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1期 > 正文

关注细节 缔造卓越

2010年11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南特学联在举办活动的同时,做好民间使者,向法国人展示积极、友善、自信、乐观的中国年轻一代。图为南特学联参与当地主办的活动。

身在海外,南特学子时刻与祖国心连心,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前期,南特学联联合法国其他各地中国学联宣传北京奥运,图为在市中心广场进行奥运宣传。


文/徐扬


学联简介
  法国南特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以下简称“南特学联”),是在法国南特地区学习生活的中国学生学者所组成的群众性组织,受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指导和支持。南特学联也是在南特当地政府正式注册的非官方非盈利性质社团,目前是法国西北部地区最大的学联。
  南特学联位于法国大西洋-卢瓦尔省的省会南特市,法国第一大河卢瓦尔河穿流其间,目前在南特学习和生活的中国学生有400多人,还有为数众多的中国学者,在南特长期扎根,成为留法的典范和代表。南特学联代表并维护当地中国留学生和学者的权益,搭建使馆教育处与之沟通的桥梁,及时向教育处反映大家的愿望、意见和建议,协同教育处解决留学生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同时,积极宣传国家有关海外人才引进和管理的相关政策,促进各类留学人才报效祖国。
  南特学联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针,团结南特中国留学生,并为南特地区全体中国人服务,注重加强与南特当地机构的联系和沟通,为大家的学习、工作、生活排忧解难,积极展示祖国文化,树立良好的中国风貌。南特学联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和文化体育活动的同时,鼓励创新,弘扬传统文化,关注新兴事物,努力提高大家的学术涵养、社会工作能力、人文关怀和身体素质,对内加强留学生之间的联系,对外加强与其他社团的交流,发展与兄弟学联之间的友谊。
  南特学联以“扎根于人心凝聚,服务于同学需求,磨练于多彩活动,专注于自身建设”4条主线为纲,致力于打造一个温馨和睦、有所作为的学联。
组织结构
  南特学联现任主席为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博士生徐扬,副主席为张辉、刘启瑞和刘瑞军。南特学联下设6部,主要有宣传部、学术部、外联部、旅游部、体育部和文艺部,分别由翟庆、马瑞娜、赵丹、贾梅、胡琳和张霄负责。南特学联在组建这个管理团队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了南特地区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年龄层、不同来源学人的代表性,有利于学联了解不同留学生群体的生活状态特征,使学联能够为最广大的留学生服务。
  其中,宣传部负责发布学联信息,张贴海报及一些文件的汇编发布等,建立多渠道的信息发布方式,更有效、更及时地宣传学联。学术部负责举办专业研讨会,组织本地学人参加的学术论坛;邀请国内者举办讲座,介绍在各领域的前沿科研成果;立足于不同专业,邀请有成功经验的同学进行学习经验交流。外联部联系法国企业、社团,寻求合作与赞助,与当地政府建立友好关系,给学生提供各种学习、打工、实习和工作等实用信息;负责建立与其他学联之间的联系,共同组织活动。旅游部组织各种游览活动,与当地学校、旅行社合作,使学生了解当地人文、风情的同时丰富其课余生活。体育部组织各类体育活动,并与其他学联合作举办地区间的友谊赛,培养体育精神。文艺部负责举办春节联欢、中秋晚会等大型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挥个人兴趣专长。
  

丰富的活动为南特学子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成为中法学生互相了解的媒介。图为2010年春夏之交南特学联开展的“南特行、中国情”系列活动序幕——夏季野外烧烤活动。此活动“以食会友、以乐聚人”,喜闻乐见,深受大家欢迎。


