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1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0年11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休斯敦领区为优秀自费留学生颁奖
  9月11日,美南地区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隆重举行,来自美南地区的获奖学生、亲属、导师及各高校联谊会代表等近80人参加了颁奖活动。驻休斯敦总领馆高燕平总领事出席了颁奖仪式并为21位获奖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参赞衔教育领事闫国华主持了颁奖仪式。
  

 
  高燕平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祖国和人民对自费留学人员的关怀、期望和鼓励。休斯敦领区有21位同学获奖,这不仅仅是他们本人的荣誉,也显示了美南地区中国留学人员的实力和水平。高总领事表示,中国最近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回国工作的政策,为各类人才回国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她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勉励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祖国之复兴”而努力,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努力成为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民间大使,尽早成为建设祖国和推动世界文明发展的栋梁之材。
  获奖同学代表得州农工大学金斯维尔分校博士生潘绪斌表示,能够获奖感到无比高兴和激动,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他表示一定不负重托,更加努力学习,并尽早回国学以致用,服务社会。获奖学生导师代表贝勒医学院法拉·科瑞德曼德教授表示,感谢中国对年轻人的鼓励和支持,勉励青年学者不断努力,争取更大的科研成果。
  颁奖仪式前,闫国华领事还专门在教育组办公楼主持召开了获奖学生座谈会,认真听取了获奖者的专题汇报以及对教育组工作、评奖过程等的意见与建议,并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供稿/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
  
驻比大使为优秀自费留学生颁奖
  9月18日,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11名获奖博士生及其导师、来自比利时各地的留学生代表和各界人士参加了颁奖仪式。
  张援远大使高度评价获奖者在比留学期间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代表中方感谢比利时导师对中国学生的精心培养。张大使说,在纪念“九·一八”事变79周年之际,希望同学们能牢记历史,将个人抱负与祖国的发展、民族的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学好知识本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贡献力量,同时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促进中国与比利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颁奖仪式由驻比使馆教育处王鲁新参赞主持,评审委员会委员周中一博士介绍了获奖学生的学术业绩,获奖学生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更加努力,用最前沿的知识充实自己,争取早日学成归国,用自己的所学来报效祖国,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供稿/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
  
驻爱使馆教育组举办
学习教育规划纲要报告会

  9月30日,中国驻爱尔兰使馆教育组主办的“中国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展望”报告会在都柏林成功举行。爱尔兰政府教育机构及各类各层次教育实施机构代表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与会代表对我国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表示出极大的关注和高度的赞赏。
  《教育规划纲要》发布以来,驻爱尔兰使馆教育组按照国内相关通知精神,认真解读纲要的深刻精神实质和重大战略意义,在深入领会和自学贯彻的基础上,根据我国教育外交形势发展的需求和当前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化突飞猛进的趋势,专门设计安排了本次以“中国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展望”为题目的报告会,引起了爱尔兰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报告会上,教育组董会庆一秘用英文阐述了中国未来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前景。通过引述大量数据深入浅出地对纲要发布的背景、内涵、特点、亮点、内容、结构及创新之处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解读。
  报告会后,董会庆一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开放式的现场交流。爱尔兰教育技能部国际司司长西摩斯·麦克劳格兰先生首先发言,他说这是他在爱尔兰教育技能部做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工作多年来,第一次以报告会的形式如此及时详尽地了解到一个国家教育发展战略规划。同时他对《教育规划纲要》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和赞赏,指出这个规划全面而切合中国教育发展实际,中爱两国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鉴与互补之处。他相信《教育规划纲要》将不仅仅会为中国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带来光明的前景,也会为中爱两国教育机构未来合作提供更多的契机。他期待着中爱两国将建立多层次的合作项目,共同培养更多的中爱高级人才,服务于全球知识经济时代的需要。
  “中国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展望”报告会的成功举行进一步加深了国外友人对中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了解,服务于我国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实施“走出去”战略及“留学中国计划”的教育对外政策,大大拓展了我国教育外交的广度和深度。
  (供稿/驻爱尔兰使馆教育组)
  
