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0期 > 正文

“春晖杯”创业大赛的非常礼遇——第五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评审会纪实

2010年10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本刊记者  王文乐  杨波
  8月13日晚,记者乘机抵达内蒙古包头市,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接站,将包括记者在内的3人送往第五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创业大赛)评审会驻地。一路闲聊,得知除记者2人外,另一人是留学人员企业的负责人。
  办完入住手续,记者前往大赛组委会了解情况,正遇到这位留学人员企业的负责人也在组委会。经过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方知其是这次大赛的评委之一。
  “这次评审会的评委由留学人员创业园、风险投资机构和留学人员企业的专家构成,他们在各自行业都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组委会工作人员拿出一份文件要求该评委签字。记者注意到这是一份《承诺书》。“每个涉及项目评审的人员都要签署这份《承诺书》,这是我们保密工作的重要环节。很多参赛项目都涉及技术专利和技术创意,我们要为参赛者,为他们的项目负责。”组委会工作人员说。
  8月14日8时左右,记者到驻地外感受了一下草原钢城的气温,非常凉爽怡人,大概只有20度左右,与闷热的北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记者没有发现一位评委在外感受这难得的舒适,都在屋内紧张地进行评审。评委们几乎用同样的措辞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对不起,太忙了,换个时间好吗?”
  确实如此,记者从组委会获悉,这次参评的项目共有279个,而评委只有33人。评审会由初审、复审和通审组成,初审时,33个评委按技术类别分为8个小组,由于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行业在参赛项目中占多数,这两个行业分别有2个和3个评审小组。除光机电新材料小组有5个成员外,其他每组由1个组长和3个组员构成,每一个成员都要独立审阅本组所有参赛项目材料,慎重判断,根据组委会提供的评审表的内容进行项目评分,给出评审意见和对项目或商业计划书的修改意见。因此,在初审阶段,每个参赛项目都会经过至少4次评分和评价。
  “279个参赛项目并不是平均分配至各评审小组,而是按照项目所属的应用行业领域进行划分。最多的小组中分配了41个参赛项目,最少的小组也有29个参赛项目。”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赛从4月25日开始报名到7月25日报名截止,总共91天,收到了457个注册参赛纪录,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参赛纪录都有效,有些参赛者递交的资料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根据大赛参赛资格和参赛材料的内容要求,组委会工作人员与部分参赛人员反复联系,添补、修改参赛材料,最终确定符合受理条件的参赛项目共有279个,分别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
  据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参赛项目有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质量提高,在符合受理条件的279个参赛项目中,多数具有较详细的项目/商业计划书;二是年龄适中,报名参赛者呈现年轻化趋势,25~45岁的参赛者达74.2%;三是层次较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者占99.2%,其中博士以上占63.4%;四是分布广泛,参赛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资源与环境、科技农业等领域,其中电子信息占40.9%,生物医药占21.5%,所占比重较大。
  组委会为此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投资处处长戴争鸣介绍:“组委会先是在江苏扬州召开第五届‘春晖杯’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然后向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和各在外留学人员社团组织发送通知。6月份我们在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上举行了‘春晖杯’创业大赛二次对接活动,7月初借助神州学人网络平台在中关村国际孵化园举办了第五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最大限度地将大赛的情况发布给海外留学人员。”
  为了能够进一步了解评审的情况,记者打电话约访,但得到的大部分还是婉拒。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得到了“好心”评委的支持。第一位接待我们的就是曾经同行的那位留学人员企业负责人。所谓一回生,二回熟,一敲开这位评委的房门,迎接我们的除了笑脸之外,还有“我知道你们的杂志,在国外就经常看”。原来是一位老读者,采访随之顺利起来。这位评委早年曾在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留学,后回国创业,现担任某公司的首席技术官。“从我看到的项目看,有些项目具备创业的前提和背景,项目比较具体,技术处于前沿,已经完成了项目的早期研发。但是创业,不能仅仅只有技术,在中国创业,最重要的不一定是技术,往往是团队。”
