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0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0年10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还记得,出国时压箱底的东西,是一个上海老知青40岁到美国读研究生,之后20年在硅谷打拼创造了20亿美元软件企业的故事。回想自己走过的路,高考不利,大学的迷茫,北漂、考研、出国、海归……呵呵,打上了中国年轻一代的典型烙印。
  我亲身体会,《人间词话》中通向成功的三种境界,品味《教父》、《洛基》中的电影人生,打拼,奋斗,不屈不折,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人生含义!
  从对核磁共振成像MRI的从零学起,到在20~30人组会中如同教授般的提问发言;从用了3年才听懂洋人到底说啥,到第4年能听懂笑话,第5年讲中式笑话也常笑倒一片;从对社会生活两眼一抹黑,到开汽车住House有时比老外还老外。我目睹,多少聪明的人最终一事无成,才明白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聪明而是态度,是你究竟想要怎么活!
  当个人发展能和祖国需要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是我们年轻人的理想和追求。而当今,就是海外学子幸运的年代。谁说祖国发展与海外学人无关,我所接触,北美人、非洲人、南美人、印度人、韩国人,其个人气质基本反映了其国家气质。我希望,所有的在海外的学人都能有自尊自强的中国人气质!      ——韩慧
  
  韩慧,留学加拿大,2009年获奖者。
  1978年出生,2000年郑州大学电子工程系本科毕业,2004年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硕士学位,2010年获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师从加拿大材料成像首席科学家、国际空间分辨核磁共振成像学会主席布鲁斯·贝尔科姆(Bruce Balcom)。
  博士期间申请美国专利2个,在本领域国际一流杂志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5篇,另有数篇第一作者文章在准备中。
  曾获2010年加拿大自然科学工程委员会(NSERC)工业R&D奖学金、2010年加拿大自然科学工程委员会(NSERC)政府研究机构访问奖学金(Visiting Fellowship)、2004~2007年新不伦瑞克大学校长奖学金,以及2010新不伦瑞克大学大学教学文凭等等。已获邀将参加2011年3月在英国举行的Chemical Process Meets Medicine Over MRI全球30人论坛,作为15名年轻科学家代表之一,和15名世界核磁成像首席科学家进行为期3天的交流讨论,并作20分钟工作报告。
  
  

  4年前我刚刚留学就开始阅读《神州学人》,记得当时最喜欢看的栏目就是“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这些获得者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我,他们就是我努力的目标和学习的榜样。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一些成绩,进而成为他们之中的一员。4年过去了,今天我也有幸获此殊荣。我深深地感谢国家授予我这项荣誉。这对我的工作既是一种褒奖,也是一种鞭策。
  4年的留学生涯可谓弹指一挥间。我清晰地记得一些留学生活片段。2006年我刚到意大利不久就在世界杯决赛之后与意大利球迷一起狂欢;2007年我第一次出差去西班牙滨海小城参加Summer School的那种新鲜感;2008年6月第一篇高质量论文被录用时的兴奋;2009年去挪威北极背包旅行时对大自然的敬畏;2010年访问美国斯坦福大学时的赞叹……留学生涯不仅仅是工作与学习的过程,而且还是一种人生的阅历。在留学过程中我学习并认识了不同国家的文化与习俗,也了解了不同国家的生活习惯和思考方式。所有的这些都将成为我未来工作的一笔财富。
  作为奖学金的受益者,我深深地感谢国家对我们广大自费留学生的关怀与厚爱。我博士已毕业,成绩也成为了过去,但国家奖学金这项珍贵的荣誉将永久地激励我努力工作,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为祖国的富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张响亮
  
  张响亮,2009年获奖者,留学法国。
  1981年出生,2003年获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06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2006年2月赴意大利特伦托大学实习并于同年9月赴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以及法国国家计算机与自动化科学研究院(INRIA)攻读博士学位,2010年7月完成计算机科学方向的博士学位答辩。
  目前已经发表近30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SIGKDD、ECML/PKDD、CCGRID等国际顶级或重要的会议论文。参加10余次领域内的国际会议并做报告。在多所大学或研究院作学术报告。是IEEE Network一个专刊的特邀编辑(Guest Editor)。在本科,硕士和博士期间获得多项奖励。在2009期间担任法国Orsay学联副主席。

 

 


