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1期 > 正文

熊本大学学园祭活动记

2010年11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李孟娟
  在这天高云淡,金桂飘香的宜人秋色中,我回想起去年我们参加的熊本大学学园祭。
  在学园祭上,学生们在校园里自设店铺,自己动手作小吃卖给来往的客人。来自各个国家或地区的留学生则可以做一些有自己特色的料理让客人品尝。由于熊本大学的学园祭规模大,而且办得有特色,所以这里的客人除了本校和周边学校的老师、学生外,还有住在学校附近的人们和慕名远道而来的人。这是很好的传播中国文化和中国饮食的机会,所以我们中国留学生决定“大干一场”。
  我们准备作水饺、煎饺和包子,这是几乎每个日本人都喜欢的中国料理,这也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在学园祭的前一天,我们装扮好了自己的店铺。铺子的正中央插上了鲜艳夺目的中国国旗;屋檐下挂满了漂亮的福字,还有最具中国象征的经典音乐。我和几个伙伴商定要穿上从国内带来的旗袍。当天晚上,我兴奋地久久不能入睡。
  盼望已久的学园祭这一天终于来到了!10点钟正式开始,可是大家早上7点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店里。我们在学生会邓敏捷会长的指挥下,分工明确,热火朝天地包起饺子和包子来。正当快要完成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雨——倾盆的大雨。秋季,这样的瓢泼大雨在我的家乡天津是难以想象的。学园祭眼看就要开始了,可是由于大雨,过往的客人稀少,我们的劲头也被消减了大半。这时,邓会长站起身来:“同学们,我们要振作起来,把剩下的饺子和包子包完。现在是在下雨,可是下午的天气也许会转好呢。如果下午也下雨的话,我们还可以把饺子和包子卖给和我们同样开店铺的人嘛。照样可以传播中国的饮食文化。天气冷了,大家会喜欢吃热的东西。我们弄的都是热气腾腾的东西,所以我们一定会做得很好的!”听了邓会长所言,大家又恢复了起初的干劲。
  好像上天被我们感动了,倾盆般的大雨渐渐地变成了蒙蒙细雨。过往的客人多了起来。我们喊起了响亮的口号:“正宗的中华料理请您品尝!”“热腾腾的饺子出锅啦,请您品尝……”就这样,我们卖出了第一盒饺子、包子。接着第十盒、第二十盒……此时,店铺中正响彻着喜庆、祥和的中国音乐,我的心也被带到了无时无刻不在我们心中的祖国!2009年是祖国60岁华诞,虽然我们不能亲自回国为祖国庆祝,但是邓会长把中国留学生召集到到一起,通过互联网观看了阅兵式!回顾中国历史,我们真为祖国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的自豪。有的同学还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作者在中国留学生会的店铺前。


  这时,走来了几位穿着制服的高中生。他们用中文和我们讲话,“你好。我想买两盒水饺。谢谢,很好吃……”“你们好。谢谢。你们的中文说得很好!欢迎再来品尝……”我用中文说着,心里暖暖的。随着中国日新月异地繁荣发展,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对中国的经济、文化感兴趣。于是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学习汉语。作为中华儿女的我来说,真是无比的骄傲。
  一位女士向我们搭讪。“你们好!我很喜欢中国的服饰。你们的旗袍非常漂亮!能和你们一起合影吗?”“当然可以。”我们高兴地答应了。
  一对年轻的夫妇向我们走来。“你们好!我们很喜欢吃饺子,在家里也经常自己做。但是还是中国人做的好吃。能不能和你们学学做饺子的方法啊?”“可以呀!”于是他们也加入了我们的行列中……我们的教授还有一起上课的同学们也纷纷光顾我们的店铺。
  不知不觉中,天色渐渐昏暗起来。因为白天下过雨,而且熊本的昼夜温差大,再加上都忙了一天了,所以大家又冷又疲惫。会长看了看手表对大家说:“还有30分钟就结束了,大家一起坚持到最后!”
  正在这时,中国驻福冈总领馆的魏能涛领事来看我们了!他和我们亲切握手后,就关切地询问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魏领事还亲口尝了我们做的包子和饺子并连声称赞到:“还是我们的中华料理好吃啊!有家里的味道!你们真能干啊!”我们听了,心里暖暖的,甜滋滋的。就在这时,来自台湾地区的留学生们带着他们的特色小吃珍珠奶茶和米线来了,“这是我们自己做的,请你们品尝!”“谢谢,这是我们做的饺子,请你们也尝一尝吧!”我们高兴地吃着彼此的东西,心里暖融融的。我无意间抬起头,看到一轮圆月挂在当空,是那么的亮、那么的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