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0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0年10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新西兰地震尚无中国留学人员伤亡
  新西兰南岛基督城当地时间9月4日凌晨4点35分左右,发生里氏7.1级强烈地震,当地已进入紧急状态。目前尚无中国留学人员伤亡消息。
  地震发生后,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教育处在第一时间内立即联系南岛所有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公派生和有中国学生就读学校的负责人,了解有关情况。同时通过学联等转达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对中国留学生和学者的关心。
  目前,教育处同震区留学人员的联系非常畅通。新西兰教育部每天也及时向教育处通报有关信息,教育处同时将重要信息通过各学联组织及时转告全体留学生。目前,留学人员学习生活基本正常。未有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伤亡的报告。
  地震之后,中国教育部及驻新西兰使馆迅速作出部署,9月6~8日,教育处派乔正顺二秘陪同正在新西兰访问的教育部社科司代表团,赴基督城地震灾区实地看望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并考察新西兰抗震救灾工作,特别是教育领域抗震救灾的成功经验。
  以杨光司长为团长的社科司代表团还组织了2次座谈会,看望了学联负责人、公派访问学者、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和重点联系的华人学者代表,转达教育部及使馆教育处对大家的慰问。代表团同时也了解了有关情况,特别是教育界抗震工作的情况,进一步指导中国学生学者的抗震救灾工作。广大留学人员对此深受感动。
  9月16日,新任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赶赴基督城,看望并慰问地震灾区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教育处负责人王胜刚也陪同前往。另外,在使馆教育处的支持下,坎特伯雷大学和林肯大学的中国学联为学联成员免费发送了地震应急包,内有水、食物、绷带、止痛药、创口贴、手电筒、荧光棒、地震注意事项的小手册等等。
  据悉,教育处后期还将开展一些工作,继续关注震区中国留学生,提醒大家注意余震等次生灾害,确保自身安全。
  (供稿/驻新西兰使馆教育处)

 

驻瑞典使馆为优秀自费生颁奖
  中国驻瑞典使馆8月31日举行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来自乌普萨拉大学、皇家理工学院等6所瑞典高校的14名中国博士生获奖。


  陈明明大使在颁奖仪式上发表讲话,并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他希望获奖者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为中瑞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博士生周传政和吴迪代表获奖者发言,他们感谢祖国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关爱,表示不辜负祖国人民的希望,更加勤奋学习,为增进中瑞两国间的科教交流与合作作出贡献。
  使馆教育处张宁参赞介绍说,瑞典今年共有19名学生参加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评选,经过严格审核,最终确定14名获奖者。目前在瑞典的中国留学人员有5000多人,其中自费留学生占90%以上。
  (供稿/驻瑞典使馆教育处)
  
驻葡使馆举行优秀自费生颁奖仪式
  8月21日,中国驻葡萄牙使馆举行颁奖仪式,张备三大使为获得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阿威罗大学的李天波、波尔图大学的胡卫华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文化参赞刘雯秋、领事部主任郑希等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在葡中国留学生60余人出席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教育组张士霞一秘主持。


  张备三大使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他希望大家珍惜这份荣誉,不辜负祖国和亲人们的期望,勤奋努力,在学业上取得更大进步,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获奖的李天波和胡卫华先后发表获奖感言,他们表示,获得奖学金是一种荣誉,说明了祖国对海外留学生科研能力的评价与认可,让自己增添了自信心,也进一步激发了学成报国的决心和情怀。
  陈玉新博士代表全体在葡中国留学生发言,他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关心和爱护,广大留学生无论身处何方,都不会忘记报效祖国的神圣职责。
  颁奖仪式结束后,张大使与留学生们亲切交谈。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国家对海外留学生的关怀和鼓励政策给大家增添了动力,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用勤奋和实力实现自我价值,报效祖国。
  (供稿/驻葡萄牙使馆教育组)
  