扎根于心灵深处
  团结人心是搞好学联工作的关键。同学们加入学联,参加学联组织的活动,都是无偿的,没有工资可拿,也没有礼金派送。大家只是想做些事情,交些朋友,使自己的留学生活能更丰富更快乐。同学们这样毫无杂念、非常纯粹的想法,使得学联工作简单而又复杂。简单是因为只需要让学联更加贴心,复杂是因为学联必须做到真正贴心,这就需要学联工作扎根于人心凝聚。
  身处异国他乡,留学生们最能体会到什么是团结就是力量,什么是组织凝聚力,同时爱国情怀和民族情结尤为高涨。南特学联着眼于“团结”、“国家”、“民族”等关键词,每年都会举行春节联欢、夏季烧烤、迎中秋庆国庆等大型活动,在丰富留学生活,结交朋友的同时,将南特的中国学子们凝聚起来。
  今年的虎年新春联欢是在法国南特最负盛名的布列塔尼公爵城堡中进行的,南特学联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尝试,将虎年春晚联欢与南特工商局企业家年会“联姻”,形成了一个以中国春节元素为主题的“中国之夜”。联欢活动精彩纷呈,不仅包括京剧、豫剧、傣族舞、太极拳等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节目,还有流行歌曲、现代舞、小提起、手风琴演奏等充满现代气息的表演,法国朋友们表演的中国功夫更是将联欢活动推向了高潮。在那样一个喜庆祥和的氛围中,百余名法国友人和近200名中国学生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彼此祝福在新的一年里实现心中的梦想。
  通过这次尝试,南特学联以中国春节联欢为平台,在凝聚海外学子共度新春佳节的同时,创造了中法双方更多的交流互动机会,尤其是为希望找实习、找工作的中国留学生提供了便利,也让法国朋友在与普通中国留学生的交往中,增进理解和友谊,感受同学们身上的青春与活力,了解一个真实、向上的中国。
  海外学子平时学习任务重,生活压力大,因学校、年龄、专业的不同,交往面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因此南特学联组织的大型活动能够成为同学们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无论是分享月饼、共同观看反映祖国欣欣向荣和大好河山的图片和影像资料,还是一起动手烹制美味、谈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当同学们每每发现身边还有那么多同胞和自己并肩战斗的时候,都会特别高兴,因为留学生活固然很苦,但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寂寞地打拼,而有这么一个同甘共苦的群体——南特学联,学联就是家,就是心的归宿。
  值得一提的是,南特学子不仅有强烈的民族心和进取心,还有浓厚的爱心和责任心。
  例如在南特学联组织的青海玉树震后教育援助活动中,许多同学纷纷慷慨解囊,很多人捐出的是自己辛苦打工挣来的钱。目前,南特学联已经将募集到的918.76欧元通过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汇给了甘肃文县受灾地区,用于灾后教育援助。捐助金额虽然不多,杯水车薪,却体现了南特学子对祖国的关注,尤其是对受灾落后地区孩子们的爱。作为留学生,同学们对他们在物质上的帮助非常有限,但要让孩子们知道,同胞们的心时刻与他们在一起,同脉相依,共度难关。
  
服务于同学需求
  南特学联的工作要真正做到凝聚人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实实在在地服务于同学需求,于小处成就自己,于细节处体现南特学联的品质。
  日常困惑、寻找兼职、租房买车……,这些“小事情”是身在海外的留学生常遇到的,给学子们带来的无助感却是最强烈的。源于这些曾经亲身经历过、体会过的烦恼,南特学联从细微处着手,切实服务于同学需求。
  有的同学在驾车行驶,或者二手商品买卖等事情上遇到了小麻烦,南特学联会在获悉后的第一时间内,向其提供合理的咨询建议,帮助其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必要的时候,南特学联还会直接出面帮助其维权,例如有一批中国新生在租房过程中,由于不熟悉情况,被一些不合理条款侵犯了利益,学联得知后,专门派法律专业的博士生与租赁公司交涉,并且联系了当地的新闻媒体,向其反映了中国留学生在当地租房过程中常遇到的一些问题,最终为他们挽回了部分损失。
  为同学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点点滴滴、方方面面的实际行动。比如南特学联定期组织学术论坛,目的不仅在于普及科学知识,拓宽不同专业同学的知识面,还能帮助低年级的学生解决他们在专业选择、毕业实习中面临的问题。
  再比如南特学联注意收集公司实习、兼职、打工等信息,也特别关注有特长的同学,如擅长电脑维护的高手、法语能力突出的同学等,构建自己的信息库和人才库,变“流量”为“存量”。
  更多的时候,南特学联本身并不能提供直接的志愿服务,但会牵头打造一个平台,将广大同学的需求和资源整合在一起,并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使得留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助常态化,而不仅仅局限于几个私人朋友之间。
  南特学联积极致力于服务同学,不仅获得了同胞们的认可和赞赏,也在外国人眼中树立了中国学生团结、互助的良好形象。

