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1期 > 正文

澳校错判高考分 领馆维权讨公道

2010年11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近年来,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始终将维护留学人员合法权益,注重留学人员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图为参赞衔领事白刚(前)在新州议会上就留学安全问题向澳方交涉。

2010年3月29日,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接到一封电子邮件,是一位名叫何睦的上海学生家长给大使衔总领事胡山写来的求助信,称其子何谐在悉尼一家名叫圣奥古斯丁学校(St. Augustine’s College)的高中就读,并参加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2009年高考,但由于学校在高考成绩中的记分失误,使其考分出现错误,失去了本可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资格。学生家长希望得到中国政府的帮助,协助其争取合法权益。
  接到电子邮件后,胡山总领事当即指示总领馆教育组协助中国公民维护其正当权益。教育组参赞衔领事白刚亲自指挥,把此事件作为事关中国留学生的就读安全、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来抓,并在第一时间指定教育组负责悉尼地区中国留学生领事保护的郑德敏领事与在上海的学生家长何睦先生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事件经过。总体情况如下:
  正当权益受到侵害的学生是一名来自上海的男生,名叫何谐,其父母都是工薪阶层,靠几十年省吃俭用存下来的辛苦钱,于2008年4月把何谐送到澳大利亚悉尼圣奥古斯丁学校高中就读,希望儿子能在澳洲考上理想的大学。何谐本人也非常珍惜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一直很努力,为了使英语水平尽快达到当地高考要求,还特地省下零花钱去请校外老师补习英语。可以说,一家人倾其所有,就是为了何谐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然而,尽管全家人竭尽全力,还是事与愿违。而这一切,都源于一个致命的高考成绩统计错误。
  何谐于2009年底参加了新南威尔士州的高考,并于12月17日得到了新南威尔士州大学申请中心(University Admission Centre,简称UAC)根据HSC(高中毕业证书)分数计算出来的录取参考分数(Australian Tertiary Admission Rank,简称ATAR)为75.65。何谐查分时发现,其成绩与预测分数相差太大,其“数学扩展1”(mathematics extension 1)的成绩明显偏低。这个科目的成绩是由学校出具的,只有找到学校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
  学生家长于次日,即12月18日给学校负责海外学生的部门主任打电话,但该负责人没有接听电话,此后,学生家长又反复与学校联系,但即使是打手机也无人接听。
  在联系学校未果的情况下,学生家长又于12月24日和25日分别给提供最终录取分数的UAC以及负责提供成绩单的机构“学校董事会”(The Board of Studies)发出求助邮件,但这些机构都没有给出任何解决办法,只是推说责任在于学校,让家长找学校处理。于是,何谐一家又尝试了用传真、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联系学校,但都未能得到学校的答复。无奈之下,学生家长在网上找到了澳大利亚总理电子邮件地址并向该信箱发出了求助信,但仍然没有得到回复。
  何谐原本计划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就读,但因为其75.65的高考分数低于该校录取标准而被拒收。至此,由于澳各个大学新生录取的时限已过,何谐想进澳国立大学的梦想也就破灭了。
  直到2010年3月底,何谐才接到澳官方(The Board of Studies)寄来的更正过的成绩单,并从官方网站上查到了更正后的ATAR分数为80.40,这个分数已经高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大部分专业的录取要求,也就是说,何谐本来是可以被该大学录取的。
  但此时离发现问题并向澳方投诉的时间(2009年12月25日)已经过了足足3个月,一切已经无法挽回,由于圣奥古斯丁学校令人难以置信的疏忽,使得何谐永远与其梦想的大学擦肩而过。
  令家长感到气愤的是“学校董事会”在发出更正的成绩单时,只是表示遗憾而不是道歉,并且是在结果已经造成负面影响的情况下,依然无人承担责任,其傲慢、不负责的态度让家长感到气愤而又无助。而直接造成此恶果的学校,也一直没有任何表示歉意的回复。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再次联系学校讨个公道,但是又一次遭到拒绝。
  何谐的家长在向澳方多个政府部门申诉无果的情况下,想到了向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求助。
  3月29日,何谐的父亲何睦致信中国驻悉尼总领馆胡山总领事,尽述其不幸遭遇,信中还提到“此事对学生的心理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使学生觉得即使自己再努力学习,也可能因为某些人的疏忽而使自己的努力成果灰飞烟灭。我们有理由怀疑澳洲教育制度的严密性和对学生权益的保障程度。”希望总领馆为其“主持公道,讨回损失”。
  接信当日,总领馆教育组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分析处理这起严重侵害中国留学生权益的事件,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目的就是要使澳方拿出实质性措施尽快解决问题。会议决定由郑德敏领事立刻与何谐就读的圣奥古斯丁学校进行交涉,严厉敦促学校采取措施尽快妥善处理此事,要求学校对事件进行解释,承担其应有的责任;赔偿其损失;向学生及其家长正式道歉。经过教育组的严厉敦促,校方表示立刻加快调查,收集有关证据,并允诺将尽快拿出处理方案。与此同时,教育组对学生家长就如何向澳方提出自己的合理要求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4月8日,在教育组的指导下,学生家长将翻译好的各种证据再次提交给新州教育厅、新州学校董事会及何谐就读的圣奥古斯丁学校。与此同时,教育组加大了交涉力度,分别与新州教育厅、新州学校董事会就此事取得联系,要求澳方政府负起责任,敦促学生就读的圣奥古斯丁学校妥善处理这起严重侵害我留学人员合法权益的事件。同时,教育组还与学生家长商量了第二套方案:如与澳方交涉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将协助家长采用法律手段维权。
  4月14日,在教育组的协助下,家长再次向新州教育厅以及学校等部门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诉求,要求澳方正式道歉并赔偿损失。这一次,澳方当天给以了回复,新南威尔士州教育厅表示将重视此事的处理。
  4月23日,圣奥古斯丁学校校长亲自给家长发出电子邮件,表示愿意亲自到上海当面协商解决问题,同时,学校也向教育组通报了事件处理进展。问题的解决出现了转机。
  5月24日,何谐的父亲何睦先生给教育组郑德敏领事发来了一封电子邮件,告知问题已得到解决。信件内容摘录如下:
  
