷人钱而不留姓名。一天,他爬上一座房顶并且把一袋钱顺着这家穷人的烟囱掉下去。这个钱袋掉在屋内的地上。为了纪念他而形成了一个风俗,人们在圣尼古拉节(12月6日)的前夕送礼物。在有些国家里这个传统还在继续,而在其他国家里,被后延到12月25日(圣诞节)这一天。
  格雷尔姆告诉我们,圣诞树代表着永恒的生命,星星是智者所尊崇的。
  这时萨莉开始从圣诞树下取出礼物,看礼物上写着谁的名字就把它给谁。当大家打开礼物时,都向萨莉和格雷尔姆表示感谢。然后我们看电视上剑桥大学的颂歌仪式。唱诗班的男孩们都穿着与圣诞树的装饰相同的服装。
  中午大家坐下吃圣诞午餐。我们拉响了“Christmas Cracker”(一种用五彩花纸做成的纸炮),把里面的彩色帽子戴在头上,里面有好玩的礼物和有趣的笑话。圣诞午餐有加佐料和香肠的烤火鸡、烤土豆、胡萝卜。
  圣诞食品被在午餐、饮茶和晚餐时享受。然后在圣诞节后的第一个周日的午餐时和晚餐时被供应。次日便出现新的形式。我们希望在第二日不在有剩余的了。但是为何要吃火鸡?
  火鸡除了使人回忆起熟石膏和马丝混合的干纤维的味道之外,实际上没什么味道。但非常有特色,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圣诞节时吃它。
  火鸡是在16世纪介绍到欧洲的,携带者是从新世界的往返旅行中发现的它,那里是此鸟的故乡。称此鸟为Turkey是由于它是被一批从土耳其来的商人推广开来的。
  这食物看上去与典型的欧洲天气协调得很好。主人很高兴,因为我们都喜欢这些美味食品。最后我们品尝了典型的加有奶油的圣诞布丁。
  下午3点,英国女王在电视上向全国发表演讲,祝贺圣诞快乐,我们边喝茶或咖啡,边吃巧克力。我们继续聊天,然后客人们陆续离开。傍晚时大家都回家了。萨莉和格雷尔姆说,他们还打开了多余的礼物。
  在我完成访问学者的研究工作,即将回国前,我去萨莉和格雷尔姆家向他们告别。我送他们一幅传统的中国画。这画是由我母亲画的,名为“鸟语花香”。他们非常喜欢。我奇怪他们将一幅木刻画挂在走廊的墙上。萨莉和格雷尔姆介绍道,这是他们结婚时一位朋友送的礼物。他们的朋友在木头上刻着“我要说的话藏在我的心里”。
  

  在圣旦节过后的某一个星期天,希拉里和保罗·雷斯布里杰一家请我去他们家吃午饭。我很喜欢他们的两个女儿茹斯和维里蒂,主人为这次午餐准备了烤羊肉。随后,我们在一起玩游戏一直到很晚。
  这一家住在吉尔福德市,离我住的地方步行只需5分钟。孩子们上不同的学校,茹斯上中学,距家10分钟的路。维里蒂上小学,另一方向10分钟步行。父亲保罗是一个个体花匠。母亲希拉里是家庭主妇并帮助教会做些文秘的工作。希拉里和保罗结婚已13年了,保罗从小住在吉尔福德市,希拉里来自英国南部的萨塞克斯,她在结婚前做过医院的秘书。
  他们住一幢带3个睡房的半独立的别墅,并带一个大花园。花园非常有趣,保罗筑了几条别致的小路,并建了一个木房子放玩具还有一个体育中心供孩子玩。另外,他们还种了些蔬菜:包心菜、胡罗卜、防风草的根、芜青、小胡瓜和西红柿等。孩子们有些宠物,诸如:3只小门鸡,1只小灰兔(叫墨趣),1只出生不久的荷兰猪(叫裴柴)。
  夏天他们喜欢同朋友在花园里一块吃烤肉,因为现在人们都没有时间经常在一起,只有在这时才能真正坐下来聊聊天。夏天的某一天我被雷斯布里杰邀请去吃烤肉,这种聚会非常好,能了解英国的风俗和文化。那次我用土豆条、炸鸡蛋条、香肠丝和青菜条拌中国调料制成色拉带去。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中国菜,要他们的妈妈问我如何做它。希拉里和保罗准备了烤猪肉、鸡翅和香肠,一些客人带来了英格兰的拿手菜,我们高兴地享用了这顿自助餐,聊到太阳落山。
  对于这一家,随着7∶15的早饭便开始了一天的生活。这里有一个规律,星期一他们常吃玉米片,星期二和星期三吃英格兰早饭:熏肉和鸡蛋。按常规,吃完早饭,保罗读一会儿《圣经》然后到他的敞蓬车里工作。茹斯和她的朋友在8∶30之前走到学校,同时她妈妈送维里蒂去她的小学。
  孩子们放学回家后在做作业之前看一会电视,保罗通常18∶30下班,茹斯热爱读书,维里蒂更喜欢玩玩具,像洋娃娃。
  当希拉里从维里蒂的学校回到家里后便读《圣经》和祷告,并且喝一杯咖啡。然后就很忙,星期一她需计划家里一周的伙食并驱车去当地的超级市场采购。他们家有两辆车,一辆为保罗工作的敞蓬车,另一辆为 Toyota轿车,虽老但耐用。而希拉里一般情况都步行,为了锻练。
  希拉里爱好读书、刺绣和乡间散步,星期五或其他时间她为教会作一些计算机打字工作。
  星期五晚上保罗帮助经营当地一个小孩俱乐部,给孩子们讲耶稣和《圣经》。那里也有游戏玩,他的两个孩子都参加。在回家的路上孩子们受到炸鱼和土豆条的慰劳。
  星期六茹斯喜欢在家度过,她在这个新的学校有许多作业要作。维里蒂星期六早晨在一个女士家学钢琴。
  星期日对这一家是特殊的一天:早晨去教堂,然后回家吃特殊午饭,通常是烤羊肉、烤猪肉或烤牛肉,下午保罗给全家讲故事。经常也有一些客人同他们一起吃午饭并呆到下午,或者下午他们分享巧克力,有时也去乡间散步。
  拜访祖父祖母也是很重要的,保罗的父母住在吉尔福德市,每隔几周的周日邀请希拉里和保罗一家去吃午饭。希拉里平时去看她的祖母,在乡间里呆一会儿。希拉里的父母住在萨塞克斯的一个新建的大房舍里,那里很好。
  圣诞节是一年的特殊时刻,每到这时希拉里非常忙,她要给18个侄子和侄女准备礼物!因为希拉里是5个兄妹中的一个,而保罗是7个兄妹中的一个。孩子的圣诞袜子,希拉里喜欢装满。
  早晨去教堂,接下来是圣诞火鸡和各种装饰物,还有圣诞布丁。下午每个人都看女王讲话的电视节目(The queen speaks to the nation)。然后大家交换礼物和玩游戏,气氛非常放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