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1期 > 正文

陈忠平:执著与追求

2010年11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本刊记者  王文乐
  陈忠平,1963年7月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市,1985年毕业于衡阳师范学院,1993年获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应用力学硕士学位,同年应邀赴日本九州大学作访问研究员,1997年3月获九州大学博士学位。
2001年1月回国,在水泥基泡沫轻质材料的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与亚运相伴,助推“科技亚运”
  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亚运大道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运动员驻地亚运城的进出场通道,9月28日,记者乘车感受了这条100米宽的景观大道。带记者体验这条大道的是大道的建设者之一,广东盛瑞土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平博士。
  “这条路处于珠三角软基分布区,共有13座桥梁,软基路堤的桥头跳车是至今未能解决的世界难题,通车后,道路的维修养护费用绝大部分发生在这些部位,但是我们开车从这条路上经过时却没有桥头跳车的感觉。因为我们对全线的软基桥台采用了一项新技术,该技术的采用彻底消除了路桥过渡段的差异沉降。”陈忠平博士向记者介绍。
  该工程采用的是被称之为“现浇泡沫轻质土”的高科技土建材料,陈忠平拥有发明专利,该项技术已先后获得2007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2008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并已成功应用于北京鸟巢、广州亚运大道、京珠高速、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土建工程,同时在矿山采空区回填(包括广东凡口铅锌矿、甘肃金川镍矿、甘肃白银小山矿等矿山龙头企业)以及建筑节能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创新,累计实现了近5亿元的产值。陈忠平告诉记者,该技术除了能有效解决软基路堤路桥过渡段的桥头跳车现象外,还能够解决高填土路堤的边坡稳定、新旧路堤差异沉降、严寒地区的冻融破坡等问题。目前已在包括亚运大道在内的亚运工程项目中共使用了约15万立方米的现浇泡沫轻质土。
  陈忠平家住番禺,能够为广州亚运作贡献,感觉特别荣幸。
  
留日求学,厚积薄发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觉得留学经历丰富了我的人生,对我后面走的路有很大的帮助。”陈忠平告诉记者。
  1990年,陈忠平考取了北京农业工程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应用力学专业研究生。1993年3月,应日本国立九州大学桥口公一教授的邀请,他去九州大学做访问研究员。”当时出国留学的机会很少,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学校的老师也非常支持,为了让我能够赶上日本的入学时间,学校为我提前组织了硕士论文答辩。”陈忠平回忆说。
  怀着强烈的信念,陈忠平来到了日本。1年后考取了九州大学的博士入学资格,1997年3月获得博士学位。同年4月到2000年12月他作为研究员,在日本的一家土木咨询公司从事建筑物基础的耐震、抗震及地基加固等研究工作,其间参与东京机场扩建、横滨第2隧道、明石大桥等大型项目的抗震加固方案论证,并参与了《建筑基础构造设计指南》、《轻质土工法技术手册》等标准的修编工作,在各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3篇,并获2007年度日本土木学会优秀论文奖。
  
执著创业
  公路(包括高速公路)软基路堤桥头跳车(即路桥过渡段的差异沉降)一直是未能解决的世界性难题,道路维修养护费用的70%发生在这些部位,处理这类问题的传统方式是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地基的承载力,以消除附加应力的影响。陈忠平大胆创新,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处治方式——采用轻质路堤填料,通过适当的换填处理,直接减少甚至消除附加应力对地基的影响,从根本上消除桥头跳车病害,达到提高工程质量,降低道路养护成本的目的。
  “为实现上述目的,我们国家起初是引进国外的材料、设备和技术来制备泡沫轻质土产品,但是国外设备存在诸多缺陷,且进口设备及材料的成本相当昂贵,导致工程成本居高不下,技术的推广应用阻力较大。为解决上述难题,我们加大了自主研发的力度,累计筹集了3500多万元的研究开发费用,经过7年多的攻关,实现了从材料、产品、工艺流程、相关设备的研究开发及标准的制定等项目产业化所需全过程的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发泡剂的发泡效率是国外同类产品的5倍以上,而成本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十分之一;泡沫轻质土制备设备的产能是国外同类产品的5倍以上,能耗却降低了40%,设备成本还不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四分之一;编制出版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第一部标准——现浇泡沫轻质土技术规程;结合高速公路的标准要求,首次将该技术应用于解决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并获得成功。上述成果的取得,为现浇泡沫轻质土产品的产业化扫除了障碍。由于该产品具有容重小,强度高,固化后可以自立,施工便捷(流动性好,无需振捣、压实和养护),保温、隔热、隔音效果好,而且生产投资少,可大量利用工业废渣等特点,在土木建筑、采空区修复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陈忠平说。
  “现浇泡沫轻质土产品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及采空区修复,由于这些项目的服务对象是社会大众,社会关注度高,责任大,而项目承担单位及相关负责人对新技术的认知不足,新技术在这些领域的应用往往困难重重。而要打开这一局面的最好办法就是在不断加大力度完善产品的关键材料、设备、工艺及标准等技术体系的同时,抓住各种机会推进技术交流,5年多来,我先后在全国各种学术会议上累计作了110多场技术报告,并尽可能地创造条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现场考察,以提高他们对产品的了解,消除疑虑,至今我仍一直满腔热情地重复着这些工作。这些工作的意义特别大,随着时间的延长,知道的人越来越多,包括北京奥运工程、南水北调在内的许多已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都是应建设方的邀请、综合比较论证后决定采用的,这些项目要求高,标杆意义大,对产品的推广应用具有很强的借鉴和示范作用。”陈忠平说。
   随着泡沫轻质土技术在奥运工程、南水北调、京珠高速公路、亚运大道、天津大道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的成功应用,陈忠平的生意越做越火。自2005年创办第一家以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型企业以来,又先后创立了4家科技型企业。2010年6月,陈忠平在广州成立了广东盛瑞土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我们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将企业打造为立足广州、辐射全国的现浇泡沫轻质土行业的龙头骨干创新型企业,实现上市的目标。”陈忠平说。
  
追求创新
  最近3年,陈忠平一直在跑矿山。“在矿上一呆就是半个月,每天都在约800米深的井下做实验,且一呆就是1整天。”这是陈忠平最近3年的“重头戏”——地下采空区的充填。
  “我国是一个矿产资源开采及消费大国,仅有色金属矿山,因安全需要,每年需要填充1亿多立方米,直接费用达300多亿元人民币。通过近3年多的努力,以细粒级选矿尾砂为主要骨料,将泡沫轻质土技术进行改进,首次在矿山实现了高质量浓度、低水灰比条件下的连续充填,较好地解决了长期困扰着采空区充填中水灰比过大导致的各种技术难题,对目前的充填采矿法具有里程碑意义。该技术已在我国有色金属的3大龙头企业(广东的凡口铅锌矿、甘肃的金川镍矿、甘肃白银的小山铜矿)成功地实现了产业化,预计3年后可在30家以上的大型矿山推广应用,实现35亿元以上的产值目标,明年可望输出澳大利亚等矿产大国。”陈忠平说。
  陈忠平就是这样一位对创新“痴迷”的人,5年来,通过各种渠道筹集了3500多万元的研究开发费用。
  陈忠平通过自身努力,近年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先后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华夏建设科技进步奖、广州市首届新侨回国创业贡献奖、广州市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广州市番禺区第6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州市番禺区第7批拔尖人才等。
  虽然经商多年,陈忠平还是一身学者气质,说话特别实在淳朴。“作为一个读书人,对我来说赚钱不是主要目的,我喜欢创新,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国家的科技进步事业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我就满足了。”陈忠平说。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