  郑领事:
  您好!
  上周一学校的董事长、校长、国际部主任到上海来,通知我去他们入住的宾馆的会议室商谈。
  主要是他们的校长在讲话,他表示此事的责任将由他承担,负有直接责任的老师已被要求离开该校,分数搞错的原因也基本查清。
  赔偿数额他们提出5万人民币,我没有异议,只是要求折算成澳元直接汇给我儿子在澳洲的账户,另外要求学校在我需要的时候,能够直接邮寄成绩单给加拿大的大学,因为澳洲已成我儿子的伤心地,他不愿再多呆,我们目前正联系多伦多大学和麦克马斯特大学。
  这一附加条件对方明确表态完全接受。
  我给您邮件时,按照上周一的汇率计算的8395澳元已经到我儿子账户。
  再次感谢您的热情相助。
        何睦
       2010.5.24
  
  至此,事件得到最终解决,学生家长对结果表示满意,同时对于总领馆的真诚帮助、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做法表示感激。事后,当事学校向教育组发来邮件,通报了事件处理结果,表示将从此事中吸取教训,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通过此事件,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不仅维护了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更重要的是通过多次与澳有关部门进行交涉,向澳方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决维护中国留学生正当权益的立场,澳方必须采取得力措施使国际学生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此事件还警示我们,在选择国外的学校和课程时,不仅应该全面了解学校的设施、费用、课程设置、住宿等硬件,还应该了解学校的品牌、师资、信誉、负责任的程度等软件,对于口碑不好的学校,要谨慎选择;同时,作为学生及家长,要及时了解当地学校的最新情况,如发现有损自己合法利益的事,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必要时及时向中国驻外机构求助。     (供稿/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