全英华人生命科学学会
第16届学术年会召开

  9月11~12日,全英华人生命科学学会第16届学术会议在帝国理工学院隆重召开。年会组委会主席马大青博士、学会主席阮雄中博士分别代表组委会、东道主和学会致欢迎词。中国驻英使馆陈晓东公使及教育处田小刚公参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讲话。陈公使高度评价了全英华人生命科学学会在促进中英生命科学领域合作与交流中发挥的桥梁作用。
  来自英国各地的近约150名科学家和学者参加了本届会议。会议邀请了10多位英国生命科学领域享有盛名的科学家到会作专场报告,同时还邀请了国内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留英归国学者高福研究员,郑州大学王立东教授及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孙子林教授参加会议。会议当天,30多位留英的医学本科生、博士生通过口头发言、壁报等形式参与了学术交流。整个会议期间气氛活跃,拓展了年轻学者的视野。
  会议期间,组委会还举办了一场“与祖国合作:机会与挑战”的专题研讨会。来自国内的3位学者介绍了国内生命科学领域发展的现状,并介绍了中科院、东南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人才需求情况。高福副院长以自己从英国回国发展的亲身经历,鼓励留英学者抓住机遇,回国发展,一方面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英华人生命科学学会的生命科学院原有31位专家委员,经过严格提名和遴选程序,今年又有6位资深会员当选生命科学院专家委员。另外,为了更好地发挥学会在中英科技合作中的桥梁作用,经过1年多的筹备和运作,全英华人生命科学学会·归国人员分会今年正式成立。留英归国学者、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教授担任会长,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福研究员和罗氏(上海)R&D总裁张明强博士担任副会长,周红刚博士担任秘书。
  本届会议得到了驻英使馆教育处、帝国理工学院等单位的大力资助,并成立了学术奖项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了最佳学术报告奖和壁报奖。   (供稿/全英华人生命科学学会)
  
全芬化学化工研究会
和全芬篮球协会成立

  为促进全芬化学化工领域中国学生学者之间的交流,提升中国学者在这一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同时寻求国际国内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在中国驻芬兰使馆的建议和大力支持下,9月17日,“全芬化学化工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会议在芬兰城市图尔库成功举办。来自芬兰各城市的化学化工领域的中国学生学者代表欢聚一堂,通过幻灯片的形式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宗钢等到会致辞,并在会上就学生学者的幻灯片内容提出问题和建议。整个大会持续了3个小时,会议科学氛围浓厚,气氛热烈融洽,与会学者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寻找到了相关课题直接开展科学合作的可能性。
  在研究会成立通知发出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全芬已经有近50名学生学者注册报名,考虑到研究会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然趋势,与会学者对未来进一步加强中芬在化学化工领域上的合作、完善研究会运行机制、创造更多合作机会等方面达成共识。


  另悉,为进一步丰富在芬中国学生学者的课余生活,提高大家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同时增进芬兰各城市中国学生学者之间的交流,9月18日,“全芬篮球协会”在图尔库正式成立。
  来自各城市的中国学生学者代表和学联负责人一起探讨了篮球协会的发展规划,并通过了篮球协会运行的章程。
  考虑到地理位置等综合因素,大家一致决定由图尔库、埃斯波、赫尔辛基和坦佩雷4个城市组成篮球协会主席团,每1~2年由主席团城市轮流举办一次面向全芬的中国学生学者的篮球友谊赛,协会第一次比赛将于11月在图尔库举行。
  驻芬兰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宗钢也出席了成立大会,对协会章程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尤其强调了协会组织比赛安全问题的重要性,要求把设立安全预案作为每次比赛的首要工作。
(供稿/全芬化学化工研究会、全芬篮球协会)

在韩中国学联首次“公开纳新”
  9月19日,在韩中国学联举办首届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为主题的公开纳新活动,李忠辉会长及学联各部门的负责人担任了本次公开纳新活动的评审委员。招新工作进行得井然有序,同学们普遍反映效果良好,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的新气象。
  面试活动开始之前,李忠辉会长介绍了本次纳新活动的背景。随着中韩两国教育交流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来到韩国留学,对在韩中国学联的各项工作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留学生,维护留学生的切身利益,打造积极向上充满朝气和活力的中国留学生良好形象,进而切实做好中韩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为中韩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经在韩中国学联成员的研究和部署,本次纳新活动打破了以往的干部引荐式方式,而首次采用“公平,公正,公开”的纳新方式。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把总会的纳新活动变得更加透明,更加公正,以此可以把那些真正想为留学生服务的同学们吸收到总会这个集体当中,为学联各个岗位上吸收最合适的人才。
  纳新活动采取的是“多对一”的集体面试方式。每位同学的面试时间大概是5~8分钟。包括同学的自我介绍,面试评审组的成员根据同学的意向进行针对性的提问,以此考察同学们的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应变能力。8位面试官根据具体的评审标准对每位同学进行综合评分,然后根据各个部门需要人员的数量,按照平均分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选拔。


