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1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0年11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化部
2020年文化产业从业者
将达280万人
  据《北京商报》消息,文化部日前出台《全国文化系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文化系统第一部人才发展规划,也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实施后,首个行业人才发展规划。
  据了解,《规划》对我国的文化人才队伍进行了细化,分为7支人才队伍。根据《规划》,我国到2020年文化人才总体发展目标已经明确:到2020年,文化从业人员总量从现在的195.6万人增加到280万人,增长43%左右。文化人才总量占全社会总人口比例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占全国人才资源总量的比例预计达到2%左右。各类人才的思想素质、文化水平、业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明显增强。到2020年,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达到60%,专业技术人才中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达到60%左右。
  《规划》还提出要重点实施“九个工程”,其中在海外高层次文化人才引进计划和西部地区文化人才支持计划中,《规划》明确了更加开放的文化人才政策。《规划》明确提出,重点围绕文化事业发展战略目标,针对文化行业急需紧缺人才情况,分层次、有计划地引进一批能够提升专业水平、发展新兴学科的学术专家、文化艺术领军人才和优秀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支持和资助优秀文化专业人才支援西部建设,对其文艺创作、科研项目、学术交流、考察深造等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
  
 中关村
打造“人才特区”
将建立留学人员创业体系
  据《法制晚报》消息,近日,在北京市召开的中关村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展发布会上透露,中关村将建“人才特区”,并建立留学人员创业体系。
  据介绍,现在中关村海归人才累计创业企业超过5000家,一大批企业家和创业人才在中关村脱颖而出。中关村将在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布局下,加快建设人才特区。
  据了解,人才特区建设前期工作方案特殊机制:建立起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机制;特殊平台:支持高端人才和创新型企业公关重大科技项目;推动人才团队发展;特殊体系:建立留学人员创业体系,目前在硅谷、华盛顿、多伦多等5地设立了留学人员创业服务中心;特殊政策:将完善高层次人才的服务体系,优化海归人才的发展环境。包括高层次人才出入境、落户、医疗等多方面政策,下一步将研究批准后发展实施。
  
  天津
3年引进千名高层次人才
  据《天津日报》消息,记者从天津市人才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二五”前3年将重点引进1000名以上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据了解,对引进并经过认定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给予一次性经费资助300万元,其中项目资助费200万元,安家资助费100万元。对于特殊高端人才,采取特殊吸引政策,量身定做,一人一策。在科研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及落户、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周到的服务。市人才工作部门和用人单位将通过设立“人才专员”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好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实际问题。
  据悉,天津将加快构建引进人才的“绿色通道”。人力资源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人才服务窗口”,实行“一窗接件、并联预审、集中反馈、专员办理、统一建档”,相关部门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预审。坚持“谁引进、谁负责、谁跟进服务”,切实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待遇留人。建立全市引进人才联席会议制度,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天津
海归工龄计算有新规
国外求学工作年限将计入
  据《天津日报》消息,近日,天津市就留学人员来津工作后连续工龄计算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国外求学工作年限将计入工龄。
  新规定中明确指出,出国前已办理离职、辞职手续或与原单位终止工作(劳动)关系的留学人员来津工作,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在国外攻读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年限及学成后在国外工作的年限与出国前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连续工龄;在国内已获得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并在国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进修1年以上的访问学者、进修人员、合作研究人员在国外工作的时间与出国前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连续工龄。对于1992年12月31日前与企业终止劳动关系或1993年1月1日以后应参保未参保的人员按照国家和本市的有关文件执行。
  来津工作的留学人员办理合并计算连续工龄的,需提交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本人护照(通行证)、《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以及在国外工作的证明和本人工资收入税单。访问学者、进修人员、合作研究人员,还须提供国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出具的经历证明。各区县人力社保行政部门依据天津市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天津市留学人员国(境)外学习、工作年限认定表》,对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留学人员,办理连续工龄审核手续,经审核的连续工龄视同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对在机关、事业单位(不含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工作的留学人员,2001年以前的连续工龄视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
  
  唐山
未来5年人才需求89万
  据“中国新闻社”消息,目前河北唐山正由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迈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发展循环经济、技术密集型经济转变。未来5年,唐山的人才需求总量将达到89万人。
  据了解,急需人才集中在国际贸易、现代物流、港口管理、港航工程、精品钢材等几十种重点产业。唐山将与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共建“唐山市驻北美洲引进海外人才联络处”,大力引进海外人才。
  
  河南
出台5项创新政策大力度
吸引海外高层人才
  据“新华网”消息,记者在近期召开的河南省人才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河南把改革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作为新的人才战略的重点,近期将实施5项改革。
  据介绍,这5项改革是:
  一、创新人才培养开发机制,建立人才动态调控机制,重点解决好人才培养与使用脱节的问题;
  二、创新人才评价发现机制,将以社会从业角色和岗位职责要求为基础,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建立科学化、社会化的人才评价发现机制,讲贡献不讲关系、讲能力不讲来路、讲水平不讲资历,按照职业分类建立能力素质评价标准;
  三、创新人才选拔任用机制,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深化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坚持不惟学历、不惟职称、不惟资历、不惟身份,创新各类人才选拔使用方式,探索试行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制度,建立组织选拔、市场配置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国企领导人选拔任用制度;
  四、创新人才流动配置机制,推进人才市场体系建设和人才的市场配置和流动,深化户籍、社保、档案管理等方面改革,逐步消除人才流动中的城乡、区域、部门等限制;
  五、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人才价值、鼓励人才创新、维护人才合法权益的分配激励保障机制。完善各类人才薪酬制度。
  此外,河南省将在未来5~10内大力引进海外人才,其中包括120名左右海外高层创新创业人才,3500名左右具有全日制博士、硕士学位的海外留学人员。
  