  非常荣幸能获得2009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个奖项是对我多年留法奋斗的鼓励和肯定。能得到该奖项,我首先要非常感谢我的导师曾宪奕教授,感谢他多年来对我博士课题的指导,以及他尽最大的努力为我们中国留学生创造发展的机会。还要感谢法国Gemtex 研究所和Damart公司给我一个相对宽松自由的研究平台。同时感谢祖国给予我们良好的基础教育和前所未有的机遇,还要感谢我的母校东华大学让我有机会出国留学,张眼看世界。另外,我还要衷心感谢远在中国的父母多年来的养育之恩,我相信这个奖是对他们最好的交代和回报。最后要感谢我的丈夫,正是他这几年来在我背后的默默支持,让我在荆棘满途的海外求学生活道路上得到不断前进的动力,共同迈过每一段风雨和阳光。
  最后祝愿父母身体健康,祖国不断强大。     ——朱怡俊
    
  朱怡俊,2009年获奖者,留学法国。
  1982年出生,2003年获东华大学纺织工程学士学位,2004年9月作为东华大学和法国鲁贝高等纺织与艺术学院的双学位项目的交换学生到法国留学。2006年获得法国鲁贝高等纺织与艺术学院工程师学位及里尔科技大学自动化与工业计算机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东华大学纺织工程硕士学位及法国里尔科技大学国际工商市场营销与产品研发硕士学位。2008年在里尔科技大学自动化与工业计算机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曾宪奕教授。研究方向旨在开发一个辅助决策系统,帮助纺织服装企业从面料、款式和色彩等多方面设计开发符合自身品牌形象的舒适型产品。
留学期间,曾与法国国家计算机实验室合作开发感官评估系统(SensoEva),获得2008~2011年法国国家技术研究协会 (ANRT) 的企业研发奖学金 (CIFRE, 与Darmat 企业联合颁发)。在博士学习期间,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TIE)等SCI杂志中共发表4篇学术论文,另外还有2篇论文在修改中,并有7篇著名国际学术会议论文。

 

 


  小时候常常梦到自己有一天会到很远的地方去,当时年纪小什么也不懂,觉得好玩,觉得法兰西是那么浪漫。时光似剑,岁月如梭。一眨眼出国已4载,各中滋味一言难尽!
  第一次出国就和出嫁一样,当时我假装镇定,其实私下里哭了很多次,后来父亲给我打电话的时候也告诉我在飞机起飞的时候,他的眼泪情不自禁地留下来。母亲在我的记忆中是坚强的,但是在那一刻,她也不例外!
  在法国的头一年,由于我不会说法语,我感觉生活和学习都很吃力,很多次想打退堂鼓,哭鼻子是家常便饭。那时我常常一个人望着天空发呆,我想着这么老远来法国,和当年唐玄奘去西天取经比起来,我的这点磨难还是不算什么的。常常这样想 我就开始有了一股莫名的动力,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有了主动和法国人交流的勇气……
  时间过得很快,一眨眼就到了第二学期,各方面的积累使我在语言上和文化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导师的正常交流让我学到更多的知识,在生活上也接触到更多的法国朋友,真正意义上感受到法国文化的熏陶,在我知识允许的范围内我也常常给我身边的朋友们介绍中国的饮食和文化,教他们用中文写自己的名字,教他们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语,很多朋友因为我爱上了中国,有的决心去中国留学甚至生活,我为我作为一个炎黄子孙而骄傲!
  我学习、生活的城市叫南锡,在法国东北部,一年气候多变,雨水比较多,但是因为当地人口较少,学生居多,所以法国人把这座城市叫做大学城,和德国的海德堡一样因为高等院校云集而得名。我喜欢这座城市,她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如果哪一天我回到祖国,这里会让我想念,这里所有和我并肩作战的老乡们和同事们会让我思恋!
  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就将毕业,毕业前的煎熬是所有毕业生都必须经历的一个特殊阶段,我希望和大家共勉以下几句话,
  遇到困难的时候学会微笑,遇到挫折的时候学会坦然面对!
  不仅做一个科学的受益者,更要做中西文化的传播使者!
  生在异国他乡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
  感谢我的父亲母亲,感谢祖国!
  最后祝所有的海外学子学有所成,不管身在何处,心系祖国,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毛先晴
  