  第二位接待我们的评委是一位材料学的教授。“我看到的项目里有比较好的,商业计划书整体编制得比较全面,但有些关于材料的创业项目与国情不符,需要进一步完善,完善的建议都按照大赛的要求写在了评审表里。”
  紧张的初审整整进行了一天半的时间,接下来是复审。复审采用小组会评的方式进行。由评审委员会各个组长牵头逐个对所评项目进行复审,汇总小组每个评委的评审意见,得出项目是否入围的结论,由于复审只有半天时间,记者就没有去打扰。
  8月16日是通审大会,通审采取评审委员会会评的方式进行,由评委会给出最终评审意见。对于参赛者来说这是关键的时刻,记者早早来到了会场。教育部国际司出国留学工作处处长徐培祥、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高工隋志强、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玉祥、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办公室主任詹德村等参加了通审会议。
  通审大会由各评审小组依次对本组经过复审优秀的项目和未入围的项目进行陈述,特别对未入围的项目做重点说明。
  对于优秀的项目,评委们的意见比较一致。
  “这个参赛项目商业计划书编制比较完善,商业模式、财务分析写得很详细,核心技术很明确,技术优势明显。”
  “这个项目创新性强,该产品在国内基本是空白,技术比较成熟,团队、创业资金有配备,市场前景大,商业模式好。”
  “这个项目的团队在剑桥学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处于前沿,市场潜力巨大。”
  “这个项目的市场前景广阔,定位独特清晰,技术研发力量强,团队构成合理。”
  “这个项目的概念新颖,将文化和技术相融合,在商业模式上有创新,市场广阔,操作性强,盈利能力强,如果能够把握,提高技术壁垒,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创业项目很突出。”
  对于小组讨论未入围的项目,评委们从各自专业的角度进行评析,并给出了完善的建议。
  生物医药组:“这个项目没有技术创新点,资金投入过大,而且资金筹措没有详细的规划,没有现实市场。”“这个项目还处在研发阶段,离产业化较远,而且产品缺乏市场,需做大量的市场培育工作,但有一定的创新点。
  电子信息组:“这个项目的申报者有一定的想法,但没有技术上的验证,缺乏团队,进入创业阶段存在相当的风险。”“这位参赛者申报的项目,商业计划书中体现的主要是技术层面的内容,对于能否产业化没有分析,在盈利模式和目标客户上没有准确的定位。”……
  新能源组:“这个项目的技术比较先进,但是投资巨大,近期产业化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可以同国内有关的企业进行技术合作,这将比自己创业更加容易成功。”“这个项目的系统实施比较复杂,进入市场难度大,创新含量不高,没有知识产权。”……
  科技农业组:“这个项目从国外引进成熟的商业模式,但定位过于理想,对国内情况不了解,目前国内同类产品较多,盈利模式不清。”“这个项目的理念很好但是直接的优势不明显,国内的竞争较强,建议先了解国情,从个案做起,逐渐发展。”……
  新材料、光机电组:“这位参赛者的专业背景很好,但商业计划书编制得太简单,没有任何针对创业的规划,没有投入回报,没有商业模式,看不出可创业的条件。”……
  有些被小组评为不入围的创业项目引起了其他组评委们的兴趣,大家反复探讨参赛项目的创业可能性,与单位对接的可能性,尽可能地发现项目的市场潜力。就这样,又有一批项目“复活”了。
  通审大会整整进行了一天,紧张而热烈,参赛者们的各种创意激荡着评委们。经过充分的讨论,评委会给出了最终的通审意见。“通审意见我们将及时反馈给参赛者,希望对他们以后创业或者再次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有所帮助。”
  8月17日,组委会工作人员集中整理评委们的意见。“这次参赛的项目中有一些项目的申报者曾多次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并入围,他们的参赛项目也不错,但是从鼓励创新创业和新人参加的角度,组委会一致决定,对于2次以上入围过‘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参赛者就不予入围了。”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8月18日,大赛组委会宣布,195个参赛项目预入围第五届“春晖杯”创业大赛。预入围者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瑞典、瑞士、爱尔兰、比利时、丹麦、芬兰、葡萄牙、奥地利等16个国家和地区;项目主要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资源与环境、科技农业等多个领域。预入围项目于8月23日起在“春晖杯”创业大赛网站(http://cyds.cscse.edu.cn)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经过公示后,正式产生第五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入围项目。
  12月中下旬,大赛组委会将组织第五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入围者回国洽谈项目,并择优为入围者颁奖,通过“春晖杯”创业大赛这个平台帮助他们顺利踏上创业的征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