  武汉
首发“人才绿卡”
海归可享市民待遇
  据《湖北日报》消息,近日,被称为“人才绿卡”的武汉“人才居住证”正式出炉,首批颁发给了曹祥东、罗盖等5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持“人才绿卡”,在东湖高新区工作和创业的外地、外国籍人才将能享受市民待遇。
  据了解,国内外非武汉籍人士以不改变户籍(国籍)、不转人事关系形式在东湖高新区工作或创业,可按规定申领人才居住证。持证的境内人士可参加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参加武汉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存缴和使用住房公积金。持证的境外人士可在本市以技术入股或投资等方式创办企业。持证人的未成年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享受本市户籍学生同等待遇。
  
  襄樊
优惠政策鼓励留学人员创新创业
  据《中国人事报》消息,日前,湖北省襄樊市出台《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优惠办法》,鼓励留学人员来襄樊创新创业,构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据了解,该办法规定,凡出国留学学成后自带资金或有较好产业化开发前景的技术、项目,来襄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并入驻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可享受襄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专项资金”,自2010年起每年至少安排200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留学人员到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创新创业。进驻创业园孵化的留学人员企业在孵化期间给予以下创业资助:给予创业资金资助。带项目、带资金来区创业的留学人员所办企业,其研发产品、技术有一定优势,企业发展前景良好,入园满1年后经申请,可按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办法对企业进行初步审核评估,审核合格的企业,予以在企业设立时法定代表人实际出资额20%的创业资助,最高30万元;企业正式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后,可再获得同等额度(法定代表人实际出资额20%,最高30万元)的创业资金资助。留学人员所办企业,每吸引1名全日制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员到企业工作,可享受3年每年5000元专款补贴用于企业交纳各类社会保险,享受补贴人数最多为5人。3年内免费提供最高100平米的工作场地。
  同时,留学人员及留学人员企业,符合条件的可同时享受国家“千人计划”、湖北省“百人计划”和襄樊市“隆中人才支持计划”,以及襄樊高新区《关于高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实施细则》中的相关优惠政策,享受待遇相同的,按就高原则处理,不重复享受。对本办法出台前已在襄樊高新区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经认定符合相关条件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其享受本办法规定的优惠政策。
  
  宁波
发布人才紧缺指数
7类人才极度紧缺
  据“东方网”消息,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发布第四轮人才紧缺指数发布,排出了宁波24个重点行业的紧缺度序列。其中,包括机器设备等7个领域被列为人才“相当紧缺”领域。
  根据指数显示,机器设备、外经贸与内贸、金融服务、电子信息新产业、汽车及零部件、软件及服务外包和运输物流等7个领域,属于第一层次“相当紧缺”领域,占总量的29.1%。高档纺织服装、中介服务、高端培训、会展与旅游、新材料、生命健康、创意设计、节能与环保、教育和海洋高科技等10个,属于第二层次“比较紧缺”领域,占总量的41.7%。这两个领域数量合计占重点领域总量的70.8%。


  中山
高端人才最高可享百万补助
  据《中山日报》消息,近日,广东省中山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培养引进紧缺适用人才的意见》,着眼中山未来发展,坚持培养引进并重,明确加大政策激励引进、培养6个层次高端人才,实施领军人才培养等系列人才培育工程,努力构筑珠三角现代人才高地,为中山产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打造强劲的“智力引擎”。
  据了解,该意见明确要重点以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导向,加快培养引进符合中山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紧缺适用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高层次人才细分为6个层次,其中最高层次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第六层次包括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省技术能手、博士。同时,中山市坚持培养、引进并重,人才新政明确进一步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力度,将通过实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博士后培养工程等六项工程,盘活和用好现有人才资源。
  中山加大了对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激励。新政规定,符合要求、属于6个层次的人才来中山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后,不仅有望享受期限3年每月1000~5000元不等的市政府特殊津贴,在中山落户还有望享受分5年发放的10~100万元的购(建)房补助。进入中山的高层次人才同时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包括享受到由市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免费提供相关人事档案、关系代理服务;进入已满编制的事业单位工作,可申请专项编制;急需聘用而暂无空缺职位的单位,可申请特设岗位破格聘任;统筹解决子女入学和配偶就业等。经自主培养达到所列的6个层次人才标准和条件的,经过市相关部门认定后,也可以同样享受发放特殊津贴、实行购房补助等政策优待。
  中山也大力引进和扶持创新科研团队,获市批准引进的,给予100~1000万元资助;鼓励和支持海外人才来中山创新创业,引进的海外人才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劳动(聘用)合同、每年在中山工作不少于6个月的,享受与国内人才同等待遇。
  
  宁夏
出台政策鼓励留学人员赴宁创业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宁夏颁布《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长期人才发展纲要(2010~2020年)》,每年将从国内外引进100多名高层次人才。
  《纲要》指出,结合宁夏重大项目工程、优势特色产业和急需紧缺人才的需要,宁夏将重点引进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及现代农业等方面高层次人才,主要对象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国家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主持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等高层次人才,优先考虑带项目、带课题、带实验室的优秀人才。
  为吸引海内外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宁夏将完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的配套政策,为来宁创业、工作的各类人才提供身份确认、就业推荐、配偶就业等一站式便捷服务,制定引进高层次人才住房、社会保障等优惠政策。
  为给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宁夏将提供一定的科研和项目启动经费,建立院士工作站和专家服务基地。考虑到宁夏各方面条件有限,宁夏将开展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
  《纲要》还提出,截至2020年,宁夏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00多名。对此,宁夏将实施促进归国留学人员来宁创业发展的办法,支持鼓励留学人员来宁创业服务。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