  
亚特兰大中国学联和中华生命科学协会召开主席联席会


  8月22日,来自亚特兰大中国学生学者总联谊会(ACSSA)、亚特兰大中华生命科学协会(ACLSA),以及艾默里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佐治亚州立大学和佐治亚大学的各位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会长和学生干部齐集一堂,在ACSSA主席、ACLSA会长顾履冰教授的主持下召开了2010年第二次主席联席会议。
  本届会议对2009~2010年度总联谊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讨论了即将举办的各项活动,并宣布了各联谊会的换届人选。联席会上,亚特兰大地区4所大学以及中华生命科学协会的各位主席和学生干部积极讨论了新一届联席会的工作。出席此次联席会的不仅有新上任的和正在任期的主席,还有已经卸任但仍然坚持为学生学者工作服务的前主席们,以及多位担当重任的学生会的“得力干将”们。
  刚刚走马上任的佐治亚州立大学联谊会主席王宁表示将带领新的一届学生会再接再厉,发扬为学生学者做实事、做好事的光荣传统,把学生工作越做越好。而已经卸任的邵青、陈显予和于国武等几位前主席,离职不离岗,作为生命科学协会的理事继续为学生学者服务。
  主持人顾履冰勉励大家虽然身在美国,但是一定要积极团结,显示出我们中国人的力量,努力为造福学生学者,弘扬中国文化和促进美中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接着,顾履冰总结了2009~2010年度总联谊会及中华生命科学协会主办、协办的几项主要活动。随后,大家共同讨论了即将举办的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证件组“2010亚特兰大现场办公日”、中秋国庆庆祝活动以及2011年春节庆祝活动。
  (供稿/亚特兰大中国学生学者总联谊会、亚特兰大中华生命科学协会)
  
留日学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座谈会
  8月28日,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召开留日学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来自东京地区大学及各学会团体组织的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孙建明公参及教育处部分外交官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孙建明公参说,今年的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请大家一起来座谈,就是要铭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作出的重要历史贡献和巨大牺牲。以史为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走和平强国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他说,以史为鉴,不是绵延仇恨,而是牢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伤害,牢记为国捐躯的先烈,要更加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面向未来,就是要走和平强国之路、和平共赢之路,做促进中日友好健康发展的民间使者,将和平与友爱传播到每一个角落。同时,他勉励留日学人要关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了解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内容。要有民族自信心,心系祖国,努力学习日本先进的科学技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胡昂发言说,在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同时,作为当代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勇敢地承担起新时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继承民族精神就是发扬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时热爱祖国、精诚团结的精神,发扬战胜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不退缩、大爱无疆、顽强不屈的英雄气概。勇担光荣使命就是要在国家发展建设的重要时期,当代留学生要胸怀祖国、坚定信念、矢志报国,用开拓创新、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将自己的人生与祖国的发展紧紧地连在一起,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他说,全日本学友会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中日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流,增进了解,让更多的日本人民了解中国、了解两国之间的历史,为中日两国的友好交往添砖加瓦。
  公派留学生代表发言时说,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要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教育,树立当代中国青年积极向上谦虚好学的形象。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更多地了解日本社会和广大民众。多学、多看、多听,多做有利于中日两国健康发展的事情。   (供稿/驻日使馆教育处)
  
北海道中国留学生参加札幌秧歌节
  由“2010年札幌秧歌节实行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届札幌秧歌节”于8月22日在札幌市大通公园隆重举行。中国驻札幌总领馆李春领事应邀出席并发表了讲话,北海道地区中国学友会代表在副会长宋宁的带领下也应邀参加并表演了节目。


  一年一度的札幌秧歌节至今年已举办了10届,该活动是以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秧歌为主题,配以舞龙等传统特色表演,并邀请各界热衷中日友好热爱中国文化的中日友人参加,是有中国留学生参加表演的盛会。
  活动当日札幌骄阳似火,会场的气氛也如天气一般异常热烈。上午10时整,当热烈的秧歌节拍随着奔放的鼓点奏起时,早已迫不及待的秧歌队伍身着华彩亮丽的中国传统服饰隆重登场。悠扬的中国传统音乐响起,仿佛回到了祖国的街头巷尾。从一个个热情洋溢的秧歌舞者兴高采烈的笑容里,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中国人的朝气蓬勃。从一曲曲声情并茂的歌声中,我们感受到了海外华人对祖国的深情和赤子之心。
   11时,留学生代表周禹彤和张禹的古筝、二胡合奏开始。那优美的旋律和纯正的音色,将中华民族特有的优雅神韵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得淋漓尽致,引来在场观众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紧接着的是张禹和日本学生川端玄太的吉他弹唱,歌声的回荡一度将会场气氛带向高潮。
  札幌市各界也纷纷派代表出席并表演了节目,其中包括日本阿依努族的传统乐器演奏,各界友人组成的大合唱《北国之春》等也博得了广大参与者和在场观众的好评。
  中午12时30分活动顺利结束,秧歌鼓点再度响起,大家也都纷纷涌上前来,随着祥和的秧歌舞曲热情舞蹈,其中有年过七旬的老华侨、日本老人,也有热情饱满的中日青年。留学生们心中也随之激昂澎湃。
  (供稿/北海道中国学友会)
  