  毛先晴,2009年获奖者,留学法国。
1980年出生,就读学校为武汉大学和法国南锡大学。已发表5篇SCI论文,其中4篇已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另外还发表1篇综述,以及会议论文发表数篇,并多次作大会发言及海报介绍。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感到很荣幸。这个荣誉带给我的除了喜悦,更多的是巨大的鼓励和鞭策。留美这几年以来,我学到的远远不止是科学文化知识和科研技能,更多的是做人做事的道理。留学从事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充满了艰辛与坎坷,但不论遇到怎样的困难,祖国、家人永远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想到强大的祖国、亲爱的家人,我都可以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正是在这一强有力的后盾的支持下,我突破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成绩。
  来美之前,我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攻读硕士研究生。物理所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科研单位,国际间的科研交流非常频繁。在那里我第一次接触到了很多国际上领先的科学研究。当时我对中子散射在高温超导中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是由于国内没有中子源,中子散射研究人才也十分匮乏,所以我自费到美国留学,师从田纳西大学的中子散射专家戴鹏程教授。到了美国以后,我得以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世界最先进的中子源SNS和HFIR学习中子散射实验技术。我用多种中子散射技术分别研究了系列高温超导体的磁性质。几年下来,我熟练地掌握了多种中子散射研究技术,也对高温超导体的机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的研究取得了很多重要进展,也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对我博士研究的肯定。我知道我们的国家现在还不富裕,现在专门拨款奖励留学生,正是因为国家对留学生的重视和爱护。我打算在美做2年博士后研究后回国,为中国的科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俊
    
  赵俊,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0年出生,2002年获清华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2005年获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硕士学位,2010年获美国田纳西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随后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博士期间主要从事中子散射在高温超导中的研究。
  已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Physics、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7篇,被引用500多次。
留美期间曾获得多项荣誉,2005~2008年间获田纳西大学物理系“先进材料奖学金”,2006年获田纳西大学“Paul H. Stelson 奖学金”,2009年获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中子科学奖学金”,2009年获“田纳西大学校长奖”,2010年获“美国物理学会磁学和应用分会研究生论文奖”,2010年获田纳西大学“Fowler-Marion 杰出研究生奖学金”。2010~2013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iller博士后奖学金”。

 

 


  就像很多来美留学的中国学生一样,刚开始我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挫折,也曾困惑和迷茫,幸运地是,我遇到了很多很好的和帮助我的人。他们中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是布朗大学的研究生,我们有着相似的年龄和经历,我们在一起交流,一起努力,相互支持,共同进步。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妻子,她辞去了国内心爱的工作,来到我的身边陪伴我,照顾我。还有我的父母、岳父母,他们也都在国内默默地支持我,让我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去。我所取得的任何成绩都有他们的一半。
  在平时的学习和科研中,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并尽我一切努力。因为我知道,作为一名常青藤名校的博士生,你的一举一动,你的任何成绩,不仅代表着你个人,也代表着你的家人和朋友,更代表着中国留学生的形象。比如在选择博士课题的时候,我选择了最具挑战性的一个课题——研发肿瘤防治的新靶点,整个实验室之前没有人接触过这个课题,通过1年多辛勤试验研究,我终于发现了一个全新的靶点,该成果最终发表在顶级杂志《科学》上,发表时我才博士研究生第二年上学期。我可以骄傲地说,我们中国学生是聪明的、勇敢的和勤奋的,我们没有给我们伟大祖国丢脸。
  同时我也主动和周围的美国学生、教授交流,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进步和发展,让他们对现在的中国有更全面和客观的认识。
  现在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像很多的海外学子一样,我也希望在学成之后,回到自己伟大的祖国,报效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永远知道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也时刻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曹聪
  
  曹聪,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1年出生,2002年获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学士学位。留学美国布朗大学,现已发SCI论文17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83。第一作者文章发表在《科学》杂志上,该文章的共同作者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Lutz Birnbaumer。文章发表以后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科学》杂志焦点报道了该文章,顶级科学评论杂志Cellucidate(月刊)封面头条评论了此文章。此外由于其学术成就,曾受国际知名SCI杂志《细胞生理学杂志》(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的主编Gary S. Stein特别邀请撰写有关皮肤光老化以及皮肤癌防治研究最新进展的综述。
是全美权威学术组织美国癌症协会(AACR)、美国生化和分子生物协会(ASBMB)以及Sigma Xi的资深会员。现已9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4次获得大会大奖,3次作大会报告。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