  参加面试的同学对本次纳新活动非常重视,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在面试过程中都发挥得淋漓尽致。据了解,参加本次纳新活动的学生大多是“80后”的在韩留学生,不仅有相当高的学生干部素质和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同时还具有多才多艺的自身魅力,令所有参与招新的面试官们欣喜不已。
  面试结束后,学联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参加面试纳新活动的几位同学。他们纷纷表示,面试程序合理,有锻炼意义,为每个参与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舞台,不论能否加入联合会,今后都会关注和积极参与在韩中国学联的活动。
  延世大学的贾佳同学竞选的是女生工作部干事职务,参加本次纳新活动的动机就是真心想为在韩中国留学生作点贡献。在外留学期间,贾佳接受过前辈以及朋友的帮助,现在试图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通过参加联合会的纳新活动,可以最大范围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但她也表示,由于自己的工作经验不足,如果将来有机会成为联合会的一员,还需要在工作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东国大学国际通商专业的杨金钊竞选的是体育部的职位。他的特长是足球,具有国家级裁判员的资格。他认为,体育部不应该只是特长生集合的部门,而更应该是具有“升华”概念的部门。可以通过体育部的活动增强同学们之间的联系,培养团队之间的合作意识,也可以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他表示想通过自己的比赛经验以及专业经验,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将各方资源进行整合,并将体育活动办得有声有色、独树一帜。
  此次招新工作还增加了书面考核这一环节,每名参加公共宣传部面试的同学都会写一篇关于此次招新的感言稿,希望他们能在表达积极参与学联工作的感想的同时提出一些对学联工作的诚恳建议。
  广大留学生对本次公开纳新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10天内有来自韩国各个高校的百余名留学生积极报名,经过严格的书面申请资料审查等程序,最终有45位同学入围参加面试。
(供稿/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博士联谊会)
  
爱尔兰中国学联召开安全会议
  9月19日,第五届全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安全教育工作会议在中国驻爱尔兰使馆召开。刘碧伟大使、兰和平参赞及教育组董会庆一秘出席了会议。来自爱尔兰各高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代表及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刘碧伟大使对全爱学联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全爱学联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并坚信学联工作可以做得更好,把学联建设成留学生在异国他乡的核心组织,做好发展中爱关系的桥梁。刘大使指出,随着在爱留学人员的逐渐增多,安全问题发生的几率也会越来越大。要求大家都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希望大家在人身财产方面提高警惕,遵守法律法规,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刘大使还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希望大家多和家人联系,不要让父母担心。使馆就是留学生的家,会不遗余力地帮助大家解决困难。”
  董会庆一秘主持了会议,他说,全爱学联一年来组织了许多场受到中爱学界高度赞赏的活动,尤其是积极参与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的多层次的学术活动,显示出了在爱学生学者在异国他乡的民族凝聚力,真正成为了中爱两国之间文化教育交流的民间大使。董会庆表示,教育组一定会本着对国家高度负责和以人为本的态度,扎实、深入、细致地做好安全留学日常工作,留学生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也应不断加强,不论是人身财产安全还是学术安全,都应时刻铭记于心。董会庆最后强调,当前学联的工作重心是要把学风建设放在第一位,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大家的学习认知,多出成果,报效祖国。
  全爱学联主席陈文彬代表全爱中国学生学者感谢使馆和教育组的真挚关怀及悉心帮助,希望全爱留学人员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学有所成,不辜负祖国和家人的期望。
  (供稿/爱尔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全保留学安全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9月17日,来自包括首都索非亚、普罗夫迪夫和鲁塞地区的中国留学生齐集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教育组,共同参加了全保留学安全教育会议。
  新学期开学伊始,各地回国探亲和度假的中国留学生陆续返回保加利亚,根据保加利亚近期当地社会情况,驻保使馆教育组及时召开了留学安全教育会议。
  会上,教育组负责人曾宪洪分别就国家留学政策和留学安全等方面向全保中国留学生作了讲解。特别是近一段时期以来保加利亚频发浅源轻微地震,曾宪洪着重向留学生们讲解了地震避险注意事项,并且现场模拟了逃生和避险过程。此外,曾宪洪还向留学生详细讲解了用火、用电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在外旅游紧急救助等人身安全方面的知识。
  留学安全教育工作会议是驻保使馆教育组的一项长期性工作例会,一般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召开,主要是向在保中国留学生宣传国家相关留学政策和结合当地社会环境而开展的留学安全教育活动,旨在促进留学生了解国家留学政策和提升留学安全防范意识及避险的基本技能。 (供稿/驻保加利亚使馆教育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