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1期 > 正文

留学中国,见证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来华留学工作60年成就综述

2010年11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观看新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60周年纪念活动文艺。 摄影/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文/本刊记者  徐妍
  9月29日,北大百年纪念讲堂,由教育部主办的“世纪彩虹·新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60周年纪念活动文艺演出”在此拉开帷幕,将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演出舞台正中,一个五彩线条勾勒出的“60”图案,传递着五洲四海的学子亲密无间、相聚中国的深刻内涵。这是一次跨越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不同国界的欢乐聚会,这是一个各国青年学子共叙友谊的交流平台。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留学生用自己的才艺表演表达着对中华文化的深深热爱,同时也展示着来华留学工作60年来的成就。
  
来华留学,见证中国教育对外开放
  1950年,新中国接受了第一批来自东欧国家的留学生,开启了新中国来华留学教育的历史第一章。60年甲子,弹指一挥间。60年来,中国招收的留学生在培养规模、层次、教学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一批批来华留学生学成归国,成为加强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往来的桥梁和纽带。
  在新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60周年纪念活动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指出,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来华留学教育,来华留学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先后接收19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留学人员169万人次,现有24万外国留学生在华深造。来华留学教育已成为中外人民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成为培养友好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成为推进中外教育务实合作的重要渠道。
  从1950年来华留学生只有十几人,发展到2009年接近24万人;从最初来华留学生只有东欧3个社会主义国家,到如今190个国家和地区有来华留学生;从上世纪50年代初只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少数高等院校接受外国留学生,到现在610所大学、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接受来华留学人员,来华留学事业,谱写了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华美篇章。
    
来华留学规模创历史新高
  在9月28日新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60周年纪念活动招待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新中国成立后,来华留学工作发展迅速,在促进不同国家间人文交流、发展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60年来,中国在国际学生流动的舞台上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日益成为国际学生流动最重要的目的国之一。
  据教育部统计,过去5年来,来华留学生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7%,年均净增人数约3万人。2009年,来华留学生总人数、生源国家和地区数、我国接受留学生单位数及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人数4项均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新高。
  60年来,来华留学工作始终紧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前进步伐,来华留学人员规模逐渐扩大,工作体制不断完善,教育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同时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不仅来华留学生生源国家和地区数不断增加,来华留学生中的学历生比例也不断增加。
  据教育部统计,2009年,来华留学生中学历生为93450名,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39.23%,同比增长16.81%,远高于来华留学生总人数增长速度。其中硕士研究生14227人,占学历生总数的15.22%;博士研究生4751人,占5.08%。
  

参加纪念活动期间,刘延东与来华留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来华留学工作体制不断完善
  经过60年发展,“我国来华留学工作体制不断完善。”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说,计划经济时代,接收来华留学的主体是中央政府,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高校在来华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得到确立。我国已经建立起中央、省市政府和高校紧密配合、协作分工合理的来华留学管理体制。学生类别从完全政府奖学金学生发展到以自费留学生为主体,奖学金资源从单一中央政府奖学金发展到省市政府奖学金、高等学校奖学金、大企业奖学金相互补充的格局。
  目前,国家奖学金每年金额达8亿元,地方政府奖学金每年金额1.1亿元,各类奖学金学生已超过2万人。
  同时,我国来华留学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我国进一步完善了来华留学生管理制度,完善来华留学综合环境,优化来华留学软环境,提升来华留学吸引力。留学生管理日趋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各高校的教学、生活条件也进一步改善;各级各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卫生检疫部门为留学生来华学习提供良好的签证办理、卫生检疫服务。此外,中国的物价消费水平整体比较低,在中国学习和生活费用远远低于在西方国家留学的费用。
  不断完善工作体制,使来华留学工作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宣布今后4年(2010~2013年),美国将向中国派遣10万名留学人员。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看重留学生的互换,将对其他国家产生强烈示范效应。
  
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在来华留学生规模大幅增加的同时,留学生所选择的专业结构也在发生变化。目前,除军事学外,文学、医学、经济、管理、工学、法学、教育、理学、历史、哲学、农学等11个学科均招收来华留学生。文科(含汉语)和医科仍是留学生就读的主要专业领域。
  张秀琴说,过去一般是以语言学习为主,近年来,经济管理、理工类等专业的留学生数量增长较快,除个别专业外,我国高校开设的专业基本上都有外国留学生学习。目前,来华留学人员中,文科专业占69%,医学专业占13%,理工科专业占8%。
  这种变化,得益于各高校在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上的不断创新。近年来各高校纷纷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开设英语等外国语授课或汉、外双语授课的专业或课程,成为吸引外国留学生的新增长点。9月13日,首个来华留学生师资培训中心——“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师资培训中心(医学)”在天津医科大学挂牌成立,旨在加强我国英语授课师资的能力建设,提高留学生教育英语授课的水平和质量。
  早在1997年,天津医科大学通过成立国际医学院,建立了留学生全程英文授课教育体系,以全程英文教学模式拓展了国际医学教育市场,以完整的教学体系和质量保障机制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在临床教学中,临床必修课程全部采取床旁教学,使留学生及时消化所学知识,并及早接触临床。学校注重加强对留学生的临床技能培训,建立了先进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成立了国内首个留学生教学模拟医院,占地1500平方米,可为300名学生提供全方位、全英文的现代化模拟诊疗环境。学校安排七年制学生和留学生结成“一对一”学习伙伴,一起采集病史、进行临床操作,提高了留学生见、实习效果。
  与天津医科大学一样,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院校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设了用英语讲授的专业或相关课程。针对全英文授课的学生,部分高校还开设了以英文为授课语言的中国经济、中国政治与外交等课程,也深受留学生的喜爱。
  

世纪彩虹·新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60周年纪念活动文艺演出。 摄影/张学军


《留学中国计划》
开启来华工作新起点
  60年一甲子,60年是一个节点,更是一个新起点。在纪念来华留学工作实施60年之际,教育部在9月28日的全国来华留学工作会议上,公布了面向未来10年的《留学中国计划》。
  该计划共20条,提出了未来10年来华留学工作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发展思路、政策保障、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等,并列出了分项目工作进程规划表。
  该计划提出,到2020年,使我国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家;全年在内地高校及中小学校就读的外国留学人员达到50万人次,其中接受高等学历教育的留学生达到15万人。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会议上指出,《留学中国计划》旨在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强中外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来华留学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
  郝平强调,这份历经60多次修改、征求意见超过500人次的《留学中国计划》,是一份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纲领性文件,为我国的来华留学工作未来10年的发展做了规划,我国各级政府和高等学校将以更加开放、更加积极的姿态,推动来华留学工作快速发展。
  教育部也将在适当时候陆续出台一系列的后续配套政策和措施,建立来华留学部际协调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形成领导有力、分工协作、共谋发展的来华留学工作格局;建设一批来华留学示范教育基地,并打造一批国际学生认可的品牌课程。
  《留学中国计划》将引领来华留学工作进入下一个辉煌的60年。

中国日益成为国际学生留学的重要目的国之一。图为各国留学生庆祝来华留学60周年。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