农历春节时,南特学联在法国当地小学开展中国文化日活动,图为南特学子正在给小学生们介绍中国的传统春节。
  
磨练于多彩活动
  南特学联作为学生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其主要特点,也是凝聚人心和服务同学的重要载体。
  中国饮食文化节是南特学联举办的特色活动之一。在首届南特中国饮食文化节中,学联以中国八大菜系为主线,以中国菜品尝会为依托,向法国市民展示了精美的中华饮食及其背后蕴含的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获得了极大的好评。一位法国老人当即邀请我们的“大厨”为他准备3个月后的七十寿辰大餐。在活动的准备过程中,南特学联得到了当地华人华侨的大力支持,移民多年的老华侨们,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当地难以买到的调料,还亲自为我们演示了菜肴的烹饪技巧。
  南特学联举办的这些有声有色的活动引来了越来越多当地人的关注。例如南特一所公立小学邀请学联在中国农历大年初一那一天,为孩子们开一堂“中国文化课”。学联同学为此精心布置了场地,在教室里挂满了灯笼、对联、剪纸,并且设计了用毛笔写自己的名字、用筷子夹小中国结等有意思的活动。法国小朋友们不但学会了写“山”、“水”、“大”等简单的汉子,更陶醉于汉字奇妙的演化进程,惊叹于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在临摹京剧脸谱时,小学生们更是一个个兴趣昂然,不少孩子索性直接在小伙伴的脸上画了起来。活动过后,这所小学向学联反馈,许多家长通过孩子知道这次有意义的活动,希望以后能有机会更多地举办类似的活动。
  南特学联组织的许多活动在当地影响颇大,得到了当地报纸、电台、电视台的报道,获得了当地政府和人们的认可和赞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此外,南特学联联合昂热、勒芒等法国西部地区学联组织的中国留学生足球联赛,富有激情的“埃尔德尔河”赛艇,新生保龄球赛,以及卢瓦尔河谷城堡游,海边野营,山林摘板栗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也深受大家的欢迎。
  无论这些活动是圆满成功还是略带遗憾,南特学联正是在这一次次的磨练中成长起来,同学们也是在一件一件事情中更加懂得如何为他人考虑,如何理解他人,如何进行各种协调,最终实现团队成功协作。尤为有意义的是,南特学联通过这些活动实践了驻法使馆教育处提出的“两个外交”模式,在办好活动的同时,做好民间使者,用我们普通人的一言一行去向法国人展示积极、友善、自信、乐观的中国年轻一代。
  
专注于自身建设
  一个团体要健康而可持续地发展,科学与规范的组织建设至关重要。作为海外学子,除了要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也应该学会吸收有益的管理理念与方法。
  南特学联是在当地正式注册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性质的社团,将自身纳入当地的社团体系范围内,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扩大自身的影响,还有利于吸引当地的资源。例如南特学联每年都会参加大区组织的社团年会,并受邀参加各种论坛和活动,一方面能够及时了解各类信息,另一方面也能在与其他不同类型、不同文化背景社团的交流中,借鉴他人经验,吸收许多有意义的东西。
  作为一个在当地正式注册的社团,南特学联还以此加强了与当地管理机构的联系,向省、市政府申请活动经费,拓宽了学联活动的资金来源,使得举办各类活动有了更充裕的物质保障。当地许多机构也能因此主动找到学联,进行各类合作,如今年6月与当地主办方合办“法国与中国(1700~1860):丝绸与枪炮”中法交往历史展开幕活动,对到访的中国企业进行接待并帮助翻译等。在展览开幕活动中,南特中国学联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分设了中国书法展示、汉语启蒙、京剧脸谱临摹、中国图片展览、中华特色才艺、中国饮食文化介绍及特色小吃品尝等6个展区,兼顾了代表性与多样性。这些特色展区吸引了大量的法国朋友,在浓烈的中国文化氛围中,大家都饶有兴致地参与互动。
  在财务制度建设方面,学联使用与注册社团挂钩的专门帐号,每一笔收支都要遵循相应规定,每年接受政府审计。这样一来,从最大程度上杜绝了财务上可能出现的混乱与漏洞,保证了无论是合作方、赞助方,还是普通同学,都能对学联的财务状况予以充分的信任。更有意义的是,学联干部在严格的财务收支制度中,接受到了一种潜移默化的科学财务管理训练,培养了良好的习惯。
  南特学联正是在专注自身建设,不断规范管理,加强组织能力建设中,树立起南特学联独特的品牌,形成自身特色的。
  今后,南特学联将继续本着“聚人为先,服务为本,外联为翼”的思路,团结同学,服务同胞,宣传中国魅力文化,搭建中法民间友谊之桥,并致力于将现代先进的社团组织管理经验与方法融入到学联的各项活动过程中,把南特学联建设成为一个一流的留学生社团组织。
  (供稿/法国南特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注:截止发稿时,本刊获悉,南特学联改选,新任主席为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博士生张辉。

南特学联是个团结而快乐的团体,图为主要负责人合影。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