驻韩使馆召开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座谈会


  9月3日,中国驻韩使馆召开在韩学者学人座谈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在江原道江陵市建国大学研修院举行,来自首尔市、京畿道、江原道等地区高校的中国留学生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张鑫森大使和教育处艾宏歌参赞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鑫森大使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历经8年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光辉历程,讴歌了中国人民坚强不屈、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并高度评价了中韩两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并肩作战、共同抗击外来侵略的英雄壮举。
  张大使还颂扬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勉励在韩中国留学人员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努力学习、共同进步。
  张大使的讲话激发了广大在韩留学人员的爱国热情,来自首尔大学、延世大学、祥明大学的留学生代表纷纷踊跃上台畅谈自己的感想,抒发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汉阳大学博士生华玉峰满怀激情地说,岁月沧桑,历史不老,那段岁月留给后人的是无尽的反思。落后就要挨打,自尊必先自强。今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祖国的统一、人民的团结、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中国人民才更有尊严和地位。他感谢国家给广大留学人员创造条件赴海外留学深造,感谢使馆给予大家亲人般的关怀,让大家身在异国他乡却没有“异客”的孤单。他代表在座的学人学者表示将努力学习,以最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建设家乡,不辜负祖国和师长的殷切希望,并告慰那些曾经为今天的幸福努力奋斗、英勇捐躯的先烈。留学生代表的精彩发言博得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同一天,由驻韩使馆主办、在韩学生联合会承办的中国留学生新学期座谈会也在江原道举行。使馆教育处艾宏歌参赞、刘渤一秘、在韩中国学联李忠辉会长以及来自各个高校的在韩中国留学新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经验交流会活动。
  (供稿/驻韩使馆教育处、在韩中国学联、博士联谊会)
  
中新华文教师共庆中新建交20周年
  9月4日,在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支持下,中新两国华文教师联合举办了“桃李芳华——庆祝教师节暨中新建交20周年文艺晚会”。驻新大使魏苇出席并致辞。


  魏苇大使在致辞中向为教育事业辛勤耕耘的两国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中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亮点纷呈。自2001年新加坡教育部从中国招聘华文教师以来,在新教授汉语、武术、音乐、舞蹈等课程的中国教师已超千人,他们用心投入、用爱付出,受到广泛好评,与新加坡教师一起,为新加坡教育事业,特别是华文教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晚会上,中新两国的教师和学生艺术社团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并回顾了中新两国建交20年的光辉历程。
  驻新使馆教育处周建平参赞、新加坡新中友好协会潘国驹会长、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林振南理事长和中新两国的近千名师生出席了晚会。
  该晚会由中国在新华文教师发起,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随笔南洋网”共同主办。
  (供稿/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


 

留芬学人城际足球邀请赛举行
  为庆祝中芬建交60周年,以及芬兰图尔库市与中国天津市建立友好城市10周年,在中国驻芬兰使馆的大力支持下,由使馆教育组主办、图尔库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承办的中芬足球友谊赛8月29日在图尔库市隆重举行。
  8月底的图尔库市已经略有凉意,比赛当天还下着零星小雨,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场上队员的比赛热情,双方队员比赛态度认真,斗志昂扬,为场外的中芬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在比赛中,中国留学生代表队在落后的情况下三度将比分扳平,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赢得了场外观众的喝彩和芬兰队员的尊重。最后,在中国留学生代表队错失点球的情况下,两队握手言和。来自中国大连的谭骁虎独中三元,成为中国代表队战平芬兰代表队的最大功臣。
  参加比赛的芬兰代表队是由来自图尔库市各所高校的学生组成,他们都热爱中国文化,并喜欢足球运动。中国留学生代表队则是从8月28日举行的留芬中国学生学者华人华侨足球友谊赛中选拔出来的队员组成,他们分别来自芬兰的4个城市。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宗钢老师也来到比赛现场,为中国留学生的比赛组织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宝贵建议。
  通过两天的比赛,中国和芬兰学生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图尔库市政府对图尔库的中国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加关注和重视。同时,来自芬兰各个城市的中国学生学者和华人华侨也有机会再次聚在一起,享受足球,结识朋友。短短的一个足球周末为大家留学芬兰的生活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
  

(供稿/图尔库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